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幾句大陸官場心裡話說起
2022/12/27 11:26:10瀏覽1886|回應11|推薦14

“有政績的時候,上級領導才會出現,有麻煩的時候,肯定就是分管領導應對。這樣的事,以後還會遇到很多,要學會冷靜,沉著而且冷漠。不要有同情心,在官場,同情心會害死人的。死幾個人,對於偌大的志化縣而言,就如死幾隻螞蟻一樣,只是這些人不該選擇省政府門口,他作為太平鎮政府的一把手,要克刻住自己的同情心,別拿正義和抱不平來看待這件事,一定要想盡一切辦法壓制住事態的擴展。”



“我在這裡也說真實話,在官場中每個人都戴著面具而生活中,說白了就是層層被包裹,或者說禁錮也對。”



“官場中不能有你自己,所有的人都是影子,是符號,是漂在浩浩之水上面的一根木頭,一根沒有靈魂的木頭。”



上面是網路上某一部大陸官場小說裡的文字段落。作者藉著故事裡的一些小人物的話,說出一些大陸官場中人的感慨。當然原文裡並沒有特別標明說這是中國大陸官場的現象,所以也可能是更一般化指涉的說法。不過,我還是認為這最適合用來指涉中國大陸的官場生態。



在上面的引文中出現了如下的一句話:“要學會冷靜,沉著而且冷漠。不要有同情心,在官場,同情心會害死人的。”這其實是很沉重的一句話,體現的是一種反人道主義的思維。大意是說:在官場裡,講究的是一種冷酷理性,而人道主義是行不通的。這種思維如果普遍,那麼,在官本位的世界裡,人道主義大概就會被壓抑,就會缺乏人道主義。而且,這是一種結構性的效果。



相對於西方民主法治國家來說,大陸官場有其獨特生態:官員相對於人民有很大的權力與特權,往往可以予取予求。上級官員對下級官員大體亦然。這是一種很官本位且集權的統治模式。上級官員對下級官員與人民的權力可以高度轉換成大範圍的控制權。在民主法治社會裡,上級官員對下級官員只能在非常有限的、法定的範圍內行使指揮權或在相對狹窄的範圍內給予影響。權力資源的集中,會讓權力變得格外有魅力,而人們也格外追求權力,也崇拜權力、臣服於權力。做官、做高官,也就變得格外值得追求。



在另外一種社會裡,可能各個部落酋長的權力很大。那又不同於中國大陸這種高度中央集權的官僚體系。在部落社會裡,人權問題很可能也很嚴重,不過,酋長的操控力量大體沒有一個龐大而集權的官僚體系那麼嚴密。個人被權力宰制的程度或受限範圍也就相對較小。人們對權力的崇拜也沒有那麼強烈。



在中國大陸官本位的社會裡,還有一個重要的特質,就是人治高於法治的問題。法規不明,事情的處理方式可隨上級官員意志而變。從而,人民的行為無所依循。謹守法規的人未必不受罰,而且還很可能會因為守法而在無形中減少獲利,甚至虧損。不守法的人卻可以藉著權力或靠近權力而得到特殊豁免。



在法治渾沌的情況下,中國大陸還有一個相關的問題狀態,就是道德規範尺度的混沌。中國大陸社會的道德規範處於變化無定的狀態,傳統的道德規範並未完全消失,特別是關於家庭倫理、性別倫理方面,部分人仍然在意傳統倫理,但是,部分人卻已經拋棄了傳統倫理。問題是,想要對付他人的人可以利用這中間規範尺度的落差來陷害人。譬如說,藉著送禮,要找碴的人可以拿收禮金的行為來處罰敵對者。甚至是先故意送厚禮,再抓收禮的人。或者勸酒,再藉故以酒後犯行來對付他人。禮金究竟收不收?酒究竟喝不喝?就變成是個困擾人的問題。



相對來說,西方社會可能比較少這種問題,因為他們比較尊重個人,而且比較沒有如下的傳統觀念:認為收禮、喝酒對乾...是應有禮數。當今中國大陸社會仍然部分殘留這種傳統,但是,卻又可能有人藉故陷害。



一個潛在的危險是,邪惡勢力常常可以操弄這個倫理落差來打擊異己他人,而被打擊的人如果比較“正派”,卻又常常囿於更多的倫理觀念,特別是包括人情因素的考慮,而無法適當對抗或反擊,而變成常常挨打的局面。中國人偏向相信::惡人自有惡人磨;或者,天道好還。問題是,如果惡人結盟,局面會怎麼樣?天道如果遲遲不還,是不是只能嘆一聲“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守規矩的人其實受到雙重規則的束縛,傳統倫理和現代法規,相當程度是主觀地遵循著規則。但是,這也讓惡勢力得以有雙重的機會可以拿捏、對付守規矩者。反之,有些人則是在規矩之間鑽各種漏洞,予取予求、吃拿卡要。



我要說的是,這種情況下大局往往會由惡勢力主導,局面容易形成一種反淘汰:小人得道、君子難留。當然,惡勢力不是不會受到打擊,但是,一則時間可能拖延甚久,而且最後也未必就是由正義勢力來主導,而可能是整個社會陷入混亂,或者是由另外一股邪惡勢力來支配。近百餘年來中國的歷史經驗其實已經就印證了這種悲劇的歷程。



我在上面也提到了“冷酷理性”這個概念。其實,我以為在政治場域裡,是應該比較強調冷酷理性的行動原則。否則就容易流於傳統中國社會的另外一種問題:“關係主義”取向。也就是所謂“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問題。官員的溫情自然會偏向親近的人,如此,本來關係較遠的人就可能在無形中因為被官員冷落而得不到公平的對待。實際上,這可能意味著資源、權利分配的不均、不公平。



話說回來,官員的冷酷理性的“冷酷”特質也可能會被特別適用在對待異己者、異議者身上;如果其中還有理性可言,那種“理性”也可能只是就維護個人利益而言,而不是就組織行動之應然而言。事實上,官員個人的短期利益可能常常與組織行動之應然背離,尤其在法治不彰的情境裡為然。也就是說,法治越不彰,官員就越可能為了個人利益而破壞組織原則(兩者當然是互為因果)。而從組織層面來看,所謂冷酷理性云云,對組織而言並沒有什麼積極意義,可能只有冷酷,而無所謂理性。



法治不彰,而維護正義的勢力相對薄弱。這是當今中國社會的大問題。但是,似乎很少被正視,特別是很少從上述的“結構”層面被檢討。說是“結構”層面,而不只是個人之間的人情問題,因為這種人情問題其實反映的是背後社會上普遍的習性與操作模式的問題。



也許有一點也值得指出,就是統治政黨(也就是中共)在一定程度上可說是揹了黑鍋。這種結構問題,大體並不在統治者的政策明定範圍內,應該也不是其行動宗旨所在。它是傳統結構在朝向共產主義體制轉化的變局中的實踐狀態。中共統治群未必完全無責,但是,問題可能是在不太被意識到的情況下積累、惡化,並且危及中共的統治,危及中國社會的穩定可能性。



想要讓人權、人道精神和法治原則、理性原則得以並行前進,中國社會唯有走向民主化;走向民主化,才是開大門、走大路的唯一選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7793144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29 21:40
還是要感謝版主百忙中撥冗回覆。

我10樓留言的重點在「One Size Doesn't Fit All」上,而且不是只有「Size」有問題,還有「質量」的問題。譬如說,鞋子不是只有大小的問題,還有「質料」的問題,有的鞋子用布做的,有的鞋子用皮革做的等等。要知世界之大,各地環境不同,政治制度理應五花八門、百百種才對,事實上自古以來都是如此;但現今世界在美國獨霸的情況下,美國人居然認為只有它的政治制度是最好的,全世界都得一體遵行,不肯聽令的就是「專制、獨裁」,輕者口誅筆伐,重者興兵征討。這真是豈有此理!

所以版主拿我的「中國的歷史比現在世界上所有國家的歷史都長」這句話批駁,不是抓錯重點就是避重就輕。我這句話是「形容句」,和「萬里長城萬里長」、「白髮三千丈」一樣,只是「形容句」,形容中國歷史很長,很有政治經驗而已;我當然知道硬要比的話,中國歷史比不過埃及;不過話說回來,如果要比哪一個民族可以看懂兩千五百年前古人所寫的文章時,那就非中國人莫屬了!

版主最後一段說:「更重要的是,歷史悠久又意味著什麼呢?更文明?更有智慧?」這是版主回文的重點所在,版主一仍舊貫的語氣中充滿了對「中國文明」、「中國智慧」的鄙視。我個人並不認同三言一個康德,五句一個韋伯,就是懂文明、有智慧的表現。

那麼版主心目中最文明的歐美人又有多文明呢?看二次大戰中德國人屠殺猶太人比殺豬宰羊還順手時就知道基督教洗禮下的人們有多文明了!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29 12:13
8樓的7先生所引用的這段話「One Size Doesn't Fit All: Democracy Is Not Always The Best Form Of Government.」有道理,而且人世間的事務本來就該如此,生活在北極苔原帶的人們和生活在赤道雨林帶的人們怎能穿同一套衣服!

過去這兩百多年的時間是歐美人最風光的時代,工業革命給他們帶來享用不盡的財富,工業革命讓他們船堅砲利,英、美兩巨強在十九世紀和廿世紀橫行世界,他們的語言、他們的宗教、他們的風俗習慣、他們的制度,甚至他們的道德都成為世界的標準。美國人在廿世紀中葉開始把干涉他國內政視為理所當然,甚至以用不用它的政治制度為區分敵我的準繩。

廿一世紀,中國的快速崛起,歐美人方始警覺原來不用他們的那一套也可以達到相同的目標。8樓的7先生所引用的視頻就是在談這個現象。

版主是個拾西方牙慧的書呆子;他沒想到中國的歷史比現在世界上所有國家的歷史都長,中國的政治經驗比所有國家的經驗都豐富,如何和歐美國家應對,如何和歐美國家周旋,根本不需要書呆子瞎操心。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22-12-29 14:13 回覆:
中國的歷史比現在世界上所有國家的歷史都長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22-12-29 14:25 回覆:

“中國的歷史比現在世界上所有國家的歷史都長”這句話可能並不成立。舉例來說,埃及建金字塔的時候是約4千5百年前。而埃及18王朝時期的精彩歷史故事,也發生在約3千5百年前到3千2百多年前。埃及的歷史長度和中國相比,只有更長。

當然,你可以質疑說,現在的埃及早就不是當年的埃及了。這話當然不錯。問題是,憑什麼說現在的中國還是當年的中國呢?埃及經歷過長期的“異國”統治。中國難道就不是?(異國兩字加引號,因為定義上還會有爭議)

另外,伊朗、印度、希臘...都和中國的歷史悠久程度相當,很難比出高低,究竟應該如何定義比如何計算時間長度更麻煩。

更重要的是,歷史悠久又意味著什麼呢?更文明?更有智慧?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12/28 17:25
就是因為貪污腐敗沒事,政客才洗腦人民民主最好。

7
參考
2022/12/28 16:21

One Size Doesn't Fit All: Democracy Is Not Always The Best Form Of Government

https://youtu.be/w06x8Q_hdMU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22-12-28 22:53 回覆:

我其實可以同意這個說法,特別是從集體效能的角度來論事的話。這個見解,亞里士多德其實早就提過了。

不過,如果從追求體現人性尊嚴的角度出發,只有民主化一種選擇。而這是實行了幾千年專制制度的中國社會非常缺乏的一環。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12/28 15:24

厲害了我的國?

你的國除了「民主」,有啥好厲害,好驕傲的?

菜英文的1.5個博士?

如果真的天下烏鴉一般黑,貴國是不是也有個航母好驕傲?

哦,我忘了。鳳梨酥真驕傲。

好笑


孤魂野鬼
下截你的回應文:
2022/12/28 08:45
我估計像這些事情,在大陸上都是禁忌話題。而且,不只是官方禁忌,連一般民眾也自動封口不談。
●------你估計?什麼估計?你猜想是吧?這種情緒化的猜測,好意思又端出『理性』!

從而,對事情的印象就無形中變得很淡,好像很遙遠、很不相干,或者很不重要。然後,只要拿出厲害了我的國的幾件事一提,大家就足以熱血沸騰,充滿自信!

● ------你所謂的 "大家",指的是?10個人?100個人?14億人?

.....永遠抱著天下烏鴉一般黑的思考,是不是就永遠能夠合理化所存在的弊端呢?究竟是不是要揭弊、打弊呢?還是說,揭弊永遠只能求之於官方自身?那如果是官官相護呢?
●-------弊,不但揭、打,打的徹底,槍斃的過程快速果決,網上資料豐富你為什麼不去搜一搜呢?

三、語云:死要面子,活受罪。一有人批評了就反擊,這究竟是在維護誰的面子呢?但是,面子護著了,裡子呢?中國社會裡沒有我說的那些問題嗎?我很希望你們捫心自問。

●------你有沒有問過自己,為什麼只看到"鄙劣"?看不到"進步"?

你每篇格文都是一個模樣:中國又臭又爛又惡又賤,......

既然如此,美國打壓個屁!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12/27 20:12

禁忌又怎樣?文科就是文科。總以為自己的幼稚掌握了世界的支點。

事實很簡單。種田的貨色,一輩子種田就對了。國家大事輪不到這些人浪費時間。閉嘴就是幸福。64搞死那幾隻小白痴,整個國家都往正道走。相反的,呆蛙島上還在叫不停。你想去台積電上班,不是因為每天都能表決公司大事,是因為公司大事有正確的人決定。

禁個鳥忌。林宅血案哭哭鬧鬧了幾十年。到現在民進黨怎麼又不講了?是不是因為李登輝、陳水扁、菜英文那麼多年下來,好像都沒查耶........

他們做自己的工作,發財的是他們,哭哭鬧鬧的是幼稚的台巴。他們不需要你耶。

說什麼民主,結果台積電被美國脫了褲子還搶走。我有沒有投過贊成票啊?

什麼天下烏鴉一般黑也是你自己的幼稚。

羅福助說的:我的黑夜比你的白天更光明。

中國最黑暗的時代,也比美國扶持的傀儡政權強太多了。事實很簡單,中國都做到了。貴國...........

好笑


孤魂野鬼
你的文章內容,不必看了,就瞄一瞄,大體都一致,了無新意.
2022/12/27 17:13
《A.左》

你沉迷於政治正確,
蔡英文領航員,帶引著全台90%的同志、教徒、素食主義者、反核廢死、反中仇中.......懷抱自由民主的乘客,航向永恒.....
你是不是覺得伊斯蘭的極端主義也是正確的?


心理學上有一個概念,叫做“敏感妄想型人格”!

敏感妄想型人格的人,意識形態比較片面,全面全局觀不强.

如果這種人認為窮人都是很值得憐憫、野生動物要保護、.....
就會把需要被憐憫被保護的人,和動物,放在第一位,其他的都是不重要的,
看清楚我寫的;“是不重要“,而不是第二第三的排名.
這帶來的直接影響就是----除了動物和可憐人,其他所有的原則、所有的身邊人都會被抛棄.
~~~~~~~-----~~~~~~~~~---------~~~~~~~~~------------~~~~~~~~~~

《B.右》

在美國北卡,極右的kkk黨成員非常活躍,這些人通常看不起白人以外的所有人,認為白人對人類歷史做出的貢獻遠遠大於其他人種.而且,每當有槍擊案發生,
他們的態度就是:【這是我們捍衛自由、民主必湏付出的犧牲】!
在他們口中眼下的華人、和中國,是連畜生都不如,極盡羞辱之能事!

~~~~~~~~~~~~~~~~~~~~~~~~~~~~~~~~~~~~~~~~~~~~~~~~~~~~~~~~~~~~~~

你的思想渗混了 A+B.

不再做更多的人格、心理分析,
所有的思想其來有自,人格的養成天生後天8、2分,沒有偶然.

9
2012年 發生有 王立軍滯留成都美領事館案 以及 薄熙來涉嫌受賄貪汙利用職權案
2022/12/27 15:32

介紹一下這部小說出版的書名或網路發表的年份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22-12-27 16:40 回覆:
我估計像這些事情,在大陸上都是禁忌話題。而且,不只是官方禁忌,連一般民眾也自動封口不談。從而,對事情的印象就無形中變得很淡,好像很遙遠、很不相干,或者很不重要。然後,只要拿出厲害了我的國的幾件事一提,大家就足以熱血沸騰,充滿自信!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27 14:10
最後一段的咒語從何而出,恐怕要問作文老師了。美國官員執法有同情心嗎?問那些在邊境的偷渡客或財經官員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