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燈會元
2015/10/04 09:24:19瀏覽1370|回應0|推薦12

五燈會元

                                                    馮濟灝

                                                    約寫於2006

 

《五燈會元》為宋代僧人普濟所蒐集的禪宗五大宗派的故事。舊說禪宗枝開五葉,故稱五燈,會元的意思是說,五葉一枝(),五宗奧意同源,源於慧能大和尚的心傳。裡面比較淺顯明白的是故事,比較深澀難懂的是公案。譬如說南泉斬貓的故事變成公案,涉及了爭議。甚至東傳日本,使三島由紀夫在切腹前思考南泉斬貓的意思是什麼。更加深切腹意念。他在此公案中選擇了僅僅一個切面的概念。

*與蘇軾共遊的佛印就是雲門宗的出家人。

 

我抄《五燈會元》,只是抄錄其中某些部份,因為這是故事編輯的書,沒有前後一貫性。取其部份,加些自己的意見也能夠篇篇獨立的。此外我不認為林清玄當年曾經下過手抄功夫。自我培育不足,他寫了一些禪學的書,很少有透徹的見解。自古那麼多傑出人才都抄書,他們的才智都是頂尖的,卻選擇了笨法,怕是深知為學之道無捷徑。

*中華傳統的筆記/雜記/劄記如紀曉嵐的《閱微草堂筆記》、趙翼的《二十二史劄記》等等都是《五燈會元》這種格式寫法,其中所含史料未必遜於《二十五史》。看人如何運用和吸收了。

 

手抄《五燈會元》的片段講的故事是這樣:

 

僧徒來問雲門宗的文偃大和尚,說當時釋迦牟尼一出生,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並且說:上天下地唯我獨尊,有這等事沒有?

 

文偃答道:若是當時我看到這種世尊,一定一棒打死了餵狗喫。除了這個禍患,天下才能太平。

 

這個故事不算公案,只是故事,因為內容沒有兩可或多可(Ambiguity),也就是說沒有多種的意義解釋的餘地。平鋪直敘了文偃禪師的概念。只有愚人相信世上有這種霸道的佛。人說禪宗「呵佛罵祖」,此處就是例子。

 

禪宗和尚是否真的「呵佛罵祖」呢?其實他們對於佛,對於祖都沒有不敬的態度。因為世人說的佛,說的祖只是名,甚至是編造的謠傳,並非是實。實又是甚麼?對禪宗而言,實等於空。

 

唯我獨尊是專制時代的帝王概念,釋迦牟尼決無此種想法。他的出生和一般嬰兒一般,只是嬰兒。

 

從禪宗的立場來看,浴佛節是否有意義我不敢講,浴佛的釋迦牟尼像決非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上天下地也是中國概念,古印度是否也有這種成語呢?

 

文偃禪師講,除了這個禍患,概念出自中華道家,所謂聖人不死,大盜不止。今日浴佛節使用的佛祖雕像都是寓意「天上地下,唯我獨尊」。佛祖有知,定然不允後世如此造像。那幾乎是狂妄,有違佛旨,佛陀不是秦始皇!

 

我選禪宗材料是因為我始終沒法放鬆心情,也許禪宗大和尚有珍貴概念,有益於我。

 

******************

後記:

本文與抄書樣本都是2006年以前做的。八九年前的東西,今日整裡舊槁,清晰的看到了今昔。

 

其一 當時抄寫《五燈會元》,心裡想:無法放鬆心情,每日晨起未下床就抽了兩三根菸。這不是生活態度。或許中華禪宗的古典書籍有助於我。

 

多年走過,這些書籍並未助我放鬆。經過各種嘗試與失敗,我發現專注於一些不需要敏銳思考的工作,如縫補衣服、切割筆記用紙、純粹記憶草書書法或一些英文字詞、遊走於中英詩詞等,甚至慢慢的洗個澡等,可以移神,不但有助於減菸,也能降低緊張。半生從睡眠一張眼開始,頭腦立即全力運轉,更使用尼古丁快速脫離睡眠狀態。這是錯誤的行為。當然,抄寫《五燈會元》這種行為也屬於非敏銳思考的工作,抄寫本身能降低焦慮。這和《五燈會元》的內容是甚麼沒有關聯。

 

其二 當年書法圓熟不足。由貼圖可以看到個人書法的歷史變遷的心路歷程了。

****************

馮濟灝 此處提示本臉書朋友:從唐到宋整個時代,由於唐代強盛,宋代文風盛,為禪宗發展的黃金期。沒有這兩個條件,很難孕育創造性的文化。今日台灣呈現兩條件的欠缺,可以對照來了解。這是我對禪的興起的現象解釋。《五燈會元》中用的文句都是白話文,禪是白話的,不是文言的。禪貼近生活,沒有文藻。後人了解古代說話除了這類書以外,還有明清小說。白話文不是胡適發明的,自古就有,和文言文比肩存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32104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