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亡是最好的老師
2014/03/08 15:20:25瀏覽2385|回應8|推薦26
近年台灣墳塋土地愈來愈少,都更下許多先人墓地被要求移走,遺骨火化,放入靈骨塔。為免再次驚擾先人,台灣葬禮多採火葬,連原本不可火葬的基督教也通融教友,允許火葬。
人生自古誰無死,每個人都有這麼一天,及早準備,總比措手不及好。真主造死又造生,世間萬般終有期。最近在台中,一位才38歲的埃及教親因病歸真,讓我重新探討穆斯林該如何面對死亡?當我肉體死亡時該作什麼?該如何辦理葬儀?
穆斯林不盼望死亡,也不視死亡為倒霉的事,而是以死亡為警惕。在死亡到來前,積極樂觀勤作善事;當死亡到來時,是無怨的、是欣慰的。
*
這幾年埃及同輩親友不少凋零,每回參加葬禮時,就會想到那一天來時,如果人正好在台灣,若沒交待清楚,很可能還沒到末日審判,就被糊裡糊塗送進火獄裡烤燒了。在埃及很多人都有家族墓園,我們家也不例外,墓園在往Fayuon的沙漠邊,那裡我們的墳坑早已備好,但吉米和我都覺得像我們這種常出外旅行的人最好是就地安葬,別給家人添麻煩。但必須明示,按照教規,歸真後的原則是不可火化、必須速葬、簡葬。
大賢阿里說:「死亡是最好的老師。」。
「凡有生命者,都要嘗試死亡。」3.185
「我以禍福考驗你們,你們將被召歸於我。」古21.35
*
不只是非穆斯林,許多教親也對死亡教義的知識不甚了解。親人該如何按教規準備將要歸真的人?歸真後該如何處理大體?如何為亡人禮殯禮?墳墓應如何挖掘?亡人該如何放入?如何為亡人祈禱求恕?
*
最近讀了些這方面的書,有關大限來時該作那些準備作了一個整理。
*
先來談談病人歸真前應作的工作。
病人若意識清醒,務使病人留遺囑,按教法分配和布施遺產,1/3 財產必須佈施,其餘財產按古蘭經指示分配親人。如此避免如台灣社會常發生的「屍骨未寒家屬爭產」的紛爭。
*
病人臨死,體力已竭,行為的責任巳解脫,但思念尚在,這時作為平生最後的信仰表白,確是介乎兩世之間的關鍵,這時當為病危者提醒唸清真言。穆聖說:「誰在最後一次呼吸時唸 "萬物非主惟有真主",誰必進樂園」。當病人絕氣後要為他抹閉雙眼和祈禱,求主饒恕死者生前的過犯。
*
此時要盡快通知死訊給親友和眾人。穆斯林因求速葬,早晨死,中午葬;下午死,晚上葬。最多不可停屍超過三天。這是真主給生者與死者的慈憫,死者能盡快入土為安,又讓生者盡快回歸正常生活。在埃及通常是親友電話通知,在速葬、簡葬原則下,沒有停屍擇吉日、印訃聞、送白帖的事,自然更沒有收奠儀、禮帳、花圈之事。
*
三年前,我特地去台北清真寺詢問了台灣穆斯林喪葬事。台北教區在山上有一塊墓園,喪葬費用主要是買地費和墓園管理費。清真寺為亡人處理後事包括洗大體、包裹白布、行殯禮、送葬等全屬教親義務幫忙。埋葬有兩種方式,一是借用標準墓坑長6尺寬2尺,一人深,埋了30年後,再將遺骨取出(不可火化)放入小墓穴60x60cm,大墓穴再供其他歸真教親重覆使用。另一是買下一墓穴,埋入後不再移動。
*
台中教區在大肚山上有一塊教親墓園,我沒去過,但聽說視野極美。南部聽說髙雄也有教親墓園。台灣既然北、中、南部都有穆斯林墓園,穆斯林就最好不要葬在公墓。這也是穆斯林教親在生前必須交待之事。也許有人不以為然,既然人都死了,死人又沒感知,又何必如此講究。台灣公墓裡墓主們各有各的宗教,墳地金童玉女、土地公像林立,這與信仰一神的伊斯蘭有著極大不同。穆斯林通常游墳時會為亡人和附近所有亡人唸經祈禱,求主赦饒,此時墓園裡所有穆民亡人同時受惠。但在一般公墓裡,通常不太會有穆斯林來此為個一亡人唸經祈禱,亡人因此失去許多恩惠,相當可惜。
*
再來談談如何處理大體。記得在埃及,帶頭清洗我婆婆大體的是兩位艾資哈爾大學的老師義務來幫忙,讓我非常感動,那時才知道 在所有穆斯林社會都是如此,穆斯林社會是沒有什麼殯葬業。清潔亡人按教規必須由亡人穆斯林近親家屬清洗大體,女性由穆斯林女性親屬-女兒或姐妹,男性由兒孫或兄弟,否則由任何有道德的穆斯林如作大淨一般義務清洗,一般三個人即可。依斯蘭嚴禁收受紅包,因為經上說:「他們以真主的跡象(經典)換取輕微的代價,因而背離真主的大道,他們的行為確是惡劣的。」古9:9
*
洗好後,裹上白布,男性三層,女性五層。為亡人洗大淨將得到真主極大的賞報。有人問穆聖是怎樣的賞報?穆聖說:「如兩座大山一樣多的賞報。」
*
為亡人舉行殯禮是所有穆斯林的聖行,穆斯林應盡量參加。「你當為他們禮殯禮」。穆聖也說:「你們要為一切好人、惡人禮"者拿在"(殯禮)」。如果一個穆斯林死了,卻沒人為他作殯禮,那麼這個地區的所有穆斯林在真主那裡全獲罪責。但是如果一部份人為其作了殯禮,其他人可脫卸罪責。
殯禮人數愈多,為亡人祈求的恕饒的力量愈大。穆聖說:「一個穆斯林死了,有四十個虔誠信士給他舉行殯禮,真主必允許大家的求祈而恕饒他。」
*
人數少時,最好分站三列,因為穆聖說::「只要一個人死了有三班信士為他行殯禮,他必定進樂園。」殯禮主要唸四次「真主至大」讚詞,求真主饒恕亡者,與在世的所有生者過錯,過程不超過十分鐘,簡單莊嚴。
埃及墓園

*
殯禮結束,清真寺有棺架借用,移亡人至墓地。下葬時,遺體抬出棺架,放入墓穴。棺架送回清真寺重覆使用。
*
墓坑掘長6呎,寬2呎,半人深或一人深,北南向。既然人由土而造,麈歸麈,土歸土,坑底不可舖水泥或石磚,亡人必須與土接觸。將亡人放入墓穴時,頭北腳南,側身,面朝西方麥加方向。亡人近親撒一把土告別,蓋上石板,灑上泥水封起。穆聖常為亡人流淚。伊斯蘭葬禮准許流淚,但禁止嚎哭。流淚是人性展露的不捨,葬禮理應只有肅穆,一些行為像呼天搶地、撕衣捶胸等等屬於惡行。
*
送棺架時,亡人入墓時,大家舉右手食指,口唸清真言:萬物非主,惟有真主。最後由教長帶頭眾人面對麥加方向念經祈禱,求主饒恕亡人、生者、已逝者、在塲與不在塲的人。結束後各自回家或上工,沒有請客吃飯這檔事。若以喪事請客吃飯這也算是惡行。
*
雖說亡人生前功過已因離世,再也無法增補,只等最後審判日來臨。惟有三件事能為亡者持續補罪贖過,一是生前立學問或研究,綿衍流長造福大衆。二是舖橋、補路、建校、蓋清真寺,佳惠衆人。三是道德操守髙尚的子孫為其祈禱。
下葬後,亡人在墓中有兩位天使過來考問,問其信仰三事,信主、信天經、信先知。通過即可安眠等待審判日的來臨。
*
伊斯蘭的葬禮簡單肅穆,一家有事,群策群力,不舖張、不拼比。為死者致敬,讓生者警惕。
#
延伸閱讀:蓋德爾夜http://classic-blog.udn.com/ceci1220/5587855
埃及墓園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11591274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0 07:49

這篇文章讓我知道moslem宗教的葬禮,多謝新知。

婆婆二月去世,先生依照在台弟弟的意思誦經一個月,比公公過世七七四十九少了幾天。 moslem 三天速葬和美國非常類似,美國不是因為宗教,而是基於花費不貲。 我受好友相託,持續費心研究往生事宜,(要不停助念往生咒)不啼哭一樣,其餘都不一樣。她最怕馬上被送入冷凍箱和被移動,要求我一定要保住她的屍體至少八小時才能移動。我學西醫的,死後每個屍體都是經過大同小異的屍變,屍斑,屍氣,哪有什麼念咒或修行死後如棉就是得道可進極樂的保障。我不辯, 只幫她達成願望。但她比我健康,我說妳怎麼就認定我會後死呢?

美國有多處人體農場,就是曝屍,還隨便穿著衣服,任由蠅子老鼠啃食,作為研究而用。我看這些屍體的靈魂各個上天堂或極樂,絕對不會迷失,因為安琪兒會主動帶領。

個人有個人的希望,這是個人的權利,宜能配合環保,為活著的下代考慮神一定大大祝福。我個人火燒後,樹葬可。我喜歡紅木。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5-07-08 02:32 回覆:
Dear 烏拉瑰, ,77,49天誦經其實是很勞民傷財,又您學西醫能從科學角度看逝者身體變化,並非如佛教所言死後如棉,看來您相當讚同速葬簡葬。ceci祝福您健康長壽!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5 23:12
去年參加了一個猶太教的葬禮,除了先在會堂裡講述、懷念逝者以外,其他儀式相近。不過他們有用薄棺,似乎棺底鑿洞,讓大體早點歸於塵土。葬禮之後家屬中的男性至少一個月不刮鬍子。家屬每天為亡者祈禱,舉行儀式的祈禱至少一年。不過有點奇怪的是女性家屬好像很少參加祈禱。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4-04-17 23:00 回覆:
我沒參加過猶太教葬禮,倒是有幾位猶太教朋友,下次有機會問問。穆斯林的葬禮裡沒有講述與懷念逝者的部份,也許是逝者在世的功過惟有真主有權可評吧。在伊斯蘭聖訓裡也不鼓勵婦女送葬,或許是女性比男性多些情緒化,怕一下子情緒失控,塲面混亂。但是參加祈禱是聖行。在埃及通常送葬後第二天的宵禮完,家屬友人會聚在清真寺唸古蘭經為逝者作祈禱。有些逝者家屬在週年忌日也會聚會祈禱。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ㄥ ︼
2014/04/04 09:17

謝謝您,從您對穆斯林的死亡後安葬的介紹又讓我長了知識。

看完以後,想到那年美國軍人在撲殺賓拉登之後將其屍體用船運往不詳海域,據説最後是用伊斯蘭教的禮儀丟抛入海。

頓然,我有一個問題:「伊斯蘭教的規矩是否容許海葬?」

如果不容許,那我的感覺是:蓋達組織(al-Qaeda)的復仇苗種會因此仍生生不息。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4-04-17 22:34 回覆:
依伊斯蘭准許海葬,前題是在航海中亡故的穆斯林,如間隔到岸的時間尚久,就要在船上為亡者沐浴,行殯禮,隨後將之送入水中。賓拉登並非在海上死亡,照理說是不應海葬。有人說,不讓他土葬,是怕他墓地成為烈士聖地,可能激盪出更多賓拉登。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1 00:53

身後事理應簡單肅穆,生前善待勝過死後鋪張,但也不應草草了事! 

月初陪母親去追悼大弟,看著墳場裡大片綠色空地,老人家不捨為省錢兒子被燒成灰,擺在室外的靈骨座,任憑風吹日曬雨淋。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4-03-15 01:35 回覆:
天下最難過事是母親探兒墓,好好安慰伯母。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0 01:55

信仰是好的,但是過多的教規其實沒有必要。

人類進化快速無比,宗教也應該一樣吧!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4-03-15 01:32 回覆:
穆斯林的葬禮已是相當簡樸,完全不見舖張與評比,一些信仰基本原則仍不可去。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gypt
2014/03/10 00:00
埃及本國居民的福利很好   何時台灣才能?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4-03-15 01:27 回覆:
我不知道您說的埃及人福利很好,是指什麼?如果是指穆斯林義務為亡人洗大淨,殯禮,送葬,這是全世界任何地方清真寺敎親都會作的,台灣六所清真寺也是如此。

【無★言】雲遊到世界的另一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9 10:46

多謝介紹,又增長了見聞。

有些疑問,能否煩請答覆?

「再將遺骨取出(不可火化)」

不知何以伊斯蘭教禁火化?可蘭經裡有明確指示嗎?

「穆斯林通常游墳時會為亡人和附近所有亡人唸經祈禱,求主赦饒」

這是暗指每個人都有罪(所以才需饒赦)嗎?

「下葬時,遺體抬出棺架,放入墓穴。」

所以沒有棺木,僅大體及衣服?

「坑底不可舖水泥或石磚,亡人必須與土接觸。將亡人放入墓穴時,頭北腳南,側身,面朝西方麥加方向。亡人近親撒一把土告別,蓋上石板,灑上泥水封起。」

這是說墓穴底部是泥土,四週呢?是水泥牆或磚牆嗎?石板蓋在泥牆上似不穩。

希望沒給妳添太多的麻煩。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4-03-15 01:18 回覆:

1• 不可火化。穆斯林的生活以古蘭經和先知的聖言聖行作依規。在古蘭經多處提及惡人在末日審判將入火獄-是以人作燃料的火獄。92章14-16「故我警告你們一種發焰的火,唯薄命者墜入其中,他否認真理,而背棄之。」;104章5-6「你怎能知道毀滅坑是什麼?是真主燃著的火。」;111章2-3「他的財產,和他所獲得的,將無裨於他,他將入有焰的烈火,」

穆聖時代埋葬亡人的方式即如本文所言,故後人以此為準繩。

火化似將亡人提前入火獄,故而不採火葬。

2• 為亡人求恕饒。人是被造成浮躁的。12章53節「他說:我不自稱清白;人性的確是慫恿人作惡的,除非我的主所憐憫的人。我的主確是至赦的,確是至慈的。」人無完美,連歷代先知也非完人,大衛貪圖美色,強佔人妻;摩西衝動,誤殺人;約拿沒耐心擅離職守等等,先知尚且如此,更何況我們區區凡人,那一個人敢說沒作過錯事?

3• 穆斯林入葬不用棺木,身體沒有衣服只包裹白布入穴。

4• 墓穴底只是土,不可舖任何東西。在埃及四壁可加磚塊或石塊。但在台中最近參加的葬禮,墓穴卻是土壁,只有最上面靠近蓋板處放上兩層沙包。

我不知道這樣的回覆能不能解決您的疑問,若仍不清楚,請您提出,我會去清真寺問教長,再給您答覆。謝謝您的提問。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4-03-15 12:17 回覆:
有關為何伊斯蘭禁止火葬的理由,先要向您鄭重道歉,昨晩給您錯誤的解釋。今天査證的結果是:伊斯蘭因尊重真主創造的人類生命,不論生者或死者,絶對不可對身體毀損或褻瀆,也就是說不可緖意燒燬身體,或支解大體,包括戰場上的敵人。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4-03-15 01:21 回覆:
一點也不麻煩,喜歡您的提問,讓我有機會多加探討。謝謝您!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9 10:14
一直覺著一個努力維生過好日子,是他唯有該努力之事,死了一了百了,沒偶的事了,把屍体踢進垃圾或下水道就是管哪許多,土葬火葬都白花錢,完全用不著。人都死了,沒死人的事,活人看著不 爽的話,不會扔進垃圾車那自會被埋在垃圾山,眼不見為爽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4-03-15 01:44 回覆:
誰能說「死了就一了百了」?莫大先生對往生者如此對待,那麼咱們的下水道和垃圾堆到處白骨成堆,屍臭四溢,您能開心又健康地好好活在這樣的環境?您別說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