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的飛輪牌
2010/11/30 20:58:23瀏覽312|回應0|推薦6

引用文章車輪牌變成飛輪牌

我們的飛輪牌 

早在馬英九選總統前數個月,我曾e-mail建言,注意「中華民國」與「台灣」之聯結關係之經營,包括語言文字表述時的交互穿插、替換,要恰如其分。之後,發現馬總統在這方面的運用,明顯趨於這種「格式化」,固然不能說是因為我的建議,但至少在國家、土地認同與政治現實間的中道模式,我盡了一點言責。 

不過比較起來,閣揆吳敦義對此道的捏拿,我認為比馬總統略勝一籌,而較為精準,看了聽了都令人舒服、欣慰,這個要領,簡單的說,「增一分不胖,減一分太瘦」,不要忘了多說「中華民國」,行銷「中華民國」。 

不論政治人物、媒體、國人,尤其是政府官員,對上述融合性的國家認同與表述,都該以此為基準。畢竟「中華民國」是根本,「台灣」據以衍生而存在,中華民國」如果不存在,何談「台灣」為何物?但是,中華民國」畢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才得以延續生存、發展壯大,所以二者的依存關係、主從關係至明。 

長期留意中央社發稿的的新聞,常常覺得太「台灣化」,甚至在有關外交的新聞中,通篇未提中華民國」,由於中央社是代表國家的通訊社,我曾致電外交部抗議,最近似乎有所改善。

至於胖瘦的標準如何?我認為下述這篇評論,恰到好處,值得參考。 

車輪牌變成飛輪牌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5997339.shtml 

【聯合報╱黑白集】 2010.11.26 02:56 am

  

歐盟競爭部長理事會通過給予台灣申根免簽證待遇;最快在下月耶誕節前後,國人即可免簽證暢遊歐洲卅五個國家或地區。 

這是我國在國際社會的重大突破,也是國家治理及國民品質受到國際肯定的榮譽。閣揆吳敦義表示,到明年民國一百年,將有一○一個國家給台灣免簽證。以此視為中華民國百年國慶的紀念及成就,堪謂匹配相當。 

早年常有跳船跳機事件,台灣是偷渡人口的輸出地;後來,又加上外交處境惡化及兩岸烽火外交角力,使台灣免簽證待遇難以突破。當年,中華民國護照被謔稱為「車輪牌」,成為一種孤立與恥辱的象徵。 

如今因國家治理有成,人民素質提升,再加上兩岸外交休兵,於是免簽證待遇一一實現,而以此次申根一舉卅五國免簽證最具里程碑的意義。這本「車輪牌」護照,儼然搖身一變成了「飛輪牌」。 

當局同時公布的資料是:今年全年來台國際觀光總數將上看五百五十萬人,是六十年來首度突破五百萬人;相對而言,今年的出國觀光客將突破九百萬人次,亦創歷史新高。 

明年一○一國相對免簽證所顯示的重要意義之一,是台灣將向「開放社會」更跨進一步。人才進出更開放,財貨流通更自由;因此國人對母社會的「拉力」及「推力」將會更敏感,也就更無閉關鎖國的可能性。如今,兩岸開放及觀光客進出人數劇增的情勢皆顯示,台灣有實力成為「自由島」,也必須邁向「自由島」。  

車輪牌變成飛輪牌,是多方努力、因緣際會所創造的成就;應當珍惜,應當發揚光大。  

2010/11/26 聯合報】@ http://udn.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465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