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歌德的愛情,社會學的解讀
2008/12/18 16:05:44瀏覽2785|回應1|推薦22

二十幾歲的愛情是幻想,三十幾歲的愛情是輕佻,人到了四十歲時才明白,原來真正的愛情是柏拉圖式的愛情。愛情難以遮掩,它密藏在心頭,卻容易從眼睛裡洩漏。只憑感情衝動造成的愛,有如建築在泥沙上面的塔,它總不免要倒塌下來。男人愛慕一個女子是愛她現在的樣子,女人愛慕一個男子是著眼於他未來的前途。

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不知道為啥,最近這一陣子突然對歌德以上這段,被怡克納米斯兩度引述(《巷子口經濟學》21頁、《火星人經濟學》94頁)的名言很有感觸,特別是最後那一段話,讀了之後,總覺得它跟社會學的關聯應該也是有的。

從社會學的角度看,首句「二十幾歲的愛情是幻想,三十幾歲的愛情是輕佻,人到了四十歲時才明白,原來真正的愛情是柏拉圖式的愛情」,其實代表了一個涵義,就是「愛情」這玩意,可能也會跟我們一輩子隨時都可能接觸的「社會化」有關。

在三十幾歲以前,我們可能無法從家庭、學校教師那邊內化愛情價值觀,但卻經常從傳播媒體那,看到一些「美妙」的愛情訊息,於是就可能對愛情存有以「幻想」為主要內容的態度。

到了三十幾歲,我們可能在工作場所經常看到同儕團體的愛情行為,於是也很想體驗、嘗試,如此便可能形成以「輕佻」為主的態度,與二十幾歲不同的是,這個年齡階段,無論男女都可能被賦予成家、結婚、交女朋友的角色期待。

然而,在四十幾歲的時候,可能由於以往不好的戀愛經驗,以及實際的人際關係交往經驗都比較豐富,對事情有更為務實的看法,對愛情也因此轉為比較實際的態度。歌德對這個年齡層之愛情態度的描述,筆者發覺,恰好跟社會學家Bauman對「社會關係」的看法一致:純粹的「愛情關係」是很少見的。

「只憑感情衝動造成的愛,有如建築在泥沙上面的塔,它總不免要倒塌下來」這句話,從社會學看,其實也跟Bauman的想法類似,因為人類的社會關係,難有純粹的愛情關係,多半的情況,可能是愛情當中存在一些物質、地位或性愛的交換,兩個人之間的社會互動不全然都是「感情」。

至於「男人愛慕一個女子是愛她現在的樣子,女人愛慕一個男子是著眼於他未來的前途」此語,從性別角色的觀點來看,則可能意味著,男人多半被女人期待,能行使提供生活資源、具體援助(如上傳音樂演出影片),甚至讓她在社會階層當中,能夠向上流動的「工具性角色」;女人多半則被男人期待,能行使滿足愛情非理性偏好的「情感性角色」,如美貌、身材、情趣、氣質、穿著等。

其實,歌德這段愛情名言所涉及的兩個人口統計變數年齡、性別,可能會有進一步的瓜葛,不過這是家庭社會學的領域裡,有關「婚姻市場」的細節議題,與名言本身比較沒有關係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2484047

 回應文章

Jacq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latoic Style of Love
2008/12/19 00:55
The Platoic love is to seek the reunion of "Half of Self" in the soul ... which is eternal !

Never in the physical body .. always dies -never fail in 100%!