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慶日的獻禮
2010/10/10 23:56:18瀏覽476|回應2|推薦12

今天是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國慶,再過八十二天,就是中華民國一百年元旦;願中華民國發揚「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核心價值,光大民族,貢獻世界。

我的賀禮是繪製「博愛巨蛋圖」,一則以賀九十九年國慶,一則迎接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元旦,為建國一百年國慶暖壽。

由俯視圖來看,以國徽的設計為基礎,加以衍生變化而成。蛋體頂點中心有突出的建築物「博愛之心」,是為本建物的靈魂。

1795 年的法國憲法中,博愛即「己所不欲,勿施予人;己所欲者,常施予人」的精神(以上錄自維基百科)。國父孫中山先生汲取西方法民主,融合我國文化神髓中「仁愛」的思想,他說:「能博愛即謂之仁。」認為「自由、平等、博愛」與三民主義有相對應的意涵。

自由(法語: Libert é)、平等(法語: Égalit é)、博愛(法語: Fraternit é)是法蘭西共和國的國家格言。此格言首先出現於法國革命,並在 1946 年和 1958 年被寫進法國憲法中,現在已成為法國精神的代表。(以上錄自維基百科)

包括我國在內的民主發展經驗,「自由、平等」經常被政治人物標舉,為庶民所追求,但是多忽略了「博愛」的自我實踐,也就是孔子說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聖經講的己所欲,施予人。所以,民主的世界,混亂征伐仍然頻繁,甚至民主的意義越來越遭到質疑;這也是我國社會要振衰起敝,建立社會力以推展社會福利的重要功課。

「軟實力」常被侷限為科技、文化、藝術的範疇,其實,注重社會建設,凝聚 社會資本 更 是重要的素質。所以,本建築也有社會教育的意涵,我試圖經由體育運動、創意遊樂的方式寓教於樂。換言之,蛋體頂點中心的「博愛之心」,結合可以近接攀爬等特性,有相當多的遊戲功能設計,以傳達和推廣「博愛」的精神。

去年我在部落格寫了篇「中華民國能幹啥」?今年我要問「三民主義是蝦米碗糕」?別說庶民少有知道,連執政的國民黨官員,上自馬總統,下至五都激戰的市長候選人,誰的口中有三民主義?心中有三民主義?誰的政見是以實現三民主義為中心思想?誰能將三民主義賦予新意,帶領這個國家邁向新的一百年?也為自己的政治地位找到最好的座標,站上制高點?還是避之唯恐不及,視為票房毒藥?

不服氣嗎?因五都選舉炒熱的「社會住宅」議題,首倡者是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就跟護國旗一樣,民進黨的「積極表現」,有些竟是「勝於藍」。「社會住宅」的訴求,只是不能再卑微的「租屋」而已, 蘇貞昌最近提出弱勢族群的「社會住宅」政見,郝龍斌旋即加碼宣稱,短期要開發三、四百戶出租住宅,長期目標四萬五千戶。不過,蘇貞昌質疑郝妄開支票。

以首長的高度與本務,此際誰能明確的交待要怎麼做?我看政治人物都很會開空頭支票。還有,為什麼早幾年不做呢?台北市數月前推出的「都更」,除了原屋主獲利的利多,有沒有考慮到弱勢族群的照顧?而思量在公共政策上創價,發揮獎勵容積率 20 0 %應有的能量?在錯綜複雜的房價問題上,政府濫售國有地,讓財團養地套利是為主因之一,然而 十年前,無殼蝸牛運動主要的訴求,就是要求合理的房價,以及抗議受到財團炒作而狂飆的房地產價格,以迄今日。

除了住屋的問題,所有社會問題之解決,社會福利之興辦,以政府的財政嚴重惡化,絕非繼續砸錢所能解決,這就要靠社會力去護持這個社會。然則欲建構社會力,必須有指標性的目標、科目,以凝聚社會人心,促進合作合諧,「 博愛巨蛋 」所揭示的意義即在於此,只是不知哪位政治人物是有心人、有緣人?

謹以此文記錄我生命孤寂的履痕,也再三感謝皇谷兄,三番五次的被我龜毛,今天凌晨才又完成「最後一次」的修圖,連落款中加上他公司名稱都推辭了。「茍日新,又日新,日日新」,願我中華民國國運昌隆!

下 圖 2 為德國視障滑雪運動員、殘奧會越野滑雪比賽金牌得主瓦瑞那·本特勒在德國南部城市慕尼黑參加『高樓漫步』活動。

長虹歌手翻唱 中華民國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0/10/16 14:48
感謝把這段有關「共和國」的國父之言 PO 上來。
這段話,對中共是當頭棒喝,對台灣則仍然醍醐灌頂。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10-10-17 01:47 回覆:

謝謝沉潛有時

我們都該感謝,感謝身處共和之國。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義深遠
2010/10/11 23:08

 國父 那番話 . 當頭棒喝啊 ~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10-10-12 10:03 回覆:

感謝阿鍾哥來訪和知心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