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裡有一首歌16
2022/04/29 15:29:10瀏覽598|回應0|推薦21

16

 

  輔導課放學的時候,我沒有直接回家,到中和美佳上班的地方,整個暑假美佳都要打工,她是在一間拉麵店幫忙。下了公車,走幾步路就看見美佳跟我提的那間拉麵店,我走了進去,拿張菜單快速地瀏覽一遍就點了一碗最便宜的豚骨拉麵,並且選了一個靠牆的位子坐下。這家店面雖然小卻佈置得很有禪味,牆上掛了許多幅書法,架上也擺滿了裝飾用的瓷器及小盆栽,這種店面在當時算是滿特別;對學生而言,卻很高檔,吃一碗麵要一百五十元,跟路邊攤的肉羹麵實在差很多。

  「嗨!」美佳走來,對我眨眼微笑,她穿著店家規定的白色襯衫,圍著圍裙,故意靠近我,手裡還拿條抹布幫我擦桌子,她將音量壓低,小聲的說:「阿香!我大弟考上了軍校,中正預校,有薪水又有零用錢。」

  「真的!太好了。」我心裡很為她高興。

  「妳知道嗎?幸運來找我了,我頭頂的那一片雲變了。」

  「像什麼?」每個人都在頂住頭頂那片天空,我心裡想。

  「一群敲鑼打鼓的樂手!」

  我的麵來了,今天這碗麵,特別香,特別好吃,一直以來,她想盡辦法要減輕母親的負擔,我看她到處打工,國小四年級的時候,我還陪她去中正橋頭的地下道賣紅包袋,她帶著兩個弟弟以及三個比她年紀還小的表弟,我們七個孩子浩浩蕩蕩一起走上四十分鐘的路去地下道賣紅包袋。那時,快過年的,天氣很冷,她的最小弟弟還沒念書,走沒多遠就直嚷嚷腳酸走不動了,他的小手很冰冷,我和美佳輪流抱著他走也給他溫暖,但是我們七個孩子都很開心,尤其紅包袋全部都賣光。第二年我問她是否還要再去賣,她卻回答我:不用了,錢太少了。

  母親總說她是一艘未張開帆,卻急著想出航的船。我不知道對不對?我也不知道何時才算是真正準備好?還是有些船根本從未出過航,一直停靠碼頭邊?我不知道她的選擇是對是錯?生命指引的方向又是什麼?

  我把麵吃光,站在店門口等她,她換下店裡的制服出來找我。

  「走吧!我帶妳去個好玩的地方。」

  美佳的工作是從早上十一點到晚上八點,中間兩點到四點,有兩個小時休息時間。她抓著我的手往巷子裡跑,轉了兩個巷子,來到一條熱鬧的街上,街上有許許多多商店,我跟著她走進了一間文具精品店。這是一棟三層樓的小型精品百貨,走進一樓店面,裡面陳設了許多飾品,從耳環、手鍊、項鍊、戒子;瓷器裝飾、梳妝鏡、首飾盒都有,兩旁的牆壁上還掛滿少女服飾、襪子、配件,往前面走上樓梯便是二樓,二樓大部分以文具為主,三樓是玩具禮品。

  「走吧!我們去逛逛,只看不買。」她對我眨了一下眼睛,接著說:「妳的生活太無趣了,應該要多出來逛街;我每天要工作,所以也要有消遣,放鬆一下。」

  我們在一樓花去大部分的時間,光這些新鮮耀眼的飾物,就抓住我們的目光。那個下午,我感到很快樂,好像所有的課業壓力都不見了,腦子也變清楚了

 

親愛的婆婆您好:

 

  今天下午我和美佳一起去逛街,覺得很快樂。美佳就是之前跟您提過的小時候鄰居。

 

  我先在她打工的麵店吃碗拉麵,等她到休息時間才一起去逛街。我們原先打算不花錢,只逛逛,但還是受不了誘惑。我和美佳做了一件非常重大了事情,那就是我們兩人一起去扎了耳洞,花了一百塊錢。小小的耳針藏在耳垂裡,應該不會被人發現,尤其我的頭髮又蓋住了耳朵。這件事我不打算告訴母親,這是我的秘密,我已經夠大,能夠自己決定這種事了

 

  喔!對了,要告訴妳一件好消息,美佳的大弟考上了中正預校,不用學費,又有零用錢,美佳可以為生活的重擔鬆一口氣

 

 

                     艾蜜莉

                  1993年7月28日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eatcat&aid=173734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