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死觀的隨想:悼許瑋倫
2007/01/29 18:57:57瀏覽778|回應10|推薦13

最近從捷運市府站搭車上下學的時候,都會看到一幅大大的看板,那是一位女子代言化妝品的廣告,本來只覺得很眼熟,後來有一次,我搭電扶梯的時候仔細一看,才知道是那位我認為美貌氣質勝過第一名模的許瑋倫,說真的,我對許瑋倫的印象,最主要的就是廣告代言,以及【老婆大人】裡「小可」的角色 

方才,看到一位網友寫的悼念文章,又透過新聞看到許多粉絲在其部落格與即時討論看板(BBS)上的留言,令我不禁回憶起,幾年前車禍過世的張雨生,以及道家哲學的生死觀、人在往生之後所做的殉葬儀式。在我看來,許瑋倫的過世,再次印證了「天妒英才」這句成語,而且在這同時,又傳出第一位華人奧運金牌得主楊傳廣過世的消息,雖然較為高壽,但我也有如這句成語般的感覺。 

然而,說起這到家哲學的生死觀,可能一般人在感情上會沒有辦法接受,因為它對死亡的看法不脫這兩點:(1)死亡是與天地共春秋,是安睡在大自然的臥室裡;(2)死亡只是人生其中一個終點的到達。然而,一個人的過世,譬如許瑋倫,其親人、朋友乃至於粉絲,我想是很難實踐這兩點主張的,因為這兩點主張都認為,人死了無須太過悲傷,可是就我的觀察,現在悲傷的人依舊很多。 

至於殉葬儀式,我是以前大一修國文的時候,黃啟書老師有做詳細的說明,只是我現在幾乎都忘了。不過,對於粉絲們在部落格與討論看板上的留言,我觀察到一個現象:幾乎都怪老天爺,把許瑋倫從其身邊奪走。看到這些,我又想起前面的那句成語,心裡起了這樣一個疑問:「為何好人不長命?而壞人的生命力卻跟蟑螂一樣?」(裝了人工心臟還可天天放砲的李登輝、連子彈都打不死的阿扁) 

很可能,正因為許瑋倫實在太優了,優到連老天爺都迷戀她,都想找她作伴,所以讓她早早結束生命,相反,政客就不討老天爺的喜歡,所以讓他們活久一些,並讓他們的生命力變得跟蟑螂一樣強。以此,我可能要帶到一個很嚴肅的地方:為何一般老百姓,被宣告不治的機率,就是比高官權貴要來得大呢?可能醫院真的是比較保護高官權貴吧,往往都會傾盡所有醫療資源去救治他們。 

不過,我還是對這些粉絲的留言比較感興趣,因為,這牽涉到一個社會情境底下,對於生死的觀感。從這些粉絲的留言,我觀察到一個社會事實:對於一個偶像的死亡訊息,受者可能都會在心中,自動將「肉體」與「精神」加以二分(也就是切割)因此,往往都可以聽到或看到這句話:「某人雖然死了,但她的精神卻永遠留在我()心中。」也就是說,雖然肉體已死,可是精神卻被認為還活著。 

我想,對其他工作夥伴、親人和粉絲而言,許瑋倫死去的只是肉體,相反,她的精神卻可能依舊活著,在他們拍攝的戲裡面活著,也在他們的意識、話語、互動當中活著。這樣看來,所謂的「死亡」,就不再有那麼明確、具體的概念意義了。最後,對這位跟我同星座的女子說:「願妳的來生,像今生一樣地美麗動人。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69657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下子無法適應
2007/02/09 23:38

1月28日 晚上回到家 打開電腦  yahoo首頁的第一條新聞就是她的死訊

腦筋一片空白  一切都來的太快 太急  但願她的來生  也是位美麗的天使!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說
2007/02/02 15:57
我當初寫這句,其實是想去平衡悲傷的氣氛。

飄飄
2007/02/02 09:24

很可能,正因為許瑋倫實在太優了,優到連老天爺都迷戀她,都想找她作伴,所以讓她早早結束生命,相反,政客就不討老天爺的喜歡,所以讓他們活久一些,並讓他們的生命力變得跟蟑螂一樣強。

我也覺得寫的很棒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好
2007/01/31 15:31

期待新的大熱門事件發生吧,罵記者是沒用的,因為他們一定會跟你講:"這樣我們沒有收視率,沒法跟別台競爭."記者再處理新聞的時候是很冷血的.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
2007/01/31 14:56

適可而止

不然還有人說什麼要制定"仙女日".......

呃.........



小白兔(雞兔同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悲哀啊!送上許瑋倫影音紀錄!
2007/01/31 00:11

對付小強良策:見了就抓,抓了就殺!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07/01/30 23:09
雖然也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她本身沒有遵守一些交規則,不過與其嚴厲地責備她以及粉絲的行為,我選擇談論一些生死觀的東西,責備一個死去的人,也沒有什麼意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說到我ㄉ心聲....
2007/01/30 13:56

Dear 天蠍浪子

呵呵!....你說到我ㄉ心聲....裝了人工心臟還可天天放砲的李登輝、連子彈都打不死的阿扁....他們才真該死!

願許瑋倫一路好走, 成為無憂無慮ㄉ天使!

 蝶心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事難預料
2007/01/30 12:48
像這種事情,之所以會叫做「意外」,就是因為你根本無法預期何時會發生,也正因為如此,因為這一類的事情而往生的人,我們都會用「死於非命」來形容!

彧子
嗯唉.....
2007/01/30 10:50
前幾天看轉播還以為她會好...
我本來真的認為她一定會康復!
結果最後竟然還是這個樣子....看到新聞的時候我就猛轉台,電腦打開新聞也都是這個...唉!她這麼年輕又這麼可愛...
我有很多她的照片卡....現在翻來看真的會讓人覺得很難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