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夢蝶為何是周夢蝶
2022/02/03 05:36:56瀏覽1165|回應3|推薦17

周夢蝶為什麼是周夢蝶?


由於曾彥霖邀請我加入他們的文史社團。我看到一篇談周夢蝶的文章,就這樣牽連看了三個小時關於周夢蝶的報導,當然看了他的書法。


我在台修行長達十年,期間雖然年年返回多倫多一個月,大部分時間都在台灣,而且是孤獨一人。窮不窮?很窮。因為自己弄錢吃飯也是修行的一部分,我沒向家裡拿錢。


我的處境和周夢蝶沒兩樣。那段經歷是我學識成長最寬闊,也是最深刻的時間。我感覺寂寞嗎?沒有!當時,以至於現在回想起來,覺得那時很快樂。周夢蝶可能和我一樣,自得其樂。


隨手講幾件學識突破的狀況:

因為要賺錢吃飯,所以我教了英文。所謂教學相長誠不我欺。我發現了英語五大句型是一個定理。定理是這樣:英文形成句子就必須有主詞,有動詞,而且動詞只能有一個。容許某些狀況下可以省略。


基於這個原理,我整合了英文文法,至少文法中有二分之一以上的內容都是為了滿足這個原理而生成的。


這個發現與推演,我沒看過台灣任何一個人講過類似的概念。

我發現中西歷史事件的單一或連續因果可以抽取成為模式,當然必須以古論古才有效。然後歸納眾模式以後,可以拿來推斷未來可能的現象。,這不會是彼時修行就能形成的。過去讀過的史書和歷史哲學在我修行時領悟了。


這只是列舉兩件事,其實我是徹底的領悟。


周夢蝶畢竟還是在乎形象的。我可不然。我不是穿衣寒酸,我是隨便著衣,可能比街友還要街友。有時到便利店買飯糰或是飯盒。就在門口蹲在地上,或站立就開始吃了。因為我不想把垃圾帶回住所,吃完就把垃圾扔在店裡垃圾桶。這樣我方便些。


有些朋友來看我,其中還包括ㄧ位某大學研究所的女性教授,她可是真的在英國萊斯特大學拿到博士學位的呢。我走累了,一向就是沒行人排椅,就坐在路邊的路梗(Curb)上面。她就坐我旁邊現在想想,當時沒替她想,萬一給學生看到,回到學校亂扯一通,害了她。也在後來我才想到,她每次都穿教書衣着,很整潔。

#她碩士到美國、博士到英國取得學位。兩次都是公費留考。萊斯特大學可能二線大學。以她的程度,什麼博士班都能申請通過。我認為她可能特意這樣選。因為她同我說,考公費只因在國內教書教煩了,借讀書為名,到外國透幾年氣。


這樣自在的生活,大家說說,快不快樂?古代的竹林七賢是做給人看的,我可不是,我是普羅,沒必要管任何人的眼光。


我會修行,因為1996年的精神分裂。當時我和朋友講是精神崩潰。其實不是的。所有精神分裂證狀,我有八成。醫界取個很好聽的名字,叫做身心知覺失調之類的。實際狀況我比誰都清楚。已經不適合住在家裡了(會給家裡惹麻煩,我有自殘傾向,那也是攻擊,但沒有攻擊他人衝動),只能一人獨處,慢慢自求痊癒。在這狀況下,我靈魂出竅一次,那次得到未知界的啟示,只能堅持ㄧ念,完全斷絕名利,如此可康復至某個程度。這也是天賜的教訓。我認為很多宗教創教者可能和我有類似經驗。不好這樣講罷了。我沒有信教救贖,採用理性導正的方式。所以能在學識上有領悟。學識不是宗教。


我認為周夢蝶沒有這種清神狀態,所以個他比我快活。周夢蝶為什麼是周夢蝶,因為如此孤獨生活,他可以是蝴蝶來看世界,有時他是人,看到滿山谷的蝶,五彩繽紛。 在真幻交互變換之間我曾過了多年,周夢蝶又何嘗不是呢。

我花了近一小時看周夢蝶的書法。他能稱書法家。筆態很像瘦金體。字跡清秀有勁。由於周所書多為自己或他人詩句,他的書法作品,一幅在市面上可賣二十萬上下到百萬元。也有人嘆周一生清貧,身後書法值錢,遭遇如梵谷。我認.這樣想。看他遺書説一生受國家和朋友照顧,他是有不少人在他生平關懷他的,他不是梵谷。

從搜尋看到的書法來看,周夢蝶的字和宋徽宗趙佶的瘦金體很像。在點、捺、按、縱、提上,周比較穩重,趙佶的字飄乎點,以字觀人不是好兆頭。


2008年,周夢蝶參考了歐陽詢的心經帖,看到他把瘦金體修正了很多。2009年的遺書已經不完全是瘦金體的架格了,𥚃面有歐陽詢的筆法。大家多注意這點轉變。

 

下面是周夢蝶寫歐陽詢心經,請搜尋周夢蝶遺書


趙佶做為宋徽宗是零分,做為文士及藝術家,他是民族瑰寶,他的書法極好,瘦金體楷書及草書與草書都好,如是看!

我也讀了一些周夢蝶的詩。白話文對大家,包括我在內,都會好懂一些。懂有好幾個層次,還是要多讀幾遍才好。新詩要看意境和所含哲學的。

這篇文章起筆匆匆,不是介紹周夢蝶其人其詩的,只是從我的經歷來設想他的一生。他日有緣,把他的詩都看才能細談。

莊生曉夢迷蝴蝶,不知道是寫他,還是寫我自己。我們的際遇是有類似的。


下面這個聯結是格友筆魂寫周夢蝶先生。可補本文的不足。

http://blog.udn.com/mmty1223/13239443


下面這位侯吉諒先生談瘦金體。他説得還不錯。只不過我對他下面這幾句話看了煩。看人文章一向少批評。若非「煩」,還真不願説幾句話:什麼叫做「華麗、雍容、貴氣、瀟灑」?我這個知識普羅讀了趙佶的瘦金體,感受他骨力,卻沒看到什麼「華麗、雍容、貴氣、瀟灑」。平生讀帖,卻沒用毛筆臨帖,只用鋼筆寫字,因為我需要用中英文寫很多字,毛筆不是方便、合適的筆具。


周夢蝶從沒講過他練習過瘦金體,可他寫的字和瘦金體很像。我認為他的心性可能和宋徽宗趙詰很像。英國的牛頓和德國的萊布尼茲不也各自發展了微積分。微積分是數學的一支的名稱。侯吉諒先生應該反省。字裡面絕看不出「華麗、雍容、貴氣、瀟灑」這些階級意識的屬性的。


…以往常常有人說詩人周夢蝶的書法是瘦金體,大概是因為周夢蝶的字很乾瘦,所以有此一說;然而周夢蝶的字完全沒有瘦金體的特色,瘦金體的華麗、雍容、貴氣、瀟灑,周夢蝶的字並不具備,事實上,周夢蝶的人過於枯瘦冷澀,也寫不來瘦金體。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0/5110343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171522656

 回應文章

chf
2022/02/12 09:38



cxxxxxxxxxx,

(chf2003e@gmail.com)

CHF狗爺/馮濟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3 08:50

同學間我們直言:我談Alice Hsu的書法時 ,講到書法中看到的個性具有「剛直」指得是個性。不是華麗、雍容、貴氣…..這些外在的東西。並說在中華書法中「妍」與「拙樸」具有同等價值,但兩者不同。

只能就書法本身來看。

周夢蝶根本沒練過瘦金體,但寫出和趙佶很像的書體。我推測兩人個性可能有接近的地方。

在數學及物理上,當年牛頓和萊布尼茲都碰到瓶顏,所以都推演出微積分。可想想不也一樣的道理嗎?


 瘦金體是一種書體風格,瘦金體不等於趙佶。這個基本邏輯是很清楚的。


CHF狗爺/馮濟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3 07:50

這位侯吉諒先生在台灣算是有名的書法老師。在標題上說社會上有假瘦金體,文章中又批評了周夢蝶。周本人從未説過他寫的是瘦金體?那來的「假瘦金體」。侯又把趙佶的字說成是華麗、雍容、貴氣、瀟灑。這四個屬性沒有一個和書法有任何關係。我看了很煩。試問,有誰看過書法有貴氣這種東西的呢?

我認為書法可以看到個性,卻看不到侯講的這些屬性。

我希望他能看到我的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