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題癥結在反中與反馬
2014/03/23 11:16:59瀏覽1990|回應12|推薦32

反服貿,我真的覺得不需要、不合適。之所以會有這麼大的聲勢,真正的癥結在部分台灣人逐漸形成的一種集體意識與情結,就是反中與反馬。反服貿其實是反中與反馬的表徵。雖然我能理解大家反中與反馬的情緒,卻並不贊成我們任由這種集體情緒隨意膨脹、發酵。我們必須理性,因為我們在客觀處境下其實並沒有太多的選擇空間,不能任由情緒揮灑。

 

面對中國大陸,我們處境窘迫,但是我們卻不能不與之周旋。我們沒有權利封閉自己。而我們或許還有一點點的機會可以憑藉兩岸特殊關係獲取利益。但是,如果我們任性而為,這點機會很可能會喪失。

 

「中國」有複雜多面的意義,對台灣亦然。但是,今天台灣的集體意識卻引向一種狹隘而單純反中的方向,否棄了中國對台灣的其他可能的積極意涵。許多人還以為這樣的發展是在追求台灣的利益。

 

馬總統的支持度低迷,也讓更多人覺得反馬具有正當性,以致幾乎未經深思就否定了馬總統所推動的政策,或者認定這些政策是在賣台。政策是否不當、是否賣台,可以有更理性的判斷。問題是在群眾運動中,理性判斷很難進行。而群眾卻要強行在這時候做出判斷,甚至逼著所有人在這種激情時刻來選邊。換言之,所有的人都必須迅速做出判斷,包括對人的信任判斷與對事的是非判斷。然而,這樣做的結果卻比較可能是災難性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192481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3 21:24
華碩先生以中小企主的身份寫下一篇文章,文很長但主題就是「磁吸效應」。經濟問題我不懂,但我以「國際關係」的角度請教華碩先生幾個問題。

第一、現今世界上最大磁吸機器是美國,美國周邊的小國無疑也有我們現今碰到的困境。在這些國家中,有的極力抗拒美國的磁吸效應,有的接受。從半個多世紀前就抗拒的是古巴,結果古巴成為美洲最貧窮的國家(當然貧富差距也最小),中途崛起和美國對抗的是委內瑞拉的查維茲,他手中握有石油武器,但幾年下來就是就是讓自己成為「革命英雄」外,委內瑞拉民眾好像也沒得到什麼具體的利益。
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國直接接壤。加拿大面積雖大,但人口少,現在和美國其實就是一國,它的職業球隊都直接加入美國的聯盟;墨西哥人則一直越過邊界進入美國,讓墨西哥煩不勝煩,後來就不管了,讓美國去抓去。在磁吸效應這麼大的情況下,美、加、墨三國於1992年簽定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為什麼加、墨兩國不擔心他們的年輕人如何存的問題,而你卻擔心簽服貿協易後,臺灣年輕人無法生存?
島國波多黎各情況最特殊,它原是美國打敗西班牙後獲得的領土(美國同時獲得的領土是古巴、菲律賓和波多黎各),美國讓他們分別獨立,古巴、和菲律賓都獨立了,但波多黎各拖到現在未決定何去何從。每次投票的結果都是「維持現狀」領先,「成為美國的一州」其次,只有極少數人喜歡獨立。(所謂維持現狀是:波國人可以自由進出美國,但不是美國公民)波國人厭惡獨立,因為他們看到周遭國家,尤其是古巴的慘狀,使得獨立沒有市場。也就是說波國人歡迎美國的磁吸效應。
華碩先生認為兩岸同文同種,所以磁吸效應更可怕。我不解的是,美、加不是同文同種嗎?

第二、華碩先生文末說:「要年輕人如何生存?通通移民美國嗎?不然就是歸化為PRC。」這意思是「移民美國,可;歸化PRC,不可」
我從「國際關係」的角度來看,中國大陸今天之所以不受歡迎,那是因為它進入「工商業社會」社會的時間比較晚,它約在1980年代才開始「工業革命」(改革開放),日本則早在一百年前就開始了(明治維新),英國最早,約在18世紀就開始了。仔細觀察,你會發現臺灣的工商業和社會的進步一直重復著日本走過的路,而中國大陸則一直重復著臺灣走過的路。有人說,現在的中國大陸的社會狀況和臺灣在1970年代的社會狀況相同。(舉個實例,臺灣剛開放國外觀光時,臺灣觀光客在國外被認為大聲喧嘩和貪小便宜的一群,這和現在來臺觀光的大陸客行為不是一模一樣嗎?)
大陸最為人所垢病的是「不民主」。我認為,一人一票的民主制度是工商業發達後,社會有大量的中產階級方能行得通的政治制度。發展中國家只會有其表而無其實。例如中東、北非阿拉伯各國的一連串革命結局令人詫異,沒有一個國家西方式一人一票民主制能生根。俄羅斯選來選去都是普亭一人,也是西方式民主不能生根的明證。
中國大陸將來會否「民主化」,我對之很有信心,日本、南韓、臺灣和新加坡走過的路,不可能獨獨中國大陸走不通,但需要時間就是。臺灣用多少時間,大陸大約也需要那個時間。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4-03-23 22:42 回覆:
非常謝謝你的詳細分析,很有參考價值。真的很謝謝!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4-03-23 22:49 回覆:

抱歉!擅自將你的文字貼出,還請見諒。也希望你的想法能供更多人分享、參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任何企業主
2014/03/23 15:13

台灣有很多家庭企業,老爸是董事長,兒子是總經理,還要看看公司的規模。這位企業主的觀點證實他是眼光短淺,只看到自己擔憂的利害關係。用個人的恐懼來影響別人。

一個窮人只懂得節流,他很難富起來。要成為成功的企業家,必須是懂得開源的人,懂得抓住機會,從無到有。

一個軍人還沒有出戰就相信自己會輸的人,他不只是輸定了,連站起來的力量都沒有。企業家也是如此,恐中的企業主絕對不會是成功的企業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服貿
2014/03/23 15:02

反服貿其實就是反馬反中的延伸,因為服貿是什麼東西,這些人不見得關心,也不見得懂。我看馬,根據幾年來的總統任內表現,我信任他。我想不出台灣會有任何一個人能夠做到他所做的,能夠忍受媒體及綠軍給他的誣衊與侮辱。

中國,我也是受到台灣幾十年來的觀念影響,從恐中,藐視中,開始經過幾年的遠近距離觀察與感受,我確定今天的中國已經不是過去的中國。我很樂意中國人的標籤放在我的身上,來到中國,無法不愛上中國與中國人。

服貿是尊重台灣立場,又能讓台灣跳脫困境的重要跳板。服貿是好?還是不好?我認為反服貿的人需要的是命理師。需要命理師告訴他們,他們未來的命如何。

服貿是一個困境的出口,沒有人可以保證未來,因為每個人只能相信他自己的命運,不相信命運的人,只要相信自己的能力與毅力。什麼都不相信的人,就要相信耶穌基督。連耶穌基督或任何宗教都不信的人,只好困守寶島,自求多福,不要怨馬、怨中、怨政府。各人選各人的決定。

我此刻在大陸,只是憑著媒體的報導還有各種知識與娛樂節目,我就知道中國人的品質在往上走,恐怕是台灣環境跟不上的,而且很快就落後很遠的。我指的是全民的水準,不是指教育水準。

我願意相信中國離理想還有很大的空間,這個空間就是台灣人可以發揮的地方。台灣人不抓住機會,恐怕日後就越來越難了。

說到金融業,八年前大陸開放外資進入的時候,很多外國人都知道進入大陸的時間已經嫌晚,但是仍然不放棄機會。今天台灣再不抓住機會,實在是缺乏智慧。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4-03-23 16:01 回覆:

該如何看待中國?這是個關鍵問題。不但影響此刻的服貿協議進展,更影響台灣長遠的發展。

但是,要完整看懂中國,恐怕不易,因為中國有太多的不同層面,意義各自不同,也衍生不同的反應。林語堂說,中國太大了,所以誰也代表不了它。我想,不只是誰代表中國的問題,而還涉及結構的複雜層面的問題。其中有危機,也有生機,對台灣也有各種可能的不同作用。台灣必須非常謹慎面對中國,但是直接把中國視同洪水猛獸,那是出於狹隘的視野,也無從從中為台灣找出生路。現在這樣的抗議群眾,情緒強烈,更無從細緻掌握微妙之處。

我很想好好討論一下「中國」這個議題,可惜題目太大,時間太少,一直沒有寫出什麼來。但是,很希望大家敞開心懷,試著重新審視中國。這可能為台灣尋找生機給予機會。

(順便請求,能否將你的文字貼在網上其他地方,像是臉書?)


brickwall-muppet d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3 14:52
我看到有些人在轉載這所謂的中小企業"主"(由ptt原文看來,其實這個"主"是有問題的,他又在補充內自稱為高級"主"管)一文,鄉民一片推讚。我只能說,如果該"主"真是如他自謂精通五國語文的台大精英,要麼中文可能是他五國語文裡最不通的一文,或是他打字時情緒思路太激昂,總之,該文章寫得沒讓我感受到其"身份"之水平---這水平和立場無關。也難怪也有少數鄉民指出此文像是在寫小說。


今天的台灣,真假不重要,只要大量傳佈支持自己立場的故事說法就好。Bravo.

野鶴
2014/03/23 14:52
中共謀我之心未曾改雙,認為只要不涉主權中共就不會反對,那是天真。

再來任何國際間協定,都有事後修改機制,簽約後再重新協商的案例都有了。更何況服貿協議尚未正式定案,尚未定案逞馬總統親口說的。

未定案的協議,自然可以退回重談,爭取對我國更有利之條件。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3 14:15

野鶴:
但是由於我國和中國的特殊關係,想要達到全球化,必然遭受中國阻擋,最後只能做到經濟中國化而非全球化。—旦中國衰退,我國將連帶衰退。


你想太多了,只要不涉主權問題的經濟,大陸不必也不會阻擋的。

不過如果台灣自己亂搞,跟人簽了協議後又自己推翻,失去信用後,將不再有國家有意願跟台灣簽任何協議。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野鶴
2014/03/23 14:01
服貿協議其實就是經濟全球化自由化
優點是經濟有成長動能,缺點是貧富差距拉大

但是由於我國和中國的特殊關係,想要達到全球化,必然遭受中國阻擋,最後只能做到經濟中國化而非全球化。—旦中國衰退,我國將連帶衰退。

而貧富差距拉大是必然之路,全世界都一樣,百分之五十的財富集中在百分之—的人手上。

服貿協議是經濟動能,但也會因資本集中造成窮人增加。

墨西哥,巴西,印尼,菲律賓,巴拿馬

就是未來的台灣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4-03-23 14:48 回覆:

你說「要達到全球化,必然遭受中國阻擋,最後只能做到經濟中國化而非全球化」。這話如果成立,也就是說台灣絕不能尋求全球化,因為一定得先中國化,而也就會陷進中國化的牢籠中。那台灣就只能是鎖國了,是這個意思嗎?(全球化不行,就只能反向操作)

但是,我不以為事情必然如此(雖然是有些風險),只要還有些空隙,我們都應該努力尋求全球化。必須先通過中國,那就先通過吧。只要能與他國貿易簽約,中國大陸能完全封鎖台灣與他國的經貿交流嗎?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總統國際記者會
2014/03/23 13:25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123to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3 13:13

我看了所謂中小企業主的文章,確實很長,不過只是用另一種口氣想讓人恐懼罷了。所提的都居於一些假設,假設他會賣掉自己的企業以換取好的日子,假設別的中小企業主也會這樣。假設只有中共才會對台灣有興趣....跟其他居於一些虛擬的假設一樣,不是很實際。

我想說的是,如果想賣就賣吧,他的東西想怎麼樣就怎樣,別人不一定會向他一樣。無心經營的企業主換人,總還是需要員工,説不定員工可以有更高的薪水呢!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3 13:11
那企業主的擔心或許有理,但併購之後還會在乎是個台灣人嗎?其實任何東西都是有價的,前幾天才看到英國的一個研究報告說「信任」是有價的。把台灣所建立的社會職業道德觀一起作價,來買吧,我不相信對岸有這麼識貨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