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風聲」觀後
2009/11/29 10:44:57瀏覽1254|回應2|推薦4

看了電影「風聲」,由於是網路版,效果欠佳,影響品質,不過劇情大致了然。 

我想談的不是這部片的純藝術價值,我對故事背後意圖彰顯的人性與國家、社會意義比較有感觸。不過,一如我一向的傾向,我說的話大概是許多網友聽了會覺得不愉快的。只是,我仍然決定坦誠說出我心所想。 

「風聲」是大陸觀點,這大概是製作背景先驗決定的。故事裡的兩位英雄是共產黨在汪偽政府裡的地下工作者。他們出生入死,要對抗日寇(就故事裡直接的劇情言,是刺殺汪偽政府的高級官員,不過,當然可邏輯推論其最後目的是抗日)。 

如果電影仍然是要暗示,共產黨是唯一在抗日過程中肯於且敢於犧牲奉獻的一群,國民政府方面則不但沒有出力,要嘛像汪偽那樣,乾脆倒戈降日。那麼,我也仍然要表示抗議。這對國府不公平。國府一方,曾為抗日做出重大貢獻,許多人也曾犧牲奉獻,拋頭顱、灑熱血。史實不可扭曲。 

但是,這還不是我最重要的感觸。 

就如我看「葉問」一片的觀後感,我認為「我們無法依賴英雄救國」。即使電影裡葉問那樣的功夫與英勇,也無法拯救衰弱的中國,我們也不能期待由電影「風聲」裡老槍、老鬼那樣的英雄拯救中國。 

容我比較坦率地說,我不認為有幾個人能做到電影裡裡老槍、老鬼所能做到的。就像電影裡對老槍的描述:「他不是凡人」。能耐那樣的折磨而不變節,非常人能為。有極少數人也許能耐得住極度的身體痛苦,這種人卻又未必有強烈的愛國意識。 

就算老槍、老鬼的英勇故事為真,大局其實還是沒有改變:日本軍隊仍然掌控了半個中國。老槍最多也就是殺了幾個汪偽的官員。對日本軍隊呢?還是沒轍。 

我聽過的故事是:在湖北鄉下,日本人找來一個人擔任地方維持會的會長,他本來堅持不肯就任,但是被旁人千請萬懇,求出來的。他若不肯出來,日本人就要逼別個人出來。但是,才勉強幹了三天,他就過世了。不是被殺,是自己憋死、嚇死的。事後,那曾勸他出來的人(我的親人)非常內疚,認為是「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 

我以為:多數中國人是凡人,是軟弱的人,是在槍尖下會屈服的人,也因此,日本人才能仗恃武力在中國逞威。我以為這才是更真實的故事的一部分。 

中國人缺乏武士道精神,中國社會是有著濃厚人文精神的社會。這種社會,在槍下的表現不英勇,甚至常是懦弱的。但是,我們不肯承認我們是這樣的,我們無法面對自己的懦弱。對我而言,這卻可能是更難破解的克服問題的障礙 

即使是人文精神濃厚的社會,還是可能擁有強大的集體力量,足可抵抗外侮,甚至使他人不敢於動念要侵侮我們。但是,我以為這必須能體認我們社會的真實狀態,大家共同做出最積極、理性的努力。我深信,龐大集體的共同努力所能造就的事業,遠超過少數英雄之所能為。 

反之,部分人過激的敵愾情緒的反應,尤其在事隔多年之後,卻又是不理性的,有害的。理性救中國,非理性則害中國。過激的敵愾情緒不但造成國際間的長期矛盾、衝突,而不利於國家發展,更且還可能樣成內部的矛盾,就好比國、共兩黨間的矛盾。最後,受害的是整個中國。

依以往的經驗,雖然我說的是真心話,是期盼中國能通過深層反省而真正獲得進步與幸福的苦口婆心之言,卻常引來一番辱罵。如果事情還是這樣,也罷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354167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1 06:04
影片製作優良。但作為嚴謹諜戰片,劇情經不起推敲。

1.本片 把日軍寫的太弱。開頭很多日軍仕官被暗殺。不太可能。當時 日本 軍事理論 諜報理論 比較發達。遠遠領先當時民國 ,更別說 中共了。

2.武田(黃曉明飾)輕易襲擊上司的劇情 想當然了。日本 上下尊卑甚嚴。再者,當時日本軍官 都有武功,比如劍道。上司就算年長,會武功的軍人 還躲不開 如此 的襲擊? (會武功的人 本能反映很迅速)


3.頋曉夢(周迅飾)和吳志國(張玉函飾)二者間劇情有破綻。二者 在同一屋時,武田的竊聽器出了問題。 二者 在和武田的露天聚餐時,眼神不正。武田應該會察覺到 二者間的「聯繫」。我看的時候 馬上就察覺到,武田是職業軍官,難道不行?


在 情節表現上的狡詐:
4. 讓大陸觀者覺得:貌似是通過 中共的 諜報,打敗日本。抹殺民國。

5. 影片 在汪偽 時期 著重特寫了 青天白日國旗。卻在 戰後 沒有看到一面國旗,一幅老總統畫像。給大陸觀眾的錯覺:青天白日=汪偽。隱晦誤導了歷史。 促使大陸觀眾 更加厭惡青天白日。周子瑜事件即為間接例證。


今日偶觀此片。等有空時 寫影評,以作呼應。

老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產黨很強調對日抗戰的貢獻
2009/11/30 08:09
有好幾部片子在強調。目前這是重點嗎?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6-02-02 22:03 回覆:
中共一直努力要強調他們的存在正當性,以及在國民黨想要維繫國家統一之際進行叛亂(起義?)的正當性。強調老共抗戰,而國軍抗戰不力,一直是老共的宣傳重點。他們在大陸內部的這種宣傳大體是很成功的。所以有時候我在網上與大陸網友爭辯時非常吃力。因為他們所接受的訊息是一整套的、互相支援的論述,而且當然是偏幫中共的。我們很不容易改變他們的想法。想來,這在國共內戰時就已經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