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8大學指考公民與社會-社會學解析(四)
2009/07/07 20:06:20瀏覽1092|回應0|推薦5

資料來源:http://www.ceec.edu.tw/

某高中英老師對於同學的評分原則係:將女同學的考試得分扣10分,理由是女生具有較佳的語言學習能力,故對於女同學學習要求應較高。某位女同學期中考得分為65分,因此該名老師將其成績評定為55分。

26.對於該名英文老師的行為,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男女語言學習能力不同,故性別可作為評分標準(B)教師與學生間為特別權力關係,教師行為不受規範(C)評定學生單科成績不及格,未直接影響學生的身分(D)將女同學考試得分扣10分,是一種合理的差別待遇

27.對於此事件,該名女同學依法可採取下列哪種救濟行為?

A)向學校的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申請調查(B)向學校的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提出申訴(C)向學校的教師申訴評議委員會提出申訴(D)依相關的法律規定提起訴願及行政訴訟

「女同學具有較佳的語言學習能力,故對於女同學學習的要求應較高」這段話,明顯地涉及社會心理學常講的「性別刻板印象」,而老師據此刻板印象而將女同學的考試成績較男同學多扣10分,則應該算是一種雙方面的歧視,一方面認為男同學語言能力一定差而要求較低,一方面認為女同學語言能力一定強而給分較嚴,這很明顯涉及性別上的差別待遇,是課堂教學領域中的社會不平等,而這種發生在課堂教學領域的社會不平等,也總是涉及學生權利的剝奪問題。

職是,第27題的答案是(A)和B)都有可能,故選項設計不當26題的選項卻似乎怪怪的,(A)和(D)主要涉及性別平等方面的進步價值觀,屬於一般的現代常識,因此是錯誤的,(B)當中的「特別權力關係」,筆者不太了解命題委員的意思是什麼,或許是以「尊師重道」這樣的一種價值觀為基礎吧,但現在這種價值觀已經式微,以目前的台灣社會為例,對老師正式與非正式的規範壓力還蠻大的,故也不太正確。

最後,就只剩下(C)可以選了,但此選項設計得也很怪異,故這個題組當中,筆者覺得第26題出得不好,選項都有些模稜兩可。

(待續)


 《圖解刑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8380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3106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