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裡有一首歌17
2022/05/22 17:11:38瀏覽482|回應0|推薦21

17

 

  我摸著制服口袋裡,姊姊給我的那張貼紙,心中一直盤算著是否要將它貼在鍾婆婆家的門楣上,我站在她家門口許久

  這時「噹!」一聲,電梯門打了開來,鍾婆婆跟她大兒子一起走過來。

  「阿香!」她大兒子叫著

  「你好!」我說。

  鍾婆婆的大兒子帶她去看精神科,剛從醫院回來

  她大兒子說:「阿香!我母親都不吃藥,之前醫生開的藥全都沒吃,妳就幫我勸勸她吧!」

  鍾婆婆說:「我又沒病,吃什麼藥,好得很。」

  她大兒子說:「正常人不會說什麼從宇宙之外而來;說什麼有人來帶妳;什麼香的。」

  「那是先前,我已經不想理那個醫生啦!」婆婆說著,像個小孩子一樣倔強的鬧著脾氣。

  她大兒子繼續看著我說:「阿香!我母親每次都跟醫生說宇宙有一天會消失,什麼從宇宙之外而來,哎!妳就勸勸她吧!」

  她是看太多科幻片嗎?還是宇宙的奧秘?我心裡偷偷猜想。

  「那是先前!」婆婆再重複一次,好像她兒子在幫她亂說話一樣。「鎮定劑、安眠藥,有什麼好吃的啊!」鍾婆婆說完,就從皮包裡,拿出鑰匙開門走進屋裡

  她的大兒子一直拜託我,也很謝謝我時常陪伴他母親,他把藥袋交到我的手中,然後連聲道謝,就往電梯方向走去,他還要回公司,因此先行離開了。我再次摸了口袋中的貼紙,打算一直把它留在口袋裡,換了雙拖鞋便跟著鍾婆婆走進屋內

  婆婆把皮包放在沙發上,倒了一杯熱開水,慢慢地喝了一口,往藤椅的方向走去,她坐在藤椅上,望著落地窗外的陽台。婆婆家陽台的視野良好,放眼看去,可以晀望到一樓的街景,也可以看到公園的櫻花樹,櫻花早已完全掉光,現在是翠綠色的葉子。婆婆家的陽台上還種了許多盆花,婆婆喜歡茶花,因此擺了幾盆不同顏色的茶花,有紅的、粉的、白的,陽光照射下,許多葉子被染上不同顏色,襯著嬌嫩的茶花,像是一幅畫

 

  外祖父也曾在自家陽台種過許多植物,蘆薈、薄荷、小辣椒,只有一盆牡丹花是父親的,那盆粉色牡丹花是父親的寶貝有一陣子外祖父開始種青菜,他選擇了小白菜,在自家陽台種一長排的小白菜,小白菜長得小小地,也許他能感覺到小時候在田裡陪外曾祖母種菜的情形吧!

  那些菜我還沒吃到,不知為何他就去找來了一些木板把陽台上那一排花圃全部用木板封死、釘住,他不再種菜了。上面開始堆滿外祖父從房間整理出來的物品,配著父親那一盆美麗的牡丹花,有點突兀,可是外祖父並不打算把東西搬走

  漸漸地,我開始偶爾會看見外祖父在陽台邊翻找著那一堆物品,外祖父年紀大了,時常會遺忘自己的東西。他總是告訴我:我忘記掉了!

  父親每天還會把家裡吃剩下的白米飯,放在陽台多出來的鐵窗上面,他是搬張椅子,站得高高的,一隻手伸出窗台,把白米飯放上去,讓附近小麻雀飛來吃,因此我家經常能聽到小麻雀嘰嘰喳喳叫個不停的聲音。父親說:小麻雀都認得我,只要看我往陽台靠近,就馬上飛過來。我不曉得真的假的,只好告訴他:你想太多了吧!

  我說:「婆婆!有生病就要乖乖吃藥呀!」

  婆婆回答:「我又沒病!」

  我說:「那妳要不要告訴我那天半夜發生什麼事呀!」

  婆婆盯著我看,我像是個透明人一樣,她能看清楚我的表情、我的微笑、我心裡的想法婆婆靜靜的,沒有回答我的話,我猜她有點不信任我

  「我覺得婆婆很正常不奇怪,我跟其他人不一樣喔!」

  不發一語的婆婆打破了沉默,思忖了一會兒對我說:「阿香!婆婆那是真實的經驗呀!唉!只是一般人不會相信的。」

  「真的嗎?」到底什麼樣的事會讓人精神分裂呢?

  婆婆以罕見的眼神望著我,停了半晌,像是心裡還在斟酌是不是應該把當晚所發生的事告訴我;而我是一臉期待的表情,於是婆婆開口說著:「阿香!妳記得婆婆的小兒子嗎?他身上有許多病痛,那些病痛違背著愛而生。原先的我,是在被自己綁得緊繃繃的愛裡扭曲了一切,我的愛裡除了依賴、佔有之外,什麼都不剩了,因此當我失去時,是十分的痛苦。」

  「可是一般人不都這樣嗎?」

  「是呀!幾十年過去,我從沒有想過,自己對他們是什麼樣的感情,我的父母、我的先生,他們隱藏在內心裡面矛盾的對立關係、我的小兒子。有時候我懷疑,我早就不在乎任何人的心,甚至是我自己。」

  「妳和妳先生有很美麗的信呀!那些詩!妳還照顧妳母親!」

  婆婆點點頭,「那些詩!那是在我年輕的時候,可是後來,日子把我磨得一點都不剩。」婆婆對我露出微笑,婆婆還有著女人所剩餘的美麗笑容,那應該是她經歷滄桑後,所昇華的笑容。

  「後來妳還照顧妳母親?」

  「在我的一生來說,與母親的相處是在懂得盡孝道之後,那麼一點點時間。」婆婆的雙眼閃閃發亮,吞了口口水,看著我說:「直到我的小兒子……我的小兒子過世。」

  「嗯!我記得婆婆的小兒子。」

 

  這打擊對一個母親來說太大了,一個母親最害怕孩子死去。婆婆總像個園丁一樣照顧著一家人,即使只剩下帶著病痛的小兒子,她倆相依為命。大概在小兒子剛離開不久,後事處理一段時間,已過百日。那時的婆婆天天過著以淚洗面的日子,就像她童年時的母親,夜裡,天天抱著枕頭哭泣。彷彿那一年母親的身影又重新回到了眼前,就這樣大約一個星期沒闔上眼。接著,夜裡婆婆聞到一陣香氣飄來。這香氣像個吸引力,拉著婆婆,無法抗拒!像是從靈魂深處而來的味道。令人有一種想哭的衝動,那是心裡的痛,從腹部升上來,抑制不住。婆婆的心開始怦怦怦地跳,追趕著。

  婆婆的母親出現了,對著婆婆說:「不要鎖門,阿爸要回來!」她看見了父親從大門走進來,於是啜泣地掩面痛哭,原來這個世界上還有個人在找她,想關心她,她並未被遺棄。當她確認了這個念頭,於是將自己走進自己的心跳裡,別人搆不著的地方,只有自己和自己的心跳,開始和心跳對話。

  婆婆說,她的心和她說,祂們原本都是來自天上,遙遠的那個家,在宇宙之外,那是個彼此相愛的地方,許多人於是一起來這個世界遊玩,原先婆婆還很害怕,怕會回不去,於是祂答應一定會找到婆婆,帶她回去。祂答應的,而婆婆一下子就忘了一切,貪玩於是走丟,無法再相聚,這一走丟就是幾千萬年!祂找婆婆也找了幾千萬年,可是都找不到。婆婆的心好痛好痛,像千萬把刀子刺著,一直低聲啜泣,壓抑著自己的悲傷。如今祂找到婆婆了,要婆婆跟祂一起回去,放下一切,放下孩子,放下父親,放下母親,放下以前的和眼前的所有一切,回去吧!祂說。接著婆婆看到了一個光要來接她,兩個光相伴穿越宇宙的畫面。總之,婆婆和祂從晚上十二點聊到隔天早上八點。祂告訴婆婆,有一部分是不好的,要幫她換掉,然後婆婆有一種即將死亡的感覺。

  她感覺到一陣腹痛,劇烈的腹痛,於是起床去上廁所,後來她知道自己即將要死亡,走回房間,躺在床上,把棉被蓋好。婆婆當時只有一個念頭,那就是:怎麼!我什麼事都沒做就要走了。接著婆婆感覺到自己的身體脫肛,腳底板打直,身體僵硬了幾秒鐘,呼吸也停了幾秒,然後,一口氣上來,就開始一直哭,一直哭。

  這時我們都已經來了,婆婆看見我們來,看見了美麗的地方,有爸爸,有媽媽,有姊姊,有小兒子,還有仙女對她撒花。她還會吹一個一個圓圓的泡泡!可是呀!婆婆的心又和她說話了,祂告訴婆婆,什麼都沒有,沒有她,沒有這世界,沒有先生孩子,沒有小時候的內心恐懼,什麼也沒有,她跟本就不存在。婆婆起了一個念頭,那她還在這裡幹嘛?祂說:婆婆還是要輪迴,去當豬,所有一切都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除非……除非婆婆和祂一樣不生不死,祂說:我把妳變成外星人!婆婆嚇死了!一直說不要!不要!祂只是說:好可惜!好可惜!有多少人想要呀!婆婆開始吐氣、轉頭,說著:打我!接著就是那天晚上發生的情形。

 

  這是八月中炎熱的午後,天要整個暗下來,還要很長的時間。還是我就待在這裡,陪著她聽完她所說的故事。這真的就是精神病吧!她應該是太寂寞了,我心裡想著。

  「阿香!那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一天我們都會回家,回那個最初來的地方,那裡妳最熟悉,所以沒什麼好怕,那裡的人都是彼此相愛著,在死亡時,我們將會是快樂的;但是,只有最純潔的心才能回去呀!那是一個靈的世界,一個精神的靈,我們的家啊!是脫離了肉體的慾望。」婆婆語重心長的跟我說,「當妳遇到的每個人都是上帝安排的禮物,要珍惜!不要懷疑好或不好!最純潔美麗的心會寫在妳的臉上唷!」婆婆笑笑的看著我。

  天呀!有這種事,「回到最初來的地方?」我實在不知該說什麼才好,但她的心情已從之前的悔澀、恐懼,轉為豁然開朗,她似乎已接受了人生中安排的這一切。

  「是啊!是愛!真愛就是永恆,是上帝。」婆婆嘆了一口氣說著,「在這世界中,我們一定是犯盡過錯,傷害別人與被別人傷害。但是我相信,一個人只要有最純粹的愛,就能洗淨自己心靈的一切。到時候只是無形體的愛與思想的存在,我們離開了身體,而回復了原先的自由自在,像剛出生的Baby一般純潔。」

  我無法發出任何聲音。

  「唉!這很難說清楚!」婆婆繼續說著,「那就像是個蛻變的過程,也可以說是毛毛蟲變蝴蝶一樣吧!」婆婆這時還笑笑看著我,「妳們來的時候,我很害怕,我已經失魂落魄啦!嚇都嚇死了!」

  「毛毛蟲變蝴蝶!」

  「嗯!」

  我兩眼睜得大大的,我想我的嘴巴應該也沒闔上吧!可是我實在無法控制自己的表情。如果說:人也像昆蟲,會羽化?還是羽化成仙?中國神話故事就是這樣子來的吧,我開始對這個幻覺熱絡了起來,因為這是真實發生在婆婆身上的事情。這會像是一個巨大的秘密嗎,我一向對神秘未知的事情充滿著興趣,於是把椅子向她跟前拉近了些,並且顯示很有興趣聽下去。

  「我經歷了死亡過程,然後一口氣上來,又回來了,那是個假死,只有肉體的死去。」

  「這樣子唷!」怎麼這麼奇妙,怎麼會有人經歷這種事,我心裡暗自想著,但越來越覺得即使是個虛假的故事,彷彿也崁入了她的軀體裡。「所以說,人活著就是一口氣。」

  「應該吧!」

  「婆婆!我們來的時候,妳還轉頭吐氣耶?」我回想當天的情形。

  「我的身體裡像是有一股龐大的力量要衝出來,除了吐氣,接著就轉頭啦!好像一股螺旋般的氣在往上衝!」婆婆回答我。

  「那妳怎麼要叫人打妳呢?妳怎麼說妳要消失了呢?」

  「當時的畫面有點混亂,我看見了小時候心裡最害怕街上出現的憲兵,我怕別人看到我就知道我爸爸是政治犯,我怕被抓到。我感覺到身體快消失了!當妳拍打我的時侯,我才能感覺到自己是存在的,不然,我好像馬上就要消失!」婆婆還是一樣笑咪咪的回答我,「我想我當時要妳打我,是藉由痛感覺到自己的存在。」

  「妳說阿爸回來了!」

  「是呀!我真的看見我爸爸回來了!」

  「喔!」

  「阿香!沒有妳,只有妳身體裡的祂!接受妳身旁安排的所有人。」婆婆說著,「當妳死亡時,只是肉體的妳死去,而精神的部分是甦醒的,當然妳的精神的部分,也要是強大的。就好比一個肉體慾望強大的人,他的生命像死亡一樣,他不會被細小的事物感動,他只為了滿足生活的慾望而努力,甚至剝削其他的人,他的痛苦是大於快樂的多呀!他不懂什麼是愛?什麼是美?還有心!相反的,一個精神力量強大的人,他充滿了愛,他總是看見美好,他是自在的。」

  「肉體的慾望?精神的力量?」

  「是的!肉體的妳,肉體的妳只是慾望;妳還有精神的部分,精神的部分就是保護好妳的心,做妳自己。」

  「那我又該如何呢?我連自己心裡到底喜歡什麼都搞不清楚?」

  「妳只要嘗試著瞭解自己;瞭解別人就行了!去看一個人內在的美好,當妳開始懂得檢視自己的內在並存在著愛,妳將比別人更加自在與快樂,而且妳一定會發現。」

  「好吧!做我自己。」我想了一下,我真的相信嗎?嗯!也許這樣比較好吧!至少婆婆鬆了一口氣,可能她也很怕我當她是瘋子。也許那天發生的莫名奇妙幻覺就像是醒著作夢,也許是一場和自己的心對話的白日夢,和自己和解,最重要的是裡面有她的家人。

 

  「那麼,我有需要吃藥嗎?阿香醫生?」婆婆問我。

  「嗯!婆婆妳自己停藥多久啦?」我問。

  「我才吃一個多月,覺得自己又沒問題,就停啦!我兒子都不知道,還一直帶我去看醫生。」這時婆婆露出了笑容,就像個孩子怕被母親抓到一件秘密一樣。

  「我曾經去看過一個教授的門診,也是精神科醫生,他告訴我,我一點都不像精神病患!而且我的生活,一切都能自理。教授只要我不再去想這件事就行了。可是啊!我的兒子就是不信,他不放心呀!硬是要我回去看原先的醫生,繼續吃藥。」

  「婆婆!那妳就不要想這件事了,我們遵照教授的意見好啦!」我說。

  婆婆靦腆的笑著說:「我哪有想這件事呀!是妳問我的嘛!婆婆今天有點累,想要睡個午覺休息了,我滿足妳的好奇心了吧!」婆婆抬起已經有點皺紋的雙眼,笑笑地對著我望。我也只好回以一個傻傻的笑。

  「婆婆!那妳休息了唷!」我換回了鞋子,輕輕地將大門帶上。我覺得心裡有種好奇怪的感覺,我真的滿足了好奇心嗎?還是我更迷惑了?這些事情實在是不合常理,比較像是受到迫害精神崩潰而產生的幻覺。可是我真的很喜歡婆婆,因此也不希望她是瘋子,她平常都很正常,身體也很健康,臉上充滿著喜悅,如果她不再告訴其他人這件怪異的事,沒有人會懷疑她發瘋了。也許她和精神科醫生說這件事,只是想得到別人的贊同吧!一個人所說的話沒人相信,一定很孤單,尤其這件事存在著她小時候的陰影,對她而言是那麼真實。

  那麼這幻覺會是她的夢嗎?她醒著作夢?就像我們睡著時,意識亂跑出去玩,以前我就做過許多有趣的夢;還有跑去卡通裡玩,有金銀島的夢,也有湯姆歷險記的夢。我記得早上時,都會把那些還記得的夢告訴外祖父;再大一點,就直接寫進日記裡,我覺得那是一個個有趣的故事。

  婆婆所發生的這件事確實很特別,是她自己的夢、專屬的夢,比別人的小說還要精采,一定也會是一個很好的寫作題材,或者這是個不為人知的秘密,真是這樣嗎?我開始思忖著,自己是不是掌握了某種巨大的秘密呢?雖然是個怪異的秘密,但這個秘密好像很神秘。難道是和上帝見面?那個祂真的存在嗎?那種興奮的感覺突然生起,我又像個小朋友一樣,好像擁有了整個世界的人所不知道的事情一般,使我嘴角闔不攏。回到最初來的地方?天堂?外星人?我又繼續想著,我想起了外祖父的臉,他也是越老越可愛,越老越美麗,他很自在呀!鍾婆婆沒有任何宗教信仰,她現在內心平靜,不再悲傷,也和自己過去的痛苦和解;外祖父變得很純真,像個baby,他們都好美唷!那麼我也希望自己能永遠美麗,我心裡縈繞著這件事,因此走起路來,腳步也十分輕快。

 

  「阿香!」

  出來的時候正巧碰上住對門的葉媽媽。「阿香!」葉媽媽輕聲的說,左手還抬起來對我比出過去的手勢,她隨即從屋裡拿出一盒巧克力,接著吱吱唔唔的說:「妳……妳……妳知道我這個人呀!最怕別人閒言閒語的,所以……所以這陣子呀!才沒去鍾婆婆家看看,而且我是真的有點害怕,不過還好一直有妳。拿去!這盒巧克力給妳,這是我女兒從法國帶回來的。」葉媽媽將那盒巧克力塞入我的手中,接著說:「現在已經沒人說她是瘋子了,她看起來很正常,我明天過去看看她,謝謝妳囉。」

  「不會!不會!」我搖搖手笑嘻嘻說著。

  閒談之後,我聽到電梯的門打開,也聽到了姊姊跟葉媽媽兒子道再見的聲音。奇怪!姊姊不是先前看他不太順眼嗎?

  我轉進窄小的樓梯間往上走去,當我到家時,姊姊也才剛進門。我說:「姊!妳不是討厭葉媽媽的兒子嗎?我剛才聽見妳和他打招呼時,很親切呢!」

  「他這幾天都幫我佔車位,我當然要客氣點囉!」姊姊面帶微笑說著。

  上個星期六,葉媽媽的女兒原本是要回娘家的,因此先打電話請她的哥哥在大樓附近找停車位,沒想到卻又臨時改變主意,不能回來。葉媽媽的兒子見到姊姊還在找停車位,就將自己所佔的車位讓給了姊姊。從那天起姊姊不再對他怒目相視,而葉媽媽的兒子因為比較早回家,還時常幫姊姊先佔一個車位,讓姊姊回來時,不用那麼的辛苦。

  「阿香!妳是沒有功課嗎?怎麼老往樓下跑?」姊姊又像往常一樣,喜歡對我訓話。

  「有啊!」我走進房間裡,並且馬上把房門帶上,我的房間小小的,放了一張單人床,還有一個三格的小床頭櫃,這個櫃子是放著我平常所穿的襪子和內衣褲,旁邊就是兩個一般學生用的木板所拼成的三格櫃,當我的書櫃,櫃子裡面擺著我目前上課所要唸的書,過去才是我的書桌,我時常坐在書桌前發呆。父親幫我把房間漆成淡淡的水藍色,這是我今年過年時,跟他要求的,我希望一進房間,有種飛翔的感覺。我把明天要考試的課本擺在桌上,迅速的一頁翻過一頁,兩眼望著窗外的藍天,我喜歡看雲的形狀,或者看雲是否快速的移動,我總是不能很專心的將注意力拉回到書本上。沒多久我就趴在書上睡著了,這一向是我最害怕發生的事,半點事還沒做,就跑去夢周公了,每當我醒來時,書本上還會遺留了一灘口水。

  我做了一個夢,夢到我又陪姊姊去廟裡拜拜,廟裡香客絡繹不絕,我們往裡面走進一間最角落的殿堂,殿堂裡供奉著地藏菩薩的像。姊姊說她的業障太重,會嫁不出去,所以要我陪她去跟地藏菩薩求,我跟她兩個人跪在菩薩面前,手裡拿了香,口中不斷念念有詞,我希望菩薩能幫我考到好學校,不曉得菩薩接不接受賄賂?就在這一剎那,我看見地藏菩薩的身體動了一下,祂身上的衣服皺折像是突然掉了下來,我一驚,隨即又覺得是否只是自己眼花,於是並不太在意。當我和姊姊起身,將香揷入香爐時,姊姊問我:阿香!妳看到了沒,剛剛地藏菩薩的像動了呢!對呀!我也看見了,我馬上和姊姊確認了是同一邊的衣服皺折,就在我們兩眼前動了一下,像是電視機的畫面突然卡喳插入一個新的頻道。接著,我聞到一陣香飄來,好香!好香!這股香味吸引著我。

  「阿香!出來吃飯了。」父親叫著,父親今天滷了紅燒蹄膀。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eatcat&aid=174425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