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正妹參選人CPR看社區營造
2022/10/05 20:05:54瀏覽2013|回應1|推薦22

日前臺北市環南綜合市場攤商聯誼晚會上,大約晚上8點左右,有一名49歲男子昏倒,臺北市議員鍾小平助理電話告知有護理師執照並執業10幾年的臺北市萬華區華江里里長候選人洪佳君,她在測量南子頸動脈發現無呼吸脈搏後,立刻進行CPR,後來救護人感到便由救護人接手。

對此,有網友稱讚洪佳君是人美心更美,而我是覺得,真正美麗的女人也就是像這樣。反之若內心醜惡、有如蛇蠍,或者常公然顛倒是非、傳遞錯誤觀念的女人,即使外表再美也不會讓人喜歡。

據報載,這位洪佳君目前曾任雙和醫院專科護理師,現任前瞻居家護理所負責人、臺北市萬華區華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她表示自己參選里長,是因為該社區人口老化嚴重,但長照觀念不足。而她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的身分,是除救人行為外,另一個吸引我注意的點。

臺灣自1994年開始有社區總體營造之觀念,而行政院在【挑戰2008:國家重點發展計畫】中提出【新故鄉社區營造計畫】,後來又有承接該計畫而提出的【臺灣健康社區六星計畫】,鼓勵臺灣各社區採由下而上的方式提出社區總統營造計畫、申請政府補助,採取社區營造行動。

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就是各地社區營造活動常見的帶頭人之一,其他的地方社區營造帶頭人,還有村里長、在地民間社團領導人,此外,臺灣有些社區營造活動也會找社區規劃師或社區規劃團隊,乃至外地的大專院校相關科系師生進駐社區。

社區營造是就社區的人、文、地、產、景等面向加以整合的社區發展行動,而【臺灣健康社區六星計畫】又把社區營造分成產業發展、環境景觀、環保生態、人文教育、社福醫療、社區治安等六大面向。

社區營造最關鍵的,仍是社區居民對自己社區現況之問題與發展方向的共識,而倘若村里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在地民間社團領導人等能促使社區居民凝聚對自己社區問題需求與發展方向的共識、激發對社區的認同感,那麼對於社區營造的推動就很有利,反之若共識、認同感凝聚不起來,社區營造就無法推動。

另外一個重點,則是社區培力,也就在社區當中培育出社區營造的人才進而賦權(Empowerment),如果沒這樣做,那麼將無法落實社區營造所強調的由下而上理念。

社區一詞,其實沒有嚴格的範圍定義,不過在臺灣,社區通常是指一個村里、一個部落或一棟公寓大廈,我以往曾經參訪過一些社區,印象最深的是淡水屯山里、義山里、樹興里,還有貢寮龍崗社區,他們社區營造帶頭的里長或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都很認真積極,居民彼此之間也都頗為團結,有凝聚一定的情感。

若以【臺灣健康六星社區】的分類看,在我的印象中,這四個位於今天新北市境內的社區,社區營造都是走產業發展為主的路線,淡水的屯山里、義山里、樹興里等社區,都在【滬尾休閒農業區】的範圍,貢寮的龍崗社區則是在推動水梯田的稻米生產,還有水梯田周邊自然生態的保育。

至於最近要參選里長的洪佳君,其所在的萬華華江社區,其社區營造以往是走人文教育、環保生態的方向,但我想這位洪佳君從擔任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至今,或許也有在推動社福醫療方面的社區營造。

依照文化部【臺灣社區通】網站的介紹,社福醫療方面的社區營造,跟這位洪佳君所關心的老人議題最相關的,便是發展社區照護服務,鼓勵社區發展協會或其他關心老人照顧議題的團體,提案建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讓生活照顧及長期照護服務就近社區化。

另外一個跟老人議題相關的則是落實健康社區營造,推動健康生活社區化、增進國民運動健身觀念,並激發民眾對健康的關心與認知,自發性參與或結合醫療衛生專業團體,藉由社區互助方式,共同營造健康社區。

但一般社區營造的論述文章不會說的是,社區營造也涉及建物、設施的興建,而社區營造行動中興建的建物、設施,有些是跟農業生產經營無關的,譬如跟老人照顧相關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若沒有向農業單位申請農地變更、向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目的事業主管單位申請許可,而逕自在【農業發展條例施行細則】第2條定義的農業用地上面動工興建相關建物設施,那也是土地違規使用,若提案申請補助也不會過。

又如做環境景觀方面的社區營造,若未經農業單位許可,也未經目的事業主管單位許可,就擅自在農牧用地鋪設草皮、石步道、架設裝置藝術、建遊樂設施等做鄰里社區公園,那麼便是土地違規使用,是會被依照【區域計畫法】第21條規定裁罰的。

所以,先前有人在臉書上談到協助社區營造的社區規劃師應有的知能,我認為社區規劃師最好也要懂得一些土地使用管制方面的規定,如【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都市計畫法臺灣省施行細則】及六直轄市的施行細則或施行自治條例,以免因不知法令而誤蹈法網。

另外,建物、設施的興建還會涉及【建築法】所規定的建造、使用及雜項執照之申請核發,若是山坡地範圍內的社區推動社區營造、興建建物設施,那就還會涉及【水土保持法】關於水土保持計畫申請許可的事情,建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多少會有建物設施的興建,上述的相關規定最好也注意。

臺灣一般講社區營造的法令,都會討論到以衛福部為中央主管機關的【社區發展工作綱要】,但我覺得,至少土地使用管制、建管、水土保持方面的法令,在推動社區營造的時候也要注意才好。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77241504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05 20:29

目前里長如果參與關於健康社區的部分,很可能是長照、供餐之類的,其實也要花相當心力、時間付出,相當忙

主要原因是白天大多是老人在社區乏人照料,晚上年輕人下班,里長也應該要下班了,互動應該也很少

現在里長可能已經變成政府搞長照的長工,算是服務業了

ps.當然有些也有好處,包點小包被起訴的也不少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22-10-05 21:59 回覆:
社區營造架構下的老人照護服務,具體的做法包含關懷訪視、餐飲服務、電話問候,以及舉辦其他有助提升身心健康的活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