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寧讓客人等,也不增加人力
2023/01/27 19:27:23瀏覽1240|回應2|推薦15

今年農曆春節連假期間,臺北和中壢各有一間店面的阿滿厝臺式創意餐廳,據報載因為有廚師確診,導致消化不完農曆春節前夕大量的年菜訂單,結果大批顧客在現場等了數個小時還拿不到年菜,還得要進去店裡面自己找,現場的員工跟顧客吵架,網路上也被網友罵翻。

而我媽和我在大年初二,按照習俗是回娘家的這一天,前往位於臺北捷運南港軟體園區、南港展覽館站之間的樂雅樂家庭餐廳南港店吃午餐,我們到的時候,店內已經好幾家人前去聚餐,店內廚師、服務生加經理人手明顯不足,結果我們母子點的餐過了一個小時才上來,而服務生在接待點餐時,也沒講需要等久一點。

還有在多年前也是農曆春節期間,我和一些親友到我家牛排土城中華店用餐,店內也是人山人海,服務生的人手也相對不夠,結果點的牛排餐也是過了將近一小時才上來,不過經我查詢,這間店現在已經沒有了。

我心想,這麼多年以來,臺灣的餐飲業者難道就是寧願讓顧客等到抱怨、開罵、投訴,也不願意在農曆春節,或者母親節這種外出聚餐的熱門檔期增加人力,以儘速消化訂單嗎?

臺灣的餐飲、小吃業者大概都是普遍吃定,臺灣的顧客、消費者都是健忘、鄉愿、貪小便宜的,只要祭出優惠、折扣方案、贈品,派人上媒體或社群網站帶個風向,或者過了一些時日,廣大臺灣顧客、消費者就會繼續光顧他們的店面,這阿滿厝大概就是認為就算今年出包,明年農曆春節還是一堆人照樣訂年菜。

另外,再加上臺灣的餐飲、小吃業者也可能就像其他行業公司行號的老闆一樣,都希望用最低的人力成本來接最多的單、賺最多的錢,然後也不會去考慮沒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那個瀉藥的問題,明明人力就有限,但就是要接大量的年菜訂單,接農曆春節年夜飯、初二回娘家外出聚餐的大量顧客。

很明顯,阿滿厝臺式創意餐廳、樂雅樂家庭餐廳南港店、以前我家牛排土城中華店的業主,確定是都有寧讓顧客等到不悅,也不增加人力的心態,阿滿厝臺式創意餐廳大概風頭過了之後,母親節、父親節或尾牙之類的熱門聚餐檔期,照樣有大量顧客前往;樂雅樂家庭餐廳南港店儘管常有人上Google批評上餐太慢、服務生態度差,但往後農曆春節、母親節、父親節、南港展覽館展覽活動期間,生意也依舊好。

或許,臺灣像這種生意好、客源廣或忠實顧客多的餐飲、小吃店家,都比較不怕得罪顧客,覺得讓顧客等餐等個把小時無所謂,而比較在意人力成本的花費。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78151011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11 10:04

有太多無可奈何的將就,品質如何提升。

很多不願先多花點成本求好的老思維,將就自己也強迫地將就別人,

真的讓人看了難過。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7 22:34

>>>再加上臺灣的餐飲、小吃業者也可能就像其他行業公司行號的老闆一樣,都希望用最低的人力成本來接最多的單、賺最多的錢

這句話道盡台灣老闆的心聲

最近我們可以看到很多類似新聞,包括觀光餐飲業逾6成5企業缺工這類喊「缺工」的古怪新聞,事實上是因為老闆只願意給這些職缺不高的薪水,那誰願意做啊

美國通貨膨脹,工資給的高還缺工,那是因為失業補助也高

台灣缺工,那是因為薪水給得太少,然後一天到晚希望政府開放外籍移工,這樣對嗎?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23-01-28 12:33 回覆:
想用香蕉來請獅子,怎麼請得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