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學測98學年度社會科試題評析(二)
2009/01/24 14:45:25瀏覽2150|回應0|推薦24

引用文章大學學測98學年度社會科試題評析(一)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http://www.ceec.edu.tw/

17-18為題組

電影「十月的天空」是描述1957年美國維吉尼亞洲煤山小鎮,煤礦場管理者之子「侯麥」與一群好友研發與試射火箭的故事。侯麥效法他的偶像科學家馮布朗博士試射自製的小火箭,過程中雖遭受校長的阻撓,但在母親與學校老師的鼓勵下,獲得科展冠軍及大學獎學金,最後更完成夢想成為太空總署科學家。

17.侯麥在成長過程中,父母與賴老師對其影響甚大。根據學者米德(G. H. Mead)的理論,在自我形成的過程中,對個人影響深遠的人稱為什麼?

A)鏡中自我(B)重要他人(C)偶像崇拜(D)概化他人

其中,(A)選項的意涵,便是個人可能從他人對自己的描述、他人看待自己的方式,來了解「自我」究竟是什麼樣子,這就像一面鏡子一般;(B)選項是最有關的答案,因為父母與老師對侯麥的影響效果,確實與「重要他人」接近;(C)選項的敘述,一般來說大概都是指對某人出於情緒、感覺上的仰慕,不一定會造成學習的行動,在社會學理論中,它跟韋伯(Max Weber)談的卡理斯瑪有些相似;(D)「概化他人」其跟「參考團體」的現象頗有關聯,前者是我方對許多的他人建構出一種泛化的樣貌,若加以參考、效法,那麼後者便可能形成。

18.侯麥在研究火箭的過程,雖不認識馮布朗博士,但他笑法科學家的精神與標準,來轉化為自己的價值、態度與行為,最符合下列何種概念?

A)次級團體(B)正式團體(C)參考團體(D)志願團體

A)選項的涵義需與「初級團體」做對照,兩者的區別在於,「次級團體」是的成員間,其社會互動與社會關係偏工具性,「初級團體」則偏情感性,但與本題描述無關;(B)選項在前面有出現過,與「非正式」團體的區別,便在於成員有無地位高低之分,有無命令或支配關係存在,這也與本題描述無關;(C)參考團體的意涵前面已經簡述過,這裡就不再贅述,它是與題目敘述最接近的;(D)選項前面同樣出現過,與「非志願團體」的差別,便在於是否為自然形成,是否為個人一出生就歸屬於內。

31.明初政府規定:「民間寡婦三十以前夫死守制,五十以後不改其節者,旌表門閭,免除本家差役。」這項法規反應了明代怎樣的社會情況?

A)婦女道德規範的嚴格化(B)致力提升婦女社會地位(C)政府鼓勵敬老尊賢風氣(D)政府重視婦女社會福利

雖然與題目所描述之「社會現實」最有關聯的選項是(A),不過更精確一點地說,該描述比較算是,當時婦女行使「妻子」這個社會角色的時候,社會規範所給予的期待,當中的元素或許不是只有道德,至少還有被當今台灣視為「投名狀大哥」的法律。

34.1920年代以來,印度聖雄甘地領導反抗運動,終使印度脫離英國的殖民統治;到了1960年代,美國黑人領袖馬丁路德金恩領導「民權運動」,也促使美國解除種族隔離政策。這兩個領袖的抗爭策略有何共同之處?

A)遵循馬克思主義的階級鬥爭論(B)秉持非暴力的公民不服從精神(C)挑起種族主義以反制種族主義(D)使用恐怖手段迫使當權者讓步

雖說答案是(B),不過筆者以為,在殖民統治,或者優勢種族統治少數種族的社會情境中,也可能會有階級鬥爭論所指涉的,屬於被殖民者或少數種族的農民與工人階級,其剩餘價值遭到屬於殖民者、優勢種族的資本家剝削的現象,因此(A)提到的理論,也可能與當時兩個國家的社會情境有關;另外,在反抗殖民統治或種族隔離政策的時候,為了博取群眾的青睞、支持,有時候也可能會運用一些刻板印象策略,而可能形成所謂的「我族中心主義」,因此這兩位領袖帶領的社會運動,如果控制得不好,確實有形成(C)之描述的可能性。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259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