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年的中秋夜
2011/09/13 23:59:04瀏覽481|回應0|推薦14

上圖摘 自網路

晚餐赴小妹處與家人及晚輩同聚,途遇顏伯伯、里長等十數人,在社區公園湊著桌椅、餐食同慶中秋,趨前向大家賀節,謝謝里長昨天辦的里民搭船遊淡水,小飲一杯後離席。

與家人共餐後,循原路返,遠遠看到那一桌人還聚著,我無瑕也沒有肚子了,更不想飲酒,就繞從它路。

出了巷口,看到馬路對面的那座公園,信步走入園中。這是一座多年前很風光的人工公園,鼎盛時期售票入園還是人山人海。曾在園中,給娘子(我如此稱呼前妻)拍了一張特寫,她穿著綠色的套裝,長髮披肩,展開摺扇,倚著石欄,留下她青春美麗的倩影,她一直將那張放大的照片貼在梳妝鏡旁,說來慚愧,我沒照顧好她,這幾乎就是我為她做的最美好的一件事了。

近四年前完全分手,我隻身來到台北,她應該還留著那張照片吧?早些時候跟她聯絡,手機已不通,e-mail也從未回覆。兩年前,她竟辭掉那家上櫃公司經理的工作,我知道她對公司老闆一直有意見,但這把年紀這麼做,令人擔心;好在領了差遣費,休息了兩個多月,她又找到一家公司,外派到泰國曼谷;可是半年多前,聽兒子說她已回台,但又去另一個國外工作了。她曾在一家公司待了十多年,我不明白她這幾年的變動為何這麼大,但我現在沒有資格對任何女人示愛,甚至不宜表達可能讓人誤會的關心,只跟兒子提了一句「代我問候」。

今天過節,難得兒子聽我唸了很久的手機,我告訴他一週前的週日因頭暈掛急診,問題出在長年熬夜,好在一切檢查都正常,連腦部核磁共振都做了,急診醫師要我第二天再看耳科門診,是否內耳出問題,但我忘了前一天大妹幫我辦出院,健保卡還在她那兒;先要自墊檢測費,一問才知竟然要四千多元,我沒帶那麼多錢,就說先休息幾天再看看。後來也沒去做檢測,即使榮民不用負擔費用,我不想浪費健保資源,既然根本的檢查都正常,最好的復健就是充分休息、起居正常。

今晚雲深,月亮沒有掛出來吧?我也沒想到抬頭瞧一眼,繞了一大圈當散步,回到屋裏就是開電腦。收到電郵「The Thousand Islands and etc」,這是第二次了,再度打開,流連其中,這些小島上的美麗建築,一再讓我想著「博愛計畫」中「世界和平島」的規劃,當刊頭那一張美麗的圖片出現時,我點兩下拉把上端,倒退畫面後讓.ppt檔案的圖片停下來,端詳許久後,決定再次修正規劃。

為了要留下足以傳世的多采多姿的建築,雖然是給大眾享用,每個「和平島」的佔地也要夠大,又為了要募款,大小也要平均,於是再作計算,將島的數量減半。另外,整塊島域的幅員及划船水道的寬度也需略增。

至於人造沙灘的構想,昨天搭船親往漁人碼頭,再走到沙灘一遊後,產生明晰的想法。決定在CD區間的「○○道路建築」旁,擇兩段區塊設之,總長約六百米,含三處大道建築下可遮陽的區域,60寬,蓄黑色或黃色沙,如果能從東沙島運來純淨的白沙,最好。沙灘依附於划船水道外側,共用水源,迤驪展開,互為景觀,二者以欄杆區隔。

人造沙灘靠划船水道處最深,為一米,適當位置設置數台鼓浪機。離划船水道越遠處之沙灘越淺,至50處為50公分,設警戒線;40處為20公分30處為10公分3020處為似有水似無水的沙灘,間有堆高約12高的沙丘,可作沙雕。如此,5020米處有30米的縱深,足以讓遊客奔跑、戲水,家長帶著嬰幼兒嬉水、戲沙而相當安全。205為草坪區,區內每隔9植大樹一棵,樹間設石雕一尊。草坪區外隔著5的通道則為「○○道路建築」,有充分的淋浴、更衣設備及餐飲醫護等服務。

兩段人造沙灘的中心區域各設小小島24處,橫列成兩排,小小島之直徑三米,島距皆9,島中植一棵適合遊客攀爬的大樹,萬一跌落,幾公尺之下為沙灘,也無大礙。樹與樹之間連結繩網,高約3,供遊客攀爬其上或攀掛其下跨越各島,僅此一項設施,即可創造世界級的運動遊戲:百米人猿競速運動。而寓教於樂,從遊戲中不但強健了無數國人的體能與健康,電視台的趣味運動節目也將趨之若鶩。                                                                                                                                   

                                                                                                                                  

另外,從人體淋巴腺與免疫力的關連,配合進入園區採會員制及刷卡的機制,我希望在開園五年後能產生科學的數據,証明這種趣味運動設計,也對乳癌的防治有效,而這只是園區提供遊客健康享受之一端。

千百年前,千百年後,雲鎖雲開,明月依舊還會是明月。今夜,咀嚼著唐代詩人李商隱的『嫦娥』,莫探究我是否吃了「靈藥」,只期待「博愛計畫」的夢想成真,終結「碧海青天夜夜心」的歲月。

嫦娥 (摘自網路)

嫦娥是帝嚳的女兒,也稱姮娥。美貌非凡。后羿的妻子,相傳后羿是堯帝手下的神射手。《淮南子.覽冥訓》中說,后羿從西王母處請來不死之藥,嫦娥偷吃了這顆靈藥,成仙了,身不由主飄飄然地飛往月宮之中,在那荒蕪的月宮之中度著無邊的寂寞歲月。 

嫦娥飛升月宮後,住在淒清冷漠的廣寒宮內,思念著后羿,她的心境和生活令不少文人騷客感慨,遐想。其中唐代詩人李商隱的《嫦娥》詩深刻表現了她的寂寞和悔恨﹕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5638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