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偶識銘傳大學大傳系的學生
2010/09/26 23:56:26瀏覽590|回應0|推薦22

瑋○同學你們好:

昨天傍晚騎單車經過福林橋下,看到你們在互相協助做地板運動,那股認真勁兒,讓我看到年輕朋友的活力、健康與美麗,十分欣賞,起初我還以為你們是唸體育系。因為我一路來就在拍照,相機已經沒電,但是運氣不錯,仍然成功拍下一張你們的活動照片,只是沒用閃光燈,效果不好。(下圖)

由於我正在做社區營造以及雙溪親水遊憩設施的研究,你們活動的地方是雙溪的北岸,我今天第一次走(以往都在南岸活動),晚飯後,看完剛才拍的照片,發現你們貼在地面活動,但是周邊可以看到車輪痕跡,說明地面上有一層沙土,這是有礙健康的,於是想再去深入了解該處的設施狀況,沒想到十點多了你們還在,開啟閃光燈拍下一張 e 給你們留作紀念(刊頭)。

你們離開後,我跟附近釣魚的民眾交談(下圖1、2),以他們的說法加上我長期的觀察,整理出一些待改進的問題;該處平時就有不少的民眾前來休憩活動,還設有「名山里關懷據點」(下圖3,這是我見過最簡陋的關懷據點),我持續在某關懷據點做了一年多志工,這兒既然設了據點,應有相當多的老者定時來此活動;這次中秋節,來此烤肉、活動的民眾非常多,我實在很難想像,這麼多人沒有水可用,尤其是不能「放水」的問題,男生還比較方便,女生要怎麼辦呀?不論男女,一時要大號怎麼辦呀?有必要在橋下裝置洗手台,以及平時至少一個,中秋節或民眾聚集時增設一兩個活動廁所。

我問了兩次,你們對該處設施是否滿意?都說還好。可是你們早上九點就來練習,長達十三小時無水可用,還有排泄的問題,不會感到非常不便嗎?我認為公共環境及相關的公共政策,值得年輕人養成思辨和探求的習慣。

設施不足的問題應該由來已久,為什麼長期不得解決?歸結起來可能都是因為官僚心態,一句「行水區不宜設置」?或是本位主義作祟,該處屬水利處管,水利處的執掌,首重行水安全,其它就能免則免,不會積極去為民眾設想,以上是我個人的想法,即使我有心,也沒力去一一查證,然而問題由來已久是事實,其它許多公共工程的浪費、缺乏效用也是事實

雙溪一年因暴雨而需排洪的日子,不超過 15 天,應該積極設法提升親水服務與休憩功能,說來這兒橋下也只要增添「供水」與「排泄」設施,民眾就很滿意了。為了兼顧排洪,可與提供活動廁所的廠商簽約,一旦發佈陸上颱風警報,在限定時間內需將流動廁所拖至於指定之安全處所即可,該處距離有出口的雨農橋僅三百公尺,路況可以通中、小貨車。

你們相約來此活動已經很多次了,可曾觀察過附近釣魚的民眾,他們釣到的魚怎麼處理?幾乎都丟回水裏,為什麼不吃?因為水污染還很嚴重。就在緊臨福林橋的兩側,分別有兩處大型一處小型的污水排放口,這一帶釣客最多,因為這裏的魚兒食物最多,除了水中廚餘等排放物,還有化糞池的排泄物。尤其是住家排放的清潔劑、油污等汙染,含有大量重金屬,還可能併有附近醫院排放的廢水,所以釣客釣到魚不帶回去吃,倒不是仁慈,是不敢吃。

你們應該都不是住在附近,也不是新聞系,更不是社會系、政治系,跟你們談這些,似乎遠了一點,但不論什麼系,對社會的關切與敏銳的觀察,應該都是很重要的一課。

我隨身攜帶小筆記本已近四十年,不巧今天晚上沒帶,謝謝蔣同學提供的紙筆,我對她也有此同好,頗為激賞。我將一些有歷史的小筆記本拍下(下圖,其中一本現在使用中),那時你們都還沒出生。我在六十五年下部隊當職業軍官,就維持這個行之多年的習慣,近年國軍開會時,已經要求幹部帶筆記本,這個習慣對學習、工作都很有用處。這張照片送給蔣同學,她是什麼時候,什麼想法這麼做的呢?希望聽聽她的心得。

跟你們聊,知道你們唸銘傳大學大傳系二年級,系上包了四部遊覽車,下週要到新竹去辦迎新會,你們在為表演而積極排練,這股熱情好可愛。為傳播習藝,為大眾立功,設定好的目標去追尋、努力,過程及結果都是有價值的。

數十年來,『銘傳』學生對社會的貢獻,有口皆碑,相信你們必可發揚光大。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444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