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8大學指考公民與社會-社會學解析(三)
2009/07/07 00:23:57瀏覽1280|回應0|推薦10

資料來源:http://www.ceec.edu.tw/

資訊社會研究者科司特(Manuel Castells)認為技術擴散具有選擇性。選擇性同時來自於技術功能層面和社會層面的選擇。技術功能層面指的是資訊革命所產生的結果,會回過頭立即運用在技術本身的發展,最後透過資訊科技連結整個世界。而社會層面指的是這世界有許多地區和人群,與這個新技術體系失去連結。這兩者乃是資訊社會不平等的重要來源。

22.下列哪個敘述最能符合上文題旨?

A)資訊科技創新來自人性(B)資訊全球化對抗本土化(C)資訊網絡與全球階層化(D)資訊革命與全球地方化

23.請問此文提出的選擇性指涉下列些議題?

甲、資訊技術和社會條件雙方互相強化

乙、資訊科技會有選擇性,但擴散速度是一樣的

丙、使用資訊科技的頻率會加大社會發展的落差

丁、發展嶄新的資訊科技是社會平等的前提

A)甲丁(B)甲丙(C)乙丙(D)乙丁

首先,資訊科技的技術功能層面的擴張,從社會互動的角度看,個人、團體、組織,可以透過資訊科技產品的使用,來進行商業交易、公(業)務會議、提供或交換重要訊息、溝通交涉等屬於商業或日常生活領域的社會互動,使得人跟人、人跟團體/組織,或者不同團體/組織之間社會關係網絡的建構,不會因為地區、國家的距離而有限制,故能形成全球性的資訊網絡。

其次,就社會層面而言,無論是全球或者單一國家內部的不同地區,都存在不同的經濟、科技發展、國民知識水平與都市化程度,這些因素都會影響資訊產品的使用,而有「數位落差」的情況存在,這種現象也是單一國家內部或全球出現「社會階層化」的重要因素。

根據「世界體系理論」的觀點,核心國家的都市位於這種全球社會結構的上層,核心國家的鄉村與半邊陲國家的都市可能位於中上層,半邊陲國家的鄉村與邊陲國家的都市可能位於中下層,邊陲國家的鄉村則位於此社會結構的下層,這些全球社會階層的成員們,彼此之間也可能因為「數位落差」而產生社會發展的落差,甚至造成核心國家的都市佔拒絕對支配地位,邊陲國家的鄉村佔拒絕對被支配地位的情形。

職是,第22題的答案應選(C),第23題的答案應選(B)。

(待續) 


 《圖解刑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8380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3106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