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深主持人的活動主持課
2024/03/27 17:26:45瀏覽369|回應0|推薦20

今年3月25日去上了資深活動主持人林姮均女士的活動主持技巧研習課程,一整天聽下來可為精采絕倫,讓我下了課之後是滿載而歸、獲益良多,感覺就像是讀了一本猶如豐盛而味美之滿漢全席的好書一般。

一整天的研習課程,主要講述活動主持的觀念和臨場應變,我印象比較深的內容,首先就是講者有提到,敘述同一件事情、講同一句話、唸同一段文字,不同的語氣會給人不一樣的感覺,像是高亢而輕快的語氣會給人熱鬧活潑的感覺,低沉且緩慢的語氣則會給人沉穩肅穆的感覺。

這讓我想到一個現象,就是我平常看一些節目或者活動,倘若是觀光遊憩、吃喝玩樂性質的活動或者節目,主持人講話的語氣都是高亢、輕快的,反之若是紀念政治、歷史或治安事件受難者或陣亡殉職之人員的活動或節目,主持人講話的口氣就都是相對低沉而緩慢的,另外有趣的是,靈異節目的主持人儘管走高亢輕快或低沉緩慢之路線者都所在多有,但受歡迎而被廣大觀眾長期支持的,都是低沉緩慢語氣的主持人。

其次,就是林姮均女士在課堂上有提到,活動或典禮會場上,主持人一些非語言的表現,如視線、表情、手勢等,還有搭配的音樂,也是會對活動或典禮營造出各式各樣的感覺,這部分我尤其是對音樂的搭配印象最深,在這部分,林姮均女士有舉她過往曾經主持過的活動為例子,播放背景音樂並抽點在場學員唸一段她的主持稿當作練習。

這也讓我想到另一個現象,就是觀光遊憩、吃喝玩樂性質的活動或者節目,主辦單位似乎也會選用能讓人聽了快樂的古典音樂或流行歌曲當背景音樂,反之,那些紀念特定戰爭陣亡將士、特定治安事件殉職員警、特定意外事故殉職消防員的活動,主辦單位也就會選用聽了會讓人哀傷或肅然起敬的音樂或歌曲。

此外,有些人也會依照自己某時刻的心情,選用不同風格的音樂或歌曲,當自己Line主頁的背景音樂,讓好友們感受其喜怒哀樂。

再來,我還記得林姮均女士也有在課堂講到,規劃活動要考量主題、場地、受眾、時間、亮點、觀眾的期待/主辦單位的期待,這當中,我記得她有特別為觀眾的期待/主辦單位的期待這部分,舉出抽獎活動的主辦單位與觀眾期待出現落差為例,來示範活動主持人的應對之道,大致就是用一些委婉、正面的話語來進行說明。

回想起以往親臨現場或透過電視轉播看過的活動、典禮,那些事後獲得好評的主持人,也似乎都是用委婉、正面的話語來處理觀眾與主辦單位認知或期望落差的狀況,而相對獲得差評的活動或典禮,有些也是覺得主持人講話的方式不得體。

換言之,我意識到主持人在活動或典禮會場上的言語及動作表現,會部分影響觀眾對活動或典禮的評價、看法。

還有,林姮均女士在課堂上還有說到,對於同樣的人事物,儘管能用不同的詞彙或語句來形容,但是會給人不一樣的感覺,例如稱呼活動或典禮主角的父母、兄弟姊妹等,用家人或家屬就會給人不一樣的感覺,若是用家屬,會給人一種有不幸、不好的事情要發生的感覺,或者給人嚴肅、沉悶的感覺,若是用家人就給人比較輕鬆的感覺,還有像是在同一個單位工作的人,夥伴、同仁的用語會比同事來得親切。

這方面我自己以往聽說過的例子,是例如以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的長官,與各區分署及縣市政府農業單位或植物防疫單位的農藥殘留超標案件處理業務的承辦,或者目前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及各分署,與縣市政府林業管理單位的承辦開會時,都常會以夥伴來稱呼與會者,而現在有些單位,長官對外也會以同仁來稱呼自己單位內的部屬。

此外,林姮均女士又有舉例示範,在雙搭檔主持活動的時候,另外一位主持人講出讓來賓或自己覺得不舒服的話時,也正在主持活動的自己如何應對,她的示範在我看來,大概也就是憑藉自己的EQ、臨場反應力化解尷尬的場面,我以往看一些政論或綜藝節目,也真滿常看到她說的情況,若真在政府單位或公司行號舉辦的典禮或活動上出現,主持人若臨場反應能力不夠好,場面也許就會失控。

林姮均女士在課堂上所提的其他內容,譬如活動或典禮現場有人在臺上致詞,途中另有政府單位或公司行號主管到達現場時的主持人應對方式,或者舞台上發生突發事件(譬如背板倒下來),又或者活動之中有特定流程進行的時間比事前規劃的長、主持人服裝的穿搭、麥克風出問題、手卡的準備、主持人與主辦單位活動前的彩排或活動相關事宜(如頒獎)的溝通協調、運用現場手邊可及的資源等,都讓我有增長見識的感覺。

總的來說,我認為林姮均女士在課堂上講述的活動主持觀念、分享的活動主持經驗,其實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跟家人親友、同事、同學聚會,或者召開工作會議、民間公司人員與顧客消費者互動、政府單位人員與民眾或民代互動時加以運用。

相關網站:

1.活動主持人姮均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pixnet.net)

2.【林姮均說說話】的社群網站:FacebookIGYouTube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8044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