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
2013/02/28 19:08:23瀏覽1905|回應10|推薦46


與吉米過結婚紀念日。二十九年了,一個天主教徒變為伊斯蘭教的穆斯林。

留學西班牙,認識了吉米,墮入情網,為了和台灣沒有邦交的埃及人吉米結婚,不能透過領事館取得結婚必須的文件,老實說,我轉變為穆斯林,當時只是一個權宜之計。也因為這道程序,多年來心裏無法踏實,我到底是屬於哪一個神國的?雖然埃及身分証上信仰欄是伊斯蘭教,但是我不會唸阿拉伯經文,也多年無意去學如何行每日五次的跪拜禮。我每年跟著大家在齋月守齋,卻不明白其中的意義,日子在得過且過中,隱隱中,信仰變成我心中不願碰觸的禁忌。

那時,我心中老有種不知所措的迷茫感。不曾是一個信仰堅定的好天主教徒,也對改信的伊斯蘭教一知半解,那種裡外不是人的窩囊感,讓我不敢輕易與我以前的神父教友朋友們聯繫。

信仰的體會常得經過歲月的淘洗與生活的風浪才能真實印證。

我年年回台灣一個月陪媽媽。以前媽媽住台南,我回台南。媽媽搬去埔里,我也回埔里。媽媽在台南的時候,馮神父在高雄四維文教院,我,這個天主教的逃兵,通常不是那麼有勇氣打電話給曾為我受洗的神父。但是會打電話給高雄的好友K,和台南的T,K通常會開著車和馮神父過來與我和T相見。面對馮神父 我是有點愧疚,有點受寵若驚。

馮神父是我大學時代曾加入的耕莘文教院聖詠團的第一位指導神父,後來他為我講道理,並成為為我施洗的三位神父之一。


懵懵的我,得過且過地一直到多年後,當我生命裏發生一些刻骨銘心的大事後,我才開始真正去探討伊斯蘭信仰,讀古蘭經,慢慢心中釋然,真實體會到我們朝拜的是同一個主。神學「諸聖相通」體會天主教的天父,耶穌的「以利」,就是真主「阿拉」。

這件刻骨銘心的大事發生在2007年春寒料峭時,媽媽生病到去世的六週裡,徹頭徹尾改變了我這個人對生命的思維方式和生活態度。

媽媽一直是我生命中最最親愛的人,我相信是神老早就在我的生命簿上作了這樣最自然的安排。 因為不因為這樣的親密關係,無法讓我對人生有這麼大的徹悟。

一月七日,我匆匆由埃及趕回埔里的醫院。我大聲叫著:「媽媽、媽媽」
插著鼻胃管的媽媽正翻著白眼坐在病床上,大口大口痛苦地喘著氣,根本無暇看我。看著九十八歲的老母親正受著病痛的煎熬,我心如刀割,淚如雨下。

本來媽媽只是小中風,情況已好轉,但卻因為醫院護理不當,造成了嚴重肺積水。到了下午才知道當時她還因為膀胱發炎,細菌正侵蝕著她的腎臟。

連夜轉入了台中榮總急救中心。媽媽的情況很糟,已經變成急性腎衰竭。我慌得六神無主,只能頻頻拭淚。

媽媽越來越老時,依然熱愛生命,愛吃,愛看,愛玩,愛說。但是,媽媽行動力逐漸衰退,很多事已力不從心。媽媽最害怕的是仍犀利的腦子無法指揮她老邁身軀。 就像是一隻欲飛的鳥禁錮在自己衰敗身體的牢籠裏。

媽媽曾經和我們說過許多次,絕對不要在生命的最後插著管子不能動、不能說的等死。 她要活著有尊嚴,寧死也不去重大傷殘的呼吸器療養院。

媽媽的子孫們都來了。商量的結果,除了我之外,所有家人聽從醫囑贊同為媽媽插管。 我痛哭,我沒法順著媽媽的意願。她最不願意的事還是發生在她身上。鼻胃管剝奪了媽媽愛美食的權利; 導尿管限制了媽媽行動的能力; 呼吸管又剝奪了她說話的能力。沒想到,這還只是媽媽痛苦的療程起頭而已。

如今想來,媽媽要是不插管,可能兩天就走了。插管延長了那後來的五個星期長的痛苦。 但是,要是媽媽的死亡過程只有兩天,我可能除了憂傷與哭泣之外, 也許根本就學不會上帝要我學到的東西。

插管後,媽媽入了加護病房,昏迷指數4。

人在最無助的時候才知道人的有限。

我陷在惶惶惑惑中,每走一步心中只有「怎麼辦?怎麼辦?」我唯一能作的只有向神求助。但是,這讓我陷入極大的震驚之中-我迫切想禱告,但我不知向誰禱告?是阿拉?是天主?是耶和華?是聖父?是耶穌? 我不知道該如何禱告?

神啊!你在哪里?我要如何向你敲門求助?

我已經丟下了信仰多年,我已完全不知道該如何與神溝通,向神說話。 我到底是屬於誰的國度?曾經在天主教會掛上名字,如今是掛名的穆斯林。 我從沒想過學習穆斯林的五次叩拜禮。 如今,可要怎樣的祈禱才算數?
這、讓、我、陷、入、極、度、的、驚、恐、之、中。

人的盡頭,就是神的開端。我的關切仍在屬世的生離死別的層次上。我害怕「永遠失去媽媽」。

十天過去,媽媽的腎功能越來越差。為了要不要洗腎?兄弟姐妹討論了好久。一洗下去,媽媽整個人變了形,身體多了十五公斤的水,成了個大水球。媽媽全身腫得讓皮膚撐開幾乎半透明。媽媽一定痛苦極了。
好後悔同意洗腎,我開始想到「死亡」。就讓媽媽走罷!別再受罪了。
當我有這樣的想法,卻有很大的罪惡感-我在詛咒媽媽死。
我在極端矛盾中,急想找人為我開解。

K告訴我,馮神父每週日到母親住院的台中榮總旁的小教堂作晨間彌撒。

婚後我沒再進過教堂,怯怯地,在彌撒後半段溜進教堂,神父正在講道理,看著我進來他微微點頭示意,沒人注意我的闖入。我只想彌撒後問他這個心中的大惑。

我迫切需要一個答案:我這樣希望媽媽早日回到天家,是否罪惡?
神,派他來在我最惶惑的時候給我指引迷津。
馮神父用他一貫平靜慈愛地語氣:「人生老病死是自然。順其自然就是順乎天意。 醫院用高科技醫療器材拖著行將死亡的肉體,也許是與自然相悖。」

我恍然大悟,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正如聖經傳道書中:「生有時,死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尋找有時,失落有時…….」

神正一步步牽著我的手認識祂。


那天下午才知道台中有清真寺。我坐公車到了清真寺解決另一困惑:從來不會用阿拉伯語作伊斯蘭五次祈禱禮拜的人,要怎樣才能和上帝交通?

清真寺年輕的教長這樣告訴我:「神是大慈大愛、全知全能的,祂知道任何語言。 當你還沒開口時,他已知道你要說的。不需任何中介,你和真主是直來直往的。 祂是無所不在的。任何時候,任何地方,不需任何形式,就用你的語言直接向他傾訴,他必定垂聽。」

原來就是這麼簡單。外在的形式只是枝微末節。真正的信仰就是這麼單純,就是完全的「信」與「靠」,如此而已。

我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只是當時還不知道神是這樣的愛我們。一再透過各種方式要我認識祂,知道祂,信仰祂,愛祂,作祂希望我們作的事。

那時,我正行在死陰的幽谷,我淚流滿面地求神,如果真得走上那一步,主啊!就是這個時候了。接她走吧!我決意次日禁食祈禱,奉主意成全對母親最好的路。

母親的去世是上帝給的一個慈悲恩典的奇蹟。
那天,本來媽媽呼吸訓練順利,然後,就得不得不移到傷殘安養中心。沒想到中間鼻胃管堵塞,重新插管,把媽媽弄得非常噁心;二十分鐘後又跑出個護校師生過來練習抽痰,結果,讓胃液流入肺部,突然之間,讓媽媽情況急轉直下….

我握著媽媽的手,一再唸天主經—當時我唯一能朗朗上口的經文:

在天我們的父,願你的名受顯揚,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在人間,如同在天上...

高壓氧開到最大,呼嚕呼嚕的風把媽媽的嘴吹得一張一合,媽媽緊蹙著眉頭,痛苦地吸著她最後一口氣。我看著血氧濃度繼續往下掉、掉、掉、、、
突然間,媽媽的臉鬆開了,安詳了
天使接走了她、、、

這是巧合嗎?

怎麼在我身心靈最無助時,馮神父剛好就在醫院旁等著幫我?全台只有六所清真寺 怎剛好台中就有一所?在母親就要搬去傷殘安養中心的無奈時,怎剛好奇蹟出現,天使接走了她?

沒有神的應許,任何事情不會發生。在人是不能的,在神卻是無所不能。祂聽到了我的哭泣,祂憐憫母親的痛苦,祂應允了我的祈求,成全了母親的心願。神一直跟我們在一起。

「我確是臨近的,確是答應祈禱者的祈禱的。當他祈禱我的時候,教他們答應我,信仰我,以便他們遵循正道。」古蘭經II 185


祂為了要我明白這個道理,讓我經過了大轉折,懂得了人的有限,才順服,才珍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7344839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0 03:27

要面對生死這課程

很難

最近我也遇到這難題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8 15:04

任何宗教教理都是相通的,

所謂殊途同歸,

五教歸一。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30 15:42
感動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3-04-01 08:10 回覆:

"...凡是天地間的人物和展翅的群鳥﹐都贊頌真主是超絕的。 他的確知道各物的祈禱和贊頌﹐真主是全知他們的行為的。”古(24﹕41)

「愛是含忍的,愛是慈祥的⋯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是的,這是一生學習的功課。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刻骨銘心
2013/03/21 08:16

寫好一篇見證,正拿不下主意出手還是收起來,就看到你這篇.

沒有經過一段刻骨銘心,無法感受神的愛!

謝謝妳的分享!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3-03-25 11:35 回覆:
我深深相信沒有一件事是出自「偶然」,每一件事中必定有著神的祝福、恩典與期許。古蘭經中說,有些事情並非我們希望發生的,但它卻給我們帶來許多益處。我正努力學習專心思想上帝的美善,以信心和期待過每一天。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得一篇
2013/03/07 20:53
 

神學「諸聖相通」體會天主教的天父,耶穌的「以利」,

就是真主「阿拉」。

看來  沒有經過刻骨銘心,似乎  很難體會 神的愛。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3-03-09 04:36 回覆:
宗教的藩籬常常是人自己綁縛的,生活中體會神的愛,就是單純地信、靠和愛,然後生命自會跟著自己的期待走。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都是一心關注親人
2013/03/01 09:10
怎樣的結果都不會是錯,死生有時,時間長短,著眼整面是無差

我倒覺得回教比較好玩,一天拜五次,時時禱念真主,全心投拜上蒼,形式如此拘束信徒,就算捉弄也好,完全屬靈的生涯,我感到粉淨化,我們無法擺托心魔,無力對抗私欲,唯有全心投身於神,伏拜於地,才有對抗世俗之覺悟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3-03-02 07:13 回覆:

人生自古誰無死,人總想趨吉避凶。這一世所有人都希望得個「善終」。希望自己,也希望至親。痛苦的程度仍是有差。

「你應當謹守拜功,拜功的確能防止醜事和罪惡。」古蘭經29章45。正如孔老夫子說的:「吾日三省吾身。」這不是捉弄,這也是您說的「淨化」律己。

依斯蘭依時間順序而與神溝通,時刻反省,時時尋求光明,真的是美好!


【無★言】雲遊到世界的另一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神
2013/03/01 08:54
伊斯蘭教、天主教、基督教、猶太教都奉同一位神。相信神不希望見到他們彼此間爭執不休,更不願見到兵戎相見。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3-03-02 06:38 回覆:
亞伯拉罕是猶太教、天主教、基督教、依斯蘭教徒的共同祖先,他喜愛主,他也是主所喜愛的僕人。他並不是猶太敎徒;也不是基督徒,他只是純粹敬拜獨一真神「God」。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完這文好感 動
2013/03/01 08:07

嫁作異國婦

信仰也一樣很困惑

從小拿香拜拜

丈夫是天主教徒

母親開刀時

我在開刀房外面

向天主也向菩薩祈禱

只差沒有向阿拉求救

因為從沒有接觸


blue phoenix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3-03-02 06:24 回覆:

當年決定嫁給吉米先生時,就考慮過一家裡要是父母不同宗教,孩子可能會無所適從,雖然,一開始體會不深,只算掛名穆斯林,但是該作的依斯蘭教齋戒月守齋義務仍會去作,沒讓孩子困擾。不知藍鳳家的三位小美女如何選擇信仰生活?

阿拉"Allah"阿拉伯文意思就是God,也就是天主。亞蘭文的耶穌稱上帝God 是「以羅伊」(在聖經中馬可福音十五章33),與Allah音極相似。藍鳳求天主就是求阿拉。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哀痛
2013/03/01 02:34

可蘭經與聖經信的是同一個主,

只是他們對聖經某些部份解釋不同, 就像天主教覺得彼得是聖人, 需要供奉他,但基督教則認為只有耶穌配得被敬拜。

我爸生前也是洗腎多年,很能體會開羅女人的哀痛心情,

很感動您的感悟﹗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3-03-02 05:56 回覆:

天主教有許多的主保聖人,像是我的天主教聖名cecilia是取之音樂主保Santa Cecilia。聖彼得(伯多祿)是永生主保,因耶穌說他是掌管天國的鑰匙的人。歐洲有些地方向他求雨。我住過的西班牙許多城巿也有各自的主保聖人,教友求主保聖人轉求天主。這在依斯蘭教是不認同的,除獨一真神外,人是不可敬拜任何其他的「人」,在古蘭經中明白地指出眾先知們也都只是人,亞當、挪亞、亞伯拉罕、摩西、耶穌、穆罕黙德等都是神派來的messenger ,他們都是受造物,而非造物主。

人的生老病死都是自然啊!只求神能讓我們一切容易些。阿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宇宙的主宰
2013/02/28 19:19
只有一個,是我們的天父,唯一的神。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3-03-02 05:00 回覆:
能夠認識唯一真神,宇宙創造之主,是多麼的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