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8大學指考公民與社會-社會學解析(二)
2009/07/06 10:52:27瀏覽1492|回應0|推薦11

資料來源:http://www.ceec.edu.tw/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當一個國家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佔全體人口比例超過7%者,稱之為「高齡化社會」。表一為2000-2006年各國65歲以上人口佔全體人口比率。(表格請參照「98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各科試題」公民與社會科)

18.依據表一,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高齡化現象為四個國家共通的趨勢(B)新加坡比台灣更早邁入高齡化社會(C)泰國於2004年才進入高齡化社會(D2006年日本每四人中就有一位高齡人口

19.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有關台灣所實施的社會保線與福利制度,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為提供老年生活保障,國民年金以最優渥給付為原則(B)為尊重老人個人意願,社會保險採取自願參加為原則(C)中央政府採取集中管理制度,以提升老人照顧品質及效率(D)老人福利由中央政府規劃制度,並鼓勵民間機構提供服務

由表一可知,台灣、日本、泰國、新加坡的老年人口比例,皆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勢,其中又以日本的比例最高;另外,台灣、日本在2000年皆已進入「高齡化社會」,泰國、新加坡則分別於20032002年進入「高齡化社會」;在2006年的高齡人口的出現機率方面,台灣每10人、日本每5人、泰國約每13人、新加坡約每12人當中,就有一位高齡人口,故18題的答案應選(A)。

其次,在台灣現行的老人福利制度方面,《老人福利法》第1章第4條第2項的規定為:「各級政府得以委託興建、撥款補助、興建設施委託經營、委託服務或其他方式,奬助民間對老人提供服務及福利。」據此,老人福利確實是中央規劃制度,並鼓勵民間機構提供服務,故19題的答案是選(D)。

其他更多有關老人福利或社會保險的資訊,可參考內政部社會司老人福利科網頁,或者參考陳燕禎《老人福利理論與實務:本土的觀點》、呂寶靜《老人照顧:老人、家庭、正式服務》等書。

(待續)


 《圖解刑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8380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3105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