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說中國人的賭性
2009/09/26 22:21:18瀏覽1049|回應1|推薦4

有網友提到:中國人是否有好賭的天性?他並提出一些經驗證據,指證中國人確實好賭。

我試著說說我對這事的看法。

我當然不能同意好賭會是「天性」,沒有人有這樣的「天性」。好賭或許可能是中國人的「民族性」,但不可能是「天性」。換言之,這不會是中國人通過生物遺傳下來的特質。

大體上,我同意中國人好賭的事實。我說說我認為的中國人好賭的原因。

首先,這應該是農業社會的特性,是農業社會的休閒活動,而且更是階級化的農業社會的休閒活動。在游牧社會裡,就不太可能有類似的活動。農業社會的人偏好靜態的休閒,而游牧社會則偏好動態性的休閒活動。農業社會裡的上層人士比較有休閒時間,又偏好靜態、戶內的休閒活動,所以也比較可能從事賭博的休閒活動。至於現代工業社會,則有更多元的休閒方式,也有更多的投入心力的事物。賭對於現代工業社會中人來說,不是唯一的休閒或生活型態,所以,人們比較不會集中偏好以賭來休閒。

不過,一個更具區別力的影響因素,我以為與傳統中國的家族主義文化有關。我以為家族主義易使人養成依賴性。因為,傳統中國社會缺少個人主義的價值,不鼓勵發展獨立性格。而依賴性格與靜態的、戶內的休閒的習慣結合,就易養成好賭的習性。

好賭,是一種依賴性格的表現,是對老天爺的撒嬌行為,是將個人命運交託他者(老天爺)決定的行為。而家族主義的中國社會,有許多依賴性格與靜態休閒習性的人。

依賴性格很可能還要伴隨一種對環境的無奈、無力感,最易促成好賭的心理。傳統社會,個人是很難與集體、與環境相對抗的,最後,人們要嘛學得馴服,學得耍機謀以維護生存權益,要嘛就變得犬儒、諷世。賭性也就從這種無奈、無力、諷世的宇宙觀中冒出來。計畫無用、積極無用、堅持無用,從而,何妨一賭決命運。人既不能與天爭、與環境爭,就只有向天撒嬌,祈求上天眷顧。好賭也許是人在無力感下的人文精神的偏離軌道的展現。

當然,可能還有一項影響因素。中國文化偏愛智能活動(相對較忽略體能活動、藝術活動),而賭是智能活動。以中國人發明的象棋、圍棋與麻將來說,可都是智能活動中的高階成就。雖然,如果許多人沈迷其中,會耗損國力,卻不能不承認,發明這些活動本身卻是人類的文化成就。而從事這種活動,也確實能表現人的智力、使用人的智力。它本身自有迷人處。

不過,最後,跳出以上的論述,話說回來,其實賭本就迷人。誰不愛賭?只是,某些類型社會裡的人,已經將其精力、心智用於他處,已經心有所屬,也就比較不會再著迷於賭。而中國社會中人,在前工業時代可能已經掉進好賭的習性中,今後是否能集體跳出來呢?又如何免於少數個人陷入其中呢?恐怕還有待觀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3353147

 回應文章

ytk
奴性
2011/11/09 15:52
華人聽天命的多
相信星座決定個性的人到處都是
如果認識一個好朋友,這就叫 "有緣" -- 似乎一切都是命運安排好的
從小就要聽"長輩"的話,到了成年還是如此
成長過程中很少有機會體會 "自己的決定->結果" 的因果關係


PS 用 "中國人發明的象棋、圍棋與麻將" 來評論中國人的智力高有點太牽強 -- 發明這些遊戲的人一定智力都很高,但不能代表全體民族,其它人只是這些遊戲的"消費者"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