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劉翔說起
2012/08/07 22:23:29瀏覽1199|回應11|推薦12

 

劉翔可能是近十年間中國大陸最傑出的田徑運動員。他曾獲獎項包括一枚奧運會金牌、六枚世錦賽獎牌和三枚亞運會金牌,是兩次世界冠軍,並曾打破世界紀錄,是110米欄史上第一位同時集奧運會冠軍、世錦賽冠軍、世界紀錄於一身的選手,同時也是中國全運會史上第一個三連冠田徑選手,被稱為「跨欄王」。他在2004雅典奧運會男子110米欄項目的決賽中以12.91秒的成績奪得金牌,打破了奧運會記錄,並追平了在1993創造並保持11年的世界紀錄,為中國奪得了首面男子田徑奧運會金牌。賽後,中國體育代表團團長評價這塊金牌為中國代表團在雅典奧運會上奪得「含金量最重」的金牌。

為什麼劉翔的這塊金牌含金量最重?因為中國大陸在近幾屆的奧運會上雖然拿了不少金牌,金牌數甚至冠於全球,但是,田徑金牌數卻是聊聊可數。

我曾數次提到,我認為黃種人的先天運動體質可能遜於多數白人與一些黑人族群。我當然無法證明這一點,但是我強烈相信其為真。我並不是說黃種人中的各個族群必然永遠居於劣勢。但是,要改變這種先天的族群體質差異絕非庶幾可成。

田徑場可能是運動體質最直接而鮮明的考驗項目。黃種人可以在桌球場上與人較高下,甚至長期執牛耳,因為這比較不是取決於體能的運動項目,而有比較多技巧的成份。跳水也可能與人爭天下,因為那也比較關乎技巧的訓練。但只要是涉及爆發力、肌力、肌持續力的項目,黃種人就很難與人一較長短。不但是中國大陸隊難以在世界田徑場上與人爭雄,日本、韓國(及北韓)這些好勝的國家也一樣不行。

有人說運動成績更關乎經濟水平。經濟愈發達的國家,國際運動比賽的成績就愈出色。

我並不否認經濟與運動比賽間的關係。但是,它絕非唯一的關鍵因素。譬如古巴的經濟,就絕不比台灣要強,但是他們在國際體壇上的表現,一向勝過台灣。這次的奧運成績亦然。當然,北韓更窮,他們這次的奧運成績也不是台灣所能比。

也許有人會說,關鍵是對運動的愛好與重視。的確,北韓可能是硬逼出的奧運獎牌;甚至中國大陸的眾多獎牌,也多數是逼出來的。那可能顯示「重視程度」的效果。

 

不過話說回來,即使像東北亞這些國家這麼重視國際運動賽事的獎牌,還是很少拿到田徑賽的獎牌,顯示光是集體「重視」也未必就能突破先天運動體質的限制。

 

2011年世界盃田徑錦標賽來說,中國大陸僅獲1金。美國12金;非洲的肯亞與伊索比亞與波札納分別獲711金;日本1金。韓國是主辦國,但是未獲任何獎牌。想來,他們一定也很不是滋味。

 

我說這些,不是要嘲弄韓國、中國大陸或任何人。可憐人笑可憐人,哪有那麼好笑?我是一再想指出,至少,我認為先天運動體質問題是可以公開拿出來檢討並深究的問題。就我的了解,相關的一些研究人員早就承認有這種問題,他們只是不肯公開討論。也因此並沒能深究問題,而是讓問題繼續停留在直覺的層次。

 

再說回劉翔。他上次兵敗京奧,而這次則在預賽就出了嚴重狀況,以致未能出線。央視記者哭著播報這則新聞。而台灣則有媒體主持人用一種奇怪的揶揄語調批評央視記者說:未免太愛國了吧?她還說她高度懷疑劉翔是故意有此一摔(以免讓人窺知實力不濟?或是讓預期的失敗有個合理的交代?)。

 

如果中國向來是國際田徑賽場上的獎牌大戶,那麼,劉翔的失敗就真的不算什麼。就好比這次奧運,大陸隊已經得了32面金牌(至8/7晚止),所以即使自由車意外莫名被判犯規而失去一金,大陸觀眾並沒有太強烈的反應。但是,作為田徑場上眾望所歸的人物,特別又是短跑項目的奪牌希望所在,遭到鎩羽的命運,當然大家反應強烈。就我所知,百多年來,華人參加奧運,除了劉翔,還從未有人得到短跑金牌(包括百米短跑與百十高欄),也未有男性選手獲得過田徑金牌。未來也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有人破此記錄。

 

所以,劉翔這一摔,摔破了多少人的夢。能不一哭?

 

許多台灣人可能覺得這不關己事,反正中國是外國,何況他們不是已經拿了那麼多面金牌。

 

我對中國仍然存有認同,所以我的感覺不同。即使不論這份認同,從共同體質所產生的共同挫敗命運,也值得我們來關切這件事所表徵的意義。

 

我不知道劉翔是不是故意摔這麼一下。但是,我可以確定,他承受著無數人對他的期望壓力。光是這份壓力,就很可能讓他時時難以心安。也許,正是壓力過大,反而使他兩度在奧運賽場上鎩羽。

 

過度的期望壓力,與先天的不利條件,這些問題大家應該檢討、面對。否則,我們的選手們很可能會陷入一種壓力、失敗、被苛責、壓力、失敗、被苛責的惡性循環中。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669741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清醒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談談台灣媒體的可惡
2012/08/12 00:06
台灣媒體很可惡的地方是,當劉翔震動世界、偉大勝利的時候,當各國跨欄青年好手紛紛將劉翔當偶像崇拜的時候,我們媒體選擇淡化及漠視;只有他摔倒的時候才敢大量報導。一點道德勇氣也沒有。身為有良知的真台灣人,對此極為不齒。
我們連韓國或日本也比不上,韓國或日本媒體毫不掩飾他們對劉翔的崇拜與尊敬。他們知道,對英雄的崇拜有利激發本地民眾追求卓越。

清醒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12 00:02
樓下不認同自己也是中國人的,滾出台灣。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2-08-12 16:47 回覆:

我聽到有人要我這個統派滾出台灣,會令我傷心。我當然也不覺得他的話有道理,因為我認為這塊土地是中華民國的土地,不是台灣國的土地。

但是,我也不希望聽到統派叫獨派滾出台灣。雖然我不贊成台灣獨立,但是我並不認為他們沒有權利留在這片土地上。

我希望,彼此都多些尊重吧!


清醒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些無知的雜音,就像蒼蠅一般令人厭惡
2012/08/11 23:58
劉翔之輝煌、之偉大,不是一些認知能力有問題的人所能輕瀆。

luke koolhe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输了就输了,要像个男人
2012/08/10 21:54

挺劉翔的中国人也要有運动员的基本精神,不要在台湾这边哭爸哭妈,難看啊!

爱中国的,请你们给我滚。

中国是台湾唯一的敌人,在台湾公然唱和那共产中国,你们给我小心点!


路過
推測劉翔作假的人在給自己照鏡子
2012/08/10 15:17

劉翔今年六月國際大獎賽俄羅斯站平世界紀錄為今年國際最好成績,這可以作假嗎?

7月10號大獎賽英國站預賽第一,放棄決賽。

疑雲從此而生,距離奧運僅兩週了,對於劉翔來說,其糾結可想而知,可以用一句作假來概括嗎?

劉翔本來是八步跨欄,為了倫敦奧運出成績要改七步跨欄,為此和教練起衝突,教練認為亞洲人體質,七步劉翔的腿承受不起。結果無法阻擋劉翔,劉翔雖然再度跑出世界級成績,最終夢斷奧運賽場。


海洋
給樓下那位luke koolhead
2012/08/10 10:30

你的邏輯很怪,你口口聲聲要別人尊重你的台獨認同,可是你卻不能尊重別人的中國認同?

認同中國就就叫做吃裡扒外嗎?

那只是愛台灣的方式不同,台獨認為台灣獨立對台灣好,有中國認同者認為未來的統一對台灣好,

究竟誰對?不是重點,重點在於你所擁護的自由民主價值下,竟不能尊重別人不同的認同,那才奇怪,

況且,人家只是在自己的布落格寫寫,又沒強迫你,也沒審判你的意識形態,何必在這裡罵別人吃裡扒外,吃裡扒外這種思維,本身就充滿了霸權,容不下不同想法,可笑

你這種想法,才真正是我們台灣人的悲哀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2-08-10 15:07 回覆:

很謝謝海洋先生/女士!

你說出了我自己想說的話,而且說得非常得體。

談到認同問題,實在太複雜,牽扯也太多。所以,我也不敢輕易就捲進這樣的議題。一旦談起,通常沒完沒了,而且大家往往是大動肝火,罵聲不絕。實際卻又沒個結論。很少有人會在討論中表示被說服,不管是哪一方。

在關於認同問題還沒有什麼結論的時候,只能強調討論各方互相尊重的原則。不過,這也並不容易。常常在我們還不自覺的時候,就有人跑出來抗議或甚至唳罵,似乎我們已經跨越了他所定下的紅線。這時候,我也不禁自問,難道我不應該發言嗎?想想,又似乎沒這個道理。交流意見應該是被鼓勵的事,動輒犯禁,應該不是好事,對文明進展恐怕會起到限制的作用。

恐怕暫時只有依著「鼓勵溝通、維持尊重」的原則自行衡量、自己遵行吧!

謝謝你的發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勝敗兵家常事
2012/08/09 17:35

在最重要的戰役失敗,總是感覺難堪。

牙買加的 Bolt 進入決賽之前自稱 not ready 之類的話,讓澳洲這邊的奧運媒體開始預測, Bolt 到底會贏還是不會贏。一個說他的確有實力,何必說 not ready 這種話,給對手輕敵的可能,然後他再一股作氣嗎?三個澳洲經驗的選手說,如果是他們,他們絕對不會製造假像,有信心就說有信心。

澳洲的游泳隊信心滿滿的赴賽,結果慘敗,媒體報導,這些年輕人何必把自己說得那麼滿,結果鬧笑話了。

瞧!即使是西方人也有種種的說辭。前幾天媒體已經很沉不住氣的說,今年表現太差了,只有一個團體金牌,全部獎牌排名19,跟以前的排名不能比。我想如果選手看新聞一定會心裏不舒服,果然昨天今天,連著得了幾個個人金牌 - 依我看,人的士氣如何培養激勵是一個學問。

劉翔被大家期待,壓力實在太大,而且他曾經受過傷,複健了很久。如果要說他故意摔倒,這未免太卑鄙的中傷了。不知道是什麼人傳出來的,也真的只有華人才會有這種想像力。這是人格的中傷,我認為。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2-08-10 15:18 回覆:

勝敗之間,多些平常心,我想是應該的。如果多些平常心,選手的壓力也就不會那麼大,也更不會表現失常。

媒體在這裡,往往有攪亂平常心的效果,這可能是媒體需要多檢討、自律的地方。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媒體似乎變成挑撥的中心。我最有感觸的一件事是關於大S。她才結婚,就有需多媒體預言(或報導某人的預言),說她一定三年內會離婚。我覺得這真是荒唐極了。哪有這樣的事。但是,媒體不但做了,還毫無歉意、毫不遮掩。

就算大S的婚姻客觀上真的有許多因素可能不利其婚姻維繫,也無人能確切預言其未來。媒體憑什麼這麼囂張、這麼惡意?唉!

不過,說回國際運動賽事,我覺得華人是委屈很久了。這些年才開始稍有起色。要做到對成績不在乎,著實很難。希望很快能打破藩籬、打破那種長期委屈的感覺,然後能有真正的平常心。


luke koolhe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所有華人都喜歡被称中国人!
2012/08/09 16:02

台独不对吗? 台湾在被割让给日本後就不属中国,從来没再回过属中国,不信你去问全世界的其他人。

如果台湾属中国,为何美国可卖武器给台湾?一想便知。

你不想面对的事实并不表示不存在。伦敦奥运台湾挂中国旗了吗?

你认同中国,那就请便。不要在台湾吃里扒外,你不觉太过份了吗?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挑戰,壓力與榮譽
2012/08/09 10:58
奧運每一項競賽都在挑戰人體極限,選手們和各國國人都明白極限挑戰與獎牌榮譽之間,落差時那份安然接受的心理準備吧。壓力必然,卻因有這份心理準備不至傾倒的。劉選手之跌應是意外,爭實力本單純。這讓我回想自己求學期學校運動會有一次一百公尺短跑,我才起步不久就意外摔倒,後來知是鞋太新腳未適應,且那鞋頭設計稍圓腳趾便不夠合攏得緊,抓地力差了,便一滑摔了。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2-08-09 14:58 回覆:

我的想法是,愷悅可能太善良了,所以這麼理解事情。

我倒不是要責怪劉翔。但是,我也偏向認為他的摔倒可能有人為加工的成份。他要使事情顯得更明白:不是我不跑,你們看,我都摔了這麼一大跤,那是再也沒辦法了。

實情可能是,他自己早就知道自己沒法跑了。但是,要他直接告訴大家「我沒法跑了」,他怎麼也不好說出口。只好用現在這個辦法。

我認為問題主要還是在集體的期望壓力太大,使他難以處理。

當集體期望壓力太大的時候,我們是否仍然應該維持純然誠實的態度,直接告訴大家說'no'、說"I can't",這也是個可討論的問題。理論上說,還是應該。不過,我覺得這是很難做到的。我還認為,東方人比西洋文化下的人更難做到。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常會聽到一種批評:中國人老是說「行,沒有問題」,結果實際問題大了。

誠實問題是文化問題的另一面。這裡就不多扯了。


luke koolhe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该搬去中国住了,你
2012/08/09 04:58
還留在台湾干嘛? 干!臭人一个!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2-08-09 14:47 回覆:

看到上面這樣的回應文,總是不知道該怎麼回應。作為格主,要不要刪掉這樣的回應文,也是個困擾。刪有刪的理由,因為裡面用了髒話字眼。不刪也有不刪的理由,因為我一向很少刪除他人的回應文字。我只刪除過商業廣告。

我想,我還是堅持不刪的原則。這篇也不刪,讓它保留在此,供網友閱讀。它可能可以作為一個範例。

作為範例,說髒話的文字當然不會是什麼好的典範。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也包括「擇其不善者而改之」的一種。

其實我的本篇部落格文章,絕非以國家認同作為主題,只是猜想可能會有人希望我釐清立場,所以先自我表白。我的討論重點是關於兩點:黃種人的先天運動體質與集體的期望壓力的問題。

本篇回應文作為範例,或許可以對兩類讀者有積極意義。至少,我是這麼想。

首先,由於我認為這位網友也是中國人(依我的定義),所以,中國人裡有一部分人對「中國」極具敵意或恨意。特別是對中國有強烈認同感與擁護情懷的人應該認識到這一點。

其次,有些主張台獨的人士強調現在的台獨主張者是持高度理性的態度,並非基於敵意或恨意而主張台獨。這篇回應文或可作為一個反例,顯示那種負面情緒的存在。我想,主張台獨的人士或許可以藉此更看清情緒的存在,及其作為台獨主張背景條件的可能。

我並不想在此解釋關於我個人的國家認同的理由。那離題了。我只希望大家更清楚狀況,藉著一些實際發生的事例(尤其是在這位koolheadluke先生事前並沒有想要讓自己的的話語拿來作這種用途的情況下,所說出的話可能更有作為例證的意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