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裡有一首歌11
2022/04/02 12:14:27瀏覽566|回應0|推薦28

11

 

  姊姊跟父親、吳叔叔一起走進家裡,他們是在一樓電梯門口相遇;而我正跟著外祖父在房間吃點心。

  「什麼嘛!明明有車位還要跟人搶。」姊姊氣呼呼地說著。

  外祖父走去客廳問:「怎麼啦!」

  「樓下葉媽媽她兒子呀!一定是他妹妹要回娘家。」

  在台北市寸土寸金的地方,想要停車,總要在市區街上繞上好幾圈。葉媽媽的女兒出嫁了,每當她要回娘家,葉伯伯都會叫兒子先把車子從月租的停車場開出來,在街道上繞,幫妹妹找個停車位,尤其現在她又正好懷孕。也許是這樣,跟同樣在找停車位的姊姊相遇,姊姊才會如此生氣吧!

  「哥哥幫妹妹找停車位,沒什麼嘛!」父親說著:「做父母的總是一心只為了兒女,什麼事都先為兒女設想好;等有了孫子,又開始把心思放在孫子身上。」

  「爸!知道了啦!」

  「好,不說!不說!」父親轉向對著外祖父說:「一起來喝茶吧!」

  「好!好!我收一收就過去。」

  外祖父和父親以及吳叔叔三個人像往常一樣,坐在客廳裡泡茶。

  我走了出來跟吳叔叔打聲招呼,隨口便詢問了吳叔叔兒子的姓名。吳叔叔說:「我兒子叫吳俊斌,小妳一歲。」

  天啊!原來那張原子小金剛的卡片不是他的,我心裡面出現了一個聲音這樣說著。

  「阿香!昨天我接到美佳找妳的電話,妳剛好不在,妳記一下號碼,2219XXXX。」姊姊叫著跟我說。

  姊姊也認得美佳,她是在我小時候唯一來過家裡玩的同學。我和姊姊相差了八歲,父親將近五十歲才生我。小學五年級的時候,父親來學校找過我一次,同學都喊著:「阿香!妳爺爺來了!」父親沒有因此而難過,他總擔心沒能給我個體面年輕的外表,而怕我心裡不舒服。那次他先在工地換了套乾淨的衣服才來學校,一直以來,如果身上沒有乾淨的衣服,他決不會在我生活周圍出現。

  「姊!那美佳有沒有跟妳說什麼呢?」

  「沒有!妳自己打給她吧!」

  在姊姊眼中我一直是個性古怪、內向的妹妹,最近我又常去別人口中的瘋子家閒晃,就是樓下鍾婆婆家,姊姊對我這種任性不聽話的行為更是不能苟同。有時候我也覺得,學校好像有些同學也覺得我很古怪。

  我和美佳已經有三年沒聯絡了,自從她們家的違建被迫拆遷之後,我們也搬來了現在的住處。

  我立即撥了通電話過去,電話那頭傳來纖細的聲音,一聽就知道是她。「美佳!我是阿香,妳好嗎?妳昨天有打電話找我是嗎?」我說著卻掩飾不住心裡的興奮。

  「是啊!妳好嗎?我媽過世了。」

  我頓時語塞,不知道該再說些什麼?原來上次午間新聞播報的中正橋跳河事件中的女屍,正是她的母親。那天我們全家正在吃午餐。

  我和美佳約定了明天,星期天下午要見一次面,就選在我們家旁邊的公園。

  聽到美佳母親跳河的事,使我非常震驚,許多對他母親的記憶不斷湧上心頭,一直徘徊心裡,揮之不去。晚餐時,我終於忍不住說了出來。

  姊姊說:「她媽媽沒有做功德,消業障,冤親債主太多了。」

  母親說:「那是個自私的母親。」

  父親說:「死掉啦!」

  外祖父說:「死掉就死掉啦!」外祖父繼續吃著碗裡的飯菜,嘴裡還噴出幾滴口水。

  母親的話讓我重新思考,因為我從來沒用這角度想過,我只是不斷的悲憫、遺憾。可是在這霎時,我發現了,原來每個人身上都有自己應負的責任。

 

親愛的婆婆您好:

 

  我有個小時候一起長大的好朋友,叫做美佳。我們已經有三年沒連絡,沒想到今天和她通了電話,得到的卻是一個惡耗,她的母親因為負債而跳河輕生,留下她和兩個年幼的弟弟。

 

  對這個世界,我不曉得哪一部分是對的;哪一部分永遠還是錯誤的,當一個人面對命運時,為何選擇撒手撤退?母親總告訴我要勇敢,為何一個母親會做這樣的選擇,我有一點困惑。

 

  還有,之前我所尋找的卡片主人,也弄錯了,我想我還要再去圖書館一趟。

 

                      艾蜜莉

                    1993年6月18日

  我突然覺得這世界上的悲劇太多,讓我有一股快被掐住脖子窒息的感覺,我受不了身邊這種氛圍,於是趁姊姊不在家時,我輕輕轉開了她的房門,打開她書桌的抽屜,翻出了她在十八歲時所寫的日記,接著我看到了阿哲他們家的電話,我將它抄下。每個人都希望生活裡有些小刺激,這是人類的自然慾望,我心裡這樣告訴自己。關上了房門,姊姊的房間又再次恢復了以往藏著阿哲的秘密那樣的憂傷著,彷彿冬天寒冷的夜晚。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eatcat&aid=172862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