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中國民主化問題--聞劉曉波被判重刑有感
2009/12/26 16:31:45瀏覽2344|回應13|推薦8

中國大陸學者劉曉波因為與人共同研擬零八憲章,提倡民主入憲,結果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重判十一年徒刑。聞之心痛、慨嘆!企盼中共政權能對此判決有所轉圜。我以為劉是中國難得的見解獨到的知識分子。而且,我也希望中國漸進走向民主化,劉曉波則是民主化的推手之一,他應該有功於中國,而絕不是有罪之人。

對於中國民主化的議題,我偶而會試著稍做討論。嚴格說來,我不是民主政治的研究者,並沒有太多資格就此做什麼建言。但是,我仍然以我對民主政治的信念,嘗試建議中國漸進走向民主化。看到劉曉波被判刑,衷心感慨。

對於中國是否應該走向民主化,各界有很不一致的看法。有些人因為中國大陸的不民主,而對中國給予極負面的評價,甚至用極為輕蔑的言詞來形容中國人。

也有批評者因此表示:中共一再延宕民主化改革,錯失了改革的歷史良機。對此,我卻有不盡相同的見解。

中國是否曾擁有民主改革的良機?對此,我偏向否定的答案。

我承認我比較悲觀,看事情常和多數人不同。可能很多人認為當代中國正是民主化的最佳時機。如果不能善加運用,殊屬可惜。但是我無法持這樣的觀點。

我的看法是:如果中國在此刻積極推動民主化改革,可能會陷入巨大的混亂危機中,能否維持當前的穩定秩序與經濟成長,極為可疑。

為了免於被當成親共派、當成反民主派,我先提出我的另一看法:我同意,中國如果不走向民主化,將可能遇到嚴重的統治危機,甚且使當前的經濟發展受到嚴重打擊。

所以,我和這位批評者的看法最大的不同點,可能在於我的悲觀,也就是說,我不認為中國存在一條康莊大道,可以輕鬆達到政治改革目的,並且維繫當前經濟繁榮。我認為中國面對著的是兩難之局,推行民主化就像動大手術,可能使病人陷入立即的危亡險境中,但是如果不動這個手術,將來卻也是前途堪慮。所以,這是個兩難之局。

這位批評者所謂的改革良機,或許是從當前中國大陸的經濟繁榮、社會有秩序的狀態所做判斷。但是,這種狀態很可能恰是得之於不民主的政治條件。簡單說,我以為今天的中國是屬於開明專制的狀態,統治者有相當的能力,也有相當的自制與善意,但是他們仍然採取強制控制的手段,包括不開放選舉(據我所知,大陸上目前村里層級有選舉,其他上層管理者都非選舉制產生)、新聞與網路不很自由。如果中國大陸開始採行選舉制,並開放新聞與網路自由,大陸的混亂狀態可能尤甚於台灣。我之所以這麼認為,基於幾種推斷,一是大陸目前的區間經濟失衡(如城鄉間、內陸與沿海間),非常嚴重,遠超過台灣。此外,台灣的選舉制,從日據末期開始漸漸形成,現在已經有很長的歷史;而且,台灣的政治,長期受美國的影響或節制,不得不在公開傳播的意識型態上承認民主化的正當性,但是中國大陸則可以用共產主義意識型態否定「資產階級民主制」的價值。

最後,台灣地方小,人口密度高,相關的技術與設備足(如電腦網路、投票相關設施等),要進行民主化教育與實踐,操作上比較容易。

我甚至以為,台灣傳統民間反國府勢力的存在,也可能迫使統治者被動走向民主化。不過,這種勢力也可能成為民主深化時的包袱。

總之,鑑於台灣經驗,以及許多曾經嘗試走向民主制國度的經驗,我悲觀地認為,如果中國大陸欲急切開始實施與台灣現在同等程度的民主化,可能會翻船,會陷入嚴重的混亂。

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是可能有助於民主化的發展。但是,這問題需要做進一步的釐清。中國式資本主義帶來的經濟繁榮與工業社會的結構轉型,除了有助於個人主義意識型態與思想的發展,也因為交流而使西方自由主義思想影響增加。但是,經濟成長也可能同時使執政的共產黨統治正當性增加。

民主化改革最大的顧慮可能在於中國社會潛在的內在矛盾(包括階級間、地區間、行業間、族群間、思想流派間,甚至世代間的矛盾等)。這些矛盾在民主化過程中很可能被顯化、激化,以致於使社會陷入混亂危機。就像台灣所經歷的處境。不過,大陸因為大,而矛盾也可能特別大,危機也特別深重。譬如中國的疆獨(或應該稱「維獨」)問題或許就同時反映出區域間與族群間發展失衡的問題。也可以說,族群關係問題,連結著區域經濟發展失衡的問題。這也是當前中國所必須審慎因應的問題。

我不認為中共統治者對民主化理想毫無嚮往,但是,如何面對危機而仍能堅持民主化的理想與實踐,就很難說了。我認為,許多鼓吹民主的人民,其實在面對這種危機的時候,未必比統治群成員更能堅持理想原則。

我以為,會高唱民主理想的人可能又可分成四種人。一種人是特別天真的理想派,他們未必能預見到危機,而相信善意的(個人)動機必能帶來美好的(總體)結果。但是當實踐過程中真正面臨危機的時候,他們也許很快就放棄了理想原則。如果他們不曾成為領導者,那麼他們就會認為改革失敗的問題都出在領導者的惡意或無能。如果他們是領導者,他們也許會說問題出在大眾的愚昧或觀念落伍、態度消極,從而要求「暫時的」集權。清末戊戌政變以後,康、梁逃奔日本,梁與同盟會成員爭辯「開明專制」與「共和制」孰可行、孰不可行。同盟會的主張最後成為勝出的一方。梁則被目為觀念落伍的保皇黨,失去廣大留學生的支持,從而也成為邊緣政治人物。今天來看,當時的同盟會中人,似乎有不少可歸為此處所謂的天真民主主義者。

也許還有一種人,他們發出民主呼聲只是作為手段,為了打擊敵人以便奪權。既然他們並不真心追求民主,他們當然隨時可能轉向,放棄民主化的目標,一變而為集權派、專制派。這類人或許與前一種人在本質上不同,但是在實踐上卻往往能同聲一氣。墨西哥早年的革命,似乎不乏此類,以致於革命不斷,而民主難期。

第三種人是特別偏執的人,即使危機當前,他們仍然毫不猶疑。只是,他們似乎不太能感覺到別人的感受。也許,因為他們的改革,已經讓許多人飽受驚嚇或困窘,甚至受損害,他們也毫不動容。他們甚至不惜變身而為強人,假借民主之名,卻行獨裁之實。好比法國大革命時的羅伯斯比。

最後,理論上還是可能有些人不但堅持民主理想,雖遇困難亦不變節,而且在實踐中能謹慎、委婉、巧妙,並終底於成。不過,這種人恐怕是鳳毛麟角。而且,更重要的是即使有這樣的人,社會大眾卻未必能認識到他們的意義與價值,並在過程中給予持續支持。反而可能因為誤解而拋棄他們,或甚至把他們送上斷頭臺。清末的六君子中或許有這類人,像譚嗣同等。

總之,民主的呼聲與民主的堅定實踐中間往往還有巨大的落差。如果大眾還沒有足夠的民主價值、信念與習性,民主的實踐之路就還很艱難。大眾可能在期待民主的同時,卻又痛恨民主所帶來的一些問題。大眾的不容忍,可能為民主的實踐之路平添許多風險。

依我的感覺,今天的中國大陸,還沒有很充分的民主化準備,因此還只能漸進推動民主化,先從意識面、價值觀與相關規範面著手,讓民主價值觀普及,而在具體政治制度上,則不妨由下而上,逐層漸進展開民主化。民主化可以腳步慢些,只是不可逆反民主價值。

上面的討論主要是針對那些批評中國不走向民主化的見解而發。當然,也有些人意見與前者很不同,甚至完全相反。譬如有網友說:西方的民主已經走到盡頭 。也有人說:過二、三十年以後 , 中國超越世界其他國家 … 。這是比較看好中國,而比較負面看待西方的發展。晚近兩岸的發展,一遲一速,似乎也使許多人對西方式的民主制有了更多的質疑。一些大陸網友(甚至部分親共的臺灣網友)從而力倡當前大陸政體的優越性,並對於中國民主化抱持拒斥態度。也就是從這樣的見解出發,使劉曉波等人的民主化努力變成了恐怖或惡意的行動。

對於後面這種見解,我也有不盡同意之處。只是思慮萬端,卻不知該從何處說起。

那些片面強調中國的美好遠景的人士,與我有相同的主觀期望,但是他們似乎未必充分察覺到可能的危機,與審慎因應危機之必要。有些人好像覺得中國的實力已經強大到足可以睥睨他人,甚至可隨時武力伺候異議他者。我以為這種心態切切不可。我期待中國有好的發展,特別是能夠富足、幸福、不再受他國侵凌。但是,我以為當前的中國雖然有著前所未有的機會,卻也面對著深切的危機,而民主化與否也關係著中國的長遠發展。

中國當前的處境非常微妙,未來的中國可能大好,卻也可能大壞。中國必須極審慎往下走。就這個意義來說,我贊成「摸著石頭過河」的說法。

中國曾經強大,也曾經對周邊的他者強行宰制、壓迫,結果至今恩怨難了。譬如韓國,他們的歷史劇裡至今仍不斷訴說著對「天朝」中國的恨意與敵意。對中國與台灣影響深遠的甲午戰爭,其爆發原因雖然與日本的擴張主義有關,豈不也因為朝鮮依違於中日兩國之間,首鼠兩端之餘,最終導致戰爭悲劇嗎?

因為中國對「他者」的態度過於自大或過於宰制性所可能帶來的問題,也許還要在久遠的未來才會要付出代價,因此難以引起注意。但是,中國也還有別的問題。就以這幾天在哥本哈根上演的世界氣候暖化因應會議來說,中國其實也面對著巨大的難題。如果要嚴格推動環保政策,做個對環境非常負責任的世界公民,顯然會要付出巨大的經濟成長代價。但是,如果不管不顧環保議題,中國卻又會是前十名的環境受難國家。

即使不是未來因為氣候改變而帶來災害,僅是可預見的沙漠化與缺水問題就會是中國發展的一大隱憂。其他因為污染而帶來的健康危害問題,也不容輕視。

中國社會因為地方發展的遲速之別,區域間發展失衡的危機也絕不容小覷。發展失衡的問題似乎不只存在於區域間,而也同時存在於族群間、行業間等其他向度。發展失衡甚至不只於經濟面,而可能從經濟、交通而及於文化等其他向度。

正因為我深深期盼中國真正走上康莊大道,不願見到中國在發展的過程中再遇到坎坷顛簸,所以關切以上的問題。我並非因為出於眼紅、嫉妒,而硬要找碴否定中國現在的政治制度。但是,我認為這種制度的優點其實是有代價的。現在,這種代價也許還不明顯(部分可能藉著媒體控制而被壓抑,部分是民眾自身因為欣喜於中國的崛起,而也忽略了一些隨著發展而漸漸生出的問題),但是如果不能防患於未然,將來這些問題恐會變得更加嚴重,甚至威脅中國的生存發展。

我同意,民主應該有更多不同的形式。西方的民主顯然有其侷限性,未必是民主的最佳形式。但是,民主之所以可貴,最主要是在於對個人主體性的尊重,其次才是對政治發展的實際利益(部分可能是因為人們最終還是會偏好選擇能尊重個人主體性的政體,部分則可能是因為民主制能使問題及早被揭露,包括民主制的安全閥作用與媒體自由所產生的揭弊效果)。而後者其實是一種利弊權衡後的利益,也就是說,它其實是有利亦有弊,但是可能利多於弊,所以被選擇採行。

我以為,民主制的發展應該循序漸進,可以不必急切,可以更著墨於觀念、態度的潛移默化。但是基本原則是不宜抱持反民主的態度。如果是反民主的態度,就無所謂漸進民主,而可能是走回了早年梁啟超所主張的「開明專制」了。中國真要在民主之路上重走一遭嗎?

劉曉波之罪,主要是因為他嘗試推動民主入憲。嚴格說來,我並不知道他提出的方案在時機上是否合宜。但是,即使現在並不是真正實施的時機,他的努力何妨成為中國社會推動民主化努力的一部分呢?如果中國的領導人心中也在思考如何推動中國的民主化,民間的這種努力不正是試金石嗎?政府可以不逕行採納,但是何妨讓這種聲音慢慢在社會中發酵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362521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獨洗腦宣傳出來的愚民
2010/01/02 15:05
很不爽  先生:

日本、美國會對異族如此殘殺屠殺,既有這種心態,對自己民族相信也不會好到哪裡去。我們對外國歷史學到的只是粗枝大葉的發展脈絡,外國歷史上的殘殺屠殺屬於歷史細節,我們當然不會學到,在一般歷史課上,我讀書時好像連納粹對猶太人的屠殺都沒有提到。

我們對中國歷史,由於在這方面看到的書極多,對中國歷史上的殘殺屠殺,當然知道的很多。

我對外國歷史上的殘殺屠殺只是零星知道,對日本,由於我幾乎沒看過有關日本的書,所以根本不知道。對美國還稍微知道些,美國獨立後有二十多萬的殖民地人,由於對英國的忠誠,不堪獨立後所受到凌辱迫害,舉家逃入加拿大。

我在美國的電視上看到的二戰紀錄片,有一次美國海軍行動極為機密,為了不讓日本知道美國的艦隊深入日本佔領的太平洋海域,要作決定性的佈署(記得好像是越島攻勢,要在敵後某島建立機場),該艦隊沿途見到的船隻,為了絕對保密一律擊沉。艦隊當中一位海軍軍官回憶說:途中一艘舢板漁船被擊沉時,他看到漁船上的婦人小孩(大概漁民全家住在船上)恐慌驚怖,亂跑驚叫,他心中震撼難忍無比,永遠無法拋却這段記憶。

好像是同一部二戰紀錄片吧?當美國攻擊法國的德軍駐地時,由於該部德軍不除不利於美軍的戰事,於是美國對該部德軍駐地進行地毯轟炸,德軍工事範圍內數個法國村莊也就跟著炸燬,人畜無存。

美國電視的二戰紀錄片把自己一些不人道的事說出來,當然有勇於承認事實,認錯自疚的心意,但是您說中國【一向最喜歡、最會屠殺自己人,手段最變態、最殘忍,被殺數量規模最大,而且事後還用詩歌、用戲劇、用文學不斷歌功頌德那些屠殺自己人民的歷史】。
這是從何說起?請舉一例,以說明【事後還用詩歌、用戲劇、用文學不斷歌功頌德那些屠殺自己人民的歷史】。

中國人記述過去殘殺屠殺的歷史,也是一種春秋刀筆數罪責惡的態度吧!

至於說【中國屠殺自己人民的數量規模最大的】,這一點,自申請二二八補償的人數出來後,我對中國屠殺自己人民的數量最多、規模最大的這類說法,都開始存疑,由於敵對方面往往會誇大對方的殘忍罪惡,對於民運、藏獨、疆獨宣稱中共屠殺多少多少人,本來就該持保留態度,不可冒然置信,再從二二八實際的受害人數與台獨所宣傳的懸殊差距來看,更可推定民運、藏獨、疆獨宣稱的數字有誇大之嫌。

歷史上動輒數萬、數十萬人的大屠殺,也極可能是史家憑印象而寫,即使史家是身歷其境的一份子,但他既無調查也無統計,他要寫的主要是該事件的發生,被殺人數並不是重點,所以依人數的大概多少,數萬、數十萬就信守寫來,其實真實數字可能有相差十倍、百倍之多。

中國人在孫中山民主革命之後,就吃足了自由民主化的苦頭,老蔣的白色恐怖固然過於嚴酷殘忍,但是也不能不顧當時台灣自由民主可行的條件,完全否定兩蔣的威權統治吧?

實在不是中華文化太爛,中國實行自由民主的條件不足實是主要原因,現在中國的國民教育已經普遍提高,經濟也日趨繁榮穩定,若再有純粹客觀就事論事,不作任何立場喉舌的新聞媒體,中國自由民主化就是指日可待之事。
(其實在我看來,若真正有了純粹客觀就事論事,不作任何立場喉舌的新聞媒體,民主政治中的民主選舉都無必要,勞民費事又不見得有效果,只是把一些政治明星拱上政治舞台。)

呵!呵!您說:【孔子就是這種人啊!我是君子,你是小人,‧‧‧你混蛋!你該死啊!】
您當然覺得您自己是實話實說很理性啊!腦筋很清楚啊!但是您缺乏常識,慧根靈性也低淺,見事不明,論理乖謬,難怪您會成為台獨洗腦宣傳出來的愚民,而且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徐百川
2010/01/02 00:27

你講的日本人那是是對外國,對異族的行為,

白人殺印地安人,美國政府現在有沒有深深懊悔?

但是一向最喜歡,最會屠殺自己人的,手段最變態最殘忍,被殺數量規模最大的

而且事後還用詩歌,用戲劇,用文學不斷歌功訟德那些屠殺自己人民的歷史的

是哪個民族?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0-01-03 19:01 回覆:

日本也有戰國時期,那時候殺的人算是殺本國人呢?還是外國人?

美國白人殺印地安人有沒有「深深」懊悔,說實話,我不知道。不過,殺都殺了,懊悔的意義恐怕有限。就好比德國人,殺了數百萬人猶太人,事後是有道歉,但是真能彌補罪過嗎?

中國人是否最喜歡歌頌屠殺行徑?說真的,我也不知道。因為要證明中國人「最」如何,其實不是只有關於中國的史實資料就可以做判斷,需要拿各國的資料一起來比較才行。由於資料不足,所以我不知道答案。

總之,我還是覺得,「很不爽」先生不必如此否定整個中國。中國人有十三億,什麼樣的人都有,有好有壞。但是一竿子打翻一條船,全部否定。這樣不好。

我認為中國的人本主義是中國問題的重要根源,因為人本主義有可能鼓勵人的自我中心,而不利於紀律的形塑。但是,人本主義有多面性意義。所以,它也能鼓勵人文思潮與相關創作,所以,中國人也曾創造出許多美好的事物。中國的詩詞就是一大文化遺產。不是嗎?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貼':有字卡住了
2010/01/01 16:17

我覺得慕陶老師語重心祥,語語深思熟慮而後發的。他的憂慮,他的關心和遠瞻都是明顯的,我深敬佩。

我想:自工業革命以來,機械和科技代替過往舊年代的勞苦,很多人的生活變得日漸舒適和有餘暇,漸漸覺得個人可以主宰生命,脫離命運或神安排的宿命思想,就必然更要求和更嚮往個人自由,連鎖是個人尊嚴的自覺;於是乎,起自西歐,繼而西美,自由民主成為必然的波瀾,遍及世界。誰摸索得較早(誰都經歷過摸索中的痛楚,如革命流血),誰今日的腳步較穩而已。每個地域有它自己的歷史淵源和背負、民情、生命信念和習慣等等,各各民主大致求法國歷史曾有的嚮往"自由平等博愛",卻面貌都有相異處。歐美發展出來的憲法契約/ 約法、和制衡制度,是他們顯見成効的成果,基於明瞭人民教育水準畢竟有參差,自我節制等等不能齊一,也透視人性(會墜)需要防制吧。現代經濟發展,城市人為數甚多已是自主經濟個體了,要求自由自尊和民主之路會是必然的事;或說經濟崛起,就自然遲早進入世界潮流了。如何在新舊之間和平理性過渡,是最要的了。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趨勢
2010/01/01 16:15

我覺得慕陶老師語重心祥,語語深思熟慮而後發的。他的憂慮,他的關心和遠瞻都是明顯的,我深敬佩。

我想:自工業革命以來,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不爽 先生, 大量接觸美,日文化?
2010/01/01 16:03

1.

大量接觸美,日文化?

So what did you learn from 南京大屠殺 and 95% American Indians killed by white American as their land was taken over?

2.

被活體器官移植?

You better be careful and watch out. Because you are 很理性啊!腦筋很清楚啊! as same as 劉曉波.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不同的看法
2010/01/01 15:26
很不爽  先生:

二千多年中國歷史,主要是在改朝換代時殺來殺去鬥來鬥去,別指著白布上的幾塊污黑,就說整塊白布都是黑的。

是啦!是啦!日本多麼文明!台灣人有幸與日本人並肩征服支那,征服東亞,殘忍姦殺,多麼痛快!

日本人統治台灣,有把台灣人當人看嗎?那位彭明敏在日本統治下,怎麼不覺得痛苦?

是啦!是啦!美國多麼文明!印地安人也慶祝感恩節,感謝美國人沒有趕盡殺絕,現在還主持正義,譴責中國佔領西藏。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我實話實說很理性啊!腦筋很清楚啊!
2010/01/01 01:04

我個人推薦你看幾本書

張正隆的(雪白血紅)講國共內戰長春圍城,柏陽的(醜陋的中國人)還有最近書店裏賣的龍應台(大江大海),還有一本(無法解放的島嶼)

這些都是在描寫中國人行為的好書(也許網路可以下載也不一定)

你抽空看看嘛!看我有沒有哪一點說錯,哪一點不理性?

小時候學校總是教我們;中國人是一個愛好和平的民族;只因滿清積弱,遭受列強侵略.........民歌(龍的傳人)更是一再透過柔美的曲調加強這種意象.........

事實呢?

你看太平天國和湘軍的鬥爭,左宗棠平定新疆,還有上述這些寫實的口述歷史............再演進到文革,64,

我的結論就是中國人一脈相傳殘忍嗜血嘛!

孔子就是這種人啊!我是君子,你是小人---你混蛋你該死啊!

劉曉波是國際知名的,所以判11年,沒人認識的被活體器官移植,消失人間的不知繁幾

對照國民黨高層這些權貴,立委,絡繹於途爭相巴結北京的所做所為

看在台灣人的眼裏

你說

(中國人)的形象會好嗎?

(中國人)能讓人尊敬嗎?

到底誰不理性?誰心存幻想?

你告訴我!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0-01-01 15:37 回覆:

張正隆的(雪白血紅)講國共內戰長春圍城,柏陽的(醜陋的中國人)還有最近書店裏賣的龍應台(大江大海),還有一本(無法解放的島嶼)

這些都是在描寫中國人行為的好書(也許網路可以下載也不一定)

-----------------------------------------------------------------------------------

我只承認以上幾本書是在嘗試描寫中國人的文化與行為,但是是否是好書,不妨存疑。

以這裡面最敢於對整體中國文化下斷語的柏楊先生來說,我以為他對中國文化的了解是不夠深刻的。他不算是一位真正的歷史學者,雖然他把資治通鑑白話化,用功可嘉,但是他所談的中國人的醜陋面,只抓住中國人形像的皮毛。

當然,對於「中國」這樣龐大而久遠的國度來說,性質太過複雜,無法用任何簡單的語言來描述。任何簡單的描述,都非常危險,都只能抓住中國的一鱗半爪,而不足以言周全。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幾歲啊!戒嚴時期有沒經歷過啊?
2009/12/31 19:31

樓下徐百川我看你根本是在睜眼說瞎話,胡扯;

兩蔣搞三民主義?三民主義還真偉大哦!你們還真跟彭明敏講的一樣;看不見本省人的痛苦啊!設立警總鷹犬,政治犯抓一大堆關在綠島殘害人權!一部分更是莫明奇妙就槍斃掉了!黨禁,報禁,海外黑名單禁止回台;國會是萬年國會永遠不用改選;沒言論自由,軍人以"教官"名義,和惡名昭張的人二控制校園,勞工運動,環保運動人士全部抓起來判刑............

兩蔣時代,老兵去香港會親人回台灣會怎樣?通匪的下場是什麼?你告訴大家!

我告訴你啦!我的鄰居啦!關2年;退休俸沒了,出獄後要常向警察局報到,晚年要靠鄰居同鄉接濟

國民黨三民主義個屁!,你以為年輕人都不知道戒嚴的事嗎?那麼好騙哦?

平時和長輩吃過飯喝個小酒,一群老人家最愛講的就是當兵和戒嚴的往事啦!蔣經國死前一年在黨外抗爭和江南案美國壓力下宣布解嚴,台灣才變自由的啦!迫害者一點反省也沒有還想假裝用施恩者的心態出現哦?真是不要臉啊!國,共這種法西斯政黨有什麼不一樣?

民主豈是獨裁者施恩得來?都是靠被壓迫的人民一步一步爭取,透過實踐來的啦!

所以我說中國人沒希望啦!只會講一堆仁義道德,真正要落實民主的時候,狂妄自大殘忍的民族性就出現了!

到今天還在搞文字獄重判劉曉波,台灣的泛藍竟然附和中共不讓達賴來台,大家看看這種民族是什麼德性................

我可以斷言,中國一實行民主,會馬上分崩離析,陷入軍閥割據,你殺我我殺你的地獄中;中華文化實在太爛了!二千多年中國歷史就是殺來殺去鬥來鬥去永無寧日,再怎麼富有再怎麼有錢一樣是專制獨裁的國家,從未改變!

台灣人幸好和平埔族通婚,並且大量接觸美,日文化和原住民人與人平等相處的模式,變成一個樂天不記仇的海洋民族,漢民族的劣根性被去除了;才有今日的民主成果!你想民主嗎?你要自由嗎?拋掉中國人這個爛身份就對了!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09-12-31 23:01 回覆:

2009年,再過一個多小時就將逝去。這一年裡,世界很糟,台灣也很糟。台灣經歷了金融風暴,也經歷了大水災,還有新流感。終於,2009年即將逝去。
我是不信命運、不信靈異的人,但是,09年的回憶實在是讓人很痛苦,我樂於送走這個不幸的一年。
展望來年,希望光明重現!希望大地回春!希望我們大家都能有個美好的、新的一年!

對於「很不爽」先生的意見,我保持尊重,只希望您對人說話能客氣一些。

對於中國,我也有許多遺憾與疑慮,但是,我不會像您這樣完全否定中國與中國文化。我認為您這樣的說法雖然表達了您的情緒,卻未能充分彰顯您的理性。有些可惜。

無論如何,藉此一角,祝賀所有的網友們

新年快樂!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龍游淺水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
2009/12/31 16:38
唉!龍游淺水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

中國自民國以來,一直處於內憂外患,國家的生存都成問題,自由民主根本是不切實際的奢求。

就是自由民主發展最順利的英美兩國,也要經過兩三百年,主要還是以共識為基礎,才真正自由民主化。

其他自由民主較穩定的國家,像西歐諸國,在內外爭亂的動盪下,也都是時進時退,蹣跚搖擺地,費了百年左右才走上了民主之路。

日本在戰勝國美國的監督和保護下,加上經濟繁榮國泰民安,才有穩定的自由民主。

自由民主如果易為,那麼世界上經濟不發達,甚至國內有紛爭的亞洲國家、中東各國、東歐各國、中南美洲各國和非洲各國,民主化之後,大都沉淪於政治動盪、社會不安之中,為何自由民主政治在這些國家幾乎都無法確立?

台灣之所以能夠自由民主化,除了國民黨朝者三民主義的方向建制外,主要就是經濟繁榮社會穩定,不虞共黨的顛覆之後,才有了自由民主的本錢,使得李登輝和民進黨能順水推舟輕易地轉化成自由民主。

唉!龍游淺水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

中國人孫中山創立三民主義,繼孫中山遺志的中國人兩蔣,在台灣依軍政、訓政、憲政治理,發展經濟提高民生,而使自由民主在台灣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忘恩負義的反骨仔【很不爽】,吃果子不拜樹頭,不知飲水思源,受了中國人貢獻的自由民主,卻反過來奚落嘲笑中國不可能民主,中國人不配有民主。

唉!龍游淺水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人不要再傻了,不要再做夢了好嗎?逃離中國就對了!
2009/12/31 00:47

從十九世紀歐洲的政經的經驗顯示;民主做為一種制度,一種文化和一種生活態度

完全是一種為方便布爾喬亞階級(即中產階級)而設計發展,中產階級有何特性呢?有穩定的工作和收入,所謂衣食足而知榮辱,小家庭的父母身邊有餘錢,便會去看歌劇,上教堂,讓小孩學鋼琴..........行為舉止才會文明起來

依我幾年前在中國大陸的觀察,中國這種野蠻的民族再過50年也達不到最低水平的民主(我指領導人普選,言論自由,和政黨政治議會政治)

因為中國不可能民主嘛!民主的話,新疆,西藏,內蒙立刻獨立,沿海富有省份也不願上繳稅收,中國就解體了嘛!

中國人要享受民主;只有2條路

1.立刻逃離中國!

2.立刻自殺去投胎!

搞自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