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港濱的台灣節
2015/09/01 03:14:55瀏覽460|回應1|推薦19

20150830.港濱的台灣節

 

孩子和我說:今日(2015830)在多倫多城的港濱(Harbor Front)有台灣節。藉此機會到城裡走走吧。我答應了。心想,反正每天要步行,換個場合給步行添點趣味也好。

 

內陸的多倫多落座哪來的港濱?還真是有個港濱,那是舊時代的安大略湖(Ontario Lake)的多倫多港,翻個頭到了下面正是美國的港口。兩國共有安大略湖。舊時代美加貿易,商船南北暢行此湖。今日多倫多港僅為多倫多市民的休憩之處。辦活動、遊湖...

 

說是個湖,可不是日月潭。放眼遙望,不見邊際!

 

比較熟悉多倫多市的人民,到該城大多利用南北地下鐵,開車到稍北的地下鐵車站,停車場寬大,無停車困難,然後乘地鐵到城區。另有一法,每一小時,由北到南有更早期的火車,稱為Go TrainGo Train發車比地鐵更北邊。

 

上說兩種都市運輸,二三十年來一直都有,並不值得多講。後面一樣東西可不然,是我的新發現,多年沒去多倫多城,此次一去,眼觀諸物,果然有些改變。

 

當我們從地下鐵下車後,沒走幾步,看到另類鐵軌,有車等著我們。這種車外表看似公車,下面的輪子如火車,我的女兒教導她的女兒:

It is railed car--called 'Street Car'

她用中文講一遍--街車。這個家族重視雙語能力。只不過說明的時候用英語。 

十九世紀的舊運輸--街車,在多倫多,不但沒廢止,反而舊瓶裝新酒的大張旗鼓了。為何?

 這街車的動力是電力,只要是電力就是零污染。先把街車和地鐵的銜接貫連,然後重新規劃舊地面鐵軌系統。這種鐵軌並非火車鐵軌,稍凸出於地面,和柏油道路接進水平,不妨害行路與其他車輛跨越。要求城市低汙染的今日,街車鋪設密佈整個城市,空氣汙染頓時降低,何樂不為呢。

 

過去的道路結構有街車,班次少,兩線/四線的馬路,街車與汽車共用。今日港濱這一帶的馬路也是四線,街車占用兩線,來回汽車道僅給兩線,等於是單行道。多倫多政府不必宣揚使用大眾運輸,把汽車道縮小成這樣,讓開車者時時塞車如同便祕。下一回還想開車到多倫多市區嗎?我沒有看見任何大型氣/柴油車來往行駛,噪音與污染極少。

 

我在港濱待了六小時,踏上街車駛往地下鐵已是黃昏時分,家人說要試試看新的三節街車。那種車很長,一般巴士很難有三節。車上依然人擠人,可見三節街車有其必要。

 

港濱台灣節為甚麼放在最後才草草講幾句話?這個國家是多元種族的國家,當然各種族的人民都是這個國家的老闆,能夠歧視某些種族嗎?所以,利用港濱休閒空間的某一假期排出台灣節意思當然就是肯定有台灣有移民嘜。結果呢?我只看到有個看板上面寫著﹝Taiwanese﹞。加拿大政府絕不會替別的國家搞宣傳,﹝Taiwan﹞是政治體,和加拿大無邦交,只有台灣人才和加拿大有關係。看板沒有問題。只不過現場只有這一個看板,裡面有幾家賣小吃,我們買了鹹酥雞和奶茶。此外一點也沒有台灣節的風味。駐多倫多辦事處也不來協辦,向加拿大介紹台灣文化,就算該國不以台灣為主題,依然可以做幾個大看板,宣揚台灣的觀光吧。

*此處我建議台灣不能太日化了。客家桐花節寫成桐花祭。我還以為祭祀義民廟的亡靈呢。Festival正確中文翻譯為節。我們不是日本人,別胡搞。

 

多倫多的街車為該市一絕,請看圖文說明 (請點閱。有圖片說明街車與沿革。不看文字無妨)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oronto_streetcar_system

 

全球多項評估,多倫多常在第一到第三名城市之間,另一城市就是溫哥華,時常拿第一。某些項目評估的話。澳洲墨爾本這幾年時常拿第一。多倫多市具特色:

http://www.worldjournal.com/1452463/article-%E5%85%A8%E7%90%83%E5%AE%9C%E5%B1%85%E5%9F%8E%E5%B8%82-%E5%A4%9A%E5%80%AB%E5%A4%9A%E7%AC%AC%E4%B8%80-%E6%BA%AB%E5%93%A5%E8%8F%AF%E8%90%BD%E6%A6%9C/?npg=2

http://www.rcinet.ca/zh/2015/01/30/31370/

歷史的安大略港圖景。本港昔日為美加貿易港口。


馮濟灝 這張圖是十二年前我對多倫多城的攝影。馬路上明顯見到一條街車車軌。如今大不同了。鐵軌為兩條,汽車幾乎無法路邊停車。僅給來往兩線道,如同單行道一般。究其用意,市政府給開車的你些些處罰。想塞車,想到處尋覓停車場,就把汽車開入多倫多市吧。保證下一次一定學乖了。為政果然不在多言!

馮濟灝 多倫多市是個很具特色的城市。每年都辦同性戀遊行。屆時本地人與美國人和歐洲人湧入該市。萬人空巷。市府大做廣告,幾屆市長公開講:這是該市的榮耀,也是賺錢的機會。遊行當日,警察一律空手,象徵同性戀合法也守法,不攜帶槍械和警棍,制式救護車因為太大,棄而不用,改用小型電動救護板車穿梭。除此外,該市常年規劃一條街給同性戀者使用。其他人也能進出。能拿世界前幾名都市的頭銜。以上做法可能也有因素,意味著包容性。貼出多年前我拍攝的同性戀遊行日照片。遊行行列中會看到其他國家同性戀者舉招牌,上面寫道:We Thank You---Toronto...如圖

馮濟灝 同性戀者的狗--當時拍攝兩位同性戀者養的一對老鬍子狗,兩隻狗是同性的,戀不戀難說了。如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29162553

 回應文章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2 10:07

耶!每年 最適居住城市  多倫多 都緊隨 溫哥華。 

今年 前五名 有 三個 加拿大城市。親你一下

街車 就 是 高 捷 的 輕軌! 溫哥華 捷運 一直都 【被迫】 採用 貴很多的 中量捷運, 

因為 龐巴迪 Bombardier Inc 有聯邦 支援, 採用 Bombardier Inc 聯邦才撥款給省方.. 雖然 Bombardier 的中量無人駕駛 台北 文山線 被 台北人 罵得 昏倒. 台北人 習慣 捷運要有駕駛.. 之類的

勸告 明年 溫哥華 讓給 多倫多 總是 搶先 , 沒意思

Victor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09-02 10:52 回覆:

回電老大:

你說得正確無誤。我這篇文章,是潛意識忘記了溫哥華第一的美名。加拿大這兩個城市年年上榜前幾名,也說明我們的選擇是正確的。

我選擇多倫多,考慮到孩子們未來的就業。怕他們萬一在加拿大不能謀得好工作時,南下紐約等地不過八到十小時。現在我放心了。當時考量多。

溫哥華對台僑居住在有利,一趟飛機直飛,少四小時。多好。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09-02 11:00 回覆:

我把文章改了。不能胡講:

全球多項評估,多倫多常在第一到第三名城市之間,另一城市就是溫哥華,時常拿第一。某些項目評估的話。澳洲墨爾本這幾年時常拿第一。多倫多市具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