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一些台灣的和平主義者喊話
2023/01/15 12:27:00瀏覽1407|回應3|推薦8

現在的台灣民眾,可能有些人想站在“和平主義”的立場,提倡反戰主張,並且強調戰火會讓台灣陷入一片焦土。這種說法很容易得到共鳴。但是,以和平主義態度來面對中共,我認為是行不通的。我試著拿當年猶太人面對納粹的態度來討論。



回到1930年代,當時多數猶太人很馴服地接受了納粹的安排,進入集中營。然後遭到大規模屠殺。猶太人當時為什麼那麼馴服?為什麼不反抗?重要的是沒有預期到納粹會做出那麼殘忍的事情。事實上,在二戰以後,也有猶太人批評猶太人的族長們,認為他們應該為猶太人被屠殺負部分責任,因為他們主張順從、不抵抗。我猜想,當時的猶太人,除了恐懼,同樣重要的理由可能是:當時的多數猶太人認為“只要服從納粹,應該就不會有太嚴重的悲劇發生”。問題是,這顯然是錯誤的判斷,可能是對人性的誤判。



社會心理學者P. Zimbardo在其“路西法效應”一書中,其實已經告訴我們:即使大體和善的一般人,在特定情境下也可能變成魔鬼。



像紅色高棉屠殺高棉人民,一下殺了人口的近三分之一。但是,我相信,如果我們現在去接觸一般的柬埔寨人,可能會覺得他們多半很和善啊,怎麼可能會是嗜殺的人呢?這裡,其實可能涉及好幾重的認知偏誤的問題。一方面是對象選擇性的問題;也涉及人性的複雜性的問題;還有情境的變異性的問題。



總之,我的意思是,對中共,我們不宜因為民族情感或和平主義的理由而擁抱中共或因此願意接受其統治。這主要也不是中共個別成員的問題,而比較是其組織性格與以鬥爭理論為指導原則的問題。我無意暗示上述的納粹屠殺悲劇會再度發生,但是,某種我們並不想要的災難、悲劇還是很可能會降臨。這是我們大家必須深思的議題。



可以討論的相關議題層面太多,委實超過我的能力範圍。容我簡單歸納一下我的想法:



一、 我堅決拒絕接受中共統治,因為中共不是民主體制。台灣如果被中共統治,人民一定會很淒慘,很不自由,甚至會有很多人陷入牢獄之災。

二、 中共一定會要統一台灣。尤其在習近平的領導下,統一大業更被積極推動,甚至剋期要完成。

三、 除非台灣投降中共,否則中共一定會採取武統台灣的行動。

四、 台灣如果要遏阻中共的武統行動,就必須採取積極防衛措施,包括向美國尋求援助。

五、 台灣採取積極防衛措施,並不等於主動發起戰爭。在兩岸之間,會主動發起戰爭的一方一定不是台灣。如果台灣因為戰火而成為焦土,戰爭禍首也不是台灣。

六、 民進黨執政可能有很多問題,但這大體是由於普遍的民主素養不足、法治化程度不足。這些問題不能和中共的統治體制問題相提並論。

七、 當前台灣的許多反戰、反美宣傳,很可能是中共在背後鼓動,是中共完成統一大業行動的一部分。

八、美國當然不是純粹的利他主義者,但是美國比較可能採取共贏的政策路線。相對於中共,美國終究還是比較可以打交道、合作的對象。

九、台灣與美國打交道,當然也應該維持一定的自主性。但是,以一種害怕成為美國炮灰的心理拒斥、反對美國,並不恰當。美國主動掀起中美軍事戰爭的可能性非常微小。台灣人如果會成為炮灰,主要責任還是在戰爭的主動發起者。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78077806

 回應文章

newvview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7 05:14

錯誤類比.

猶太人生活在德國境內, 或者生活在德國佔領區內, 身不由己, 你想怎樣就怎樣, 它奈何不了你.  紅色高棉大開屠殺, 是佔領了柬全境後, 才開殺戒.

今天台灣同大陸和談, 是要讓中共來台接收嗎? 是要解散國軍嗎?如果中共提出這項要求, 台灣會答應嗎?你以為只要是和談, 中共開的條件台灣就得照單全收嗎?和談不成, 可以再談. 即使不談, 回到原點, 也是現在的樣子, 幾時有共軍上來開殺戒?是製造恐慌嗎?

當然, 我們可以合理地預測中共將會對台灣如何如何, 但即使統一, 也必然是一個形式上的統一. 佔領與接收之事, 絕不可能發生, 除非是武統. 所以, 和統才能最大程度保障台灣的利益. 一旦武統, 就真的來接收了, 到時就輸到底了.

唉呀中共不可信. YES, 就是因為中共不可信,才堅持台灣絕不接受接收方式的統一, 只接受形式上的統一. 這樣有問題嗎?唉呀它下一步必然怎樣怎樣, 那下一步再講好嗎?你怎不說美國下一步又會怎樣呢?難道美國下一步就不會把你賣掉?說實話它把你賣掉好幾次了, 你怎不抗議?

唉啊你不看看西藏簽了和平統一, 共軍就進城大開殺戒了. 你今天是要簽和平解放台灣十七條嗎八七!中共在西藏, 從未開殺戒, 那都是西方媒體亂報. 在四川藏區確是有人作亂被打死的, 但故事太長, 不在這裡講.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6 12:01
一樓的狐禪說:“那誰喊「跟我來」呢?版主嗎?”這話真是一針見血。唉!對版主,只有搖頭嘆息的份。

一般會說:「我堅決拒絕接受××統治!」、「絕不投降!」這種話的人都是血氣方剛的年輕人,版主已是達退休年紀的人還說這種話,那麼不是「幼稚」就是「返老還童」。

今天《聯合報》民意論壇有一篇文章〈林中斌/廿大後北京轉向〉,請版主看一下。我記得版主曾經說過習近平患了「僵直症」,版主!不客氣的說,我覺得你才是患了「僵直症」的人。你談中共一定扯毛澤東的「三面紅旗」、「文化大革命」,明明鄧小平以後的中國和毛的中國是完全不一樣的社會,中間有一個非常巨大的斷層,但你裝聾作瞎,你的目的為何?令人不解。民進黨反中,他們的目的是要建立「台灣共和國」;法輪功反中共,法輪功是類似白蓮教的組織,他們要和中共搶奪政權結果被攆出中國大陸,他們的目的都很清楚;版主,你的目的是什麼?你是像一個彆扭的小孩一樣,為「不喜歡」而反,甚至就只是「為反而反」!

習近平的政治手腕是該硬則硬,該軟則軟,不卑不亢。他既要能頂住美國的霸凌卻又不至於走到開戰的地步。如此才能有時間厚植實力,假以時日,將以「勢」贏人,而非在戰場上以殺伐贏人。「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他不會對美國伐兵,更不可能對台灣攻城。

所以,抱歉!版主之見我只能以「幼稚到家」來回應!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5 15:55
那誰喊「跟我來」呢?版主嗎?要民進擋徒喊是沒指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