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裡有一首歌15
2022/04/23 13:21:10瀏覽490|回應0|推薦18

15

 

  聽了一個下午的故事回家吃晚餐,當我扭開大門時,看到父親正在包大餛飩,他像往常一樣,會將餡料擺放在餐桌上,餐桌上已排滿一個個漂亮又飽滿的大餛飩,往常都是我在幫父親的忙。

  「阿香!妳吃幾個呀?」

  「八個就夠了。」

  「喔!不吃二十個啦!」

  有記憶以來,每次父親問我要吃幾個,我總說要吃一百個,那時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吃幾個,只覺得每次都吃到吃不下卻還想要再吃,應該有一百個吧!我會把褲子的第一個扣子解開,休息一會兒再繼續。父親看到我如此的行為便會制止,他說:女孩子這樣難看死了,將來會變水桶腰。那一個餛飩跟一個小朋友的拳頭一樣大,現在父親說二十個,我也吃不下了,尤其剛剛還陪鍾婆婆喝了下午茶。

  吃飯是我們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時刻,時常會聊著今天所發生的大事,父親把三大盤冒著白煙的大餛飩端出來,我趕緊幫忙排碗筷。母親這時也回來了,她換了雙拖鞋,先進浴室洗手。我去外祖父的房間喊著:「吃飯囉!」接著再去敲姊姊的房門,「吃飯囉!」我說。

  父親笑吱吱的問:「好吃嗎﹖」

  姊姊回答:「還不是一樣!」

  父親很喜歡做料理,他尤其喜歡問全家,他做的菜味道如何?這應該是父親目前生活中最大的成就感。父親小的時候是住在他外婆家裡,聽說她的母親在生下他的那一刻就過世了。父親的家原先在上海是一戶大戶人家,住在大宅門裡,他是長子長孫,理當倍受寵愛,可是所有叔叔嬸嬸都說他命硬,剋死母親也會剋死全家。從他三歲時就被帶到馬房,跟著看馬的工人住在一起,直到被外婆發現這事情,才帶回去照顧。他在外婆家居住是最快樂的時光,沒事就看外婆做菜,外婆做的全是功夫菜,需要很多繁複的程序,父親也學了幾道。在父親八、九歲時,爺爺接他回家,接著開始跟著爺爺學木工蓋房子,十五歲就已經是工地上的學徒。父親說:妳爺爺很厲害,他不只會蓋房子,還會做家具,甚至當年來台彎,沒人會做的圓形煙囪爺爺也會。而他們家的大宅門好像是在文化大革命中,被紅衛兵強佔,父親自己也說不清楚,只知道家人全被轟了出來。

  然而在我們家的大日子裡,像是過年或者有客人來,還是由母親下廚,父親那幾道菜反而變成了三腳貓功夫。

  「爸!鍾婆婆他先生以前是参謀呢!」

  「對啊!就是妳現在看電影的特務嘛!」

  「特務!太誇張了吧!」姊姊不耐煩地表示。

  「哎呀!一樣啦!」

  「嗯!她先生官做得很大,又高又壯,很帥!」外祖父說。

  「你見過呀!」

  「見過!她先生是個軍人,很嚴肅,不太說話。」外祖父突然站起來,嘴角往下,擺出威風凜凜的樣子,接著,咯咯咯地笑。

  「很威風唷!」姊姊摀住嘴笑。

  「是啊!他們當時來台灣很威風呢!但是鍾婆婆,她父親像個日本人,是受日本教育的,要跟他說台語或是日語,嗯!也是有脾氣的。」外祖父連連搖頭。

  「妳外公以前都跟日本人做生意。」父親突然說道。

  「我以前都跟日本人做生意。」外祖父說。   

  「那你會說日文囉!」我問。

  「當然啦!當時很多台灣人也是說日文!」

  母親說:「妳外公啊!可厲害的呢!他不只做鞋子厲害,他跟日本人做生意也很厲害。」我相信每個人提到自己的父母時,都是帶著得意的表情。

  外祖父聽完母親的話後,發出一連串咯咯的笑聲,彎彎的眼角都濕了,他這時像想起了什麼,想逗我們開心,接著又說:「我小時候我們以前還有軍閥呢!」外祖父得意的挑挑眉毛,「以前從鄉下去上學,小孩子都要帶著長槍,為什麼呢?因為怕途中遇到土匪。田裡有時候草長很長,看不清楚,很危險。土匪還時常會打劫我們的村子,軍閥就是保護我們,可是啊!真正的土匪其實就是他們,他們才是最大的土匪,有些軍人啊!都是軍閥來的。我小時候差一點去當小軍閥。」

  「就是你現在看到的黑道大哥啦!保護人要收保護費。」父親解釋給大家聽。

  「你每次都要說這麼誇張!」姊姊這時站了起來,走進房間。

  「喵!喵!」

  「阿香!妳又餵貓咪嗎?貓咪吃人的食物,不好!」父親說。

  「沒有呀!是牠自己偷吃吧!」

  雖然聽著外祖父興高采烈說著年輕時的事情,但我知道他一生多舛的命運。我看著外祖父越來越祥和的臉,似乎有些事情,就像對立的事情,是非對錯,我們只去回憶美好的部分就夠了;又或著,年老時,回憶的每件事情都會變得美好。

  姊姊從房間裡走了出來,手中拿了幾張小小長條型的貼紙,上面印了一句金色的梵文。姊姊前幾天才去參加了一場佛教法會,她認為一個人的幸與不幸跟福報很有關係。從讀書、結婚、工作都跟一個人的福報有關,因此要不斷的做功德。只要在法會中拿了什麼符啊!或是配件,她都會給我一個,她說那些是有加持的東西,我也不曉得靈不靈。

  「爸!你把一張貼在我們家門楣上,讓人進出的時候經過,另一張貼我們這層樓的電梯口上。」

  「做功德呀!」

  「貼就對了,阿香!妳把一張貼在樓下鍾婆婆家的門楣上,她不是有精神病嗎!」

  「喔!」我說。要我去貼這個,好像我比較像精神病,我心裡這樣想,姊姊有時說的話比鍾婆婆還奇怪。

  「妳乾脆貼一張在妳額頭上,大家看到妳都得救了。」父親說。

  母親還是堅持著,人要不斷的努力,所有的成功,背後往往累積了無數次的失敗;失敗不會打倒一個人,卻會使人更堅強。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eatcat&aid=173527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