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我要呼籲傾聽維吾爾族人的聲音
2021/04/04 17:39:38瀏覽2553|回應59|推薦10

我從呼籲傾聽維吾爾族人聲音的立場發言,很多人對我的想法有所批評。我很難一一回應,這裡勉強做個總回應。(其實是把其他地方和網友的爭辯搬過來用,只是稍作修改。不妥之處還請見諒!)

有大陸網友諷刺我,說我是“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當然不知天下事。但是,我確實對一些重大事情有我的判斷。我可能出錯。但是,我只期盼大陸的朋友們,特別是那些中國政府的擁護者們多嘗試跳出原本的立場,試著從不同的觀點來看異議一方的報導與論述(如最下方的報導)我這裡呼籲的對象,有人稱呼他們為”紅粉,但我認為這個稱呼其實不妥,因為他們其實並不紅、不左他們大體是站在中國政府擁護者的立場,比較更像是右派人士,只是不是民主國度裡的右派他們可能從愛中國立場出發,但是他們的行動卻可能實際阻卻了對中國問題的反省

在下面的附檔裡引用了一篇關於許秀中女士的報導。她本來也是和一般典型的中國愛國青年一樣,努力為中國政府的作為進行辯護。只是,她出國以後很快就發現自己原先的看法有問題。等到她開始嘗試為中國的弱勢族群發聲時,她遭到了打壓、潑髒水。但是,她並沒有因此退縮,反而更勇往直前,努力探訪維吾爾族人並且為他們發聲。我看了相關報導,心中著實感慨,也深深傷痛。中國要進步,在思維、心態上還需要做相當大幅度的調整啊。我願意嘗試幫助推動這樣的調整努力。但是,會遭遇些什麼,還不知道。我並不樂觀。但是,越是這樣,意味著這樣的努力仍然還有很大的意義。

話說回來,關於維吾爾族的整體處境,我試著做如下的條列鋪陳:

一、我不認為中國政府有意要將維吾爾族滅絕(這裡的種族/民族“滅絕”是一般直覺理解的意思)。

二、維吾爾族整體來說是被主流族群(漢人及認同官方立場且因此受惠的群體)歧視的,教育程度、經濟水準與平均壽命也比主流族群顯著偏低。

三、維吾爾族整體來說是被主流族群疑忌的。具體來說,看到他們,很多人會聯想到犯罪事件的發生。

四、維吾爾族裡有很多人並不認同中國,更對漢族人存有敵意,與中文文化隔閡。其中有些人確實較有犯罪傾向,因為不滿被歧視,所以心理疏離,而且又有經濟與生計困難。

五、有部分維吾爾族人確實想要尋求獨立,拒絕接受中國的統治。其中又有少數人打算採取暴力手段達到目的。有些人因此到海外發展,並且很難回家。在國內的人受到嚴密監視,即使有不滿、有異圖,也比較不敢公開表達。

六、中國政府為了消除維吾爾族的暴力犯罪與防止維獨勢力擴張,近年由陳全國書記帶領,採取了強烈手段,包括再教育營的設置。但是,卻也激起維吾爾族的強力反彈。尤其在海外的維吾爾族人更是群情激昂,遂尋求西方勢力的協助(當然,這在中國官方的說法,因果是倒置的,是西方勢力煽動他們反中求獨。我偏向認為西方是趁勢撿便宜)

七、胡耀邦的民主化政策可能確實促使維吾爾族人更積極發聲,甚至也讓族群關係因此顯得更緊張。不過,最後,究竟何種策略會真正成功,可惜,無法進行研究實驗。(因為只有一組,單組實驗無從通過比較釐清因果。)

八、中共通過媒體控制等手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讓廣大的中國國內民眾相信,中國政府並沒有做出什麼過度的、不當的行動(包括再教育營)。而一般民眾主觀心理也願意相信這種官方說法,因為否則會讓自己陷入所謂cognitive dissonance(認知不諧),甚至可能會有罪惡感。

九、中國中央政府大概不會有明確的迫害維吾爾族的政策,但是組合拳式的一些措施與條件實際上很難完全不造成迫害行為。這要引述史丹福大學心理學者P. Zimdardo的“監獄實驗研究“的論點:情境因素足以讓正常人變成惡魔;監獄情境會使管理人員傾向歧視、凌虐囚犯;也讓囚犯傾向自我否定與互相否定。所以,再教育營裡很難沒有迫害人權的事件。尤其如果管理者與被管理者大體分別屬於彼此有敵意的不同族群的話。

十、激進維吾爾族人會把上述迫害現象連結到種族滅絕行動,甚至更加意渲染;而中國官方則傾向否認有迫害行動,如果有,也只是極少數個別的事件。也就是說,雙方都很難公允看待、對待事情。

十一、許秀中這種人會被推向另外一種極端。其實,她很可能至今還是一個中國民族主義者,但是,她會認為:自己站在愛國的立場上,必須站出來說話、批判;然而,既然批判就被打壓成為漢奸、毒女,那我就更激烈的批判。無形中,打壓、潑髒水讓她更激烈批判,也更向同情、支持少數族群的立場挪移。

我最後再補充一點想法。像許秀中因為被打壓而越來越強烈批判中國政府的人,不是極少數的一、二人,而是成千上萬人(這是使用了成語,事實上應該是這個數字的百倍)。中國政府正在極力壓制這種聲音。但是能夠壓抑到什麼程度,我們大家就拭目以待,慢慢看下去吧!

也有些人不再是批判中國政府,而開始批判文化、批判一般中國人,這就變成像魯迅、柏楊、劉曉波、劉仲敬之類的人。還有人更進一步,乾脆就否認自己的中國人身份了。中國人裡有許多人走上這條心路,這顯示需要對整體中國做出反省。我極力鼓吹中國人多反省,自認為沒有惡意,而是出於善意。但是,當我多次遭到奚落以後,其實難免漸漸態度也更激越。這是令我遺憾的狀況。不過,撇開這一切,重要的是,中國要長治久安,最後還是需要開大門走大路,要讓人心悅誠服,要傾聽異議者的聲音。其他的路,都是險路。

以下是關於許秀中女士的相關報導,請參考。

https://www.storm.mg/article/3581352?mode=whole&fbclid=IwAR3xkd50y4IGXs7C2vyh5b2ynaxf6AS3rXuNESzJAYuTOOZM5C2JjtuYXBA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59682384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4/06 22:49
那些廢物也不是真的擅長批判。他們不過是半瓶醋。本大爺才真的是一邊在做事,一邊在批判。而且我的批判確實充滿大智慧。

很多弱智會說中國的貪官污吏都逃到美國。對。這是事實。而且很可能是好事。道理很簡單:中國的貪官污吏都知道自己朝不保夕。所以能逃就逃。第一志願就是美國。

因為美國對中國的貪官污吏招手。

美國有沒有貪官污吏?沒有就算了。有的話為什麼不逃到外國?

美國的貪官污吏還需要逃?美國從來沒大規模清除過貪官污吏。整個白宮和國會是個大沼澤。州長什麼的不知道有多少種旋轉門。法官還不是背後水很深。什麼時候整治過?95%以上的貪官污吏永遠高枕無憂。誰要是笨到逃到國外,才是會死的殺雞儆猴。

美國人都是不敢反抗的順民。

武器那麼貴。醫療那麼貴。鐵路等著爛。公路是艾森豪建的。他媽的美國的稅金都到誰手上了?

不是全體貪污才有鬼。

不但全體貪污,還全體都不怕被抓。(台灣也一樣,只是怕統一,還是要逃美國)

中國的貪官污吏都怕被抓。

兩個國家高下立判。

說那些菁英好了。中國在毛澤東時代還是有菁英在造原子彈、潛水艇、飛機。

現在的菁英更多。高鐵、太空船、太空站、航空母艦........

到美國的菁英越來越渣。而且很多是文科的。誰叫現在最不懂思考的就是弱智文科。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6 22:08
版主列出一長串的「異議份子」的名單,其中三個「六四天安門事件」的首要份子我知道有其人。嚴家其,我讀過他的《文革十年史》。李志綏,我讀過他的《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其餘的我不認得。

我不會重視這些人的言論,原因有二,一,這些長於「批判」的人,其個性大體上比較偏激與偏執,離「中庸」之道甚遠,就像我不信任魯迅、柏楊或台灣電視上的名嘴一樣,我難以信任他們的話。其次,「事非經過不知難」,在旁邊說說風涼話比較簡單,真正挑起事來幹才知道不是那麼一回事。舉實例來說,經常在電視上出現的介文汲先生,他當過大使,他談有關於外交的言論,我會相信。又譬如說,張競先生,他當過海軍艦長,又是政治學博士,他分析國際關係的話我相信。

而像你列在名單中的許秀中,她在國內是「忠黨愛國」的人,出國後看到一些不同的資訊,她就認為中共騙她,她變成相信英、美、澳而反中共。這人怎麼會幼稚到這種層度,世界各國人寫政治、歷史教材,會寫上對自己不利的資料嗎?每個國家都維護自己的立場,如果這叫騙,那麼世界上所有國家都在騙自己的國民了。各有各的立場,這個道理我十二三歲就懂了,但我認為她一輩子都不會懂。這種蠢人還在影片上侃侃而談,版主,她的話有何價值?

「嚴厲批判中國政府的人」我都不知道了,我哪有那個閒功夫去注意哪個美國人在批判美國政府?但我這麼說並不表示我不在意美國的政治,舉個實例來講,季辛吉( Henry Kissinger)這樣的人說什麼話,做什麼事,比那些隨便出口就罵美國政府的人的話重要得太多了,不是嗎?

小小版主,可笑可笑
2021/04/06 20:53
你觉得美国没有批判美国的精英只是因为你对美国文化历史的无知和对中国文化历史的狂妄而已,苏林、斯蒂格利兹、古尔德、乔姆斯乃至几年前殉道的斯诺登、阿桑奇、曼宁,任何一个都不是你名单上那群和你在一个坑里的蛆可以相提并论的

他们之所以为蝶是因为他们尽管对美国制度有异见,但心中常怀对国家民族的热枕。你之所以为蛆,是因为你对自身民族文化血缘的自贱,反共不过是你自欺欺人的底裤

你对国家民族的自贱不过是因为你在这个体系中受到的唾弃,却又没有反省的勇气却反而归属于国家民族没给到你想要的富贵尊崇。鲁迅的批判是对民族的热枕。你的批判是觉得自己被奚落,觉得自己没拿够

既无德又无才的废物而已

到了这个年纪,还是只蛆,也就只能作为一只蛆,永远的烂在粪坑里了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4/06 17:38
"也許你可以試試看能否信手捻出另外一份名單,是美國知識精英而且嚴厲批判美國政府的人士(或者任何其他較先進民主國家亦可)。

嚴厲批判中共的中國大陸出身學者、知識菁英"

哈哈哈哈,撿到籃子就是菜。你說他們是菁英,你真飢不擇食啊。

就說這個魏京生 民主牆運動成員、1978年西單民主墻大字報第一位作者。美國華爾街日報二十年前才登了一篇文章說曾經在北京動物園當電工的魏京生,在美國流亡仍然幻想美國打敗中國,他回到北京當美國指派的中國總督(反正就是兒皇帝啦)。半夜沒事他就在I95上飆車,幻想自己還在被跟踪。當年我讀過報紙原文。後來魏京生的什麼人還讀者投書屁搖。哈哈哈哈。這是你信手拈來的菁英。

"A Chinese Dissident Turns Freedom in U.S. Into a Prison"
By Leslie Chang
Staff Reporter of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Nov. 15, 2000 12:01 am ET

* 美國養很多中國漢奸。
* 中國可沒花錢在美國養美利奸。

要說嚴厲批判美國政府的美國知識精英,抓個Noam Chomsky出來,你的菁英沒一個比得過他老人家拉出來的屎。哈哈哈哈。

美國現在文科學棍圈裡90%以上是近親繁殖的智障左膠。但是偶爾還有幾個右派的。我不好說右派的就是鶴立雞群。事實上海耶克什麼的死了以後,他的徒子徒孫很多立刻變成垃圾。因為老實講,聰明的學生都去讀廢物做數學模型的幻想經濟學。奧國學派理論再好,也是三腳貓去研究。同樣的情況,清末的天才兒童還是讀科舉,只有少數人研究西學。

* 聰明人讀熱門的垃圾。
* 少數次等人讀冷門的真學問。

不管美國的人文再差,還是有人批判美國的正當性和各種當代政治正確智障。只是你不在乎。

我只能告訴你,美國現在的人文幾乎比屎還不如。頂尖大學的英國文學可以不讀莎士比亞,而是讀黑人女同性戀文學。哈哈哈哈。

15
2021/04/06 15:23

不要多一個就好

愛德華·約瑟·史諾登

聽聽 遭到美國和英國通緝 他洩漏了不可思議不可能的聲音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爱德华·斯诺登

全球監控(Global surveillance)是一種針對全體人口的跨國大規模監控[1]。最初的全球監控行為,為1946年3月5日簽定的英美協定(此協定之參與國之後延伸至加拿大、澳大利亞與紐西蘭等共五國,又稱為「五眼聯盟」),宗旨在於共享各項軍事與機密情報,以有效因應冷戰時期變化的國際情勢。「五眼聯盟」與幾個「第三方」國家簽定了合作條款,最終在1971建立了代號為「梯隊系統」的全球監控網路[2][3]。

然而,由於愛德華·史諾登在2013年曝光了全球監聽項目的國家秘密文檔,引發公眾對資訊時代隱私權的爭論,政府和主流媒體的存在也受到廣泛的質疑[4][5]。


他在想什麼這麼明顯
2021/04/06 14:31

建議老大不用這麼認真回應。

他只是在捧殺共產黨


謝謝太嘎加入捧殺共產黨的行列
2021/04/06 14:01

中国人应该反省
2021/04/06 13:54
作为一个中国人,读完全文和版主过往文章,真的茅塞顿开,版主说的对,中国要走向自由民主科学,中国就必须对整体中国、整体中国人做出反省

应该反省当年怎么没把你射在墙上,生出来你这么个吃里扒外的畜牲玩意?

難道你不支持共產黨嗎?
2021/04/06 13:09
36樓,你支持土匪説你家是他家的,所以他有權利打你殺你嗎?
中國人自稱擁有臺灣,所以天生有權利殺臺灣人,
你家裡有臺灣人嗎?你支持土匪天生有權利殺你嗎?

太嘎支持共產黨殺臺灣人,他也支持共產黨殺中國人,
他不是支持殺臺灣人的共產黨的英雄,誰是英雄?呢?
衹要你支持共產黨,你就支持中國人被共產黨撒尿拉屎

誰支持教訓中國人,誰就是英雄
2021/04/06 12:59
太嘎說得對,全世界絕大多數人都支持中國不應該民主,支持共產黨躺在中國人的頭上拉屎撒尿,
中國共產黨萬歲。我們支持太嘎力挺共產黨打壓中國人,太嘎是我們的大英雄!讚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