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家出路選擇難矣哉!
2009/12/30 10:05:53瀏覽547|回應3|推薦4
近來,馬總統被一些如椽之筆,用各種筆法修理,諷刺有之、痛責有之,今又見邱坤良教授的大文<寶島大劇場-羅馬悲喜劇,台灣上演中?>。讀之三嘆!

邱教授所舉「治國的理念就是什麼事都不做」、「他從未離開宮殿大小官員跟著空轉,不知所措」、「宅男皇帝」等語,顯然是暗喻馬總統。他甚且暗示:馬總統可能會像戲裡的羅馬末代皇帝那樣將國家主權和平讓渡出去。


也許邱教授的擔心有真實的依據。我不知道。但是,我替馬總統感覺到幾分委屈。

我所認知的馬總統一直是希望走中間路線的。他最近得罪連、宋,正是因為他不願意讓人覺得泛藍是走急統路線,所以他才要讓賴幸媛來擔任陸委會主委,才勸阻連宋出面宴請陳雲林,才要與李登輝保持接觸。但是,結果卻是得到邱教授這樣的暗諷。

如果馬總統完全依照連、宋所推動的路線走,那邱教授會怎麼說?其他獨派人士又會怎麼說?

也曾以末代崇禎帝諷刺馬總統的名筆南方碩,曾說馬總統不該想要討好每個人。但是,馬總統究竟應該走什麼路呢?走向統?走向獨?或是與統獨兩邊保持等距?只是,他連保持等距也被罵,不是嗎?最近曹興誠先生的投書不就是在責備馬總統的「不統不獨」路線嗎?


南方碩罵馬總統,說他不該想要討好每個人。這說法也許是對的。但是,行動是否是為「討好」,涉及動機,動機是看不見的,但是許多人就是覺得他們能洞察別人的動機。對此,我也無奈。就算他們能吧。


那麼,究竟要怎麼走,才能不被罵呢?才能獲致絕大多數人的共識呢?窮盡我的智慮,坦白說,我也還是不知道答案。

我以為,與其說這是馬總統個人的困境,毋寧說這是台灣的困境。馬總統個人到了最困難的時候,不外是不能續任總統。許多人認為這是馬總統最害怕的事,認為馬總統就是因為為了當這個總統而到處討好人。但是,我認為真到了這個時候,馬總統反而落得輕鬆了,但是,這時候中華民國的命運才真正是到了危亡之際。

我認為我們不易察知他人的動機。我們通常是以己之心度人之腹。但是,己心未必同於他人之心。所謂「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就提醒我們,我們可能低估別人的襟懷。許多人認為馬總統是為了總統大位而欲討好大眾。但我們怎知不會低估了他的襟懷呢?

不論襟懷如何,中華民國究竟該往何處去?這個問題卻是我們不能不深思的問題。坦白說,我以為台灣並沒有太多的自由選擇空間。事實是:台灣不管要往哪裡去,都充滿困阻。這是個真實的困境,絕不是臆想出來的難題,更不是靠意氣用事就能免除的困境。我要強調,這個問題必須深思,而不是拿自己已經有的立場來表態。台灣並不缺乏歧異的立場與激情的表態,但是其中卻未必有多少智慧,未必真能解決問題。邱坤良先生、南方碩先生,你們盡可不斷諷刺、責備馬總統,但是,我們究竟應該走向何方呢?你們能不能給出個讓大多數人都能滿意的答案?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3637552

 回應文章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重心祥
2010/01/01 16:50

讓我鼓起勇氣,也說句語重心祥的話:

慕陶老師,說得好實在,太多人不能明白這困境,儘說些空洞批評,提不出具體可行方法!感嘆現在都出現這些空洞話,大家卻習以為常說得興起。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具體說明的實力
2010/01/01 16:40
是的,究竟要走向何方?批評之中,要具體說明可行得通的路的擬想或建議,才能讓人折服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有需要像個太監一樣替總統乾著急嗎?
2009/12/31 20:40

我們還要期待「英明的領導者」?還要期待「救世主」?如果我說「只有靠人民自己成長」,你怎麼說?是要笑我笨呢,還是要罵我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