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臥虎藏龍談王度廬
2016/03/02 02:18:47瀏覽631|回應2|推薦28

臥虎藏龍談王度廬

                                                  March 1, 2016

 

我常想,若是一個人出身卑微,身體孱弱,因窮困無法接受相當的教育,這樣的人如何生存呢?問問我自己:你若如此,將如何?我想,承受雙親餘蔭的我,假如是這樣的遭遇,為了活命養家,搞不好闖出了大名氣,同時也賺了不少錢了吧。我之所以能默默無名,是有一定條件的。王度廬就是我說那種完全沒有條件的人。一顆草,一滴露,台灣閩南俗語說得好。老天總給沒有條件的人一滴露水。王度廬靠著自學寫了不少小說,其中武俠小說寫成名了,也賣了錢,賺了生活了。此外,毫無學歷的他,幸好沒生在處處看學歷的台灣,居然憑硬底子,在中學裏面教中文。就這樣,混了生活,養了家。我很佩服他的掙扎與努力。至於知命的我,從不講生不逢時,懷才不遇這些鬼話。靜靜的過自己的日子。

*我講出身卑微沒有絲毫貶抑的意思。我主張將相無種的。出身卑微僅僅隨俗說。

 

我們敬佩一無所有的朋友,靠著老天所賜的一滴露,從而開創了生機;我們感激老天讓我們多於一無所有,無貪無求,行有餘力,則用於助人,若無餘力,知足安分!

 

王度廬的武俠小說以具有連貫性的五部曲最為人樂道。這五部曲為:《鶴驚崑崙》、《寶劍金釵》、《臥虎藏龍》、《鐵騎銀瓶》、《劍氣珠光》,其中《臥虎藏龍》被李安改寫劇本,拍攝成電影,就叫做《臥虎藏龍》,近日放映的《臥虎藏龍之二》,部分內容源於《鐵騎銀瓶》。這《臥虎藏龍》出於人人都懂的成語,《鐵騎銀瓶》可不是成語,出自於白居易的【琵琶行】。云:

 

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

 

琵琶曲,不但有大、小弦的交互呼應,白居易稱為大珠、小珠落玉盤,更有低沉幾至於無聲的段落--凝結不通聲暫歇,然後突然躍起了激越。銀瓶和鐵騎用來表達激越,激越後戛然而止。濕了白居易青衫的正是這種情緒起起伏伏「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是激越。猜想《鐵騎銀瓶》的取名,來自王度廬對於【琵琶行】中激越的感覺。那是一種情感。

 

銀瓶和鐵騎象徵書中女男主角,分別是春雪瓶和韓鐵芳。兩人最終成了眷屬。至於《臥虎藏龍》中的李慕白與俞秀蓮是鐵騎--韓鐵芳和銀瓶--春雪瓶的上一代人物,兩人因為孟司昭的仁義,縱算相互愛戀,也難成連理。這裡面的曲折還要加上韓鐵芳的父親羅小虎與母親玉嬌龍的錯綜。

 

不管李安的《臥虎藏龍》,袁和平的《臥虎藏龍之二》,改編的情節,賦予的意義都和王度廬的五部曲相去甚遠。我認為有點休閒時間的朋友不要只看電影,王的小說,我翻看了一些內容,中文確實寫得好。滿清旗人的後裔往往在中文上面,不論白話或古典詩詞上造詣高。曹雪芹的《紅樓夢》細緻的語文運用與意境沒話說,王度廬的武俠五部曲所用的白話,活神活現;我認識的ㄧ位旗人子弟剛聖懿老弟(筆名雍雅樓主)的古詩詞典雅優美,他的氣質尤其脫俗。

 

有時候我會想,從宋遼金的金,以至於入主中原的清,整體的漢化,以及接受中華文化的水平超越了其他的民族。革命時期對滿族的醜化該修正改掉了。整個滿清帶給中華的安定遠遠勝過明朝。最後的失敗並非是荒淫造成的,而是中華的近代化從宋代開始逐漸衰退以至於夭折,不能擋得住西方的侵略。不完全是滿清的錯吧。

 

基於這樣的認識,我推薦王度廬的武俠五部曲。先別說內容怎樣,就說白話文寫作,就能使讀者受益。過去我沒看過他的書,這幾天翻看他寫的小說,白話文寫得好!

 

下面這個連結,裡面有王度廬的妻子寫的回憶,有徐斯年寫的介紹,有葉洪生寫的書評和作品摘要說明。其中葉洪生是我的老同學,比我年長幾歲。當時我們住在淡水的外租宿舍兩隔壁,隔著一道薄板隔間能夠聊天的。我苦讀了史學四年,葉洪生喜愛京劇,尤其酷愛﹝借東風﹞,他在中正堂公演時,我還幫過他跑龍套呢。葉深愛武俠評論,後日成了此道專家了。當時我埋首史書,沒和老葉討教武俠,我的損失吧。建議朋友先讀他寫的書評,再來看王度廬的小說,這樣可抓住重點。

 

請點擊這個連結: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15060229/

 

王度廬寫武俠,常理判斷,身體羸弱的他,不可能真的知道武術。武俠的武的部分,可能是他最弱的地方。但是俠的部分,他有他對俠的看法。單單這樣,他的書並不好推銷,讀者喜歡看看情的描寫,也就是說俠必須和情搭在一起成為俠情以後才有賣點。所謂美人如玉,劍如虹,或劍膽琴心那樣,讀者的閱讀打心底愛看。根據葉洪生的分析,王度廬在這方面使用了明喻、隱喻、象徵手法,也就是說他運用了文學手法,俠情很有文學層次。老葉從大學時代,甚至高中時代就喜愛武俠,本身的中華文學造詣好。朋友可以參看他的解說。他不像我,讓西方史學分了心,他浸淫中華文學藝術多年,寫的文章有濃濃的中華書卷氣質。推薦!

 

此處讓我把王度廬對於俠情的概念摘錄於下。好教朋友看看他的中文。他希望世界依然有俠者,和杜甫貧困交迫,寫下: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一樣的心情!

如下:

 

1939年报社出版的《宝剑金钗》单行本上,曾登有王度庐的一篇自序:昔人不愿得千金,惟愿得季布一诺,侠者感人之力可谓大矣。春秋战国秦漢之际,一时豪俊,如重交之管鲍,仗义之杵臼程婴,好客之四公子,纾人急难之郭解朱家,莫不烈烈有侠士风范,为世人之所倾慕。迨于后世,古道渐衰,人情險詐,奸猾并起,才智之士又争赴仕途,遂使一脉侠风荡然寡存,惟于江湖闾里之间,有时尚可求到,然亦微矣!余谓任侠为中国舊有之精神,正如日本之武士道,欧洲中世纪之骑士。倘能拾摭舊闻,不涉神怪,不诲盗淫,著成一书,虽未必便挽颓风,然寒窗苦寂,持卷快谈,亦足以浮一大白也。频年饥驱远游,秦楚燕赵之间,跋涉殆遍,屡经坎坷,备尝世味,益感人间侠士之不可无。兼以情場爱迹,所见亦多,大都财色相欺,優柔自误。因是,又拟以任侠与爱情相并言之,庶使英雄肝胆亦有旖旎之思,兒女痴情不盡嬌柔之態,此《宝剑金钗》之所由作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文

 

白居易的【琵琶行】

 

白居易這篇作品為傳世名作。他不但對琵琶這種樂器特性熟捻,更以琵琶特性演義了一篇感人的故事。朋友可以讀三遍,細細體會。

 

唐詩行體說是漢歌的延續,其實是唐人除了五言、七言的創造。需要這種歌體。五言和七言為短詩,不能容納故事的述說。就算過去沒有漢歌,唐人也會創造這種長歌歌體。

 

白居易寫了很多詩,傳世最廣的正是【琵琶行】和【長恨歌】。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

主人下馬客在船,舉酒欲飲無管弦。

醉不成歡慘將別,別時茫茫江浸月。

忽聞水上琵琶聲,主人忘歸客不發。

尋聲暗問彈者誰?琵琶聲停欲語遲。

移船相近邀相見,添酒回燈重開宴。

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轉軸撥弦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

弦弦掩抑聲聲思,似訴平生不得志。

低眉信手續續彈,說盡心中無限事。

輕攏慢捻抹復挑,初為霓裳後六么。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

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

間關鶯語花底滑,幽咽泉流水下灘。

冰泉冷澀弦凝絕,凝絕不通聲暫歇。

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

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

曲終收撥當心畫,四弦一聲如裂帛。

東船西舫悄無言,唯見江心秋月白。

沉吟放撥括弦中,整頓衣裳起斂容。

自言本是京城女,家在蝦蟆陵下住。

十三學得琵琶成,名屬教坊第一部。

曲罷常教善才伏,妝成每被秋娘妒。

五陵年少爭纏頭,一曲紅綃不知數。

鈿頭雲篦擊節碎,血色羅裙翻酒污。

今年歡笑復明年,秋月春風等閒度。

弟走從軍阿姨死,暮去朝來顏色故。

門前冷落車馬稀,老大嫁作商人婦。

商人重利輕別離,前月浮梁買茶去。

去來江口守空船,繞船月明江水寒。

夜深忽夢少年事,夢啼妝淚紅闌干。

我聞琵琶已嘆息,又聞此語重唧唧。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我從去年辭帝京,謫居臥病潯陽城。

潯陽地僻無音樂,終歲不聞絲竹聲。

住近湓江地低濕,黃蘆苦竹繞宅生。

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

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還獨傾。

豈無山歌與村笛,嘔啞嘲哳難為聽。

今夜聞君琵琶語,如聽仙樂耳暫明。

莫辭更坐彈一曲,為君翻作琵琶行。

感我此言良久立,卻坐促弦弦轉急。

淒淒不似向前聲,滿座重聞皆掩泣。

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48547529

 回應文章

現在正是深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獨闖高峰遠灘 人生幾多個關
2016/03/12 03:04

深夜看此文章,對於人生逆境多了些雲淡風清處之的態度與看法與之對抗的激情漸漸消退。

不像年少時遇逆境時經常回想幼時港劇天龍八部裏的一首歌來激勵自己:

萬水千山縱橫: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f1G4RbBFfw


作詞:黃霑
作曲:顧嘉輝

萬水千山縱橫 豈懼風急雨翻

豪氣吞吐風雷 飲下霜杯雪盞

獨闖高峰遠灘 人生幾多個關

卻笑他世人妄要將漢胡路來限

曾想癡愛相伴 一路相依往返

誰知心醉朱顏 消逝煙雨間

憑誰憶 意無限 別萬山 不再返

(REPEAT)


天天天藍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3-12 07:26 回覆:

大雄:

本文至深之處,告訴我自己還有朋友:人生順逆,順能珍惜,逆要有韌性。韌這個修養如此重要。王度廬就是有韌性,逆來順受,更把握了任何機會。你想想:我們都很幸運,有機會得到學校教育。可是看看他的文筆,幾人能有呢?我這人從不敢驕狂,半輩子修養在謙的方面特別下工夫。

年輕時意氣風發,文筆霸道。或許無法全都改了,內心的謙,沒做到十分,也有七八了。知己不足方能謙。

互勉吧。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浪濤裡的人生觀。
2016/03/02 09:20
狗爺先進,~

人生波濤,
浪尖與浪下皆有生存之人。
平凡與不平凡端看自訂的方向
結果當然會不一樣。

向前輩道聲早安/小青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3-02 19:58 回覆:

小青:

 

妳說的對。真的是要有人生方向和目標。一路走來就不一樣了。

 

有時看到人物如王度廬的一生,心生佩服。那樣的逆境,他都能挺得住。妳看看我引用他談俠情的那段文字寫得多好。那是要靠自己長年自修才辦得到的。難怪他沒有學歷,卻能在高中教國文。寫的武俠小說和金庸並列。王度廬為了謀生,踏遍了大西北,以及其他許多地方,接觸到三教九流的社會與甜酸苦辣。這方面的描寫和人物刻畫成為特色。

 

我覺得人生最怕過得太平順,不怕浪濤洶湧的迫擊。越是洶湧,越能激發潛能。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3-02 22:16 回覆:

之二

我了解歷史人物,並非是以今日的我,去批判過去的古人。而是以古論古,然後看古人的處境,作為自己的參考。

我談王度廬的這篇文章,所給的連結中有王的妻子回憶王的一生遭遇。把我自己設想在那個時代,同樣遭遇到他的處境挑戰的時候,我能有怎樣的反應。如此王度廬的經驗就為我吸收和研判的參考。我認為我的韌性不如王度廬,在那種嚴苛挑戰下,無法達到他的成果。這就使我更了解我自己了。倘若我真的置入了王的處境,由於知己,知道韌性的重要,真實的反應一定比我此時的模擬狀態要好。這是我珍貴的學習經驗。

我絕不花很多時間去以今論古,嘲笑或謾罵古人。試問,這樣搞,除了誇大自己,獲得虛榮滿足外,有益嗎?我不幹這種蠢事。

又從現實今日的我,從無衣食欠缺,處處受到先父母,以及家人的呵護和保護。於是心生感激與珍惜。同時了解所有的一切並非理所當然當得的。那麼,更能心平氣和的好好過日子,遠離顛倒夢想(心經的概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