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殖民地與次殖民地的差別-評論歷史課綱爭議
2015/07/30 08:34:48瀏覽3085|回應2|推薦23

殖民地與次殖民地的差別-評論歷史課綱爭議

 

有關日人戰敗放棄台灣,這方面有很多資料可讀,有關日人戰敗,準備撤出台灣時,如何安排台人的檔案能找到,才能確認以下陳述的正確性。也就說,研究日本放棄台灣的整體措施。這牽涉到台灣有無必要至今深深感謝日本。我沒做過這種研究。友人張谷源工作關係,天天接觸日本在台的檔案,他應有資料。有些日人治台的資料和台灣日人研究資料他也給我過幾份。他做史料整理,也翻譯有關內容。那是他的工作。算是專業文史工作吧。

 

從研究整理中,他獲益匪淺。曾在筆閣發表過日本的花押演講。見解深刻。使我後來也看日本名人花押,包括伊藤博文的花押式。

 

*************************************

殖民地這個名詞並沒有屈辱。加拿大本來有英國殖民地,法國殖民地。各自支持母國,二戰時。加拿大軍隊隸屬英軍高地(Highland)軍團,或加入皇家空軍,海軍好像比較少(我在加拿大博物館看過英國給的戰鬥機,以及加拿大老兵給我看的英國給他InsigniaEpaulet和皮帶頭),不是沒捍衛母國,他們不是軍伕。加拿大的國會蓋得宏偉無比,殖民地人民有這大錢嗎?加拿大獨立前和英國談條件:當英女皇在加拿大時,她就是加拿大女皇,回你們的英國,才是你們的女皇。今日維多利亞日依然是國定假日。

 

*查字典可看到Epaulet這個字是 Canada UK。這是甚麼關係很清楚了。

**加拿大空軍和海軍與警騎一律冠有皇家,指的就是英國皇家。台灣海軍與空軍能稱大日本帝國皇家海軍和大日本帝國空皇家軍嗎?想想看其間差別。

 

後來英國供養不起加拿大了,要加拿大把憲法搬回去獨立。獨立沒那麼困難。英國更不會派艦隊來制裁加拿大的獨立。這是真正的殖民地的待遇。

 

造成屈辱的是次殖民地,香港,印度,越南,台灣等就是這種地位。所以台灣曾被日本殖民統治並無屈辱。日本戰勝得到台灣,把台灣視為次殖民地才是屈辱。大家分別清楚。我認為昔日日本把朝鮮視為殖民地,台灣是次殖民地,擔當資源和跳板。日治時代的台灣菁英就是要把台灣提升為殖民地地位。加拿大人或政府講感謝英國統治,大致無爭議。有何好爭議的,加拿大所有大學是英制,建築物與教育宗旨都是英國的,和美國大學不一樣,國文教育多選英國和加拿大的作品,少用美國人寫的材料。現在英屬哥倫比亞還冠上英屬的字樣。那都是感謝英國曾經統治過的遺跡。李登輝講感謝日本才會產生爭議。

我記得參觀渥太華的加拿大國會,看了導覽以及一些碑文,都有感謝英國協助建造的文字,更進一步感謝女皇選擇渥太華為中心的開闊心胸,該地距離多倫多和魁北克距離一樣遠。這裡的女皇是維多利亞女皇,她也是加拿大永恆的女皇,日本天皇是台灣永恆的天皇嗎?若說中華民國在台灣是台灣的不幸,我必須說,能把日本次殖民地統治結束很好,那是對外,台灣終於有獨立自主的思想,這個思想指導台灣爭取獨立;兩蔣政府所犯的罪惡和過錯永遠消滅,那是對內。消滅手段是民主。台灣實現了真正民主在兩蔣之後,毋庸爭辯!

*美國歷史教科書都寫定當時革命,固然抗議英國徵稅,究實而言,英國並無過分。英前首相舍契爾到美國國會演講,她說:華盛頓當英國殖民時是忠實的白癡,革命時代,他四十幾歲,一下開竅變精了。話中有話。卡特和國會政治人物,鼓掌也不是,不鼓掌也不是。這其中原因就在當年革命,美國人硬編造理由列罪狀。兩國人民均知那是怎回事。革命前,美國是英國殖民地,有其地位的。不是次殖民地。

假如台灣為荒地,沒台灣人。日本在台灣建立殖民地,讓日人來殖民地居住開墾(Colony的意思是'farm' +'settlement),今日台灣除自己國旗,又懸掛日本國旗不可以嗎。加拿大人至今還是有人把英國當母國,有時也掛英國國旗,見怪不怪。此外,我沒聽過加拿大有屠殺原住的印地安人的記載,如果有,那是我淺學了。我的外甥女研究所讀社會工作。她的論文指導教授是老鷹(印第安名)和另一位印地安老師。社會工作包含印地安社區在內。我去過本國好幾個印地安歷史古蹟,政府維護頗用心。

 

有沒有爭議在這個焦點上。光是日本殖民地統治幾個字並無屈辱。日本其實是次殖民地對待台灣的。日本戰敗後,在台日本人均可返回日本,試問,有多少台灣人能歸化日本以免被外來政權統治呢?在台日本人被視為日本殖民,台灣人無此身分。相反的,很多高麗人歸化日本。台灣人無此選擇。次殖民地地位無疑。台灣也非中國殖民地,台灣獨立,卻友善中國,中國沒道理來血洗台灣。台灣連中國的殖民地都不是!

*反對教綱者,我聽過訪問紀錄,一人講,日本是統治台灣,不是殖民統治台灣。這種無知,竟無歷史老師告訴他們真象。殖民統治算是提高了當時台灣地位。日本統治時代,台灣人是屬民身分。不是殖民身分,這才是問題。

**越戰結束時,關鍵時刻的報導說:美國帶走二十萬效忠美國的苗人移民美國。大日本帝國對台民,事後證明有228,有白色恐怖的外來政權凌虐。這個戰敗的帝國何曾拯救台灣人呢。我出生在台灣,卻是外省人,我若被迫害,那是活該,我父親更是活該,誰教他效忠中華民國,和共黨作戰,後日調查被關了一年多,還立有一個案底,叫芝蘭案。他若被處死,連審判都不會有。本省人何辜呢。日本對台灣人甚麼想法,不清楚嗎?對較高麗人,還能心服嗎?我的父親被羈押一年多,只要交代環節少一鏈必死。有一點和228與白色恐怖多數受害者不同,他有軍階,頗高。沒人敢拔掉他的軍階,軍職暫止而已(釋放後,這扣押一年在資歷上寫輕兵器學校教育長,暫止就是這個意思),審訊者不能侮辱他。他沒有受辱。我父子自認活該以外還能怎樣?母親時時告誡不可發表任何議論,甚至直接講:蔣是會殺人的,血流成河,除非當順民。台灣當年受害死亡者,往往抱怨無尊嚴,而非判死刑,有道理的。這情況下,日本可援助台民歸化日本而不為。須要非常感謝日本當次殖民地屬民嗎?

 

讓我進一步來異想天開吧:由於台灣處在美國第一島鏈上,中國想占據台灣。台灣人如果和中共談判,和中共講:你挖一塊和台灣差不多的地來交換台灣,我們願意到那塊地上殖民,那塊地屬於台灣的,那麼今日台灣交換給你。台灣談判者會說只有本省人可以去新地,外省人只有一條路,歸化中國嗎?我想不可能的,因為我們都是台灣人,這個Package包含所有台灣人直接移動到新地。讓中共去享受颱風,地震,土石流吧。


李登輝的定位是台灣最後的日本人,猶如影片最後的武士一樣。現在的台灣人,沒有一個是日本人。我倒是很可惜日本文化被兩蔣消滅一大半。日本文化優美,又寓含有敏於事而敬於人的儒道文化。台灣若得日本文化精神,對台灣有益處,那絕對比中共文化(不是中華文化)高很多。若是台灣人想和日本學習,應該鼓勵的。把日本以次殖民地對待台民的歷史擱在一邊吧。

若要我來教高中歷史,我把世界幾個典型殖民地與次殖民地的歷史和學生講了,他們來比較。考試我出題,要學生寫出次殖民地的代表案例與事實,殖民地的案例與事實。


為了探討台灣是日本次殖民地的問題,有可能涉及世界歷史中的一些潮流: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航海發現引動第一波帝國主義,荷蘭、西班牙、葡萄牙等,這種帝國主義以掠奪為主,被掠奪的空間和族群當然是次殖民地位;第二波帝國主義有英,法,德國強占中國領土也算在內。這種帝國主義有掠奪,也有殖民拓展。殖民拓展的部分,搞殖民主義的殖民地。日不沒的大英帝國當時最厲害。第三波稱新帝國主義,代表國家就是美國。不占領任何空間,卻籠罩全球,掌控經濟。日本本來是第二波新興帝國主義,但是搞出來的結果介於第一波和第二波之間,掠奪性強過英法等國。教學生認識台灣是日本的次殖民地,要涉及這麼大的範圍,然後歸納例證,解釋史實。

 

我教的班級,講義我寫。過去教中國近代史,我寫講義,教英文,講義也是我寫的。若教高中歷史,態度依然。只不過這樣的講義,深度超過教科書了。也許我會參考教綱,也許把教綱扔到一邊。當年北大有些教授是這樣教書的。老師有好處,必須融會史實,寫出合乎史學的因果的解釋,然後一網兜起,全在其中矣,教幾年書,學識成長翻幾倍。學生同時受惠。只是累些個。

參考加拿大的維多利亞日: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B6%AD%E5%A4%9A%E5%88%A9%E4%BA%9E%E6%97%A5

------------------------------------------------------------

後記:

這是我和張谷源的對話:

**張谷源主修歷史,有一定的學歷資格。任政府對日治總督府檔案的整理編目,編目大綱他要翻譯為中文。屬於歷史檔案工作。

 

張谷源寫: 這讓我想起「失根的蘭花」,台灣的根到底在哪裡,要尋根回傳統中國文化深厚的底蘊,還是如蒲公英「落地生根」,隨風飄搖居無定所。像謝長廷不也回大陸祭祖,我想這些「自視民主人士」的人應該不是從台灣的石頭蹦出來的吧,你可以不喜歡中國共產黨或國民黨,但你無法說你的血液、文化沒有中國的淵源,而污滅了中華文化。日本殖民的確是對台灣有部分的助益,甚至文化的保留,我常在臺灣總督府圖書館藏書看到日本的調查及出版品,留下許多臺灣傳統文化,像最近七夕快到了,有許多七夕的典故,我都是從日本人寫的文章得到有趣的相關知識。另方面,皇民化下,不讓你祭祖立神主牌,改神道教,甚至摧毀傳統宗教、廟宇,我在豐原有名的慈濟宮看到仍留有日本臨濟宗的牌位,這些不知有沒有記錄在教科書上,我要不是因為有此工作經驗,大概也不會知道這樣的史實。民進黨人士,你們有沒有閉著眼,跳過這段史實,只宣揚像八田與一的治水建設。

 

馮濟灝 回張谷源:日本改造台民有計畫的。第一步正是後藤新平講的概念,針對台人怕死(後藤的說法),屠殺過幾次,初期總督有乃木希典,這是芥川在小說《將軍》中抨擊的無人道的殺戮軍人。在那個時期,日人將台人看成是清奴,日語這是罵人的話。

 

兒玉源太郎是轉折,固然依然殺人,開始配合其武略(日語)做建設,算中期,中期逐漸消滅清奴的傳統文化,以日本文化取代。以神道取代原有宗教,用日本文字取代純漢字等等。末期懷柔,給台灣屬民(此時可稱屬民了)一些東西。末期,日本才真正把台灣人當屬民,而非清奴,也就是說經過了早期和中期的威嚇(殺人)利誘(給小利),再加上日本教化,這樣的人類才算日本屬民,還不是殖民地人民(像加拿大當年的殖民者那種身分)。但是台灣有精英知識分子了,他們和日本人爭取殖民的地位。一般講的皇民就是殖民身分。日本正在思考與磋商時敗戰了,一切歸零。後日的台灣本省人對日本的印象殘影就是這個時期,認為日本很好,也很溫和。不管怎樣講,台民被日本統治了五十年,從未取得殖民地位。也就是說,台灣人和殖民台灣的日本人是不一個階層的。綜觀日本統治五十年,大致如此。我寫的,沒有洗腦,也沒有反洗腦。拿給日本人的史家來看,看法應該雷同。

 

拿日本五十年的整個過程和兩蔣統治,說日本人對台民勝過兩蔣,站不住腳的。若說日本統治和兩蔣統治的初中期都給台灣人很大壓力,沒人能反對。我不願意說部分台灣人粉飾了日本統治,僅指責兩蔣統治,以此洗腦。我認為真正原因是因為日本對台灣人的一切殘酷只能無奈忍受,兩蔣稱台灣人為同胞,卻沒有顯著同胞愛,傷心之下責之切也。這樣想比較不會有族群分裂。事實上來台外省人,就拿先父來講,也吃了苦頭。他有不怕死的個性,和老百姓不一樣。換了是百姓,魂也嚇掉了。和他一起被監禁的一位軍長就失蹤了。這裡面就不多說了。那個時代,本省和外省人都經歷了恐怖。先父不抱怨,他嘆息在大陸敗戰。心態有差別。

*和父親一起被關起來的有一位先父袍澤,後來是憲兵總司令。他當年職務較低,反而早釋放了,他把先父寫的字條塞在肛門裡面,然後找到先母,交出字條,先母才知道一點消息。他們這群袍澤,可說情深。

我現在只談中華文化和中國人有重疊。不談中華民族的共同血統了。各人各有看法吧。

 

至於八田與一的治水建設目的當然是替日軍生產糧食等。此人不是被軍方徵調到他處搞類似的事情,讓美國人弄死了嗎?過渡美化日人的同時,喪失了台灣魂魄。這是很多人沒想通的。

 

把台灣歷史中弄了一些不真確的內容,會妨礙人民的思想,從而影響面面。尤其今日夾在美,日,中夾縫之中,思想影響決策,決策一錯,立刻影響台灣安全與經濟等等。不是開玩笑的。我主張平衡外交。和美國要求給利處時,同時積極和中國談判。對日本態度須謹慎。不要忽視中國人對日本的深恨。不能惹這些東西。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26834210

 回應文章

CHF狗爺/馮濟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2 06:51
給大家:


我想,這些年歷史教育的洗腦,使我們對於日本時代認識不清。認識不清若只限街談巷語,或個人情緒,那還好。問題是認識不清就會導致行為錯亂。在今日中美日複雜關係中,台灣由於認識不清,那會造成嚴重後果的。


日本統治時代,從始到終,台灣人從來也沒得到比屬民更高的地位。日本也因此從未成為台灣的祖國。中日、美日之戰,台灣人被強爭資源與人力,不是為祖國奮戰,更何況日本在那一段時期被整個亞洲視為日寇,台灣人為日寇奮戰,我不知榮譽何在?


日寇侵略香港,同樣的,香港人和加拿大人不同,英國並非香港人的母國,無奮戰的必要。香港人僅為屬民。但是加拿大人不同,他們加入英軍作戰,確實是為母國而戰。因為加拿大式英國殖民地,不是次殖民地。香港在1991年回歸了中國,英國沒有責任把香港人全數接回英國,一如日本戰敗,棄置台灣人與台灣一樣的。


加拿大因為未曾在二戰被占領,無法看到英國,甚至美國的處置。若是我沒看錯的話,加拿大一旦發生危機,一部分人可能為美國容納,大部分人為英國營救。不可能棄置的。加拿大在彼時代為英國殖民地。加拿大在獨立後,發生安全危機英美必伸援手。英國無立場撤退加拿大人民。僅撤英國僑民。這是必然的道理。


對於日本,台灣人不宜於自作多情。今日日本就是日本,和中國,美國一般,為一國家。如是看!


我們需有正確的認識。二戰時期,美國監管日本僑民,其考量在於效忠對象。日僑返日就是日本人,日本國民,效忠日本。日僑在美國應該效忠美國。美國無法確認其效忠取向。


以我的情況來看,假設台灣和加拿大開戰,我必須在兩國之間擇一。我選擇台灣就必須離開加拿大。否則很可能被加拿大監管,甚至監禁。我的兒女接受加拿大的培育(甚至是養育)。無選擇性,一律效忠加拿大。甚至和台灣開戰也是一樣。


我們的歷史洗腦出了麻煩了,很遺憾。所有台灣人的效忠只有中華民國,或稱台灣。祖國就是台灣。和日本開戰,和中國開戰,效忠取向不變。沒有這種國家主義,那就完了。加拿大殖民地意識,做為歷史回憶還好,台灣的次殖民地意識必須完全挖除。不然談甚麼獨立自主都是瞎扯淡。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08-22 07:08 回覆:

台灣所謂的亂七八糟史觀的遺害:

沒有人有興趣批評李登輝的言論。只不過我稍早已經觀察到台灣、日本、美國、中國的複雜關係即將起變化。更認為這是台灣機會。機會樞紐放在平衡外交上面,不能有歷史洗腦的偏向。否則未來幾年將使台灣不但不能有利,更會產生害處。李登輝的言論顯露了政客無智慧的面面。值得警惕!我之前的研判正是看到了這個麻煩。甚至因為這樣主張廢除中學歷史課。我們只需要知道我們是中華民國(台灣)的人民就可以了。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08-22 10:48 回覆:

這是我在臉書中回應朋友的話,可以參考:

馮濟灝 回蕭鵬洲:

你講的是一個關鍵。我這些年提倡獨立自主的台灣主義。採用了我在加拿大以及學生時代在美國的概念,那就是國家主義超越一切的思想。民族主義在十八世紀或更早可能有效力。當代,我不談民族主義。這是我在北美看到的做法。唯有強化國家主義,才能激動獨立自主。這是不用講的了。

世界村僅為烏托邦。國家主義的下一步就是區域主義。亞洲下一步是哪個國家是亞洲領導國,和美國抗衡的問題。區域主義若是完成了。再下一步我們看不到了。不用談。

我母系家族,可能不是完全漢族血統,因為先母的祖父眼珠是藍色的。我始終沒研究匈奴的眼珠和波斯人的眼珠甚麼顏色。我懷疑該區域(安徽與河南的邊界)有當時和平移民的匈奴民族。漢族只是概念泛稱。中華文化卻不是僅僅泛稱。認同文化比較牢靠一些。文化不妨礙國家主義。我這套快形成理論了。只要添加論證,就成為有效理論。如此理論對台灣有益處。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4 23:39

平衡外交乃台灣生存之道,

大作乃持平之見。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08-15 02:30 回覆:

回一畝桑田:

必須要平衡。我們都還有機會獲得有條件的獨立。中共到現在依然沒實力併吞台灣。可是台灣人不能美化日本統治。心態錯了,路就走錯了。本文破美化日本統治的洗腦。堅振獨立自主的意識。如此台灣才能鞏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