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裡有一首歌13
2022/04/05 17:19:38瀏覽515|回應0|推薦25

第二部

13

 

  暑假開始了,雖然這次期末考,考得並不理想,母親也沒太苛責。她對於我的功課,一向只要求在全班的一半。

  過完暑假,我就要升上三年級,到時候的課業會更加沉重,每天例行性小考也會更頻繁。整整兩個月的暑假時間,除了早上學校安排的輔導課外,下午我都往樓下鍾婆婆家跑,鍾婆婆還會準備著糖炒栗子等我,尤其是在知道我愛吃之後。她一大早會散步去人聲喧嘩的市場,買些要煮的青菜,順便再繞去攤販聚集處的商店街,跟那位固定來販賣糖炒栗子的老翁買一袋糖炒栗子回家放著,等我下午有過去時,我們倆再一塊配著下午茶吃。有時我們喝的是父親所醃的紫蘇梅汁;有時是配婆婆家中所珍藏的幾十年份的普洱茶,普洱茶淡淡甘甜的口感,我很喜歡。

  關於學期結束前,在學校圖書館所發現的那件書本中夾著小卡片的事情,我還是充滿著好奇,因此我於學期即將結束的前一天,特地再去了一趟圖書館,翻閱了那本當初發現原子小金剛卡片的書籍,裡面竟然多出了一張紙條,上面寫著:女孩!妳失約了。我頓時有一種被人跟蹤的感覺猛地敲擊我的心,那人好像知道我即將去翻閱那本書一樣,那張紙條也像是特地在那書本裡等待著我,總覺得喉嚨裡似乎有什東西哽著,使我驚訝地發不出聲來。我站在圖書館被自己所佔領的一小坪土地上,四處張望了一下,卻沒有發現半個人影,內心彷彿有一個聲音開始在恥笑自己,使我不寒而慄。

 

  今天中午的菜是蛋餃、炒菠菜、醃篤鮮。蛋餃是父親的拿手菜,他會在油鍋中加一瓢蛋汁,再把肉餡包起來,最後把一個個完成的蛋餃放入鍋中加點醬油紅燒,起鍋前再放幾根蔥,我很愛吃這道菜;而醃篤鮮是一道有名的上海湯肴,用著父親最愛的那一塊金華火腿來提味,許多人慕名去大飯店喝這道湯品,我們家卻能三不五時在餐桌上出現。家裡的三餐都是由退休的父親打理,從小我就喜歡看父親做菜,小時候他還會幫我搬一張椅子到廚房,讓我能舒舒服服坐著看他做菜,他說小時候奶奶也是這樣子伺候他,我們父女倆總是擠在廚房裡。

  我吃飽了中飯,就轉進樓梯間,沿著窄窄的樓梯往樓下鍾婆婆家走去,右手輕輕壓下婆婆家的門把,用力一推,就像平常一樣換了雙拖鞋進去。婆婆今天沒有待在客廳,我從走道看到一個房間裡有微弱的黃色燈光。

  「婆婆!」我叫著走了過去。

  婆婆正坐在一張實木椅子上看信。婆婆房間的正中央擺了一張大張的雙人床,鋪著白色的床單及床罩,上面還繡了一朵朵粉紅色小花,像個小女生的房間一樣。床鋪的前面有一個腳凳,這是我很少看到的,床鋪的兩邊各有一個白色的五斗櫃,五斗櫃刻著薔薇圖案的雕花。另一面牆則是一整面訂製而成的衣櫥,與牆壁一樣漆成白色,在兩個五斗櫃上面都放了許多張相片,是用木製的相框。有軍人的照片,我猜想那應該是她的先生,他先生高大英挺、很健壯很有威嚴的樣子;另外還有一個身穿日本中學生制服,看起來像個日本人,跟客廳牆上掛著的那張放大照片看起來是同一個人。他有幾張是穿著日式的服飾,有幾張是西裝,我問婆婆這穿著日式服飾的是誰呀?婆婆說是她的父親。

  「我父親是受日本教育。」

  婆婆床鋪左邊的五斗櫃第一格是打開來,那像是一個隱藏式的抽屜,已經格好了一格一格的空間,翻開來的那一塊木板,有一面鏡子,這應該是一個可以當梳妝檯使用的櫃子,在格子裡面擺了一些信件以及印鑑還有一小張一小張的證件照。她正專注的看著手中泛黃的信紙,我也好奇的探頭瞧瞧,字跡瘦長有個性,而且挺好看,上面還寫了幾行字:

 

你說,再過幾天就淪陷了

那時的景致最美

彷彿時間停止

我們只是一條小船

手舞足蹈的流轉情意

 

你是否能夠知道

捲曲的花瓣

也會羞著臉自嘆弗如

我是愛你的

 

  婆婆說,這是她先生夜裡獨自一人在宿舍思念時所寫的文字。鍾爺爺有時因為工作關係,一連兩三個星期無法與婆婆見面,就把思念化成文字寄給婆婆。

  「鍾爺爺這首詩還沒完成呢,還只是些文字。」婆婆笑了。

  「哇!好厲害唷!」我驚喜地叫著。

  婆婆接著說:「他寫許多詩給我。」

  「真好!」

  我看著婆婆的臉以及眼神,彷彿看到一位年輕的姑娘在整理自己的愛情。

  「咦!這什麼?」我好奇的問。在另一張信紙上,我看到一首古詩,裡面有一句話我認得:「天若有情天亦老。」

  婆婆說:「鍾爺爺思鄉時抄的,李賀的詩,金銅先人辭漢歌。打發時間也舒發自己的鄉愁。天若有情天亦老,表示無情也會苦;妳慢慢讀,一讀再讀,就可讀出滋味來。」婆婆邊說邊把他先生所寫的書信、文件一封封折好放回信封裡,那是她心中最有價值的寶貝。

  「原來詩要一讀再讀呀!」

  「呵!呵!」婆婆笑灣了眼角,接著嘆了口氣,帶著略為失望的心情說:「唉!我在收東西呀 !」

  「在整理信件?」

  「兒子、媳婦想接我過去住,我重要的東西只剩這些了,還時常會拿出來看看。」婆婆靦腆的笑著看了我一眼。

  老人們總是如此,什麼事都會提早做準備,外祖父也是;他當年要回大陸去看看十,半年前就開始計劃,還不斷擔心自己有遺漏的東西,這對他們來說是件大事。有時你關心一位老人不太深的話,你是無法發現他們可愛的一面,事實上,他們是很有趣,那雙深邃的眼睛、溫柔而有禮貌的講話語氣、謙遜,並非你想像中的老人,一塌糊塗。

  婆婆的先生是隨國民黨來台的軍人,而且是個讀書人,他一生的軍旅生涯都是擔任文官,婆婆和先生之間感情的契合全在這些美麗的文字上面。她年輕時曾接觸過許多中國古代的詩詞,而自己的父親又是文人,小學老師,也因為父親曾經過日本殖民社會教育,藉由日文吸收到世界文學,間接影響了她,因此她有著豐富的文字涵養,也時常會講解一些外國詩歌給我聽。從她口中讀出來的東西,就是生動多了。有時在報上看到不錯的新詩,她也會等到我來時,特地唸給我聽。我是她的聽眾;也是她的學生。

  婆婆第二格的五斗櫃裡面放了一個小小的真皮縫製皮箱。婆婆把皮箱打開,拿出了兩件衣服,一件水色刺繡的長袖布料洋裝,有著荷葉滾邊立領、荷葉袖,寬鬆的裙襬。另一件是白底紅色碎花的新型旗袍,絲質的布料、簡潔的樣式,一連七個斜襟盤扣。她說:「阿香!妳應該能穿,我們家的人都太胖了,媳婦也胖,這衣服也沒人能送。」這是婆婆的壓箱,當年出嫁時訂製的衣服。她把兩件洋裝往我身上比了比接著說:「妳麥芽的膚色配這洋裝最適合。」她再把第一格櫃子裡的信件放進拿出衣服後空著的皮箱,扣好皮箱,然後隨手關上五斗櫃。

 

  回家後,我換上了那件寬鬆的洋裝陪外祖父吃點心,外祖父見到我來,笑得很開心,臉上大把大把的皺紋都出來了。他突然眼睛一亮,像是想起了什麼似的,起身朝房間的衣櫃走去,接著他打開了衣櫃的門,從櫃子裡找出一個大麻布袋,他把袋子上的結鬆開,將手伸進去拿出了一雙以前賣不出去的白色高跟涼鞋,讓我換上。

  他說:「這樣像是台灣四五十年代的女生!也有點洋味。」

  我看了看腳上的鞋,大小剛好,腳背上是一個X字型的樣式,很簡單卻很有味道。外祖父做的女鞋帶點他自己眼中所欣賞的古典味。

  午後的雨一直下個不停,從外祖父的窗簾縫隙,微弱陽光射了進來,房間暗暗的,沒有開燈,我們就著那陽光照射的四方桌吃起點心,桌上擺了兩個馬克杯,裡面裝的是熱牛奶,我和外祖父一人吃一個鮮奶麵包;在我們眼前漂浮的是一點一點的塵埃。

 

親愛的婆婆您好:

 

  我坐在公園涼亭裡的石椅上寫信給您,下過雨的天氣十分涼爽,有剛偷偷露臉的陽光及啁啾叫著跳著的小鳥。鳥兒都知道雨停了,急急忙忙地跑出來玩。

 

  在我內心空白的地方,時常出現著許多怪異的想法;有時我會希望自己能變成一個隱形人,別人都看不見我,而我卻能自由的走動,看看到底其他人都在忙些什麼?我發現自己還滿適合當偵探的。如果我真的打算當偵探,那我母親鐵定會先瘋掉,她一定會告訴我這份工作有多麼危險!也許我能寫寫偵探小說,您覺得這個主意如何呢?可是我必須要有很流利的文筆,而且還要能掌握許多最新型的犯罪技巧。咳!我坐在這張石椅上想了半天,還是想不出我到底喜歡的是什麼?

 

  喔!對了,您上次放在信箱裡所回覆的小卡片我已拿走,並且會妥善保存。

 

 

                    隱形人  艾蜜莉

                     1993年7月1日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eatcat&aid=17308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