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裡有一首歌18
2022/05/27 11:07:22瀏覽472|回應0|推薦20

第三部

18

 

  暑假結束了,開學才沒幾天,就有許多考試,我已一個多禮拜沒去樓下鍾婆婆家裡。下午第三堂課要去視聽教室觀看影片,老實說我還滿喜歡去那裡,因為在視聽教室裡可以吹冷氣,只是我很擔心自己會睡著。這堂課是導師特別幫我們安排,開學第二天,就叫班長先去登記租用視聽教室。視聽教室隔壁就是圖書館,我在看完影片下課後,和小慧約好要一起去借書。

  小慧是我在班上唯一的好朋友,她有著文雅的容貌,蒼白卻憂鬱的面色,她的嘴唇特別厚。母親說:嘴唇厚的人重感情,不曉得準不準?小慧雖然嘴唇厚,整張臉看起來卻十分協調,她還有一頭卷髮,而且是真正的自然卷,像卡通裡的小甜甜一樣。從小我就習慣只有一個好朋友,我覺得這樣就夠了,如果有任何分組活動也能馬上有個伴,有時候同伴需要兩個以上,那麼自然有人會是我同伴的朋友,所以我只需要保留一位好朋友,對於自己這種怪異孤僻的行為,我總有一套合理的解釋。

  我喜歡看文學方面的書籍,然而整個暑假受到了鍾婆婆的影響,開始對詩產生了興趣,尤其是新詩,好像很簡單,只要多看看別人的作品,對文字敏感度強烈一點,我想自己應該也能寫幾首詩,等我完成了第一首詩,再拿去給婆婆看,或者就送她,給她個驚喜,我心裡這樣想。我總共借了三本詩集,其中一本是徐志摩的詩集,我很喜歡徐志摩,他只用了淺顯的文字,卻能表現出內心優美的意境。小慧借了兩本很厚的長篇小說,一本是「雙城記」;一本是「唐吉軻德傳」。我真不曉得她怎麼看得下去這麼悶的書,尤其我們每天又有那麼多的小考。

  下了課,我和小慧一起坐車回家,小慧家住新店,每天總是我先下車,留她一個人晃回家。小慧的父親是個警官,父母早就離異,她跟母親兩人居住,兩個弟弟跟著父親,以及她口中的阿姨。夜裡,她時常聽著母親哭泣自己的遭遇,自己的婚姻,她的父親又是如何地拋棄她們。

  在她小的時候,父母就時常爭吵,有時還會打起來,由於父親是警官,母親總是挨打的份。她時常是看著父親如何拿拳頭對著自己的母親,那時她會帶著兩個弟弟躲進廚房裡,把門反鎖,等外面不再有聲音,或者發現父親已經離去,她才敢開門。有時待在廚房的時間長一點,兩個弟弟餓了,她就將泡麵捏碎,拿給弟弟吃。她告訴我,曾經有一個晚上,她們三個孩子是靠著冷凍庫裡的一根綠豆冰棒果腹,她們輪流舔著冰棒,一人一口,當吃到綠豆時,就會有一種幸福的感覺。因此到現在,她還很喜歡請母親煮一大鍋綠豆湯,然後去雜貨店買做冰棒的拉鍊袋子,將一包一包裝著綠豆湯的袋子放進冷凍庫裡。

  要是大人的婚姻只在大人之間破碎,而不影響到孩子,會不會比較好呢?我自己也不知道?也不曉得是不是這個原因,小慧的眼神總是帶著一絲防衛性,或者說是怨恨,好像很怕別人來傷害她一樣。她在別人的眼中,時常是嘴巴抿得緊緊的,一句話也不說。她說:我只說重點。我想怪咖的朋友應該也是個怪咖吧!所以我們滿合得來。

 

  升上三年級,我們教室從左邊那棟樓換到右邊,也從二樓調到三樓,每天要多爬一層樓梯,我遠離了那棵老榕樹,不過現在站在靠窗戶的位置,卻能看見我們學校的秘密花園。那是一小塊隱密的花園,美術課時,老師都會帶同學去那裡寫生,我最喜愛在花園最裡面,靠著圍牆的那一排落羽松。對我而言,那是校園裡最美麗的景致。落羽松它會隨著時節變換顏色,春天時還是翠綠色,接著到了秋天轉黃,慢慢變紅,然後猶如羽毛般緩緩飄落。落羽松的前面有許多塊小花床,曾經是給學生耕種,後來卻又回到學校的工友負責照顧。在我一年級的時候,我們班分到一小塊花床,幾經討論,最後男生服從女生,我們選擇栽種薰衣草,當整片紫色的薰衣草花鋪滿小花床經微風輕輕一吹,層層疊疊的波浪,像是少女的夢幻祕境。

  薰衣草的花語是等待愛情。曾聽過一個關於薰衣草的愛情故事,不曉得這故事有沒有記錯?薰衣草的故鄉是南法的普羅旺斯,有一天,有一位受傷的異鄉男孩來到這裡,他身上散發出淡淡的玫瑰花香,少女一見到就愛上了他,執意讓男孩留在家中養傷。當男孩的腳傷復原後,男孩要告別離去返回他自己的故鄉,開滿玫瑰花的地方。癡情的少女也想跟著去,於是村中的老奶奶給了女孩一把薰衣草,因為那裡的人們認為薰衣草的香氣會讓不潔之物現形。女孩把薰衣草藏在衣服裡,在她和男孩見面時拿了出來,男孩卻突然消失了,像一陣煙消失在山谷裡,而女孩也從此消失了。據說,女孩循著玫瑰花香去找尋那男孩了。

  安排在落羽松前的小花床,栽滿各種花朵時,十分漂亮,現在則是佈滿了簡單很好照顧的非洲鳳仙花。

  這學期我也是坐在靠窗戶的位置,我想老師對我真好,也許因為我很安靜,不太活躍,就像個隱形人吧!老師對於這種安靜又能配合的孩子,一向是最放心的。每天在學校迎接我、陪我讀書的景致變換了,心情也和二年級時有一點不同,多了一份緊張以及對自己的期許。

親愛的婆婆您好:

  好像好久沒寫信給您了,升上三年級,我的教室位置也換了,從原本一進校門的左邊換到了右邊。這學期第一天上課,還很不習慣,走回了原先的教室,直到進來的生面孔越來越多,聽見他們口中喃喃自語,有新同學嗎?我才尷尬的拎著書包走出去。

  我的座位還是靠著窗戶,而且是扇美麗的窗戶,陪伴我的不再是那棵老榕樹了,老榕樹已用樹鬚陪我說話一整年,現在不知道是換了哪個學妹?也不曉得那個學妹喜歡小麻雀每天嘰嘰喳喳嗎?還是覺得牠們很吵?我現在的新鄰居是落羽松,它會隨著季節變換不同顏色來跟我說話,這是校園裡最美麗的一隅,我一直是個幸運的女孩。

  今天下午放學前,我去圖書館借了三本詩集,打算學寫詩,當個詩人,您覺得有可能嗎?不管如何,我一定要試試!如果說,我是那賣火柴的小女孩,每劃一根火柴出現一個夢想,那麼人的一生應該會有很多夢想值得嘗試吧!有些當然會熄滅,但那又如何呢?等我完成第一首作品時,一定最先讓您知道。敬請期待!

                     詩人 艾蜜莉

                    1993年9月7日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eatcat&aid=174569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