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娘親和女友,你會救哪一個?
2008/10/30 00:21:26瀏覽3698|回應17|推薦66

前幾天,在好友JC鮮師的某篇法律評析裡看到這句話,內心一直若有所思。

想來,這句話應該經常在一個情侶浪漫約會、吃燭光晚餐或者橋邊賞月,或者某人對另外一個人進行心理測驗等等之類的社會情境當中出現,但我一直覺得,這句話有一個很大的問題,那就是會讓被問的男人產生角色衝突。

關於這點,JC鮮師舉了《蜘蛛人》第一集當中的橋段為例子,事實上,關於這種選擇的問題,經常都會在這類英雄或警匪動作片裡頭出現,意圖也很簡單,就是如前段所說的,讓正派主角產生角色衝突(即:英雄VS.男友),該片當中的綠惡魔主要就是這個目的。

當然,觀看《蜘蛛人》這部電影的觀眾,通常是都會期待,穿上蜘蛛人服裝的彼德帕克,能夠女友瑪莉珍華森也救、被困在電纜車裡的市民也救,因此,就算主角真因為綠惡魔的逼迫而有角色衝突,編劇和導演也絕對會設計出,能夠讓主角化解這種衝突的劇情。

可是在現實生活中,當女友和母親一同溺水或者快要摔下懸崖,而又只能救一個人的時候,那就真的會讓人陷入不同角色之間的衝突,前面那個例子倒還好些,因為兩種角色衍生的社會關係有顯著的親疏差異,這裡最要命的,就是「男友」與「兒子」各自衍生的角色關係,可能同樣都是強而緊密的。

就此,若選擇救母親,或者被問到這個問題的人回答:「我要救母親!」在孝親倫理之母子社會規範影響力大的時代或文化裡,這樣的選擇可能會被讚許,但再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這樣回答意味著「親情」對答者的價值高於「愛情」,可能會被提問的女友譏為「媽寶」,或者兩人之後莫名其妙地疏遠。

同樣,若答案換成:「我要救女友!」那麼,女友可能會有「被哄的喜悅」,但假若很不巧,親情或孝親倫理對女友的價值極高,那麼你又可能會被斥為「只認嬌妻不認娘親」的不孝子。

因此,這個問句若由心理測驗施測者提出,那麼無論怎麼回答都無妨,但若是由女友或母親提出,那麼被問的人,就可能會有「兒子」與「男友」的角色衝突問題,萬一回答嚴重違反了提問者對你的情感與角色期待,那麼,你很難預料接下來會有什麼後果。

不過,我想我大概沒啥機會被問到這個問題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233940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從刑法觀點
2009/07/08 14:31
站在刑法的觀點
娘親是自然血緣親屬
相互於生命身體間有保證人地位
負有救助的義務
不救娘親就是不作為犯啦
只好跟女友說抱歉
如果可以下輩子再補償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順從民意
2009/04/02 04:12
你救你娘好了﹐女友自然有人救。

如果真的沒有人肯救你女友﹐你還是順從民意好了。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來亂的
2008/11/14 04:52
其實﹐如果是在娘親於女友之間要選一個來救﹐答案是很明顯的﹐當然是先救娘﹐為何﹖因為女友與你﹐還未成氣候﹐八字還沒一撇。要論親疏遠近﹐當然親娘最重要(假設是親子關係正常的家庭)。

可是﹐如果是妻子與親娘之間來做選擇﹐就比較麻煩了﹐因為你跟父母頂多相處二十多年﹐卻要跟妻子相處五六十年(不考慮離婚或不幸的婚姻)﹐而且如果有孩子﹐她更是你孩子的母親。

理想狀況是一個會游泳﹐另一個不會游泳﹐那你就不需要傷腦筋。

最理想的狀況是﹐你不會游泳﹐女朋友與媽媽合作把你救起﹐被愛是最幸福的。 :)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结語怎麼好像在感嘆
2008/11/10 21:28

不必擔心啦

你會交到女友的

還有這個問題看似奇怪

但是很久以前

好像香港小姐選美比賽時

問過這種問題

媽媽和男友落水妳要救那一個?

如果問我當然救媽媽囉

所以我不是香港小姐


blue phoenix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11-10 23:38 回覆:

所以那個情境, 答者可能是被期待回答"救男友".

至於我, 嗯, 再說吧...


nothingel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答案是
2008/11/08 17:27

我的答案是

如果可以

當然是兩個都救

可是如果只能救其中之一的話

我誰都不會救

我會隨她們一起去

去天堂陪她們

這樣她們才不會寂寞~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11-09 18:01 回覆:
真夠情義啊

iv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女友還是老婆ㄚ
2008/11/07 23:21

女友跟老婆差很多耶

老媽一定是你的

女友最後不見得是你老婆ㄚ

若是老婆的話 就得好好考慮一下 !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11-09 18:01 回覆:

哈哈

有道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差等之愛
2008/11/04 19:45

很 儒 家 耶 ﹗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11-04 20:56 回覆:
在儒家社會文化價值觀影響範圍內的地區, 這種愛確實有可能存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08/10/31 03:11

先救母親  然後跟隨女友跳下去?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11-04 20:55 回覆:
殉情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際之複雜
2008/10/30 15:46

N平方-N/2 = 人際互動的關係數

你提了兩個角色

2*2 - 2 / 2 = 1

3*3 - 3 / 2 = 3

以此類推 就知道 人越多越複雜啊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10-30 18:24 回覆:
感覺這種算法很類似社會關係網絡的分析模式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基本的做法,連媽都不要了,還能要誰?
2008/10/30 15:35

基本上,遇到這個問題的時候  正確答案是 → 先救,離你比較近的人

  若有人問我這個問題,我一定會答 → 先救我媽!因為我媽是我的恩人

至於女友嘛!   我會用懷念,來代替想念! 希望她在天堂靈魂得到安息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10-30 18:24 回覆:
這......跟我的想法有點兒接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