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夢2024中華奧運主場館
2012/02/04 03:44:07瀏覽1311|回應1|推薦21

上圖摘自 2012 倫敦奧運官網

 

是的,我國承辦 2024 年夏季奧運是可能實現的夢想,只要我的「博愛計畫」能在今年有人青睞。我國爭辦2019亞運如果未成,只能期待爭辦2023亞運,但若爭辦成功,2016年爭辦2024奧運就有可能,而「博愛計畫」將是今年下半年爭辦2019亞運的法寶。

 

承辦奧運要具備非常多的卓越條件,其中最受矚目的硬體建設,當然就是主場館。台北市月前獲得 2017 世大運主辦權,並試圖繼續爭辦 2019 亞運,以我國能符合國際運動賽事標準的場館,不論類別與數量,僅以主辦世大運所完成的硬體條件,若想更上層樓爭辦奧運,仍然相去甚遠。如何建設?偌大的投資?賽後使用及維護?除了體委會主委戴遐齡基於立場,順勢拋了一句「 未來爭辦東亞運、亞運、甚至二○二四年奧運都不是夢 。」府、院、教育部顯然還不敢想。

 

有志者事竟成,只要努力,終有機會實現。但要劍及履及,政府應基於國民健康及運動員培養,以及青年就業、體育產業,積極的將發展體育列為長期施政目標,訂定培訓、獎勵、就業等全套方案,政策既定,硬體建設就不必遲疑,如同兩廳院,完成了硬體建設,自然帶動國家音樂、戲劇的藝術水準和人才興起。

 

春節第一件事,是凌晨兩點將「博愛計畫」主場館兼營辦桌的安全系統,將發想進行規劃及打字;早餐後,第一件事就是將日前從網路下載的「400 米跑道和足球場標準尺寸」,拿到便利商店彩色影印,放大縮小各一張, 30 元加 15 元,一共 45 元,比例當然是算過的。回來貼在「一粒麥子」蛋糕店的 15 吋大蛋糕盒底(如下圖),就成了主場館場的地貌。

 

所謂溫故而知新,關於400 米跑道尺寸和規則,早先曾蒐集過,但是這次再讀文末的說明,才發現自己很白目,「因此一個400 米標準半圓式田徑場地,當半徑為36 米時, 長度不短於177.48 米,寬度不少於91.52 米 」害得自己推算了半天才有答案。

 

從網路看過許多世界級的主場館圖片,橢圓型居多, 2008 鳥巢330米*220米,也是橢圓形。從圖片分析 2012 倫敦奧運主場館,構圖簡潔,鋼料應比鳥巢省很多,難得是作圓形建築,估計其運動場地長度190 米,可是寬度只有125 米,即使目測誤差,充其量也只有150米,因為中間是足球場,球場寬度依國際標準是68 米*長度105米,所以再仔細看其它角度空拍的照片,確定她的運動場也是橢圓形的,因為一般基於跑道兩側用於跳高跳遠等項目已經夠了,兩側空間就順勢縮小而成橢圓形了 。我則規劃為200 米的圓形,因此兩側的空間將會太寬,顯得浪費也拉遠了兩側的觀眾距離,說來是缺點,但可以用其它方式彌補缺失,並且創造值得的利基。 〈101.0224從網路上找到一張大體結構也是圓形的體育場圖片,1952年第15屆奧運主辦國芬蘭赫爾辛基體育場〉

 

〈101.0305從電腦中又翻出下圖,最能確定倫敦奧運主場館的運動場也是橢圓形。其實是我沒管理好這張圖片,0203就抓進電腦裏了〉

不論 2000 雪梨奧運、 2004 雅典奧運、 2008 北京奧運, 2012 倫敦奧運,比賽場館都很集中,這樣既節約又方便賽事、選手和觀眾,而我國的場館規劃就非常零散,一付走一步算一步,湊合著用,說穿了,只是拼政績;郝龍斌爭取2017世大運居首功,但是把好好一個唯一合乎國際標準的專用足球場,移作花博使用,接著一不做二不休,繼續移作商展場,是否真愛體育就讓人看破手腳。網球好手盧彥勳在國際嶄露頭角,郝市長在2010年七月表示要興建國際級的網球中心,一年半過去了,不知道有沒有眉目?

台灣雖因地狹人稠,但是仍有廣袤的台糖等國有地可資利用,作為足堪承辦奧運的的體育園區,總統、政務官應發揮政策的想像力,先從硬體場館來突破,並順勢將發展全民體育、精英體育、體育產業、觀光產業成為核心政策,一併推動,相得益彰。但是往往領薪水的就是少了這根筋,所以就讓我這個沒領薪水的來尋開心吧!

後記

現在「豪小子」爆紅,也許很快會有政府首章說要興建國際級籃球中心,假如「豪小子」是踢入「英超」的英雄,是不是會有輿論產生,要求將花博後繼續佔用的台北足球場,恢復足球使用呢?

 

下圖為2000年雪梨奧運場館區,非常集中。

 

 

 

 

 

 

下圖為2004年雅典奧運場館區,非常集中。

下圖為2008年北京奧運場館分佈,也是相當集中而交通便捷。

下圖為2012年倫敦奧運場館區,集中興建佔地250公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6084630

 回應文章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12/02/09 17:26
你的歌喉頂棒
那一首"天空"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12-02-10 14:11 回覆:

謝謝thy來訪,一首舊作,您過獎了。您是愛樂者,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