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學測98學年度社會科試題評析(一)
2009/01/23 23:21:47瀏覽2328|回應0|推薦16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http://www.ceec.edu.tw/

1.「玻璃天花板」是用來描述女性試圖晉升到企業或組織高層所面臨的障礙。美國政府於1991年設立「天花板協會」,希望消除阻礙女性職業發展的因素。關於該協會成立的目標,最符合下列哪個性別概念的敘述?

A)強化生物性別的確認(B)明確性別角色的區隔(C)追求性別的實質平等(D)形成性別的刻板印象

說真格的,這題其實一看就知道應該選(C),因為和其他選項比較,(C)選項明顯傾向正面,若能修改題目,筆者會建議將(C)選項修改為「破除性別的偏見」,將(D)選項修改為「消弭性別的歧視」,因為「偏見」與「歧視」皆有負面意義,但前者是抽象態度的表現,後者卻是具體行動的表現,此時,本題就應選(D),因為「玻璃天花板」為一種具體行動構成的現象。

2.歷年來很多權威研究一致指出,二次大戰的現代婚姻與家庭型態已發生世界性的普遍變化,大大不同於以往的傳統情形。請問下列關於社會變遷下的現代婚姻與家庭情形的敘述,哪些是正確的?

甲、自由選擇配偶是一種普遍的趨勢

乙、內婚制是一種越來越普遍的情形

丙、性自由是一種逐漸被接受的觀念

丁、擴展家庭是一個普遍發展的趨勢

戊、子女權利的擴張是一種普遍趨勢

A)甲乙丁(B)甲丙戊(C)乙丙戊(D)乙丁戊

雖然答案選(B),不過在實際的情況上,不同的國家地區、種族、族群,皆可能因為擁有不同的文化脈絡、歷史運作、宗教信仰、社會情境,而對上述選項當中的觀念,存有不同的態度或價值觀,整體上的表現,也許就像題目所說的,但個別的群體就難說了。

3.圖一為2008年的推估結果,顯示台灣人口從1960-2060年間出生率與死亡率的預測變化,依圖所示,在不考慮社會增加的情況下,下列何者最為正確?(圖見http://www.ceec.edu.tw/AbilityExam/AbilityExamPaper/98學測試題/04-98學測社會試題定稿.pdf

A)在A時間點後,人口總數仍將繼續增加(B)在A時間點之後,人口老化現象逐漸減緩(C2010年後國小學生總入學人數將持續增加(D1980年後死亡率上升與老年人口增加有關

其中,(A)與(C)可以直接從圖就判斷出來是不對的,但是(B)與(D)的描述,筆者卻覺得怪怪的,因為在人口統計的資料中,與人口老化有關的指標,主要是65歲以上人口數、65歲以上人口比例、65歲以上人口依賴比、扶養比、老化指數等,好像沒有一個有牽涉到死亡的相關指標,至於出生,頂多老化指數有「間接」涉及到,就此(B)選項實在無法由圖判斷是對或錯,至於(D)選項,這「死亡率上升」與「老年人口增加」有關的描述,筆者認為有邏輯上的問題,到底是前者造成後者,還是後者造成前者?死亡率的變化,真的與老年人口的變化存在正相關嗎?

4.張小傑自考上大學之後,積極投入學校的偏遠地區醫療服務社與校外非營利組織所舉辦的公益活動,並且利用週末餐預社趨發展協會的社區營造論壇。請問,下列哪一個敘述最為正確?

A)社區營造論壇有助於凝聚「社區意識」(B)非營利組織又可以被稱為「第二部門」(C)醫療服務社可被歸類為「非志願團體」(D)社區發展協會可歸類為「非正式團體」

B)選項大概沒啥好說的,純為常識,(C)跟(D)其實也很簡單,因為醫療服務社並非自然形成的團體,因此當然不是「非志願團體」,家庭、族群等才是,而社區發展協會當然是「正式團體」,就筆者實際參訪鄉村社區的經驗,社區發展協會往往是村里長辦公室(處)之外,另一個地方上的統治集團,有時還可因為兩方的成員屬於不同派系,而有衝突。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2589801
 引用者清單(1)  
2009/01/24 14:45 【天蠍浪子的咖啡杯】 大學學測98學年度社會科試題評析(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