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欷噓歌壇憶往昔
2012/02/15 16:03:03瀏覽644|回應0|推薦7

猝傳鳳飛飛辭世,全台同聲哀悼!

我有幸與鳳飛飛恰好是同年,都是 1953 年生。也因為這樣,所以對於她的過逝感觸特別多。鳳飛飛過逝,也讓人驚覺台灣的歌壇早已經幾代新人換了舊人,代代更迭,各領風騷,而光陰飛逝,連我也垂垂老矣!

巧的是,有好幾位早期台灣重要演藝人員,都是在 1953 年前後出生。台灣兩位歌后,鄧麗君與鳳飛飛,恰好是同年。鄧是 1 月生,鳳是 4 月生。林鳳嬌與張艾嘉也都是 1953 年生。而林青霞、羅大佑則是 1954 年生。

在民國 50 年以前,我們聽的歌好像很多是香港的歌星所唱,像是白光、姚莉、席靜婷、葉楓、潘秀瓊、顧媚 ... 等。當時台灣歌壇相對沈寂。我們聽歌的管道也很有限,主要是透過收音機廣播,再不就是唱片行的音響播出。當時比較有名的台灣歌手可能是洪一峰、文夏等人,他們是早期唱台語歌的男歌手。

民國 50 年左右,台灣最有名氣的歌手,可能是紫薇與美黛兩位。稍後有位陳芬蘭,唱台語歌,不過她後來好像跑到日本去了。翁倩玉的情形也許有點類似。他們會去日本發展,想來部分是當時台灣的歌唱演藝事業並不發達,去日本比較有發展。翁倩玉在日本享盛名多年。她偶然回台灣獻唱,功力不減。她唱的「祈禱」,我是百聽不厭,覺得像是天籟。

民國 51 年起,電視「群星會」節目開播,捧紅了許多人,像張琪、謝雷、青山、婉曲、余天、秦密 ... 等,都開始走紅。

約從民國 56 年開始,鄧麗君的歌就開始流行。鄧麗君的許多首歌曲都非常婉轉動人。我特別喜歡她唱的「雪中蓮」、「虞美人」、「小城故事」、「海韻」等。有一段時間,鄧盛名所至,有人說是「老鄧不及小鄧」。她 42 歲猝逝海外,大家都感覺震驚、悲痛而不捨。

在民國 60 年以後,台灣歌壇興盛,唱將紛紛崛起。我也開始聽鳳飛飛的歌。我最喜歡她後期唱的「追夢人」,不過她有很多首劉家昌作的歌曲,我也都很喜歡。

費玉清出道應該比鳳飛飛稍遲,不過卻也很快走紅。他的「夢駝鈴」、「一翦梅」、「變色的長城」我最喜歡。

崔台菁、劉文正等人約在同時也紛紛出台亮相。另外有位蕭驪珠,也曾紅過一陣。蕭與崔形象截然不同。崔豔冶、火辣,蕭清純簡樸,可惜崔、劉、蕭三人後來卻都瞬間離開歌壇,蕭更從此不再露面,我尤其對蕭的離開很覺惆悵。倏忽離開台灣歌壇的人還有幾位,譬如有一位江蕾,也是忽然再不見蹤影。同時期的甄妮後來去了香港,不過還繼續其歌唱事業。像是曾紅極一時的費翔也忽然跑到大陸去發展,再難見到蹤影。

民國 60 、 70 年左右,又有校園民歌崛起,有更多唱將加入。民歌手像蔡琴、鄭怡、齊豫、潘越雲、包美聖、陳明韶、王海玲、楊芳儀、徐曉菁 ... ,男生有李建復、黃大城、施孝榮、潘安邦、童安格、李宗盛、邰正宵、王夢麟、葉家修、 ... 等。一時多少豪傑,捲起千堆雪。裡面有我許多非常非常喜愛的歌曲。

有一年,我在台灣大學的學生活動中心禮堂裡,聽陳明韶現場唱 ”Over and Over” 。等散場後,餘音猶縈繞心頭。

我把我最喜歡的一些歌曲列出來(沒有特別的順序,也談不上完整):

邰正宵:九百九十九朵玫瑰

鄭怡;月琴

包美聖:那一盆火、釵頭鳳、雨霖鈴

童安格: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施孝榮:歸人沙城、中華之愛、拜訪春天、易水寒

王海玲:忘了我是誰

楊芳儀、徐曉菁:秋蟬

齊豫:橄欖樹、雨絲、飛鳥與魚

蔡琴:出塞曲、庭院深深、情是什麼、油麻菜籽

陳明韶:風,告訴我

校園民歌之後,台灣的歌曲曲風與唱法又有新的風格。像蘇芮就是很特殊的一位,她唱「酒咁倘賣無?」非常有味道。聽她唱這首歌,最能使人催淚。有同樣催淚效果的另一首歌,是曾淑勤唱的「魯冰花」。

王芷蕾的「台北的天空」也曾膾炙人口。而我卻特別喜歡她另一首「不要流淚」。陳淑樺唱出現代女性之聲。殷正洋、王傑、文章的歌路也有各自的特色。殷歌聲非常優美,他又專唱宗教歌曲,算是風格獨具。王傑唱的「亞細亞的孤兒」,文章的「古月照今塵」、「故鄉的雲」也都非常有韻味。另外,黃鶯鶯、洪榮宏也都有各自的一片天。黃鶯鶯唱的「葬心」悽惋欲絕。辛曉琪唱的「忘川」和許茹芸的「獨腳戲」都特別使我難忘。陳蘭麗的「葡萄成熟時」也曾經流行過。而我對孟庭葦的歌也很有偏愛,但是奇怪的是她好像並不怎麼紅,也幾乎不見她公開露面。

另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江蕙,她唱台語歌,圓潤流轉,歌藝漸成一絕。頗有繼鳳飛飛之後,成為台灣女歌后的氣勢。

在這些人之外,或許不該忘了被喻為台灣的 Bob Dylan 的羅大佑。其實我覺得他自己唱得好像並不怎麼樣,但是他所做的歌曲卻足為傳世之作。他的「光陰的故事」、「童年」、「亞細亞的孤兒」 … ,我都很喜歡。

光陰荏苒,而今已是二十一世紀,台灣歌壇也已經是另一番面貌。張惠妹、周杰倫各擁歌迷。蔡依林也獨當一面。而且,甚至連這幾位,都開始被人嫌老。而我曾經著迷的那些歌手們,則漸漸走向台下,或者早已消失蹤影。有些人,如果不聽人提起,一時幾乎忘了曾經有過這些人,曾經有過風華。

歲月不饒人啊!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6117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