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週日黃昏的河濱公園
2011/11/21 03:47:17瀏覽561|回應0|推薦12

傍晚到河濱公園散步,看到一群「好攝之徒」,共同邀了一位模特兒在攝影,每逢假日,常常看到這種場景,為公園增添許多熱鬧與活力。「刊頭」。

一對年輕男女騎單車經過,看到這情景,隨即停下。

女孩比較好奇,立即調轉車頭,或者,她心裡想有為者亦若是吧?

男孩也跟了過來,二人駐足觀看。

一旁還有老年人散步、騎單車經過,是健康、活力、幸福的寫照。這把年紀還能這般活動,值得稱羨與鼓勵。

一對夫妻推著嬰兒車經過,說來這是一條以自行車為主的雙向車道,寬四米,含邊沿一米人行道,嬰兒車正走在人行道上。我在「博愛計畫」中,關於園區道路的規劃,就是根據這個看過、走過一千次以上的實體模型。

規劃:人行道寬四米(單向,對向還有四米人行道),含邊沿一米「保護道」,每隔一米半,有一米半長的欄杆區隔,最外側還有一道連續的欄杆保護。「保護道」限嬰兒車、輪椅、電動輪椅、不良於行的及其陪伴家屬使用。我幻想著,在潮水般的人潮中,他們一家三口,走在「保護道」裏(做先生的也可走在「保護道」外側,跟妻子並肩而行),隨著人潮邊走邊觀賞兩側盛開的櫻花。看看上圖,賞花可以更愜意的享受,這種人潮,老弱殘幼能進場嗎?觀光遊樂區要先有良好的設計。詳細園區道路的規劃在此略過。

快門按慢了。一位老外父親,帶著一男一女,騎單車經過,好幸福;單車的造形特殊,以前也曾看過,可能是在這條溪下游,與基隆河交會處的河雙公園租的,那麼他們已經騎了2.8公里。一灣清流,河畔草青,漫步徜徉,單車道上,親子悠遊,籃球場上,龍騰虎躍,如此美景,動靜皆宜,全隨所喜。

走到一座橋下,最近在思考「博愛計畫」中,園區建築的水系統,前兩天正好世

貿有經濟日報辦的「建材照明家具展」,參加了幾場座談,也參觀了展場,向一家生產塑膠水管的業者,請教了一些技術面的問題。

仰望橋樑深處,架著一條幹道級的水管,橋樑有33年歷史,水管應該也同齡,外表已現出斑駁鐵銹,通常裡面會沉澱著厚厚的一層污泥,那要如何清洗呢?

一段剛焊切下來的水管

上圖是一張很難得的照片,看看有「多ㄗㄤ」。

台北市比較有預算,要把舊水管增設清潔人孔,較小的水管,則讓機器進到水管中清洗。一次社區附近施作的工程,我在現場觀察和攝錄影兩天次,分別呆了兩三個鐘頭。切下來一段水管,然後從該處裝置人孔,「多ㄗㄤ」是我用手指在管壁的泥漿上寫的。

一位老人家志願勞動在修剪扶桑花叢,精神可佩。不過,我認為從生態養護的角度,要盡量留一些不修剪的植物區。若求其次,配合蝴蝶產卵、孵化期不修剪,恐怕也很難配合,因為基本上,生態的循環是週而復始,綿延不斷的,我將設法在「博愛計畫」中去實現。

以前時常有人在此釣魚,今年市府水工處貼了水中魚類不可食用的告示,釣魚的人較少了。在「博愛計畫」中,我規劃有一塊釣魚區、一塊摸魚摸蝦區,那必須先有完全環保與生態保育的園區環境。

散步、跑步、騎單車、蹓狗,還要雙向使用這僅四米寬的道路,一個社區公園就湊合著用了,但是若要建設一座國際級的園區,當然要有大很多的規模。規劃融合體育、教育、休閒、娛樂、文化、經貿、社會、公益等等多元功能的「博愛大鎮」,遊說善富者來實現,這就是我的人生大夢。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585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