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私人擁槍與美國的自由主義
2012/07/22 10:20:07瀏覽1947|回應14|推薦8

美國柯州戲院槍擊案,引起震驚。在今日(7/22)中國時報的社論裡做了一番討論,說是:(蝙蝠俠)這樣的想像人物,除了滿足一般人想當英雄的渴望之外,也隱藏了在不安全感下對保護與拯救的渴望。但是,行俠仗義的超能力英雄畢竟只是想像,而生命中的各種風險卻是確實存在。沒有蝙蝠俠,但隨便一個狂徒,就可以在現實中扮演不輸電影角色的惡棍。

 

上述討論其實暗示了一種失衡的狀態,那就是「破壞」與「拯救」兩方效果的失衡。有人能學電影裡的反派角色,大肆屠殺,但是蝙蝠俠在哪裡?拯救在哪裡?要破壞容易,要拯救很難。一個人可以殺死數十人,但是集合數十個醫師,卻未必能救回那些傷者,更別說在災難現場出現真實蝙蝠俠來救人。

 

這裡,讓我來討論一下私人擁槍與自由主義的關係。

 

私人擁槍是美國的長期傳統,尤其在開發西部的時代,私人擁槍似有其必要。總之,因為有這種傳統,所以私人擁槍也就具有某種正當性。但是,傳統其實是可以改變的,當社會條件改變了,傳統也就應該考慮改變。現在的美國社會畢竟不同於開發西部的時代,沒有很強的理由繼續允許私人擁槍。

 

真正繼續維護私人擁槍的大約有兩種勢力,一是美國槍枝協會,一是依美國自由主義精神所訂定的相關法律。

 

美國槍枝協會恐怕主要是為了該團體自身的利益而主張允許私人擁槍。但是,據說他們財力雄厚(因為槍枝販售的利潤極高),所以能影響選舉,從而也就能影響政治人物的決定。美國政治人物鮮有願意觸犯槍枝協會大忌而主張禁止私人擁槍者。這大概是美國人的不幸。

 

在美國自由主義精神及在其影響下所定的法律可能是另一道支持私人擁槍的重要力量。即使是美國槍枝協會,為了繼續維護私人擁槍的法規,也還是必須依循法律與政策。而他們所能做出的政策辯護,主要還是以美國的自由主義精神做支撐。

 

但是,我已經數度討論(美國的)所謂自由主義的問題。誠如美國哈佛大學哲學家Michael J. Sandel的提示,自由主義的確該要被檢討,自由主義有可能太強調「無羈絆之自我」的自由原則,而忽視了美德、良善生活的重要意義。

 

我則以為,自由主義背後似乎有其較為樂觀的人性假定,他們偏向相信人終究會做出理性抉擇,也就是符合正義的抉擇。但是,人是否的確終究都會做出理性抉擇恐怕還有疑義。康德的自由主義思想其實必須假設上帝的存在。而尼采卻懷疑或否定了這個假設。即使人的確終究都會做出理性抉擇,然而社會是否有足夠的時間、空間,容許個人摸索、試誤?是否有人會在這種摸索、試誤的過程中受害,並且其痛苦再無可彌補,實際經驗並不總是讓人樂觀。

 

回到最先的一段論述:「破壞」與「拯救」兩方效果的失衡。如果同時考慮到社會互動過程的複雜與控制的困難,再考慮到在眾人中即使只有極少數人可能精神或思慮異常,但是他們所可能產生的社會危害已經足以震駭大眾,我們愈發對這種失衡難保樂觀。從而,容許摸索、試誤的空間究竟該有多大,不免令人困惑。

 

我們不免要問:當今美國社會相對於其他先進國家的高犯罪率(特別是槍擊案頻率),是否與美國自由主義精神對人性的過度樂觀與對上述失衡問題的疏忽有關呢?當美國人依據自由主義精神訂定相關法律與政策的時候,究竟是否充分考慮到上述的失衡問題呢?自由主義精神所容許增加的破壞行為,是否總能獲得適時、適度的理性挽救或彌補呢?進一步說,上述問題是否可能形成惡性循環?也就是說,脫序本身會導致進一步的脫序?因為當人們愈發感覺社會脫序的時候,他們自己的社會獻身也可能愈易減少,而使社會愈形脫序。

 

我們沒有理由完全反自由主義之道而行。但是,自由主義是不是對人性過度樂觀?是不是忽略了破壞與拯救的失衡問題?這些問題應該做深入檢討,而不能以童騃的天真來面對。

 

總之,我覺得,特別是美式自由主義,是到該好好檢討的時候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665967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吳其東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7 02:45
推荐有興趣者看此文,可以深入了解美國擁槍文化的意義。http://bbs.wenxuecity.com/na/1667625.html

野鶴
您有沒有看過李敖的「給談中西文化的人看看病」
2012/07/25 13:31

好久沒來過您老的格了,基本上調性並沒有變。

從「擁槍權」連結到美國「自由主義」,再從開放「擁槍」造成的悲劇

直接下結論「自由主義失敗」

 

很有趣的論調,就好比看到西方的性濫交情況,就直接定論西方人道德淪喪

 

推薦閣下看看李敖先生年輕時期的成名作「給談中西文化的人看看病」

裡面或許有對您有幫助的地方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2-07-25 22:07 回覆:

當「閒雲」與「野鶴」吵上了,不知是何景象?

結論「自由主義失敗」這話,不知道出自哪一段?還請指教。謝謝!

 

寫首打油詩,送給這位野鶴兄:

閒雲野鶴本一家,

天長地闊任揮灑;

自由主義竟何物?

意見由來多紛雜;

我憂無主常脫序,

你爭尊嚴人無價;

解放夢想終虛幻,

良善自律世間華。

 


Alberth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修憲難
2012/07/25 10:19
重點還是美國的選舉制度和金錢掛勾的問題,誰會敢動金主? 除非整個美國社會絕大多數反對槍枝開放,否則要談修憲,我看很難。美國這種問題應該會繼續下去,那是美國人自己的共業,總之台灣絕對不能開放槍枝。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人被暴徒開槍打死的比較多還是中國人被國共兩黨屠殺的比較多?
2012/07/25 09:22

照您的思考邏輯

中國人只要懂歷史,要趕快禁止國共兩黨才對呀 ????

前陣子有4名國中生在廢棄的海水浴場溺斃

新北政府的決定竟是~~派人站崗加強取締下水者

典型的中國式思考

~~~人民的一切行為應該配合行政單位的管理方便

美國人的思考邏輯剛好相反

~~~~要用一切方法限制政府侵害人民權益

槍枝問題早在美國憲法訴訟百年以上

其中一個古老判例就是要防止英國政府回來奴役他們,所以要擁槍自衛

美國人認為

歹徒總是會有管道拿到槍枝,不如讓善良人也能擁槍

否則

造成死亡最多的是車禍,那是不是也要禁止開車?

太空梭5台失事2台,是否也要禁止太空探險活動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2-07-25 16:41 回覆:

你的質疑,立即牽涉的困難是可行性。如果我想禁國、共兩黨,或國、共、民三黨,行得通嗎?

要不要禁止開車,問題除了可行性外,還涉及得失之間的總量。

太空梭如果失事太多,未必要禁,但是就像大陸的高鐵與動車,因為出了大車禍,立即限速,以避免再出大事。所以,如果是我,會要求暫停太空梭飛行,等檢查、改善到一程度後再考慮放行。

不過,上述論點都與我的開文主旨無關。我主要是在討論自由主義的侷限性。我認為自由主義對人性的基本假定是有偏頗的、過度樂觀的;而又忽略破壞與拯救的失衡問題。有些損失是不可逆轉又無可彌補的。

我們想想,如果因為宣稱自由,誤試了強度毒品,像快克之類,人生變得很悽慘。事後上癮的人可能後悔有這種「自由」。也許他會想,如果早先有人阻擋我,或有一套制度預防我做這種事,我就不至於陷入如此痛苦人生當中。

總之,自由本來就不可能是無限度的,而私人是否可擁槍也不是所有「自由」國度都開放的。這種自由該不該受限呢?當然是可討論的話題。



美國該修憲了
2012/07/25 03:05
嚇阻的邏輯如果可以成立,那麼就陷入一個惡性循環,需要使用的火力會越來越強大,才有嚇阻效果,對方用槍,你需要用先進的機關槍;對方用機關槍,你要買飛彈或坦克,那這個社會不是永無寧日。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2-07-25 16:44 回覆:
我同意你的說法。嚇阻壞人,應該不是允許私人擁槍的好理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只能说是:咎由自取
2012/07/24 22:57
美国本身就是个好战的国家,在伊拉克,阿富汗杀人(无辜之人)如麻,(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恐怖”分子)。有这么好战的国家,就有什么样的人民。(上梁不正下梁歪)再说这些死去的十二人中,也极可能有极力主张:”公民拥有枪支的“的坚定拥护者!。这些人后悔也迟了。现实在讽刺那些极力主张拥有枪之人!?

.......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7/24 22:41

所以當初Freedom或Liberty翻譯成中文時有「自由」與「自繇」兩種翻譯,雖然繇通由,但多了個糸字旁,其暗中的意思非常明顯→自由以不侵犯他人之自由為準。也就是說,自由屬於懂得自律的人。

很可惜「自繇」已不再通用於世。


Alberth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流浪漢也拿支雷嗚登...
2012/07/24 15:36

我看最後就是看誰夠狠......

看來「人人有槍用」對某些人而言還真是普世價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事情都有好壞兩面
2012/07/24 15:12

你說得是壞的一面, 但壞事也不常發生的.

至於好的部分, 我有個同事, 有次一個流氓喝醉, 半夜要找人, 晚上三點,

亂按他家電鈴, 他下樓指責這個人爲甚麼半夜三更亂按門鈴, 這個人不認錯,

反而說你給我等著, 他回家拿把武士刀站在我朋友家, 一直等到早上8 點半才離去,

我朋友打電話給警察局三四次, 警察都沒來, 我朋友確定此人離去才敢去上班,

那天我看他臉色蒼白, 被嚇的.  後來經朋友擺平此事.  如果你有把槍,

這流氓會這麼囂張嗎? 黑道囂張, 其來有自.  警察不作事也是原因.

不要以為警察會替你作事.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2-07-24 15:46 回覆:

簡單回應四點。

一、私人擁槍也可以有好處。這我並不否認。我只強調,總的來看,它的壞處多於好處。

二、你所說的「壞事不常發生」也可用於你的例子,會有人來恐嚇的壞事也不常發生(所以,擁槍的「好處」也不是很大)。

三、如果壞人是拿著強大火力的槍枝,甚至是一大夥人來,又當如何?

四、美國也許希望藏武力於民,或者鼓勵一種較強悍的民風,有利於強國。這是另一考慮層面。此處不論。


rt88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不問一下美國人民自己的意思
2012/07/24 11:51
照美國間的合法擁槍數來看,大多數的美國人民應該還是支持私人擁槍的,每個國家人民都有自己的一套價值觀,如果他們願意為了捍衛自己的價值觀而付出犧牲的代價,每個國家國情不同,外人又何必替他們擔心太多?來自安樂富裕環境的美國子弟兵在戰場上很少傳出怯戰的消息,或許也跟他們從小就經常接觸槍械有關,槍械氾濫的確照成美國治安問題,但卻沒阻礙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強國,反正利弊得失就由美國民眾自己取捨。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2-07-24 14:26 回覆:

下面一段話本來以為是心照不宣,不需要多說的。不過,似乎還是得交代清楚,否則不免誤會。

這裡的討論,其實不是在對美國人做建議,而是拿別人的經驗來學得自己的教訓。

當我們看到希特勒、日本軍閥幹下壞事,我們說:不要這麼做。主要是告誡我們自己,而不是說給希特勒、日本軍閥聽的。說了,他們肯聽嗎?

有時候,我們說:不要抽煙,抽煙不好。這話也許是想勸別人。但是,別人不聽,我們能奈何嗎?最後,話還是自己聽吧。

私人擁槍究竟是好是壞,也是比出來的。總體而言,它不會遏阻犯罪率,而是增加犯罪率,特別是槍擊犯罪率。而槍擊犯罪的後果又往往很嚴重。就像這次,一下就死了12人,傷了近60人。這樣的結果,可能讓許多人留下無可彌補的憾恨,讓一些人天倫難圓。

我們當然可以先問美國人要不要這樣的法律。但是,即使要問,也可以先勸、先討論其優缺點,漸進產生共識。直接就做民調,沒什麼太大意義。如果回到1930年代中期,問德國人要不要打破凡爾賽和約,要不要整軍經武,要不要拿回德國的失土,甚至要不要與他國打仗,他們多數人的答案很可能都是肯定的。但是,真的應該這樣嗎?多數民意就是應該走的路嗎?民意不會犯錯嗎?

美國國力的強盛,是否與允許私人擁槍有關?這個關係我不確知,也沒看過相關的研究結果。不過,我認為關係不大。

我認為美國國力強盛主要有以下幾點原因。廣土眾民、資源豐富;有良好憲政基礎;有高度自律的一群初期建國人民;既強調個人獨立性卻又有夠強的社群意識;有一套資本主義的生產方式。

早期美國人的社群意識與其宗教有關,同時又與其民主制與普遍參政制度有關。不過,這個優良傳統可能正在崩壞,而令一些學者很憂心。

當今美國,社群意識漸弱(可參見哈佛大學政治學教授普特南Robert Putnam與福山教授等人的研究),而槍枝卻愈形氾濫。我猜,美國人私人擁槍的問題將來勢必引起激辯。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