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民族是什麼?
2011/02/27 23:25:03瀏覽570|回應9|推薦0

我貼出「 中國概念的真正守護者 」一文,再度引起激烈爭議。有大陸網友痛罵我「厚顏無恥」,認為我沒有資格自稱是「 中國概念的真正守護者 」。雖然我在文中並沒有說我是中國概念的真正守護者,而只是說那些懷抱狹隘思維而又缺少信心的人不是中國概念的真正守護者,但是,罵我的人顯然並不這麼理解,更不願意保持對我的基本尊重,頗令人遺憾。

倒是另有偏綠的網友質問我:何為中華民族?

我的回應如下。 

要談什麼是中國民族或中華民族(我認為是同義詞),恐怕重要的是先要釐清「建構」 (construct) 這個概念。因為概念是被人所建構出來的。「中華民族」概念也是被建構出來的。被建構出來的概念,有沒有具體對應的實體,這可能是一般人所關心的議題重心。但是,從建構論 (constructivism) 觀點看,重點在於有沒有共識,對主體有沒有意義。譬如,「上帝」這個概念,可能是虛構的,但是它可能曾經對許多人有意義、有共識,這個概念就不是虛無的概念,但是它未必對應某種經驗實體。 

中華民族概念也是被建構的,那麼,它對主體而言,是否有意義,是否有共識呢?這一點,的確可有爭議。簡單說,維族、藏族、蒙族 ... 是否是中華民族?我想,這些人中有相當然比例的人並不同意。也就是他們並沒有共享這種共識。當然,也有些台灣人可能也不接受中華民族概念。那麼,究竟有沒有所謂的中華民族呢? 

對我來說,一直追究這個問題其實是無謂的,可說是搞錯了主題。 

如果一定要追根究底,我們問:有沒有法蘭西民族?有沒有猶太民族?有沒有日耳曼民族?有沒有吉普賽民族? ... 。很可能,每個問題都無法得到最究竟的答案。為什麼?因為每個概念都是被建構的,「建構的」部分的意思是它的經驗實體的對應性是有限度的。

一般來說,「猶太民族」這個說法似乎很具體,因為他們曾經被大屠殺,而且在此之前,他們在歷史上歷經磨難,想來他們應該是界線很清楚的一個民族囉。

不過,據我所知,事情並不是這麼簡單。譬如,在 1947 年以色列立國以後,有些人申請回國。要由以色列政府依據多重標準鑑定,決定是否接受他們回歸為以色列國民。而其中,固然有許多是白人模樣,卻也有些人是黑人模樣,甚至有些人已經成了黃種人樣。而且,由於模樣、文化的差別,據說回歸祖國後還有等級、優越性的不同。 

再說了,我大膽猜測,在古猶太建國以前,原初的所謂「猶太人」,其實很可能是個雜牌軍,結合了中東地區的許多部落,甚至包含少數埃及人。反而是歷史與宗教的因素,使他們最後認同為猶太民族。重點是,他們在客觀條件外(語言、宗教、生活方式、居住地 ... ),還是否共同認同自己的民族成員身分。我相信,總有些人未必一開始就承認自己是同屬猶太一族。反而是在有了共同的悲慘命運之後,大家才結成一體,才有了強烈的認同。 

就以上的討論而言,我會說,「中華民族」概念還在建構中。無法簡單的說有或沒有。而說有並不為過,因為對許多中國人來說,他們可能願意承認他們是中華民族的一員(甚至願意為其拋頭顱、灑熱血)。但是,也有些中國國籍者,並不承認自己是中華民族的一員。我相信,中國官方並沒有真的強要使每位中國人都承認自己是中華民族成員。因為這並不會使中華民族消失。但是,他們卻也不願公開說:某某群體不是中華民族成員。那反而是切割、是歧視的源頭。

這位網友又繼續追問我究竟什麼是中華民族。我簡單答稱:中華民族基本上是指所有長久居住在中國境內的群體,其中願意認同自己屬於中華民族者。

上面的句子裡出現了兩個「中華民族」,但是兩者的確切意義並不完全相同,後者係強調主觀的認定,前者則較具客觀意義。

依照這個定義,蒙、維、回、藏...等各民族,也可以是中華民族的成員。但是,並不能直接說所有蒙、維、回、藏...等各民族都當然是中華民族成員,因為必須他們主觀上也承認自己是中華民族成員。所以,中華民族這個概念的邊界在哪裡,其實終究是模糊的。

不過,我不認為模糊就等於虛幻。我們也可以追問另外一個問題:什麼是「台灣社會」?什麼是「台灣人」?

我們最後會發現,所謂「台灣社會」、「台灣人」的邊界也一樣是模糊的。因為這兩個概念也是被社會建構的,若有若無的概念。所以,當我們問澎湖人是否是台灣人、金門人是否是台灣人,一樣不好回答。因為,所有的集合名詞都是被建構的概念。並不是只有中華民族這個概念才是被建構的。各個集合名詞間的差別,不是何者是實、何者是虛,而在於成員的認同共識程度。愈是有強烈的認同共識,這個「民族」就愈像是個實體。但是,實與虛終究只是程度之別。

但是這位網友仍然堅持說:中華民族是虛幻的。我表示我並沒有說「中華民族」是虛幻的。這句話其實是他自己預存的立場。他會認為「中華民族」是虛幻的,是因為他只有「實」與「虛」二分的看法。但是社會建構論跳開了這種簡單二分法。他很可能還不習慣這種新的觀點,所以難以接受。我們不需要困在虛實二分的思想困境中。

這位網友又說,中華民族不是單一的民族,而是複合體。他並聲稱,蒙古共和國是單一民族國家。我說,真正的純粹單一民族國家幾乎是不存在的。蒙古共和國內雖然主要語言是蒙古語,但是也有15%人口說其他語言,有少數民族使用突厥語族語言。最大的少數民族是哈薩克族,多數是克烈與乃蠻部。估計也有少數俄羅斯、朝鮮、中國人等。

日本曾長期宣稱他們是單一民族國家,其實他們現在也承認,日本另有少數民族,如蝦夷、阿伊努、熊襲等,這還不算琉球民族、以及後來入籍的朝鮮人、中國人。

重要的是
,沒有必要去強調這種單一民族的優越性或道德性,或有更值得認同的價值。

說中華民族是個複合體。這個說法也沒有簡單的是或否的答案。它可以是複合體,也可以是單一體。最後,取決於主觀的認同感。

對台灣人來說,重點不在釐清是否有中華民族,而可能是在問:我自己是否與對岸的人是同一民族?甚至更基本的問題是:我們要不要與對岸認同?因為,最重要的還是認同的問題。

當然,台灣人也可以不管這些,而逕問:我要不要接受與對岸同一個政府的統治。 

我在「 中國概念的真正守護者 」一文裡的說法,並沒有要取消台灣人說「不」的權利。文中的討論,無關權利議題,而是主觀感情問題。我認為台灣人(此處主要是指台灣本省人)對「中國」(當然是指這個民族)是有深厚感情的。只是,部分台灣人一時意識不到自己的這份感情。這份感情被壓抑、被扭曲、被障蔽了。需要疏通。這個疏通,最先是一種互為主觀的(或說互為主體的)理解。當台灣人覺得被理解、諒解、包容與尊重了,那份中國感情才會回來。 

而比較遺憾的是,許多中國人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還在極力打壓「台獨」,甚至好像覺得每個台灣人(包括外省人、包括像我這種自稱統派的人)都想要叛離祖國。他們不知道理解與諒解的重要意義。 

這就好像父母、師長對待兒童、學生,後者如果叛逆,他們就只有嚴懲,而不去理解,但是嚴懲之餘,後者只是愈加叛逆。這種對待人的方式,效果適得其反。只是這些人恐怕缺乏自知,可能還很驕傲地覺得自己在為民族大義而努力。所以,我才要寫「當天主教遇到布魯諾」一文,希望他們能有所領會。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4929944

 回應文章

路過
2021/05/04 16:19
版主錯誤,西方各民族大和及希伯來民族都是真的,不用構建,也無法構建,因為假的會被歷史洪流沖淹沒,希伯來民族有自己的語言希伯來文,大和民族有日文,中猾民族沒有自己的共同語言,連漢族都沒有共同語言,4川話和山東話無法溝通,更別說浙江.寧波.上海話(古代是百越民族)可見連漢族都是虛構,中猾民族是梁啟超虛構的,漢族是唐朝詩人寫[漢人學得胡兒語]衍伸的虛構概念,民初時.人民普遍只有鄉土宗族觀念(即古代國家民族觀念)沒有國家民族觀念,可見國家民族觀念不用靠教育洗腦,是天生固有的,相反要靠洗腦教育鞏固建構的,都是假的,一下子就被揭穿破功

228--319
留台日本人説,日本皇民化如何好
2011/02/28 12:46
 

留台日本人説,日本皇民化如何好

皇民化-----就是臺灣漢奸女人自願做日本人的二奶三奶,當時日本人殖民臺灣51年,只有日本軍官可以帶來日本太太,其它日本侵略兵小咖,只能和福佬女人通奸而已,想必留台日本人就是這樣的産物。

留台日本人説,支那化如何的壞。

支那化-----留台日本人的老母也是漢人,對于自己有漢人血統這樣的厭惡,漢奸後代都是這樣的無耻下賤,不奇怪。
當時上海 北京許多大城市都有水龍頭,臺灣人只能吃地瓜,做慰安婦,被日本人砍手砍踋,砍頭,福佬漢奸女人被日本人認可是二奶三奶了,才能用上水龍頭.

留台日本人,你住在臺灣,吃臺灣米,喝臺灣水,拿中華民國護照,你駡自己祖先是支那。

皇民化-----日本鬼子侵略中國 臺灣, 侵略俄國北方 韓國, 日本鬼子侵略亞洲十幾個國家,日本人殺人放火 奸淫掠奪,日本倭寇被亞洲人消滅無數,日本被美國原子彈轟炸的鬼哭狼嚎,血肉糢糊 遍地死尸.

中華民族-----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日本把臺灣歸還給中國,(中華民國),日本人喪心病狂 鬼哭狼嚎,屁滾尿流,漢奸過街老鼠,日本兵和漢奸爤咖像惡魔畜生一樣的哀叫。

皇民化-----就是民進黨人 台聯黨徒的福佬漢奸爸爸在門口看護,看著日本兵在自己的床上奸污自己的‘臺灣獨立’的老婆,把留台日本人奸出來,皇民化在臺灣51年成功。


在台灣的「遺民」心態
日本人在台灣的「遺民」心態
2011/02/28 11:46
日本人在台灣的「遺民」心態

台灣島嶼在中國明朝初期就是規劃爲福建省

台灣是原住民的土地水源資源地區,早期是屬于原住民的

在明朝年間,福建閩南人移居到台灣,他們經過台灣海峽的時候用漢人的佛媽祖來祈禱保佑

在清朝年間,大量的大陸人是従福建廣東移居到台灣的,我阿公的祖先是福建閩南泉州,我阿媽是廣東客家人

日本占領殖民台灣51年,日本勾結漢奸屠殺掉59萬多的臺灣人,日本人和漢奸女人生下的人就是留台日本人

日本人在台灣的「遺民」心態是逢中必反

然後是1945年移居到臺灣的大陸人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慨
2011/02/28 11:13

剛寫完回應,好感慨好感慨!但願智慧政治家們處理兩岸難題都將心比心,理智和寬容啊。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討論
2011/02/28 10:59

統獨這些,常令我們如墜五里霧。個人覺得:大陸對臺灣有期待互相理解諒解包容與尊重等,但做起事來沒有適切處,例如要臺灣出席國際活動狹以"中華臺北"名義,在緊張地防一中一臺意識;事實上,"中華臺灣"也是一中呀,才讓我們感受有被客觀對待。

大陸對臺獨有恐防,就如他對西藏想獨,新彊可能傾獨的恐防一樣。對臺灣放鬆了,其他靠邊省份有比臺灣更嚴重的民族分離意識,中國就容易分裂了,這是他們的憂慮。我們也可以將心比心揣度他們的懼怕。

SCF 的回應有一段非常中肯的話,我也是有同樣思索的:

"---大陸政權日益強大,而且臺灣的經濟現況和經濟發展如此之“仰賴”大陸這個經濟體,所以臺灣政權“必須”跟大陸政權談。談和平。談互惠。沒有選擇。

臺灣人民“在理性上”所能期待的最好的發展是:在兩岸長期和平互惠的局面下大陸政權趨於民主。大陸政權的民主化才是臺灣未來美景之所繫 -- 全面的美景。未來不可預知,現在要救眼前,要救臺灣的經濟---"


228
接下頁
2011/02/28 10:00

怎樣造成的這個局面?日本人黑金李登輝的12年執政,一直不斷給臺灣人洗腦,宣傳 灌輸有毒的思想,仇恨中國,糟蹋侮辱 辱駡中國大陸人民,逢中必反.阿扁民進黨再來一個8年,給臺灣人加强洗腦和灌輸有毒思想,達到高峰,阿扁像一個邪惡貪婪的希特勒,戴著綠帽子的人像一群白痴 納粹,野蠻 暴力 恐怖,讓319這樣的槍擊事件在臺灣發生。

228是臺灣人民的痛苦,變成無耻政客們攻擊對手的武器,每次228,無耻政客把民衆再次分裂一次,一次一次在228傷口上撒鹽,永遠不讓你的傷痛愈合。



228
228
2011/02/28 09:53

大陸人説,臺灣同胞.民進黨人説,中國猪狗,殺光中國猪.台聯黨人説,支那賤人,不到中國也能奸污中國女人,感謝日本多殺死中國人

在國民黨內部的黑金餘孽説,共匪 匪碟,大陸妹妹到臺灣賣淫


政權和民族
社會和階級
2011/02/28 00:59

我在「中國概念的真正守護者」一文裡的說法,並沒有要取消台灣人說「不」的權利。文中的討論,無關權利議題,而是主觀感情問題。我認為台灣人(此處主要是指台灣本省人)對「中國」(當然是指這個民族)是有深厚感情的。只是,部分台灣人一時意識不到自己的這份感情。這份感情被壓抑、被扭曲、被障蔽了。需要疏通。這個疏通,最先是一種互為主觀的(或說互為主體的)理解。當台灣人覺得被理解、諒解、包容與尊重了,那份中國感情才會回來。

------------

看來你的論述很有問題,什麽是本省人,包括漢奸地主家族,還是留台日本浪人特權階級 日本侵略兵 台籍日本兵族群 原住民 貧僱農家庭 中産階級?

先把本省人論述清楚再說吧
被壓抑、被扭曲、被障蔽?被誰?被中國大陸解放軍 或者共産黨政權?他們從來沒有屠殺掉一個我以上説的臺灣的階級和族群。

是國民黨的殺豬拔毛 反攻大陸的教育 日本人李登輝 民進黨阿扁的20年的洗腦

台獨人士和黑金李登輝之流駡人髒話,中國猪狗,共匪 支那賤人,殺光共匪,奸死中國人

這樣邪惡的下流的臺灣人不是留台日本人是什麽?不是日寇和福佬漢奸生下的日本雜種?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非黑白,真實歷史
2011/02/28 00:40

遺憾的是,許多中國人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還在極力打壓「台獨」,甚至好像覺得每個台灣人(包括外省人、包括像我這種自稱統派的人)都想要叛離祖國。他們不知道理解與諒解的重要意義

--------

遺憾的是,你説的不全面。許多中國人不是極力打壓台獨,他們確實也打壓不到,他們是很厭惡台獨

什麽是理解與諒解?目前有300多萬的臺灣人在大陸投資賺錢和討生活,包括呂秀蓮的哥哥和呂秀蓮的資金在大陸福建 廣東 香港 江蘇有公司。有近100萬臺灣人在上海注册定居,包括阿扁的堂弟在上海定居多年,有多少大陸人在臺灣呢?你可以說說

台南的毒樹根能絆倒大陸老人,一群台獨暴徒圍攻一個大陸老人,全世界都在看,是台獨自己讓中國人厭惡,世人也厭惡這皇民台獨,不是嗎?

中華人民共和公民是中國人,中華民國國民也是中國人

你自己先明白這些再來説你的理論,不要先責怪人家大陸人厭惡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