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搭臺鐵參加媽祖進香?
2024/04/12 17:43:25瀏覽427|回應1|推薦19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臺中市大甲區鎮瀾宮的媽祖進香儀式活動,近日成為全臺灣的風潮,及臺灣主流媒體報導的焦點,從相關的新聞畫面看來,徒步跟著媽祖鑾轎進香的信眾是人山人海、摩肩接踵。

而今年參加白沙屯或大甲媽祖進香活動的人,我也發現除了徒步跟隨媽祖的鑾轎前進者以外,搭乘臺鐵、客運者也頗多。

若要稍微認真一點討論此現象,那麼我想,也許除了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或臺中市大甲區鎮瀾宮管理委員會的工作人員、主跑或報導民俗新聞的新聞從業人員、流動攤販甚至政府機關民政單位員工之外,其餘的參加白沙屯或大甲媽祖進香活動,其定位都較偏向休閒遊憩。

以此角度,就會涉及休閒阻礙(Leisure Constraint)的協商事項。

不過,在個人心理阻礙、人際關係阻礙這兩個層面,臺灣民眾參加白沙屯媽祖或臺中市大甲區鎮瀾宮的大甲媽祖宗教活動,似乎都不太有,這就可能是因為媽祖已經算是臺灣相當普遍且居於主流地位的民間信仰,信奉媽祖或者會跟媽祖相關活動的人不乏政商名流,家人親友彼此之間也可能會相揪前往參加,這讓我想到今年農曆春節連假期間,我母親便曾揪我去臺北市中山區的行天宮,做收驚儀式、拜關聖帝君。

對臺灣多數民眾而言,參加白沙屯、大甲媽祖進香活動的休閒阻礙,似乎就只有結構性阻礙這個層面需要進行協商,具體來說就是知曉活動相關訊息之後,喬時間、喬交通工具、看好適當的天氣和路線後出發,還有就是找好因身體功能狀態不良於行所需要的輔具等,前開事項倘若皆備,那麼參加媽祖進香活動之結構性阻礙的協商,就算是功德圓滿。

而且以休閒遊憩來說,只要休閒參與的個人心理阻礙、人際關係阻礙不大或已克服,則結構性阻礙也就越容易透過協商來克服。

再以休閒涉入(leisure involvement)的角度看,以休閒活動為定位而參加白沙屯、大甲媽祖進香活動的人們,也可以再區分成認真休閒(serious leisure)和隨興休閒(casual leisure)兩種。

其中,認真休閒的相關例子,我觀察到的是每當到了白沙屯、大甲媽祖進香活動的期間,除了馬路上會擠滿跟著媽祖鑾轎一步一步走的信眾之外,有些公家機關的門口甚至一樓大廳,也可以看到信徒搭露營用帳篷,或打地鋪就地住宿,這些人之中,不乏經年累月持續追隨媽祖進香活動者。

隨興休閒的狀況,就是可能看了相關新聞報導之後,臨時起意走路、騎單車、搭乘臺鐵、客運甚或高鐵、捷運,乃至於開車、騎機車前往特定處所參加白沙屯、大甲媽祖整個進香行程之其中一至數日或其中一個場次的活動,這方面似乎有新聞報導說,有人開名車前去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的特定處所,這類休閒涉入的狀況,大都會是工作剩餘時間參加的人。

然而,以休閒遊憩為目的參加白沙屯、大甲媽祖進香的人,其休閒阻礙協商的實踐、休閒涉入狀況的差別,我覺得背後還是個人的慣習、經濟資本、社會資本、文化資本在影響著,具體而言,個人對媽祖或臺灣民間信仰的認知、態度,還有具備的財力、人脈、知識經驗等,也許都會影響對媽祖進香活動參與、涉入的實踐方式。

以上述社會學之實踐理論的觀點看,一般民眾參加媽祖進香活動,除了工作賺錢、做生意之外,其他以休閒為定位的參加者,除了藉著活動參與的心流(flow)體驗,而獲得心靈上的撫慰、滿足外,也可能會從中認識一些相同信仰或者興趣愛好的人,取得人家的好感、認同而會累積象徵資本及社會資本。

至於政商名流參加媽祖進香活動,除了是本身信奉媽祖已久,或者臨時起意、跟風,而有跟一般民眾雷同的參與動機、目的之外,也有可能會是如同【日常生活中的自我表演】中的劇場理論所言,是人家為塑造自己重視本土民間信仰、體察民情之類的形象、人設,所進行的一種「臺前」表演,意在累積自己的象徵資本,提升臺灣主流媒體常掛在嘴邊的好感度、滿意度。

宗教的儀式、活動,是人類社會文化重要的成分,而以臺灣來說,似乎是各種民間信仰的儀式或活動為主,尤其是媽祖。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80428181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2 23:22

版主所言甚是,有些政客明明是基督徒,卻也去了,心誠則靈,心不誠怎會靈?

我也聽過有非常虔誠的年輕人去參加的資訊,不過我始終不明白,傳統宗教不是會隨著時代發展而式微?為何感覺越來越熱鬧?還是媒體的現象?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24-04-14 09:37 回覆:
這我後續會再寫文章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