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中日民族
2010/02/12 22:17:24瀏覽683|回應5|推薦9

由於討論大陸高鐵的建設,與網友談到中、日間高鐵技術的發展水準。我表示我對高鐵技術完全外行,我比較感興趣的話題其實還是中、日民族間行為、態度差異的比較,我認為日本人在工作上態度比較敬業、自律。於是有人舉出一些事例,表示現在日本年輕一代已經不再那麼敬業。我樂於就此繼續討論。

我對日本談不上有研究,不過有興趣討論。我和上述看法有同有異。一方面,我也相信,日本年輕一代已經不像他們的前輩那麼辛勤、敬業。但是,另方面,我認為中、日間工作態度的敬業、自律程度的差異仍然將維持一段時間,不會在短時間內(譬如二、三十年內)完全消失。因為我把這種工作態度的差異,相當程度歸因於民族性。

我用民族性一詞,不打算將之視為不可變的集體特質。它是可變的。不過,民族性的改變比較緩慢,不會很快就改變。再者,它的形成固然因素複雜,而且可能歷時甚久,可能是幾百年、幾千年的演變過程的結果。也因此,民族性要改變也沒那麼容易(雖然形成與改變的需時未必等長)。總之,民族性的形成應該沒有什麼神秘性可言。我們可能一時無法充分說明民族性的成因,但這並不意味著它是神意或其他神秘力量的結果。

回到具體的問題。我常說中國人有濃厚人本主義精神。相對來說,我認為日本人的人本主義精神應該是比較欠缺的。譬如中國的文人很浪漫,生活很寫意,作為官員時的自我管理很鬆散,對下屬與一般民眾也談不上有什麼實質的、積極的治理作為。傳統日本社會的統治階層是很不一樣的,他們的主要統治階層是武士,而不是文人,生活也沒那麼浪漫、寫意;他們對於民眾的治理,相對比較積極。

傳統日本社會的一種重要生活態度連結著武士道。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是武士,但是可能每個人都受武士道精神的影響。武士重紀律,這與中國文人的寫意與散漫極不同。

武士統治者很可能比較霸道,但是,領主制使武士與人民比較緊密相依,而不像中國文人官僚與人民的生活那麼脫節。日本的武士統治階級與中國的文人官僚,對社區的影響程度或控制力大不相同。文人官僚只能低度控制社區,他們的統治是弱勢的統治,比較是消極無為的統治。這對社區的發展與建設有不同的意義。日本的社區比較能發展,比較能塑造民眾的社區意識與遵守公共規範的習性。或者套用福山教授的說法,日本社會內部彼此的信任度高於中國社會。

美國人類學者魯思本尼迪克(Ruth Benedict)曾表示:日本人「愛美而黷武,尚禮而好鬥,喜新而頑固,服從而不馴」。她並認為這種矛盾性格是因為日本幼兒教養和成人教養的不連續性所造成。

我的看法稍有不同。我認為上述特質其實未必是矛盾的。黷武、好鬥、服從,應該都與武士道精神有關。尚禮是集體主義的一環。而武士道與集體主義也密切相關。說日本人不馴,可能比較會引起爭議。我認為他們不是不馴。他們應該是「輸人不輸陣」,換言之,他們主要是對異群體不馴。這還是集體主義的表現。他們對於所屬群體一般還是很順服的。

日本人頑固嗎?我認為並不。我認為他們對傳統的堅持,是因為他們長期受到比較強大的集體控制。而這種集體控制使得改變不易,尤其不易逸出集體控制而改變。如果有改變,通常是集體性的改變,是出於集體的考慮與決策。從而,他們看來好像很矛盾的又頑固又喜新。我認為他們並不特別喜新。他們是比較能接受某些外來事物,因為他們崇拜強者、優越者。而他們比較沒有像中國人那種自居文化中心的心態,所以也使他們比較能接受外來事物。

日本人愛美嗎?他們種的櫻花確實很美。我相信,日本人營造的生活環境確實比中國美。但是,似乎也不必太把這種美與對生命的態度(對生命的決絕、淒清)相連結。愛美應該是人的天性。普遍匱乏的中國人是沒有太多條件去培養美感。更重要的,在實際生活中,一般中國人習於質樸、簡約的生活,而中國的統治階層也無法強迫人民愛美或去營造美的情境。日本人恐怕是被迫要去配合統治者的愛美心理,被迫去營造美的環境。我認為這背後一個重要的差異在於統治階級有沒有強迫民眾(營造美境)的力量。

扯遠了。那麼,現代年輕一代的日人怎麼樣呢?已有大幅度的改變嗎?

日本年輕一代的改變,可能是三種力量促成的,一是富裕化,一是和平化,一是西化。總之,他們沒有前輩們的窮困生活經歷。而又因為美國的影響力,使他們朝向美國式的自由主義、享樂主義生活形式改變。和平的環境與去軍國主義的憲法與國際影響,也削弱了他們原有的武士道與黷武精神。從而,年輕一代的工作敬業精神很可能也逐漸弱化。

不過,我還是要強調,民族性改變不是那麼快速。譬如軍國主義,我相信,如果客觀情境一改變,管制一鬆懈,軍國主義與武士道精神很快就會還魂、死灰復燃。最近小泉純一郎首相之所以受日本人喜歡,多少是因為他比較右派,比較有膽氣,或者說,有點武士味。

再說日本人的工作態度,雖然可能不如從前,但其實一般水準還是不錯的。

日本的泡沫經濟,我歸因為二。一部分是因為景氣循環,以及處理手法不當的問題。另一部分是因為人口過度老化,致生產力不足,且生產創意減少,衝勁減少。當然,中韓的崛起,以及中韓對日本的某種程度的敵意,也可能對日本經濟不利。而也在長期泡沫經濟中,導致豐田汽車的問題。他們壓低生產成本,導致產品品質下降。我們或可一葉知秋,看到日本的發展頹勢。但是,這不表示日本整個已經陷入頹勢。繼續看下去吧。總之,中國人絕不宜此時就沾沾自喜。

幾年前,我去日本東京,請計程車趕時間,他決定走小路,穿街過巷,速度保持時速50公里以上,毫無阻礙。也就是說街巷內沒有人亂停車,很守規矩。

去年,內子去日本賞櫻花,震懾於櫻花之美,以及他們社區的清潔、整齊。這些不是偶然。是他們的習性,講究整齊、清潔、美感。也反映他們仍然有著極強的集體規範。只要這種規範繼續,他們的生產力就不會太弱,產品品質就不會太差。

我不是故意要長他人志氣。中國人自己要自強。而且,超越日本的目的絕不是完成式,而是革命尚未成功,大家仍須努力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3774406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說明‧‧‧大家參考
2010/03/10 21:34
鳩山政府揭密 抖出美日核約 高級殖民地── 給大家參考。刪節 泥土敬白

· 2010-03-10 · 中國時報 · 【黃菁菁/東京九日電】

 日本過去在自民黨執政時,歷代政權都矢口否認美日之間有核密約的存在,但民主黨鳩山政府調查後發現,四項可疑的密約當中,有三項已獲得證實。日本外務省九日將相關的三百卅一件機密文件公諸於世。委託學者專家調查美日核密約的報告於九日出爐,從相關會議紀錄中獲得證實的三項密約為:

‧‧一九六○年美日修訂安保條約時,允許美軍在朝鮮半島發生緊急狀況時,無需事先與日本磋商,即可自由使用駐日美軍基地設施,採取作戰行動。 ‧‧一九六○年美日修訂安保條約時,默許美軍在朝鮮半島發生戰事時,無需事前協議,即可讓裝載核武的美國軍艦靠岸或通過日本領海。美日雖沒有明確針對攜核入境達成協議,但從會議紀錄可看出,彼此都曖昧的默認,因此被認定為是廣義的密約。文件上還記載,外務省曾向田中角榮、中曾根康弘、竹下登、海部俊樹等歷任首相說明日本此立場。亦即歷任首相均知情,卻始終向國民說謊,堅稱並無密約存在。

 批自民黨執政時說謊  至於第四項密約,美國將沖繩歸還日本前,日本曾允許美國在日本周邊發生戰事時,經雙方事先協商後,可攜核武入境日本。這次發現的文件中,雖有前首相佐藤榮作與美國前總統尼克森簽署的會議紀錄,但雙方並未達成秘密協議,因此不被認定為密約。

 外相岡田克批判說,報告揭發了前政府謊言,「長期以來,即使在冷戰結束後的日本國會上,前政權一直不願向國民公開密約之事實,感到極為遺憾。」‧‧‧‧沖繩縣知事仲井真弘多指出,「美日沒達成共識下,日本政府居然持續默認美軍攜核軍艦靠岸,將給沖繩縣民造成不安,更有損國民對日本外交的信賴。」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老朽 也遊過 日本,
2010/03/05 11:35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737289  日本關東關西

感到 日本 的 升斗小民 很可憐,一點也不羨慕 日本人,

不能理解 台灣 為何有多人 哈日 ?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自大是對的‧‧,
2010/03/04 21:08

任何民族不要自大總是對的,我想。

當然更重要的是知己知彼,要下工夫研究。

對日本當代的問題泥人沒有研究;

但是就所知,日本的集團主義是很重要的特色,不過,據稱今天由於日本企業受到美國的壓制,已無法維持他們集團主義的根本──高額利潤。

過去日本帝國由於侵略與剝削而建立了企業上的終生雇用制度;

牠們的集團制度除了文化在心理上產生原型外,更有終生雇用使得真能安居樂業;

但那是企業能終生雇用,其基礎是由於平時的高利潤;直到戰後美國扶植日本,某個角度上日本等於是美國的高級殖民地,仍能維持相當高的利潤,所以他還能維持著終生雇用制;

但是美國的軍事商業綜合體所信仰的上帝──自由經濟──其實是個經不起現實考驗的假象,那個人們期待「神愛世人」的公義,根本是虛假的,自由經濟下,強國占盡了便宜,卻要弱國膜拜和尊崇‧‧‧日本被豢養在美國的巨大設計裡,美國自身的利潤,在不自振作的浪費下,日益縮小,不可能再如過去地分潤給日本那麼多利潤了‧‧‧

因此,所以日本企業的終生雇用制已趨於結束,其集體主義在企業經營上恐怕真的不容易充分恢復了‧‧‧

不過,我貼此文的目的,不在幸災樂禍,說日本,而在於希望大家警惕自己的傳統精神不要如日本一樣,在無形中被瓦解才好‧‧‧

泥土敬白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的科學研究與其綜合國力地位相比,實在差太遠了
2010/02/15 20:09
日本的綜合國力,應居世界第二。然而,他們的科學研究與美國、甚至英國、法國、德國相比,都是不成比例的低,看看諾貝爾100多年的物理、化學、生醫獎,日本人拿的獎數與這些國家比較,就可清楚的看出來了。主要是集體主義的民族,創造力是比較缺乏的。 

ba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his is a good one
2010/02/13 16:33

this  is  a  good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