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齋月喜聞索菲雅
2012/08/15 16:44:28瀏覽1107|回應3|推薦32

好一陣子沒幹正事, 找了一籮筐的理由給「懶散」遮掩。最大的理由是正在齋戒月(Ramadan),我在封齋。

一個月裡,白日由破曉到日落不可飲、食、男女。本來已想,一天只須煮晚上開齋一餐,白天可以不受煮飯、用餐、喝茶,喝水、吃點心打擾,節省許多雜事時間幹點正事。大可專心多作些信仰功課、讀些好書、畫些好畫,趁人在美國,與久未連絡的在美朋友打打電話聯絡聯絡感情。可是執行起來有點困難,實踐這些美好計劃的十分之一好像都沒作到。慚愧啊!我實在太容易與懶散妥協。

婚後除了懷孕、哺乳的那幾年外,齋戒月禁食也有二十二年經歷。除了那年在吉隆坡,搬家時正逢齋戒月,又得了豬流感,每天樓上樓下跑了個十來趟,累得差點斷氣。其餘的那些年月封齋並不太難,大概那些齋月多是落在冷天,晝短夜長,有時晚上五點就可開齋。(依斯蘭以農曆為準,又不像華人有閏月,每年齋戒月前移11天,要32年才循環一圈。)

夏天亞城日落近九點,從台灣回美的第三天開始進入齋月,守齋的時間真的很長。亞城和台灣時差12小時,晝伏夜動過了幾天。一開始是時差沒法調過來,還沾沾自喜,以為這樣白日守齋時間可縮短些,比較沒那麼困難。但心理生理都不好受, 感覺是在把假齋。很想把時間調回正常,但是飯吃得太晚,又怕水喝不夠影響 血液粘稠出毛病,短短三小時裡儘量裝入個人一天生理運行的必需品,尤其是續杯無數的飲料水,每晚趕在午夜前數好是否已裝下起碼1500 cc 的水份,就趕緊上床。而我是一過了午夜不上床,就會失眠。問題是肚皮在幾乎撐破的情況下,真的很難入眠。再加上一下子喝下的水份,把白天休眠的器官像加足了油的車,在夜裡鏗鈴哐啷的跑路,結果是頻頻上廁所尿尿,熬來熬去每晚都快到3點還睡不著,又想要在破曉封齋前能再喝上一日尚不足的水份,5點吉米會幫我沖茶和水,腦子一想到這,就乾脆甭睡了。

幾天的晝夜顛倒,日子過得很不舒服。一來我還是屬於追逐陽光的老女生,晚上的精力和腦袋正如黑夜一般模糊不清,難以正常運作,書看了也難理解,晚上人工光線更無法選對顏色作畫;二來心中有點罪過感,去年才作完一生一次麥加朝覲功課,信仰生命才剛汰舊換新,人卻如此萎頓?天天在心理罵自己,齋戒月本該對個人行為更為警惕、精進才是。

渾渾愕愕下,好不容易,終於調回比較正常時間起床,又被奧運的電視轉播給種在電視前,每日奧運播完又再繼續看whatever節目,花在電視上時間不少。美國友人說的好:讓人變笨最好的方法是送他一台電視。

天可憐見。朋友正迷老電影,電話問我七零年代一部在台灣蠻轟動由瑪莉莎主演的西片的片名,上網找沒到,啊哈…竟然在網上無意中看到介紹一位傳奇人物,當過靈媒又是台灣第一位世界職棒女主審的劉柏君(索菲雅),她自小具陰陽眼,能見無形物,在台灣宮廟裡作壇起乩,卻生活得很痛苦。一般人對無法見到的無形世界都充滿好奇,但吸引我的是她居然從養鬼的宮廟紅人,毅然入教成為一位穆斯林。

這裡選兩部影片可以大致了解她對鬼神的看法 與信仰人生

www.youtube.com/watch?v=ma7Ze15BTmY

內神通外鬼 主講人劉柏君 這段影片有兩小時 是最完整的她前段故事

www.youtube.com/watch?v=PLyvFH7IQig

這部有四集,主講人劉柏君 用國語演說生命的故事

她以部落格文章集結出了3本書,可上網看劉柏君部落格文章

真是相識恨晚!住國外的我居然不知道這位人物。兩天裡我把有關她大多YouTube 的影片,與部落格文章看過,很感動!好高興終於有正義之士能有憑有據為台灣破除一些似是而非的迷信!對那些動不動就怪力亂神推波助瀾的台灣媒體當頭棒喝!

Al hamdulelaah! 今夜是蓋德爾夜,神聖之夜,我在認真作功課!

在球場上,劉柏君是指揮比賽的靈魂人物,她也是台灣第一個女主審。
圖/劉柏君提供
大學之前,劉柏君的正業是廟裡為人辦事的靈媒,信徒從她那兒得到答案;念了社工系、宗教研究所,她找到自己的答案;現在,她是我國首位全國賽女主審,也是「翻譯」,上周還飛往香港擔任「鳳凰杯女子國際棒球賽」主審。

劉柏君的幼年,幾乎與布魯斯威利主演的「靈異第六感」中小男孩如出一轍:她看得見鬼。上小學後,家人慢慢接受她有「陰陽眼」,能看見鬼,不再送到廟裡收驚。

十五歲,柏君成為職業靈媒;在一位有醫藥背景的「鬼大哥」幫忙下,為人治病,廟宇香火鼎盛。當時念國、高中的柏君,晚上七、八點得去道場,與這位「鬼大哥」及「眾兄弟們」,一起忙到深夜一、二點。

還在求學,隔天六點仍得起床,拚命趕作業。她說:「我受夠沒有私人時間、不能和朋友在一起、不能大聲笑,我還不能有婚姻,要像供桌上的木頭像。」「我討厭花一

在道館裡,她練就一身好工夫,是黑帶初段高手。
圖/劉柏君提供
堆時間打坐,只為了讓通靈更準、法力更神奇。」

沒有童年和學生生活,「特別當我想通,我擔任靈媒,只為滿足其他人的慾望,為什麼我是為別人而活?她們關心我的生命嗎?」因為年紀小,她聽從廟裡大人的指示,「很多時間都騙人。」

選擇念社工系,因為她認為靈媒與社工師一樣,都是心理輔導員,希望能相輔相成。

徹底揮別專業靈媒,劉柏君說,以前做了很多錯事,花很多時間在後悔,「寄託棒球,跳脫這一切,新朋友多半不知我之前的靈媒身分。」

在棒球場上,她是普通人,「我可以變回一個小孩。」找尋在廟宇、香火間失去的童年。

因為優異的外語能力及棒球專業,中華棒協數度請她當隨隊翻譯,劉柏君常對好友說:「我是天生翻譯的料。」以前做人、鬼之間的翻譯者,現在當外國人的口譯。
 

可蘭經 讓劉柏君與鬼「不同類」
在長者「阿訇」面前,劉柏君是虔誠的伊斯蘭教徒,可蘭經讓她逐漸脫離靈媒的身分。
圖/劉柏君提供

對「迷信」深惡痛絕,偏偏在迷信的人聚集的道場工作;矛盾、悔恨的劉柏君,在伊斯蘭教的可蘭經得到前所未有的平靜。

劉柏君嘗試各種不同的宗教信仰,直到考上宗教研究所,隨穆斯林同學參觀清真寺,她說:「宗教場所常是『鬼』滿為患,但那裡沒有鬼,給我很深的印象。」

她向伊斯蘭教的長者「阿訇」(音ㄏㄨㄥ)請益後,「答案令我驚訝不已。」她看到的鬼,在伊斯蘭稱為「精靈」,最常出沒的時間是清晨、黃昏,而精靈的食物是骨頭、灰燼,與她過去的經驗吻合,「過去,我正是以金紙焚燒後的灰燼,當成與鬼談判的籌碼。」

劉柏君說,清真寺不拜偶像、不燒金紙,沒有食物,就沒有鬼(精靈),有助她從靈媒身分轉換,「現在少與鬼接觸,正是告訴他們,我們不同類,不要再來找我。」

自幼她常被大人帶去喪事場合,「死亡看多了,我一直覺得與死亡很接近。」無論晨昏,身邊都有鬼,「一覺醒來,我不知道自己是活或死」。看淡生死的教義,打開她糾結的心。

【2009/02/26 聯合報】@ http://udn.com/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6714587

 回應文章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守齋
2012/08/25 10:18

bamboo 告訴我一些齋戒月的事 ,

天主教在復活節前,也有類似的禮儀。

不過一周一天的 "大齋",是說當天不吃肉。

看來,妳那兒,較嚴格。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2-09-24 06:41 回覆:
回來埃及後每天都在瞎忙到翻,一直沒上UDN, 直到今天才打開,實在抱歉現在才回覆。
我在三十歳前是天主教徒, 復活節前的四旬期的每週五不吃肉。在西班牙時,宿舍餐廳周五只供應蛋或魚。在美國紐奧良住時,每年四旬期開始前的Mardi GRAS 嘉年華狂歡大遊行後,就進入四旬期,很多虔誠的敎徒會克制自己,減少慾望。
問候Bamboo! 最近埃及治安改善很多,她有計劃來嗎?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齋月
2012/08/17 14:50

懷孕、哺乳期可以開例,那麼幼兒也可免去守齋戒嗎?懷疑

否則難免因饑渴而啼哭啊!

兒童到多大年紀開始守齋戒呢?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2-08-18 15:57 回覆:
兒童、孕婦、哺乳婦人、有月事期間的女人、老人、病人、在外的旅人都不應把齋,因為上主是無限的慈愛,祂不要人因把齋而傷身。一般人在青春期開始就應該在齋戒月封齋,大約15、6歲吧,依斯蘭五大支柱-信、拜、齋、課、朝,其中除了封齋是為上主而作,其他四項,都是為人自己積蓄天上的財富。就像猶太教Tom kipper, 基督教的四旬期,上主都要信徒守齋。請參考blog.udn.com/ceci1220/5866894除了不吃豬肉還有呢?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2-08-18 16:17 回覆:

錯字, 是yom Kipper才對.

除了小孩外, 其他人在恢復正常時,必須補作, 或是出資按缺席的日子每日供養一窮人一日吃食

關於依斯蘭五功請參考

  除了不吃豬肉,還有呢?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齋月
2012/08/16 20:27
在埃及 若不是穆斯林 也要守齋戒月嗎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2-08-18 15:30 回覆:
不用啦!可以在家自己吃。但是在公共塲所儘量不要吃喝,是一種對入境隨俗的尊重。當然白天也很難找到開門的飯館啦。有些非穆斯林也會嘗試守齋,因為同事都如此。像我們的貿協主任去年就和他辦公室的埃及同仁一起封齋一個月,他不是穆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