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虛擬世界的個體化─部落格
2007/02/03 18:48:30瀏覽929|回應14|推薦24

引用文章紳士盃部落格大賽~~~~~!

看了網友「狂龍」的分類,我有兩點初步的看法:第一,該網友很厲害,居然能從我眾多抽象而嚴肅的文章裡面,歸納出我的屬性。第二,想起唐太宗對魏徵的評語:「夫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老實講,我原先也是個不太清楚自己屬性的人,現在看了該網友的分類,我已明白日後該朝哪個方向來寫作了。 

話說回來,我對該網友的印象,其實也不是從今天開始的。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我看到他寫的一篇,以批判杜正勝為主要內容的文章,當下驚為天人,心想:「這篇文章真是說出了我的心聲哪!」後來,我也寫了篇主題類似的文章,名為〈扁政府反智運作的兩個實例國務費、杜正勝〉,再次跟他有了互動。然而,綜觀我自己的文章創作,似乎也如該網友所認知的,以社會現象的評論較吸引人。 

我想,自己之所以會被如此分類,大概是因為我的專業科目是社會學,研究領域是政策的關係吧!說到這點,其實我覺得,部落格也可說是當今台灣社會現象的一環,我在這方面的評論文章有:〈部落格與自我表演〉(引述社會學者高夫曼的觀點來寫,較為抽象)、〈部落格的價值,不是一個比賽所能評定的!〉(引述一些研究方法的概念來寫,較為具體),這次,我將會再使用一個新概念。 

據我觀察,無論是聯網、無名、奇摩,或者新浪、PChome所開設的網誌平台,多少都實踐了「個體化」的概念。其中,以新浪來講,部落長除了發表文章之外,也可以在自己文章的回應區裏面,以版主的身分回應網友的留言,或者在對其他部落給予「正面評價」的時候,寫下推薦的理由,發表自己對所推薦之部落的看法,這兩點算是新浪在「個體化」實踐上的最大特色,是聯網沒有的。 

不過,如同我在〈網路城邦所給我的五樣東西〉所指出的,聯網的互動機制,對我而言是相當便利的,除了可以透過文章和部落的推薦與回應,而認識其他的部落長外,也可以透過文章的「引用」,來和作者進行對話,或評論作者的文章,還可以透過自己所編列的「好友通訊錄」,而以較便利的方式去人家的訪客簿留言,還有「網誌聯播」的設計,更令部落長成為一個虛擬世界的個體戶。 

除了這些例子所說明的個別差異外,就整體而言,部落格本身的機制,也的確使得虛擬世界「個體化」,透過部落格的設計與風行,每一個開設的網友,都彷彿成為一個可以發表意見、蒐集張貼訊息、建立虛擬世界人際關係網絡的,自治力強、自主性高的個體,同時,也透過這樣的機制,來鍛鍊自己的寫作能力。社會學者貝克在闡述「個體化」時,曾舉出一本頗有深意的書《自己的房間》。 

該書主張,一位女性若要成為一個作家,最便捷的方法就是:擁有自己的房間。(這點我在聯網有很深刻的體會,幾位人氣超旺的都是女性)然而,根據貝克的觀點,這可以引申為個人空間的擁有,依我看,部落格就是個人空間的一種形式。此外,貝克還認為,個人空間除了是地理意義上的之外,它也可能具有象徵性的意義,但在我看來,部落格是一種完全以象徵意義為主的個人空間。 

這樣的個人空間(或者個體化過程),是否會如貝克所主張的,把個人從集體當中拉出來,使個人從傳統規範中解放出來,依舊是個未知數。不過,部落格的機制,的確讓每個懂得使用電腦的人,都有機會表現出自己的特色,或者如同我先前文章的用詞一般,得到了一個自我表演的機會和舞台。可是,這並不代表說,「集體化」在部落格的範疇裡不存在,相反,它更可能與「個體化」鼎足分立。 

部落格領域中的「個體化」和「集體化」,就我個人的觀察,其實是相互伴隨出現的。以搜羅整個範疇當中,所有「個體化」的,擁有個人空間的網友,來進行一場集體性遊戲為主要機制的部落格大賽,便是一種「集體化」的運作,這是我相當不喜歡的一種模式,因為它有很明顯的爭奪焦點,如獎金、獎品、頭銜等;另一種運作模式,便是部落格之人際關係網絡的建立,亦即部落長的互動。 

如同現實社會中互動的關係網絡(或者口語上的社交圈)一般,我認為,部落長的互動也有構成「網路社交圈」的可能,例如聯網的「城市」,你就必須先有一個部落格,然後再加入這樣的社群,算比較實質的形式;或者,便是部落長最常去瀏覽、推薦、回應的部落格,也有可能在心裡的認知上,自動組成一個部落長的社交圈,然而,其成員與「好友通訊錄」所列出的名單,未必是一致的。 

以此,本文對於部落格的描述,可以歸納為以下三點特色:(1)為虛擬世界對「個體化」之概念的實踐(2)是眾家網友所擁有的「個人空間」(3)「集體化」的運作可能透過比賽,或者部落長之間的互動來進行。順便一提,網友「咖啡妹」與「狂龍」所創的淑女盃與紳士盃比賽,我覺得比華梵盃要有意思得多。 

以下列出我所熟知的淑女與紳士: 

淑女恰恰、2Q、十里、俄羅斯娃娃、Iris、咖啡妹、123酷媽、雪毛、夜盈、念慈在慈、Amy Tsai~anybody(描述隨時更動)~、江映瑤 

紳士─小咩咩舅舅˙張爺、柳隨風、狂龍、鄭毅、小白兔、Das Reich、華碩、Alex、方正平、飛翔看世界、蒼穹無際、吐嘈王、幕凡、老楊、adjust、尹雲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71410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7/02/05 19:28

從幾位的發言看來,「紳士」這個概念有必要再作界定了...

給Das Reich:

不是,不過我認為她還滿美的,跟日本女星友阪理惠很像!


nothingel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又在欺負我!
2007/02/05 19:17
兩位姐姐又在欺負小弟啦~~~~~~~,天蠍兄別太信她們的話,是她們亂說話啦,不過我真的也不是什麼紳士就是了啦~~~~~,呵呵!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抗議
2007/02/05 15:50

狂龍不是紳士啦

他應該參加的是小鬼盃

君不見他昨夜開大砲跑到我家還有傻傻的家

把我們的家轟得七零八落

害我倆差點成了無家可歸的遊民咧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2007/02/05 13:07

怎會有這照片?

是你的心怡對象?  呵呵...........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05 12:50
對啊,感覺真的不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中
2007/02/05 01:55

  其實我是熟女

  不過來到網誌的好處之一

   就是可以忘掉年齡

   大家在這裡   彼此平等  透過文字或畫面相互交流吸引

   這種感覺很奇特也很棒

   是平常人際關係所沒有的迷人因子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客氣
2007/02/05 00:15
老實講,活潑的女生我還滿欣賞的,嘻嘻!

2Q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
2007/02/04 16:42

 

 淑女... 你把我美化了...呵呵!

 我很調皮又古怪的...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2/04 15:27

給張爺:

是啊,而且聽說還真的有人因為部落格的互動而成為一對戀人呢!

給珊瑚蟲:

我是想讓讀者知道,部落格的觀察角度,絕對不是只有商業、行銷而已。

給Das Reich:

她的名字是黃依藍,前中天主播,目前擔任時報周刊記者。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好
2007/02/04 12:39

只是......

我想問上頭圖片那美女是誰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