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耶穌教一瞥
2016/04/22 05:23:27瀏覽694|回應6|推薦15

耶穌教一瞥

下面是我回應臉書朋友黃國樑先生的文章的段落。他在文中提到天主教比很多新教包容度更大,善功做得更徹底等等。


馮濟灝: Iris和我講,書主黃老弟學外文(英文)的。我想,這樣的學問背景一定會至少研究基督教義與希臘-羅馬(Greco -Roman)文化,尤其是台大外文系,該校該系認定英語文與西方文化遺產有密切關係,所以不可能是目前所謂的應用英語系。其實我到現在也搞不懂甚麼叫做應用的英語文?他的版面會討論基督教不意外。西方文化與制度和希臘-羅馬遺產和基督教文化有密切關係。這後者並非僅侷限於信仰之中。

 

馮濟灝: 我和Iris的母親是虔誠的天主教徒。緣由於我們的外祖在法國取得經濟學博士學位。他在法國待很久,信仰了天主教。這是這個家族和天主舊教的淵源。我們當知道,中古時代天主教極為腐敗才有抗議教徒(新教)的蜂起。基本上都是信仰耶穌的。整體可稱耶穌教。這天主教後來做了很多改進。依然堅持祭祀全儀。新教不是這樣的,是有選擇性的儀式。這些都沒問題。問題出在台灣的新教,尤其是某長老教會直接涉入台灣政治,並且宣揚不完整的愛的定義。陳真反對該教教會講的愛台灣,因為那種愛台灣是偏狹的,更以此驅動族群以省籍情結衝突。這不是耶穌教訓!我想,教會本身要負責任。羅馬舊教在這方面改革甚多,甚至超越的很多新教教會。這是教會的問題,而非教義本身。(羅馬舊教教皇慢慢推動了尊重教內各派,以及與不同宗教並存,互相尊重。進步的腳步是很大的)

 

馮濟灝: 我想,陳真所講的台灣這家長老教會該檢討反省。台灣的羅馬舊教傳教士絕不干涉傳教地的政治。他們遵守耶穌的教義-- 天上之國才是真實的,是神的國度,地上之國僅為天上之國的反射,有如蜉蝣短暫。這個長老會同時應檢討神愛世人,不是神偏愛台灣人,台灣人是整體,神絕對不會把台灣本省人當作選民,台灣外省人和原住民都是畜生。不管新舊教,都沒這種走火入魔的暗示或引申。本書書主比較了天主教和一些新教在塵世的善功(Good work),不是沒有觀察深度的。由於整個耶穌教講的Providence( 神意)會被說成做不做善功,神已經安排了。信徒多少會有些困惑。------我已經脫離耶穌教太久了,不能算是信徒了。隨意講講,不成體統。

馮濟灝 特別申明:我沒有指明那個長老會,也無意辯論。該會信徒別和我筆戰。可以思考一下自己的教會帶給台灣的傷害。我不筆戰,不代表我完全不懂基督教義。為了西洋史學,我把聖經仔細讀了。家庭背景更有天主教成分。

*************

*朋友有興趣可以在搜索時鍵入陳真醫師四個字,找到他對長老會以及台灣情況的論述。

**中台禪寺的老和尚是外省人,公開支持國民黨,我認為可議。該寺是臨濟宗禪寺。固然佛教在歷史上托蔽政權保護是傳統。仍然不宜於踩政治立場。星雲老和尚明言是國民黨員。淵源於蔣政府遷台時,因為中共反宗教,救了一批佛僧來台,也就是說他們是被國民黨政府救出來的。後來為了調查其中是否有匪諜,星雲被扣查,可能在那時加入了國民黨。這兩位僧人固然支持國民黨,卻無散布族群離析言論。在空境修養上差幾分。這某長老會不然,散播本土與外來不遺餘力,不惜曲解聖經。我認為聖經有二,舊約與猶太教共用,其大神雅未神威赫赫,猶太人寫成YHWH,連母音都不敢有,不敢直呼其名(Tetragrammaton)。依據舊約來推論,倒是可能會萌生本土與外來的恐外精神狀態(Paranoia)。然而新教依據的是耶穌的教訓,也就是新約福音書(Gospels)。新約中只有博愛與神愛世人,哪裡來的本土與外來?社會疏離(Alienation)因此產生。這是很大的傷害。豈能不反省呢?

***我和黃國樑先生的對話如下。從他的文章中可以看到他是基督徒,而且是肯思考的基督徒,研究過耶穌教各派的歷史。無疑是高知識份子。如下:

 

黃國樑 濟灝兄,我不只是因為讀外文系才理解基督教。我就是一個基督徒。高三那年就在我就讀的新竹中學前那條東山街上的浸信會受浸禮成為基督徒。馮兄以上所說的,我絕大多數是同意的。我對於長老教會的作法亦深不以為然。但如我貼文所說,馬丁路德與瑞士、荷蘭的改教家慈運理、加爾文,都強調「因信稱義」,以至於否定了人所做善功,有任何救贖的果效,這確實導致了新教教徒並不太重視行出來的義,他們雖然虔敬地聚會,也知道耶穌吩咐要「愛人如己」的誡命,但總是覺得不必去做,因為他們相信加爾文「一次得救,永遠得救」的教導,並認為,再多的善功都無讓人成聖,我們的罪性無法以善功抵償,既如此,也就連做亦不需要做了。我認為,這是新教教導裡的一個十分重大的缺陷。這與天主教強調善功,必須行出神的公義與憐憫,產生了巨大的差異,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天主教創辦了許多學校,以濟助失學的孩子,新教卻甚少有此作為。故而,它是與教義有關,不只是教會而已。

 

馮濟灝 回黃老弟:由於基督教發展是西洋史中很重要的一面。我曾寫過一篇宗教改革時代基督新教各教派論文。所以你說的一些教派我是熟悉的。我昔日是受洗過的天主徒,現在固然離得遠了,也不敢怠慢外祖與母親的信仰。總記得新竹光復路上的教堂的義大利老神父盧棋時常講的話:正信與善功並重的。沒有善功,如何驗證正信呢?我想不論新舊教,都以聖經為準,各教派對聖經的解釋不同吧。你說的浸信會我時常路過。我讀過新竹一中(後來的建華國中),高中在建國,沒有讀新竹省中。省中在當年是數一數二的學校。省中有傑出教育家辛校長,對比建中,後者沒那麼幸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54006664

 回應文章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0 21:06
所謂古典希臘,外來殖民諸城邦各有方言,政治體制上未嘗統一,有
冬夏而無春秋,有年而無月日,所謂希臘羅馬各種紀年皆後代偽造。
古歐洲沒有紙,主要書寫材料莎草片不易保存,羊皮卷費用昂貴且為
教會壟斷,居於八十平方里、五六十萬人口雅典城邦之亞里斯多德獨
能著書數百種?亞里斯多德的讀者在哪裡?柏拉圖的讀者?八十平方
里的古代偏僻小鎮,其郊區有四座高等學府?學園裡一位教師的學生
可以多至兩千人?古希臘時代文化輝煌,人人通曉多種書面語言?地
中海周邊人人著書?埃及亞歷山大里亞圖書館能藏書至七十萬卷,遠
遠超過中國?排他性極強的中世紀天主教教士不知理性為何物,燒殺
女巫,囚禁異議者,還能保存並注釋異教徒著作?豈有此理!
鄭和下西洋後,歐洲接受中華天理啟蒙,中學沾溉歐洲蠻族既深,蠻
族欲尋歐學根源而不能得,於是在古羅馬之上構築古希臘,隨意指認
雅典、斯巴達、特洛伊等地,經歷八重虛構,層累造成雅典古典學,
並托古建制雅典民主政體。偽造古希臘銘文,杜撰“希臘化時代”以
建構西歐中心論。杜撰“拜占庭人”保存古希臘亞里斯多德手稿故事
,方便在意大利佛羅倫薩偽造大量古典著作,製造阿拉伯哲學以傳導
經院哲學對抗中國的理性概念,並生造希臘古文字學,忽視古希臘不
是統一國家,沒有統一的書面語言,並未編纂字典詞書溝通各種方言
,以及古代歐洲缺書無紙的事實。

參考董并生《虛構的古希臘文明:歐洲“古典歷史”辨偽》
何新、河清、生民無疆等學者,於古歐洲文明之虛構亦各有論述。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5-11 02:26 回覆:

有一點倒是真的。中古時代的異端裁判所很可怕。當時裁判異端(Heresy)比裁判異教(Paganism)殘酷。這是不爭的事實。

羅馬教廷並未完全容納所有的福音書也是事實。這是本文的題眼之一。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5-11 02:22 回覆:

回應尊兄:

我比較保守,讀西方歷史就是認真讀了。沒去談那些究竟是不是偽造的。只不過我很珍惜中華這種原生性文化。從未拋棄。更因為我認為學習古典中文等同學習古拉丁文,所以沒花時間在古拉丁文上面。

不過要講古典希臘文化都是偽造的這種命題太大,真寫出一本書來以後,將引起論戰。這種書和評論我不寫的。

尊兄所說,列為參考。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0 12:50
>>我們可以看到天主教創辦了許多學校,以濟助失學的孩子,新教卻甚少有此作為。

天主教創辦學校是何時開始的?如果是中世紀時,天主教成為國教就在濟助
失學兒童,致力於消除文盲,那又何來黑暗時代之說呢?實則,十五世紀以
前的歐洲無歷史、文化可言,十三世紀以前的歐洲甚至除教會人員以外無人
識字。其有文明,乃中學西被之啟蒙。天主教創辦學校,實不得已而為。黃
先生作為一名基督徒,不顧《舊約》裡耶和華禁止亞當夏娃喫分別善惡樹上
的果子,要人類眼睛無法明亮的教訓,竟稱許天主教違背《舊約》教義的做
法,反以新教否定善功、不辦學校為重大缺陷,矛盾錯亂已極。
凡是重視啟蒙教育的中國人,都應以《舊約》教義導致的黑暗歐洲為戒!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5-10 18:30 回覆:

回應:

黃君是虔誠耶穌新教教徒。站在他的立場來看他說的事情,倒是很合理的看法。如是想。

輔仁學者神職認為中世紀,尤其早期黑暗時代,幾乎是無教育的各族人的許多聚落和部族,那是很難教育的。教會傳承了希臘落馬的部分(僅部分)文化與學術傳承。除了對各族傳道外,很難有甚麼教育。教士中有不少傑出學者,此處部舉例了,到了文藝復興時,有這個基礎才能有教育的興起。這一切都是一步一步產生的。文藝復興式耶穌教和希臘羅馬文化的融合。並非是推翻耶穌教運動。

整個比較起來,中華文化為原生文化,發源早,制度較完備。十六世紀以及以前,領先世界。我這樣講比較平衡一點。二十一世紀之末,很多西方學者認為又會是東方強(East rule)的時候,屆時,東西可能有一次融合。

平衡來看東西消長與融合吧。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0 08:29
近代歐洲的海外發展,主要目的是傳教,而其實現方法為殖民。傳教與殖民密不可
分,這與《舊約》所闡述的教義密切相關。
王灿《《尚書》歷史思想研究》討論《尚書》時,順帶比較《舊約》思想。王氏指
出《舊約》裡記載猶太民族發展史及衍生而來猶太民族獨大的思想,「這二者對浸
潤於基督教文化中的各民族來說,都會有很強烈的心理暗示和影響」(p.95),塵世
與天國對立的二元史觀,影響歐洲民族國家的成立,也導致歐洲因此無法統一。
因為“耶和華之子”的福音傳播,天國選民不再僅限於猶太人。然而《舊約》肅殺
氣息極濃,不信耶和華的、侵犯耶和華威權的、耶和華認為有大罪惡的城市,耶和
華都要將之毀滅。歐洲民族國家殖民海外,往往暴露這種強烈的肅殺氣息。
儒教與耶穌教教義有著無法調和的根本差異:仁者愛人與愛天主的對立,以親親之
仁為基礎強調性善的五倫與以泛愛為基礎強調原罪的十誡的對立,強調自省與外在
約束的對立,恢復本性與贖罪的對立,孝順父母與愛上帝的對立,主張有後與上帝
崇拜的對立,祭祖與上帝崇拜矛盾,多神崇拜與一神崇拜矛盾,報應論與天堂地獄
對立。西洋人來華的目的:傳教與殖民。前者欲取儒教而代之以耶穌教,將成為神
明的中國聖賢貶斥為魔鬼;後者則是前者的實現方法。因此利瑪竇譯Dues為“上帝
”,用天主教“天主”取代儒教之“天”,並否認“理”可以稱天。然而儒教的有
形自然之“天”有濃厚的政治意義,耶穌教的“天”只是一種隱喻。儒耶對“天”
及“上帝”的解說截然不同,導致儒耶在天理問題上的根本分歧。陳侯光曰:耶穌
教「入暗室,洗聖水,佩密咒,如巫祝邪術。固當今聖天子,所必驅而逐也。」雖
有欲接納耶穌教之學者欲加以調和:教內倡西學中源,教外主以耶補儒,又尚“格
物”補儒,倫理補儒,利瑪竇欲調試儒耶文化衝突,都因為傳教士侵略性質的傳教
本旨而失敗。耶穌教無法在以儒教為主體,能夠包容各種宗教的東亞文化圈生存,
被許多知識分子視為邪教,以禁教結束其傳播教義,問題就出在耶穌教的教義是嚴
重排他的。可以參觀呂江英《康熙初年的曆法之爭與儒耶衝突》。
楊鵬《“上帝在中國”源流考:中國典籍中的“上帝”信仰》一書,雖誤合《舊約
》耶和華與中國天父(「惟天地,萬物父母;惟人,萬物之靈。」)、上帝為一,精
義仍然不少。仲尼君子,五十以學《易》,知天命而畏之,可以無大過矣*。修《春
秋》,書災異,善善惡惡,當一王之法。《春秋》微言大義,具於《公羊傳》,後
代唯董仲舒悉得其指要。董仲舒發揚天人感應,欲使「天人之際,合而為一」。天
人合一者,崇拜上帝,順應自然之謂也。楊氏將“一神教”定義為「只是崇拜唯一
神,並不是否定其他神的存在。」以儒教為遵行周文,崇奉上帝的“禮教神學”,
是“一神教”;中國傳統政體,是以政權為核心的政教合一。


*
子曰:「五十而知天命」
子曰:「加我數年,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
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
孔子曰:「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5-10 09:33 回覆:

先謝謝尊兄引證。

 

我們對於中西思想歷史的態度是這樣:我們絕不喪失自己的根苗。談到根苗,西方就是耶穌教,中華就是儒教。這二十年來,台灣的政治有意抹掉儒教教養,它的損害是無法估計的。我想這些台灣政客無知如此,夫復何言,我們只能說這些人不知道自己搞甚麼了。

 

耶穌教依據的經書有二,一為舊約,一為新約。這舊約本是猶太信仰的所本。他的神祉稱為YHWH,中譯為雅威。神性確實神威赫赫,也有冷酷的一面。耶穌教為猶太教的演變與革命,新約為耶穌的教訓,其神祉其實就是雅威的演變,稱為耶和華,神性定向為愛與寬恕。

 

耶穌教到了中華,產生了很多磨合困難。第一個困難在於中華另有一套,不全是宗教,卻發揮了宗教之功的儒教。儒教出於周文化,敬天來自於殷周的神道概念--天,就是兩族最大的祖先。所以在信仰上,耶和華當然不等於天。

*根據中國的甲骨文研究者與古史研究者的研究,認為天就是舜,或是嚳,是祖先崇拜中的最大神祉,其他如商湯、后稷者為個別部族的祖先神,所有神祇均在天上,稱之為天神。特別注意,中國研究者沒說天就是黃帝。

 

我想,利瑪竇等人來到中國傳教,始終沒搞懂中華所謂的天究竟是指天空(Sky)或者是一種潛性的祖先信仰。傳教士認為用耶和華就能取代抽象的天的概念。他們受到阻礙了,沒有細思流傳於當時的俗語,每當遇到困難時人們口中的「天啊」何所指,所謂的「天理」或「此情可問天」或又是甚麼。這些都是碰到難以解決的事情以後,呼喚祖先大神的遺跡。當以耶和華來取代時,立刻遭到抗拒。

*有關天的俗語往往是呼喚祖先,求公道,求保佑的。

 

各家的祖宗牌位是否在耶穌教傳教時受到排斥?剛開始確實如此。但是羅馬天主教修正了。紅衣主教于斌是個博學的人,聖經以及春秋戰國時代儒家典籍他都有鑽研,也有論著。于斌建議羅馬教皇准許中華地區信徒家中陳設祖先牌位,他認為這是孝道的顯彰,與信仰無關。他當然是有意曲解,並彌平了其中矛盾。事實上,從家裡的神位到呼天整個系列就是祖先崇拜。那是信仰。

 

碩學者所謂的儒教和市井小民講的儒教在層次上當然有差別。由於儒教深入人心,市井小民講的儒教和碩學者講的儒教無本質差異。拿掉了這個素質,當然產生忠奸不論,是非不分的狀況。質諸今日,依然如此。我說政客無知,確實是無知。不是隨便編排他們的。


現在正是深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各有因緣
2016/04/24 04:37

只要是大體上是勸人為善,每人信仰何宗教各有因緣不必強求,忘記本位主義某種意義上也不要做過份的比較出誰更為殊勝差不多就好這就是包容、多元化吧。世界的人事物皆因不同才有趣,若單一化又沒有互動就一灘死水。一灘死水文明是會走向??滅亡嗎?這推論合理嗎?

基本上共同意識都是勸人為善,何妨疏途同歸。


天天天藍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4-24 05:47 回覆:

回大雄:

你在中華文化中生長,當然會認為殊途同歸,和平相處。因為中華僅有儒教,沒有這種一神教。

所有的一神教只相信一位尊神,沒有殊途同歸這種事情。只不過羅馬教廷的教皇漸漸漢眾教和平相處,互相尊重,這是很不簡單的開放心胸了。


雁~《諸神的戰車~地外飛行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4 00:10

基督教或統稱為耶穌教,這說法自然是 OK 的。

基督教與其他重要宗教〈例如佛教、伊斯蘭教、猶太教、印度教...等等〉一樣,都區分幾個主要宗派,及許多小的旁支、分支。

前則所列連結是較簡單分類,若細分可能篇幅落落長長。

Coptic church 可能是東方基督教〈Christianity of the East;後來統稱東方正教?〉之一個東北非〈含埃及〉的基督教派分支,一説即北非〈特土良〉學派。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4-25 03:12 回覆:

前說基督教文化影響西方面面。此處再提一個較深入的例子:

十七/十八世紀音樂家巴赫有一組長達三小時的曲子----馬太受難曲,描述耶穌受難過程。該曲中有合唱,合唱為語言運用,能引導聽者進入主題。取用馬太福26 ,27章。

這組曲子在教堂演奏的。演奏中有一小時佈道。可知這種音樂是給當時信徒聽的,並非適和寡的曲高。我們聽不懂,因為我們的文化和歐洲不同,而非巴赫的曲子高深。假設使用古琴,以及中華傳統的作曲法寫出孔子哀悼顏淵的死作為主題,我相信我們聽得懂的。

此處以一組古典曲子說明基督文化影響西方。也就是說西方作曲和教堂音樂是有深厚關係的。

至於畫作藝術,太多描述基督主題的作品的。此處不多談。

我談這個主題當然對我有益。我的妹婿John有一整套巴赫作品的CD,我從其中挑選馬太受難記曲目,慢慢聆聽了解。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4-24 05:39 回覆:

有關Coptic Church容我再想想。此處僅為簡說。Coptic這一支非常特別。固然Orthodox(正教)又稱為希臘正教,Coptic Church依賴的聖經也源出於希臘文版本的聖經翻譯成Coptic埃及文字。這兩個教會不太一樣。希臘正教源出拜占庭,Coptic Church出於北非的亞歷山大。後者從考古發掘中,如漢馬地(Hanmadi)福音書找到與通用的福音書不太一樣的多默福音,也就是湯馬斯福音(Gospel of Thomas)和瑪麗亞福音(Gospel of Mary)。小說達芬奇密碼就是從這裡推演的。羅馬教廷與各新教把這些材料稱為Apocrypha。並不完全意味是偽經。中文翻譯應翻譯為逸經較為合理。

我想一路走來至今的Coptic Church到底如何主張,我當時碰見這個教派的埃及家庭時,錯過機會和他們聊聊,了解他們的教會的主張了。網路也未必找得到詳細說明。他們是不被認可的耶穌教教會。從歷史中發現這批信徒主張苦修和頓悟;同時對耶穌的神性有不同的看法。他們認為耶穌是先知,是不是上帝唯一的兒子,擱置不論。我們知道先知和俗世的靈媒很像,他們能和上帝溝通,傳上帝的旨意。回教的穆罕默德就自詡為先知。後日回教徒稱他為最後的先知。先知不是上帝唯一的兒子。早期回教徒認為耶穌是先知之一呢。

我當年學問能力弱,僅有線索,沒有能力做深入研究。今日具有能力了,意志和體力卻難做研究,很可惜了。不過要告訴我們的朋友,這耶穌教和西方文化有密切關係,搞不懂這個教,對西方人文與制度如瞎子摸象。縱算到西方讀幾個學位也搞不懂深層的西方文化。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4-24 11:25 回覆:

大致可以這樣講:西方的資本主義與民主制度(包含人道思想)都和耶穌教有密切的關係。西方學者在這方面多有論述。

簡單的看,歐洲近代對於戰爭手段,與戰俘處理當然和耶穌教有關,公堂審判上摸著聖經發誓意思就是神很在意誠實。這些基本道德,中華對等的基礎在於儒道。假如丟了儒道,又搞不懂耶穌教義,那當然甚麼都不是了。昔日日寇對待中國人的做法可以說既無儒道,也無耶穌精神,甚至連孫子兵法都沒看懂。孫子的思想和儒家思想有相通的,均在周文化集合之中。孫子並非只講風林火山那一套。這是我的看法。


雁~《諸神的戰車~地外飛行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3 15:16

新教大約是指今日的基督新教,簡稱基督教〈廣義的〉。

一般將新教與天主教、正教並列為基督教三大教派。

宗教消極或積極淌入政治,非正道,特別是曲解教義者。

參考資訊:

《天主教與基督教的區分》~

 http://www.fuho.fju.edu.tw/sketch/writing/20130323-1.pdf

《基督教與天主教的分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192CMMFXJY

《基督教、天主教、猶太教之異同》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4-23 16:09 回覆:

先回雁兄講的各類基督教(耶穌教)

我之所以統稱為耶穌教有個原因。這些基督教在認定信仰時,往往不甚相同。唯一相同的就在信仰耶穌了。由於三位一體的神學理論,信仰耶穌等於信仰上帝(天父)與聖靈。

這個宗教叢包含有羅馬天主教,新教,東方正教(Orthodox church)。也包含北非的Coptic church。Coptic church,受到早期知識派(Gnosticism)的影響,所謂的知識派又受到希臘哲學的影響。這一支教會很不一樣。Coptic中文翻譯我不太清楚。我在多倫多見過這種信徒,他們是埃及移民。他們很驚訝我為何知道這個教派。我和他們講,我是學史學的。

此外,今日聖經福音書是經過刪削的。除了至些福音以外,還有其他福音,如馬莉亞福音等等。被刪的,或沒發現的福音,通常稱為Apocrypha,是值得研究的。

雁兄所列連結朋友可以讀讀。這基督教文化是西洋史學以至於西洋文化很重要的成分之一。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4-23 16:18 回覆:
其實基督與信仰基督在英文裡包含新教與天主教。基督就是耶穌。我直接統稱為耶穌教,這也是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