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8大學指考公民與社會-社會學解析(一)
2009/07/05 22:16:50瀏覽1947|回應1|推薦15

資料來源:http://www.ceec.edu.tw/

本屆「公民與社會」大學指考考題中,社會學的題目有11題,佔22分,就題目內容來講,這些東西所涉及的都只是社會學的一些基本概念,而未涉及太多社會學理論的東西,應該不會讓高三學生覺得社會學很難懂。只是,補習班只提供了參考答案,而未就背後的社會學原理進行解析。

茲將本次考試內容當中,涉及社會學的部分加以解析如下。

1.有俗話說婚姻嫁娶雙方要「門當戶對」,下列哪個概念可以精確說明這個刻板印象?

A)群己關係的互動(B)性別的刻板印象(C)社會階層的對應(D)文化的多元包容

這個題目的用詞還不夠精確,若就一些古裝劇、歷史劇的情節內容,做密爾斯所謂的「社會學想像」,這種社會現象的產生,主因乃男女雙方其中一方的局內人或者親屬,認為「門當戶對」的價值高過男女雙方的「自由戀愛」,故應是「社會價值」比較對;另外,其實在社會學的專書中,也沒有「社會階層的對應」這種概念,或許題目該改成這種社會價值背後所隱藏的目的,儘管最接近的答案是(C)沒錯,但題目與選項都設計得不太好。

7.在韋伯(Max Weber)的界定中,正當性(legitimacy)是指一個政權統治具合理性,並得到人民的認可,進而能將「權力」轉化為「權威」。請問下列何者符合韋伯所分類的傳統型權威?

A)教廷教宗本篤十六世的登基(B)德國納粹時期希特勒的領導(C)緬甸軍政府以武力取得政權(D)俄國總統以超過七成得票率當選

先補充一下,這題其實涉及韋伯對人類社會進行歷史比較研究的社會科學方法,也就是對人類社會生活之實體重構、重組,創造實體的相關「理念」,再將歷史與生活中的事件與關聯帶入特定類型而形成的「理念型」(ideal type),「正當性」的分類就是一個實例,就此,韋伯的「理念型」為:傳統權威、法理權威、卡里斯瑪權威。

而根據韋伯的理論觀點,這三種類型是會彼此轉換的,首先,傳統權威可能只接轉變成法理權威;其次,傳統權威也可能先轉變為卡里斯瑪權威,再轉變為法理權威;第三,當遇到亂世的時候,法理權威也可能轉回卡里斯瑪權威。總之,這三種權威並非僅只單純的分類,而是會隨政治、經濟、社會現實而有轉換,但高中的公民老師應該不會講到這麼深入的東西。

教廷教宗的登基主要根據其宗教組織自古延續下來、約定俗成的傳統慣例,其權威的基礎傾向傳統權威,故選(A)。希特勒和俄國總統的領導由于是透過民主選舉產生,緬甸軍政府透過武力取得國家法令的解釋與掌控權,故都傾向法理權威,但由於一次大戰後的德國處於經濟民生的困窘階段,盼望有個強人來領導,故希特勒的權威後來就轉為卡里斯瑪權威。

(待續) 


《圖解刑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8380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3105879

 回應文章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答案不只一個的窘境?
2009/07/06 09:30
不知社會學的考題是否也會出現,答案不只一個的窘境?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9-07-06 09:41 回覆:
是還好, 不過有些題目和選項設計得很怪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