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我要呼籲傾聽維吾爾族人的聲音
2021/04/04 17:39:38瀏覽2563|回應59|推薦10

我從呼籲傾聽維吾爾族人聲音的立場發言,很多人對我的想法有所批評。我很難一一回應,這裡勉強做個總回應。(其實是把其他地方和網友的爭辯搬過來用,只是稍作修改。不妥之處還請見諒!)

有大陸網友諷刺我,說我是“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當然不知天下事。但是,我確實對一些重大事情有我的判斷。我可能出錯。但是,我只期盼大陸的朋友們,特別是那些中國政府的擁護者們多嘗試跳出原本的立場,試著從不同的觀點來看異議一方的報導與論述(如最下方的報導)我這裡呼籲的對象,有人稱呼他們為”紅粉,但我認為這個稱呼其實不妥,因為他們其實並不紅、不左他們大體是站在中國政府擁護者的立場,比較更像是右派人士,只是不是民主國度裡的右派他們可能從愛中國立場出發,但是他們的行動卻可能實際阻卻了對中國問題的反省

在下面的附檔裡引用了一篇關於許秀中女士的報導。她本來也是和一般典型的中國愛國青年一樣,努力為中國政府的作為進行辯護。只是,她出國以後很快就發現自己原先的看法有問題。等到她開始嘗試為中國的弱勢族群發聲時,她遭到了打壓、潑髒水。但是,她並沒有因此退縮,反而更勇往直前,努力探訪維吾爾族人並且為他們發聲。我看了相關報導,心中著實感慨,也深深傷痛。中國要進步,在思維、心態上還需要做相當大幅度的調整啊。我願意嘗試幫助推動這樣的調整努力。但是,會遭遇些什麼,還不知道。我並不樂觀。但是,越是這樣,意味著這樣的努力仍然還有很大的意義。

話說回來,關於維吾爾族的整體處境,我試著做如下的條列鋪陳:

一、我不認為中國政府有意要將維吾爾族滅絕(這裡的種族/民族“滅絕”是一般直覺理解的意思)。

二、維吾爾族整體來說是被主流族群(漢人及認同官方立場且因此受惠的群體)歧視的,教育程度、經濟水準與平均壽命也比主流族群顯著偏低。

三、維吾爾族整體來說是被主流族群疑忌的。具體來說,看到他們,很多人會聯想到犯罪事件的發生。

四、維吾爾族裡有很多人並不認同中國,更對漢族人存有敵意,與中文文化隔閡。其中有些人確實較有犯罪傾向,因為不滿被歧視,所以心理疏離,而且又有經濟與生計困難。

五、有部分維吾爾族人確實想要尋求獨立,拒絕接受中國的統治。其中又有少數人打算採取暴力手段達到目的。有些人因此到海外發展,並且很難回家。在國內的人受到嚴密監視,即使有不滿、有異圖,也比較不敢公開表達。

六、中國政府為了消除維吾爾族的暴力犯罪與防止維獨勢力擴張,近年由陳全國書記帶領,採取了強烈手段,包括再教育營的設置。但是,卻也激起維吾爾族的強力反彈。尤其在海外的維吾爾族人更是群情激昂,遂尋求西方勢力的協助(當然,這在中國官方的說法,因果是倒置的,是西方勢力煽動他們反中求獨。我偏向認為西方是趁勢撿便宜)

七、胡耀邦的民主化政策可能確實促使維吾爾族人更積極發聲,甚至也讓族群關係因此顯得更緊張。不過,最後,究竟何種策略會真正成功,可惜,無法進行研究實驗。(因為只有一組,單組實驗無從通過比較釐清因果。)

八、中共通過媒體控制等手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讓廣大的中國國內民眾相信,中國政府並沒有做出什麼過度的、不當的行動(包括再教育營)。而一般民眾主觀心理也願意相信這種官方說法,因為否則會讓自己陷入所謂cognitive dissonance(認知不諧),甚至可能會有罪惡感。

九、中國中央政府大概不會有明確的迫害維吾爾族的政策,但是組合拳式的一些措施與條件實際上很難完全不造成迫害行為。這要引述史丹福大學心理學者P. Zimdardo的“監獄實驗研究“的論點:情境因素足以讓正常人變成惡魔;監獄情境會使管理人員傾向歧視、凌虐囚犯;也讓囚犯傾向自我否定與互相否定。所以,再教育營裡很難沒有迫害人權的事件。尤其如果管理者與被管理者大體分別屬於彼此有敵意的不同族群的話。

十、激進維吾爾族人會把上述迫害現象連結到種族滅絕行動,甚至更加意渲染;而中國官方則傾向否認有迫害行動,如果有,也只是極少數個別的事件。也就是說,雙方都很難公允看待、對待事情。

十一、許秀中這種人會被推向另外一種極端。其實,她很可能至今還是一個中國民族主義者,但是,她會認為:自己站在愛國的立場上,必須站出來說話、批判;然而,既然批判就被打壓成為漢奸、毒女,那我就更激烈的批判。無形中,打壓、潑髒水讓她更激烈批判,也更向同情、支持少數族群的立場挪移。

我最後再補充一點想法。像許秀中因為被打壓而越來越強烈批判中國政府的人,不是極少數的一、二人,而是成千上萬人(這是使用了成語,事實上應該是這個數字的百倍)。中國政府正在極力壓制這種聲音。但是能夠壓抑到什麼程度,我們大家就拭目以待,慢慢看下去吧!

也有些人不再是批判中國政府,而開始批判文化、批判一般中國人,這就變成像魯迅、柏楊、劉曉波、劉仲敬之類的人。還有人更進一步,乾脆就否認自己的中國人身份了。中國人裡有許多人走上這條心路,這顯示需要對整體中國做出反省。我極力鼓吹中國人多反省,自認為沒有惡意,而是出於善意。但是,當我多次遭到奚落以後,其實難免漸漸態度也更激越。這是令我遺憾的狀況。不過,撇開這一切,重要的是,中國要長治久安,最後還是需要開大門走大路,要讓人心悅誠服,要傾聽異議者的聲音。其他的路,都是險路。

以下是關於許秀中女士的相關報導,請參考。

https://www.storm.mg/article/3581352?mode=whole&fbclid=IwAR3xkd50y4IGXs7C2vyh5b2ynaxf6AS3rXuNESzJAYuTOOZM5C2JjtuYXBA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59682384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6 10:52
版主說:「這顯示需要對整體中國做出反省。」

我在youtube上看見一個人彈鋼琴,給他「按讚」的人高達2.1萬人,但按「我不喜歡」的人也有三百多人。有三百多人反對!?請問版主,這個鋼琴師要不要「反省」?

中國有十四億人,若其中有一千萬人性格倔強,什麼事都「誓死反對」,中國人要反省嗎?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21-04-06 14:03 回覆:

我試著列了個名單,上面都是一些大陸出身的知識精英,也都是嚴厲批判中共政權的人士。當然,這只是極少數鮮明批判中共的人士。我是信手拈來。也許你可以試試看能否信手捻出另外一份名單,是美國知識精英而且嚴厲批判美國政府的人士(或者任何其他較先進民主國家亦可)。

嚴厲批判中共的中國大陸出身學者、知識菁英

 

張千帆 北京大學法學教授

許章潤 前清華大學法學教授

秦暉   清華大學歷史學教授

周孝正  前人民大學社會學教授

朱嘉明  維也納大學經濟學教授、前中共國務院技術經濟研究中心規劃人

蔡霞    前中共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

王丹    歷史學者、前台灣清華大學客座助理教授

封從德   歷史學者、天安門民主大學主持人

柴玲     八九民運學生領袖之一、美國電腦公司Jenzabar, Inc總裁

楊繼繩  前新華社記者、前“炎黃春秋”雜志副社長

劉曉波  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講師

劉仲敬  歷史學者、“民國紀事本末作者

蘇曉康  電視劇《河殤》總撰搞人,記者

嚴家其  任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首任所長、曾在國務院總理趙紫陽領導下的「政治改革辦公室」工作

李銳    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曾任毛澤東工業秘書

李志綏  前毛澤東私人醫生

李肅    禁忌史話主持人

許秀中  澳洲記者

魏京生   民主牆運動成員、1978年西單民主墻大字報第一位作者

陳秋實  律師、自主調查新冠疫情

閻麗夢  中國病毒科學家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病毒學博士


聽聽其他的聲音
2021/04/06 10:24

8
2021/04/06 07:32

糊塗的是34樓 沒知識的是23樓

給 29樓 讚

34樓. 新疆, 蒙古一直都是在的
23樓. 新疆自古不屬於中國 


到底是什麼變態環境造成25樓這種貨色?
“25樓. 誰支持教訓中國人,誰就是英雄“,什麼貨色會亂說出這種恐嚇?
2021/04/06 03:46
前提:25樓不是中國人.
什麼環境養出25樓這種貨色?教訓中國人?泛指全體中國人?還是某特定中國人?中國人殺了25樓全家?還是中國人欠你25樓?憑什麼理由,發瘋似的想教訓中國人?
25樓沒教養,不怪你,怪你老北老母從小沒盡到責任.

10
2021/04/05 22:18

34樓是29樓嗎?


新疆, 蒙古一直都是在的
2021/04/05 19:49
29 樓還真的沒常識。 新疆和蒙古的歷史一直在的 。 古代有匈奴, 也有突厥。 古代匈奴的領土, 有些是現在中國的領土, 有些現在是蒙古國的領土 有些現在是俄國的領土 ( 蘇武牧羊的北海, 就是現在俄國的貝加爾湖 ( 貝加爾湖是漢朝時, 匈奴的領土 ) 。 古代的突厥的領土, 有些是現在中國的領土, 有些是現在俄國的領土, 有些現在是獨立的國家領土( 如哈薩克)。 所以歷史上的領土本來就是變來變去, 沒有什麼領土自古屬於誰這一回事。

出岫閒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5 19:40

以下是清楚先生的回應貼文:(因爲無法依照要求單單刪除網址,只好代爲重貼於此。)

雖然我不見得完全贊同你的看法,不過我覺得下面罵你的不少評論也太過分了。 至於許秀中,先不論她有無資格以專業人士角度談論新疆問題 (吳啟訥教授顯然比她有資格),她的私生活我也不論,但是她的“恨中國”的心態在某些年輕人裏倒是不少見 -- 自以為自己比別人清醒聰明、極度貶低仇恨自我民族文化,等等。這種人我是不喜歡也不能接受的,而他們的言論看法往往也是非常主觀極端的,因此不具備可參考的學術價值。
這是許秀中的一段comedy show: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878340032639152


我是瞧不起這樣自貶的人。


清楚
2021/04/05 17:27
順便說下,請版主能不能把之前留言裏的郵件地址刪掉,不知道UDN會顯示郵件地址,太不尊重隱私權了。

另外,26樓說的“所謂的中華民族的歷史就是一個侵略史和被侵略史”,其實這話放諸四海而皆准,不止中華民族的歷史,哪個地區的歷史不是如此,尤其是文明源遠流長的地區更加是。

版主不是不出门的秀才
2021/04/05 16:59
版主,我替大陆网友对那句【秀才不出门】向你道歉,你的智商当不了秀才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5 16:32
沒有絕對的客觀,只有不同角度的偏見。盡收偏見才能趨近客觀。不以偏概全,在網路消息氾濫時代是個必要的修為。這也是「問題意識」的一部份。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