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定風波
2022/02/08 07:16:26瀏覽1227|回應2|推薦24

定風波


假如我當時沒及早看清學界,日後必定掉到深坑裡,永無脫困之日。萬幸!


也就那麼巧,我生在中華文化含藴之中,這種文化自古有隱士之風,我很自然地走上了此途。唐代的孟浩然正是隱士典型。

我們看看李白怎麼説說孟浩然,這就是中華典型的吾道不行,卷而藏之的隱士,如下:


李白《贈 孟浩然》

吾愛孟夫子,風流天下聞

紅顏棄軒冕,白首臥松雲

醉月頻中聖,迷花不事君

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


其實我的標準只是小康,衣食住行足即可。所謂小康就是Barely enough。所以平生不用花太多精神和體力去拚命賺錢。可是依然希望比小康多一點 A little bit more than enough。我們現在就是 A little bit more than enough,有餘錢買些食衣住行以外的東西。(事實上我們簡樸成習,也沒太多東西好買)已經很滿足了。


2010年,我已返加兩年,頭腦至少恢復了九成。當時在網路上和朋友詩詞應和。本來不善詞章的我寫了幾首宋詞。我採取了今韻、使用白話。事實李清照當年也常用白話入詞。


其中一首狀我平生心情與胸懷。貼在這裡大家看看:


間插


雍雅樓主寫醉花陰,情感極深。第一折回應我和他講的:今後當散髮、散學。他和我說,心要調適,要能悠閒。寫寫詩,雅素餐食、幾杯酒、寫些閒詩。

 

第二折談兩人情誼。念我一生贏得輕(清)風兩袖。.........

 

其詞如下:

我使用今韻,詞中在平仄上依然有二三違律處。表達平生心情倒是無妨。 不過我和大家説:宋詞格律的平仄和今語吻合度70%以上,不照格律寫,有時會抝口的。


這些字是我十年前的行書,頗見稜角。十年歲月走過,書體稜角逐漸消失了,果然字隨心轉。


定風波


江湖載酒任性情,名利雙拋直直行,蓬髮葛衣破布鞋,誰鳥!

風塵撲面猶能勝(ㄕㄥ),料峭寒雨豈在心,無怨!

乘桴被(ㄆㄧ)浪滄海瀛,毋須回首數前因,且放!

水色夕陽來相迎。


本詞具有喻(Metaphors):

乘桴被(ㄆㄧ)浪滄海瀛,典出孔子所説,吾道不行,乘桴於海…

毋須回首數前因:之前一路走來的路不須回顧。放手還不夠,要更能「放」…

我想像自己乘桴於海,在筏上看到美麗的夕陽,以及映照在海面之上的顏色。醉心極了!

蘇軾用「定風波」寫的詞留傳千古。其中一句話是我最喜歡的….「一簑煙雨任平生」



給同學一句話:

我寫在本詞中一語:夕陽水色來相迎。迎接我們的是美麗的夕陽。不要辜負了。我和在台同學不同的的地方只在我乘桴於海,不在台灣。但海天,同天,共明月,也共夕陽。我們不可辜負了美麗。

這才是積極人生。

水色夕陽來相迎,其實對應蘇軾的一簑煙雨任平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171624198

 回應文章

CHF狗爺/馮濟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6 01:17



老弟:

你看看圖中這支英雄200B就是你當年幫忙我拿到的。如今還在使用。

我每次使用這支筆時,都會想到你及當年。筆中有紀念和回憶。

我已經找到你的Email及電話資料。三五天內會寄信給你確認。疫情過後返台,會和你連絡,能有一晤。此外我有一些未發表的東西寄給你。


CHF狗爺/馮濟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6 01:17



老弟:

你看看圖中這支英雄200B就是你當年幫忙我拿到的。如今還在使用。

我每次使用這支筆時,都會想到你及當年。筆中有紀念和回憶。

我已經找到你的Email及電話資料。三五天內會寄信給你確認。疫情過後返台,會和你連絡,能有一晤。此外我有一些未發表的東西寄給你。


雍雅樓主
2022/02/10 12:49

<南歌子>: 唱酬 狗爺 <定風波> 江湖載酒任性情. 真性情 與坡翁無二

 

廣大精㣲趣

塵勞玩世身

超群絕類俱天真

自得悠然才負傲群倫

 

困學明師性

晰疑啟悟諄

桴舟散髮養清神

造化因機乘願點凡人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22-02-13 04:46 回覆:

老弟:

實是太高興了。稍後我回應兩段,我們要建立聯絡管道,網路及電話管道。疫情緩和後,我希望能返台探訪親友,我們有了管道才能約定見面。

請注意此處貼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